1971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上海轻工业局和所属各公司党委成员联系实际认真看书学习
  增强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
  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新华社上海六日电 上海市轻工业局和所属各公司的党委领导成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教导,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增强了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在批修整风运动中,这个局和所属各公司的党委领导成员,回顾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事实,深深认识到,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为了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总是把自己装扮成马克思主义者,象列宁所指出的那样,“日益巧妙地伪造马克思主义,日益巧妙地把各种反唯物主义的学说装扮成马克思主义”,用来吓唬、欺骗干部和群众。如果我们不读马、列的书,不读毛主席的书,就分不清真假马克思主义,就容易上那些政治骗子的当,就会在激烈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中迷失方向。随着认识的提高,他们读书学习的自觉性也越来越高。今年以来,局党委常委和各公司党委书记、副书记中,有不少同志已经读完了《共产党宣言》、《法兰西内战》、《哥达纲领批判》、《反杜林论》、《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国家与革命》等六本马、列著作,同时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矛盾论》、《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著作;其他一些同志也通读了三本以上马、列著作,和毛主席的许多著作。局党委中有一个常委原来是包糖女工,没有读过几年书,但她以坚强的毅力坚持学习,今年以来,不仅联系实际认真读毛主席的书,还通读了《共产党宣言》和《法兰西内战》,选读了其他四本马、列著作的有关章节,写了不少学习笔记。局党委一个副书记除了每星期用两个半天参加局党委中心学习小组的学习以外,还和几位工人出身的党委常委组成学习互助小组,每星期进行一次学习活动。他们在学习《反杜林论》的“先验主义”一节时,结合学习了毛主席的《实践论》和《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分析了唯心论的先验论与唯物论的反映论在每一历史时期的斗争情况、历史背景和唯心论的先验论对革命的危害,分析了当前唯心论的先验论的种种表现以及在自己身上的影响,通过这样的学习,他们初步分清了什么是唯心论,什么是唯物论,提高了自己的马列主义理论水平。
上海轻工业局和所属各公司的党委领导成员,在读书学习的过程中,注意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钟表工业公司党委的两个副书记,学习了列宁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学习了毛主席的《实践论》和《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狠批了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进一步理解了毛主席一贯教导的干部参加劳动、密切联系群众、加强调查研究的重要性。于是,他们根据每一时期的工作中心,深入基层,先后作了“落实党的政策”、“整党建党”、“新干部培养”、“产品质量”等十多个专题的调查,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据以指导工作。有一次,这两个党委副书记为了弄清在整党工作告一段落后应当如何进一步抓好党的思想建设,他们一起到一个钟表厂作了调查,总结了经验。然后,由公司党委召开了所属各厂党支部书记会议,交流了经验,使不少经过整党的单位,继续加强了党的思想建设,党组织更好地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这个局和各公司的党委领导成员,通过学习马、列关于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学习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社会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学说,进一步认识到,一切新老修正主义者,都是在是否坚持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是否坚持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这些根本问题上,反对、阉割和篡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懂得了这一点,他们就大大加深了对毛主席亲自制定的我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的理解,提高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有一段时期,轻工业局系统有些同志对当时的阶级斗争新动向熟视无睹。轻工业局党委抓住阶级斗争新动向的具体事例,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和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批判“阶级斗争熄灭论”,使大家受到了深刻的教育。许多同志表示:今后一定要做到党的基本路线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任何时候都要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不断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上海轻工业局党委和所属各公司党委领导成员,十分注意从马、列的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中学习革命导师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用来指导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他们联系实际学习了马、恩、列、斯关于革命群众运动的论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群众路线的一系列教导,进一步加强了群众观点,在工作中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有一次,为了帮助一个手表厂提高手表质量,局党委和公司党委的同志来到这个厂蹲点。开始,他们只召开了一些领导干部会议,就急忙地采取了一些抓质量的措施,由于没有充分发动群众,结果手表质量虽然有所提高,产量却下降了。后来,他们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同厂党委的同志一起,深入车间,调查研究,放手发动群众,全面贯彻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广大群众以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坚持多、快、好、省辩证统一的观点,采取了许多措施,使手表质量显著提高,产量也比去年同期增加。

