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热烈祝贺六号公路大捷
  本报评论员
柬埔寨爱国军民最近在六号公路地区打了一个大胜仗。经过一百天的激烈战斗,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粉碎了美帝及其走狗朗诺集团发动的猖狂进攻,拔除敌人许多重要据点,解放城乡大片土地,取得了歼敌一万多名的辉煌战果。捷报传来,人心振奋。中国人民向英雄的柬埔寨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六号公路大捷,是柬埔寨人民开展抗美救国战争以来的一场最大的歼灭战。这一仗打得很出色,充分显示了人民战争的强大威力。美帝指使朗诺集团出动七十多个营的兵力,妄想打通六号公路,进犯柬埔寨东北部解放区,以解救金边困境。英雄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主力部队和地方部队密切配合,采取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以己之长,攻敌之短。他们在战场上巧妙地调动敌人,把敌人分割切断,使之彼此孤立,乱作一团。他们善于捕捉战机,集中优势兵力,在运动中成建制地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他们发扬英勇顽强、连续作战的战斗精神,打得敌人狼狈不堪。尽管朗诺亲自跑到前线督阵,美帝出动西贡伪军助战,也无法挽救朗诺伪军遭到惨败的命运。柬埔寨爱国军民的这一新的重大胜利,沉重地打击和削弱了美帝走狗朗诺集团的反动统治,巩固了柬埔寨解放区。它对柬埔寨战局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它对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的共同斗争,是一个有力的鼓舞和推动。
美帝国主义为了在柬埔寨推行战争“高棉化”的阴谋,一年多来竭力扶植朗诺集团,加紧扩充和装备伪军。他们这次在六号公路地区发动的进攻,就是美帝推行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尼克松主义”的一个步骤。然而,他们又一次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即使美联社也承认,朗诺集团的惨败,是它发动反动政变二十个月来“所遭到的最严重的失败”。事实证明,不管是美帝亲自出马也好,动用西贡伪军也好,或者是依靠朗诺伪军也好,都不可能阻挡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胜利步伐。
柬埔寨人民在六号公路地区取得的辉煌战果和老挝人民、越南南方人民今年春天在九号公路地区以及在下寮和越南南方西原地区所获得的伟大胜利,充分证明印度支那战场的形势是不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意志为转移的。事情总是这样:美帝及其走狗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就要进行军事冒险,疯狂挣扎。但是,他们越是挣扎,就失败得越惨。而印度支那人民的武装力量则越战越强,在斗争中发展,在胜利中前进。六号公路大捷,揭开了印度支那旱季战斗的胜利序幕,同时它也预示着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新的更大胜利。