中共山西省介休县委书记王玉修同志,经常深入社、队宣传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贯彻党的政策,受到群众的赞扬。这是王玉修同志(中)在洪山公社洪山大队和社员一起畅谈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新华社稿

中共海城县委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指引下
  正确处理书记和委员的关系 加强党委团结
本报讯 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指引下,中共辽宁省海城县委注意正确处理书记和委员的关系,“在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和纪律的原则之下,坚强地团结起来”,朝气蓬勃地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和群众,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断前进。
海城县委从建立以来,一直把正确处理书记和委员的关系,看做是加强党委团结的重要环节。他们认真学习了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重温了毛主席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的教导:“书记和委员之间的关系是少数服从多数,这同班长和战士之间的关系是不一样的。”他们认识到:书记在党委会中,既是“一班人”的带班人,又是党委会中的一个普通成员。只有正确处理好书记和委员的关系,才能把“一班人”的心连在一起,劲拧在一起,使党委更好地发挥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核心作用。因此,不管书记和委员,他们都能做到在讨论问题时,坚持民主集中制,不自以为是,个人意见第一;在执行决议时,不折不扣,不搞多中心;在处理问题时,坚持事前请示,事后汇报,不独断专行。
今年七月,部分社队遭到特大风雹袭击,庄稼被打坏了,一个县委副书记到感王公社领导抗灾抢种,前邓大队一位九十二岁的老大娘对他说,有一年,她家的高粱苗子被毁坏了,后来又从根部发了杈,出了穗,秋天还得了收成。他认定高粱留根杈的办法是有效的。这时,有的同志说:情况很紧急,应马上指示各公社照办。这位副书记想:对这抗灾抢种的大事,没有经过县委集体讨论,不能擅自处理。他马上赶回县里,建议县委开会讨论这个问题。县委召开了科技人员、干部和老贫农座谈会,听取意见,又经过认真讨论,认为高粱留根杈的经验很好,但品种不同,应区别对待。生长期长的品种,全部毁种;生长期较短,再生能力很强的,留根别杈。这个决定一和群众见面,很受贫下中农的拥护,大大地加快了抗灾抢种进度。实践证明留根杈比全部毁种的效果好得多。
在正确处理书记和委员的关系上,海城县委还注意互相之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在斗争中维护“一班人”的团结统一。今年四月,在一次常委会上,有的常委对拖延建设小高炉问题,提出了批评,但不敢指名。县委书记想,这本来是我的责任,为什么有的同志不直接批评我呢?经过谈心,才知道是因为怕搞坏书记和委员的关系,影响工作。他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的教导,使大家认识到:党内不同思想的对立和斗争是经常发生的。书记和委员之间,只有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才能保证党委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的团结。从此,他们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坚持做到:有了矛盾不掩盖,有了分歧不调和,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当互相间发生矛盾的时候,坚持无产阶级党性原则,从团结愿望出发,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当“一班人”出现问题的时候,互相间不推托责任,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从问题中看自己的毛病;当别人提的意见不够正确的时候,不闹情绪,认真吸取正确意见;当县委成员有了错误的时候,不搞调和折衷,积极开展思想斗争。一次,县委派一名成员到牛庄公社去解决“老大难”问题,这位同志没有按县委指示办事,有些事包揽过多。县委书记发现后,及时指出她的错误,并和她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总结经验教训,帮助她提高党的观念,使这位同志受到了教育,认识了错误。她按照县委的指示,相信和依靠公社领导班子和广大革命群众,迅速打开了局面。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叶渚沛逝世
新华社九日讯 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化工冶金研究所所长叶渚沛,因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七一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九岁。

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
  ——记中共科尔沁右翼前旗委团结、战斗的事迹
初冬时节,我们来到大兴安岭脚下的一个边疆地区——吉林省科尔沁右翼前旗。
这里,林海连绵,草原广阔,居住着蒙、汉、朝、满、回等十几个勤劳勇敢的兄弟民族。我们走访了牧区、农业社队、城镇工厂,一路上亲眼看到科右前旗委带领各族人民贯彻执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深入批修整风,改造山河,到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革命景象。这个旗的大好形势,向人们揭示了一个真理:“只有经过共产党的团结,才能达到全阶级和全民族的团结”,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
多听听不同的意见
科右前旗委在“农业学大寨”的运动中,提出一个“苦战三年五载,誓把前旗变昔阳”的战斗口号。怎样变?旗委书记张金岭,在常委会上讲了他考虑很久的意见——山地下川,治理涝洼塘。在这以前,他在五星大队蹲点时,发现那里修渠排水,使千垧涝洼塘变成万亩良田。后来,他又到一些社队作调查,看见不少地方庄稼挤到土质贫瘠的山坡上,产量很低,而大片涝洼塘却长期沉睡着。他算了一笔账:全旗有四十万亩涝洼塘,占全部土地面积四分之一,如果开渠排涝,就能把沉睡的沃土唤醒,让山地下川,这是多么大的潜力!治理涝洼塘是前旗建设稳产高产田的方向,他认为现在应该立即行动。
常委会讨论时,有的同志提出疑问:
“治理涝洼塘好是好,远水不解近渴啊。”
张金岭解释说:“五星大队不是当年就见效了吗!”
“咱们拖拉机少,力量不足……”
张金岭满有信心地回答:“咱们有牛有马,可以用牛马犁嘛!”
治理涝洼塘的意见,常委会通过了。可是,张金岭发现,常委们表态的调门不一样,有高有低;情绪不一样,有的活跃,有的不那么积极。会后,张金岭脑子里总在思考这个问题。他分析了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唱低调的同志,可能是由于没做调查,同意了心里没底,不同意又拿不出根据;积极支持自己意见的同志,对本地情况还不太熟悉。张金岭从不同的情绪、调门中,看到了思想上的不一致。他觉得自己虽然做了一点调查,但缺乏生产斗争的经验,不能满足一孔之见,要多听听不同意见。
要认真学一点东西必须从不自满开始。张金岭趁到白城专区开会的机会,特意到医院向在那里养病的副书记赵锡钧介绍常委会讨论的情况,征求他的意见。张金岭的这种作法使赵锡钧很受感动。他一方面表示支持治理涝洼塘的意见。同时又提出一个问题:涝洼塘要治,但涝洼地开渠排水,河套平川就容易被水淹,坡地容易遭旱灾,怎么解决呢?
这个问题提得很尖锐。是呀,看到了四分之一,忽略了四分之三,只想到改造涝洼塘,没想到治理坡耕地、河套平川地。张金岭认识到自己对全旗农田基本建设考虑得还不全面。
张金岭没有匆忙改变常委会通过的决议。他意识到,自己虽然是第一把手,但在党委“一班人”当中只是一个普通委员,没有任何“特权”擅自修改决议。回到旗里,他找提过不同意见的同志交谈,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同时,又深入实际向群众请教。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常委会修改了原来的决议,制定出综合治理涝洼塘、河套平川地、坡耕地的全面规划,这样,就充分调动了全旗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迅速掀起了农田基本建设的热潮。仅一秋冬,就完成四百万土石方工程,等于解放以来这个旗农田基本建设的总和。
有话说到明处
去年春天,充实和加强了旗革委会的领导力量,军队代表来自三个单位,地方干部有本地的,有外来的。有的领导成员,怕伤了和气,不敢揭露矛盾,有问题不能拿到桌面上来。这样,想搞好团结,反而发生了影响团结的事情。
分管生产的一位革委会副主任,只顾自己的一摊工作方便,掌管一笔资金由自己使用。他还自做主张,把街道的一个房屋维修队列为直属单位,只使用,不教育,不把方向,结果出了不少问题。群众对他这种分散主义作法进行了批评,他思想不通。有的同志怕给他提意见整“炸”了,影响团结,只在背后议论,不敢把意见公开提出来。这位副主任听到风言风语,也有意见:“我是一片好心,反倒费力不讨好!”
结果,想搞好团结,劲拧不到一块儿;想加强集体领导,形成不了一个拳头。
其实,只要把话说到明处,问题并不难解决。旗革委会领导成员坐下来,把问题摆在桌面上,认真地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对那位副主任的错误,不是追究个人责任,而是帮助他分清路线是非,找出犯错误的原因。他觉得自己敢负责,反而惹了一身不是,大家就给他指出,负责首先要在路线上负责,要看方向,要讲政策;他觉得自己有干劲,一心要把分管的工作做好,反而闹了一堆意见,大家就帮助他弄清局部和全局的关系,认识分散主义的危害。他一时想不通,就耐心等待。主要负责同志同他个别谈心,一次不行就再谈一次,并把自己摆进去,诚心诚意地承担责任。这样,终于使那位副主任认识了错误,作了自我批评。从这以后,这位六十五岁的副主任,心情舒畅,干劲更足,朝气蓬勃地战斗在大兴安岭森林里,抓护林防火工作。今年春天,他在深山老林里工作,不惧严寒,不辞辛苦,受到群众的好评。
新旗委建立后,总结了经验教训,经常抓不利于团结的思想苗头,坚持把问题摆在桌面上,有话说到明处,使旗委成员之间越来越团结。
谅解、支援和友谊比什么都重要
科右前旗委同志当中,有蒙族、汉族,有地方干部、军队干部,也有不脱产的工人,虽然来自各个方面,但已经形成了团结互助的好风气。
他们互相支持,紧密配合。分管农林水利的常委到省里开会,分管斗、批、改工作的同志为了不误农时,就主动抓了农田基本建设。分管知识青年工作的常委有别的任务下不了乡,分管农业生产的同志就主动了解知识青年工作情况,到知识青年中去解决问题。
他们互相关怀,热情帮助。旗委有位常委是青年工人,开始工作不够大胆,其他常委都关心他的成长,让他到农村去蹲点,分管一片工作。在农村,他发现过去打的深井,因缺水泵不能发挥效益,便向旗委提出加强工业支援农业的建议,受到旗委的重视。在其他常委的支持下,他和老工人一起奋战十三天试制出深井泵。
他们步调整齐,团结战斗。今年七月,暴雨引起山洪,洮儿河、归流河水位急剧上涨。旗委感到形势严重,立即决定投入抗洪抢险战斗,在下边的常委就地指挥抢险,正在家养病的常委迅速赶来,在机关的常委当夜率领干部和驻军一起冒雨涉水赶到险情严重的居力很公社前进大队,援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把二十多户妇孺老弱转移到安全地点。他们发现一间平房里还有灯光,就进去把不愿离开的老人背出来。哪里最艰险,他们就在哪里和群众一起战斗。由于旗委统一指挥,抢救及时,避免了伤亡,减少了损失。
团结是战胜艰难环境的无价之宝。今年,科右前旗遭遇了风灾、雹灾、水灾、虫灾的袭击,但是,全旗上下团结一致,努力作战,仍然争得了较好的收成。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