庆祝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大陆(坦噶尼喀)独立十周年
  万布拉大使举行招待会
  周恩来叶剑英郭沫若姬鹏飞和杨森安万比尼等应邀出席 万布拉、姬鹏飞讲话
新华社九日讯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和夫人,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庆祝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大陆(坦噶尼喀)独立十周年。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充满着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人民热烈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万布拉大使和姬鹏飞代部长先后讲话。
万布拉大使在讲话中谈到坦桑尼亚人民在尼雷尔总统的领导下,在发展民族经济、文化教育事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万布拉大使热烈祝贺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得到恢复。他指出这有利于斗争中的人民。
他说:“虽然我们不敢说联合国组织一向没有做过有益的事,但是我们确实认为,当今世界之所以到处不得安宁,是和联合国中某些大国的出现分不开的。”
他说:“就是这些大国,他们本身就是今天世界上的殖民主义者、种族主义者、战争贩子、事端制造者和一切重大冲突的根源,但同时又在这类冲突中,假借民主、和平与社会正义的名义,充当保护人、仲裁人和和平缔造者。每当联合国组织进行表决时,某几个大国或则单独地或则联合地使用他们的否决权去击败任何与他们的利益相违反的行动,从而不顾大多数成员国的意志,阻挠了民主、和平与社会正义的恢复。因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这些大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出现,是害处多,好处少的。”
他说:“现在,英国,除了为在非洲使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永久化以外毫无任何理由地已经凶恶地出卖了罗得西亚黑人的权利。”他说:“由于牺牲了数以百万计的罗得西亚黑人而同意把独立权交给二十五万英国血统的白人移民,英国不仅将侮辱非洲人民而且也将对全人类犯下严重的罪行并将在最后不得不自食其恶果。英国对它出卖津巴布韦人民的权利的叛逆行为,肯定逃脱不了包括英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最强烈的谴责。但是,无论英国和它的走狗玩弄什么帝国主义手法,严酷的事实是津巴布韦一定会得到解放。”
姬鹏飞代部长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
姬鹏飞说:“在这十年中,坦桑尼亚人民在尼雷尔总统的领导下,不断挫败帝国主义的侵略、颠覆和干涉阴谋,为维护民族独立和捍卫国家主权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在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坦桑尼亚人民以‘阿鲁沙宣言’为指针,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艰苦奋斗,奋发图强,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中国政府对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你们的胜利对中国人民是一个有力的支持和鼓舞。我们热烈地祝愿你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姬鹏飞赞扬坦桑尼亚政府在国际事务中,一贯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他说:“在今年召开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和东、中非国家首脑会议上,坦桑尼亚和其它非洲友好国家一起,主持正义,高举反帝、反殖旗帜,为非洲人民团结反帝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人民对你们这种坚持真理、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精神表示钦佩和赞赏。”
姬鹏飞指出,当前,非洲形势一片大好,但是,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是决不会甘心自己在非洲大陆的失败的。他说:“最近,帝国主义和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当局合谋炮制的一个所谓‘解决罗得西亚问题’的协议,是它们妄图长期保持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在罗得西亚的殖民统治地位,继续奴役和统治非洲人民而设计的一个地地道道的骗局,是对津巴布韦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的一次严重挑衅。我们坚决谴责这种罪恶行径。我们相信,非洲人民只要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挫败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任何阴谋诡计,赢得民族解放斗争的新胜利。在非洲人民这一正义斗争中,中国人民永远和你们站在一起。”
姬鹏飞说:“中国和坦桑尼亚虽然远隔重洋,但是两国人民在反帝、反殖的共同斗争中,一贯互相支持,互相鼓舞,建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我们感谢坦桑尼亚政府对恢复我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所持的正义立场和所作出的努力。我们深信,通过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中国、坦桑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政府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姬鹏飞在谈到当前南亚次大陆的紧张局势时强烈谴责印度政府对巴基斯坦展开了全面的武装侵略,妄图吞并东巴基斯坦。他说:“印度政府的侵略气焰之所以如此嚣张,是因为得到了社会帝国主义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上的大力支持和配合。社会帝国主义毫不掩饰地以印度扩张主义者的保护人自居,在联合国蛮横无理,暴跳如雷,作出了形形色色的无耻表演,充分暴露了它的大国沙文主义和实行霸道主义的丑恶面目。”
他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严厉谴责印度政府实行扩张主义和武装侵略的罪恶行径,坚决反对社会帝国主义的强权政治和霸道主义。印度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对巴基斯坦的侵略,必须立即无条件地、全部地把它的侵略军从巴基斯坦的领土上撤出去。”他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坚决为捍卫国际和平和正义作出自己的贡献。
姬鹏飞最后说,我们奉劝印度政府老老实实地接受联合国大会的决议,而不要自绝于世界人民。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和书记处成员,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临时代理负责人里萨戈达和书记处成员;
我国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委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彭绍辉、田维新、张令彬、白相国、陈慕华、郭鲁、刁炳章、曹鲁、谢华、杜星垣、黄作珍、王国权、李大同、乔培新、吴印咸、李青川、马仁辉;
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

周恩来总理会见挪威新任驻华大使拉夫内
新华社九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晚上会见了挪威新任驻中国大使拉夫内和夫人。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欧美司司长章文晋,礼宾司司长韩叙,工作人员李宝城和廉正保。

周恩来总理会见奥地利首任驻华大使汉斯·塔尔贝格
新华社九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晚上会见了奥地利首任驻中国大使汉斯·塔尔贝格。
会见时,奥地利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布科夫斯基在座。
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韩叙、欧美司负责人胡叔度,工作人员潘海峰、廉正保,会见时也在座。

周恩来总理会见塞拉勒窝内首任驻华大使泰勒—史密斯
新华社九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晚上会见了塞拉勒窝内首任驻中国大使泰勒—史密斯。
会见时,塞拉勒窝内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波特在座。
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韩叙、西亚非洲司副司长周觉,工作人员何扬、沈若芸、廉正保,会见时也在座。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乔冠华,十二月七日晚,在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六届会议紧急辩论由于印度武装侵略巴基斯坦而造成印巴次大陆紧张局势问题的全体会议上发言。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