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无数事实证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本报评论员
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七日举行的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经过八个多小时的辩论,终于不顾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的阻挠,以压倒多数通过了阿尔及利亚、阿根廷等国提出的关于要求印、巴双方停火和撤军的提案。这反映了广大中小国家和各国人民要求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共同愿望,反映了全世界人民对印度扩张主义及其庇护者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坚持侵略巴基斯坦的蛮横立场的强烈愤慨。
从这次联大的辩论和表决情况,可以看出人心的向背。在会议上,许多国家代表发言,谴责了印度对巴基斯坦的侵略,指出在任何情况下决不能容忍霸占别国领土的行为,当前首要的问题是维护巴基斯坦的统一和领土完整,并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印度的侵略。参加联合提案的国家由最初的十四个迅速增加到三十四个。尽管苏联和印度紧张活动,进行破坏,但赞成联合提案的达一百零四票,而反对这个提案的寥寥无几,实际上只不过是苏联和印度两家。联合提案国之多,赞成票之多,在联合国历史上都是少有的。而联大这次通过的那个提案的实质性内容,同在安理会五日紧急会议上曾经被苏联否决了的提案完全一致。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在联合国大会上成了众矢之的,遭到大多数国家代表的反对,充分说明了它们是何等的狼狈和孤立!
苏修头目勃列日涅夫最近在华沙的一次讲话中,说什么苏联主张为次大陆“公正的和平创造条件”。可是,就在勃列日涅夫侈谈“和平”的时候,苏联驻联合国的代表一而再、再而三地反对要求印巴停火、各自从对方领土撤退的提案,并坚持干涉巴基斯坦内政。拆穿了说,勃列日涅夫口中的“公正的和平”,就是支持印度武装占领巴基斯坦的领土,把“孟加拉国”傀儡政权硬加到东巴基斯坦人民头上,以便于苏修实现它扩展在次大陆和印度洋势力范围的贪婪欲望。
现在,联合国大会已经通过阿尔及利亚、阿根廷等三十四国提案。但是,印度政府却扬言它将“不理会”联大的决议,甚至对投票赞成三十四国提案的国家进行威胁。印度扩张主义者太不自量了!我们正告你们:还是头脑清醒一点吧,老老实实履行联合国的决议。如果你们甘冒天下之大不韪,自以为有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撑腰就可以为所欲为,在军事冒险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那末,最后只能落得可悲的下场。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发动侵略的印度政府,在联合国内外遭到普遍的谴责。巴基斯坦虽然遇到一些暂时的困难,但正在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同情和支持。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全世界人民,都站在被侵略的巴基斯坦一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坚决履行我们在联合国内外应尽的义务。我们相信,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正义斗争终将取得胜利。

姬鹏飞代部长在万布拉大使举行的招待会上讲话
  严厉谴责印度政府妄图吞并东巴基斯坦
  坚决反对社会帝国主义推行强权政治
奉劝印度政府老老实实接受联合国大会决议,不要自绝于世界人民。如果它硬要一意孤行,蛮干到底,到头来必将自食其果
新华社九日讯 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今天在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举行的招待会上严厉谴责印度政府妄图吞并东巴基斯坦,奉劝它老老实实接受联合国大会决议,不要自绝于世界人民。他还强烈谴责社会帝国主义在联合国蛮横无理,推行强权政治。
姬鹏飞代部长说:“这几天,南亚次大陆的形势进一步地恶化了。印度政府对巴基斯坦展开了全面的武装侵略,并且迫不及待地公然对它一手策划的所谓‘孟加拉国’作出所谓‘承认’。印度政府的所作所为,赤裸裸地表明了它妄图吞并东巴基斯坦的扩张野心。印度政府的侵略气焰之所以如此嚣张,是因为得到了社会帝国主义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上的大力支持和配合。社会帝国主义毫不掩饰地以印度扩张主义者的保护人自居,在联合国蛮横无理,暴跳如雷,作出了形形色色的无耻表演,充分暴露了它的大国沙文主义和实行霸道主义的丑恶面目。但是,联合国大会终于不顾社会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的阻挠,以压倒多数作出了要求印、巴双方停火和撤军的决议。绝大多数国家坚持公道,坚持正义,使社会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陷于空前的孤立。这就是当今世界的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严厉谴责印度政府实行扩张主义和武装侵略的罪恶行径,坚决反对社会帝国主义的强权政治和霸道主义。印度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对巴基斯坦的侵略,必须立即无条件地、全部地把它的侵略军从巴基斯坦的领土上撤出去。我们相信,巴基斯坦政府为了反击而进入印度境内的武装部队也一定会撤回自己的国家。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坚决为捍卫国际和平和正义作出自己的贡献。
“我们奉劝印度政府还是老老实实地接受联合国大会的决议,而不要自绝于世界人民。如果它硬要一意孤行,蛮干到底,到头来必将自食其果。”

乔冠华团长十二月八日在联大辩论中东问题的全体会议上发言
  强烈谴责美以对中东的侵略,揭露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和勾结
  坚决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以侵略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联合国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乔冠华,十二月八日下午,在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六届会议辩论中东问题的全体会议上发言,强烈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对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进行的侵略战争,揭露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进行肮脏的政治交易;同时表示坚决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以侵略的正义斗争。联大全体会议辩论中东问题是从十二月三日开始的。乔冠华团长的发言,全文如下:主席先生,各位代表先生:
长期以来,特别是一九六七年六月以来,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关切地注视着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支持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进行侵略的斗争,注视着中东局势的发展。
中东问题的实质就是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在美国统治集团的支持下,对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侵略。二次大战后,由美帝国主义扶植和豢养的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在国际反动侵略势力的支持下,不断向阿拉伯国家发动侵略战争,每发动一次战争,就占去大片阿拉伯领土,把世世代代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一百多万巴勒斯坦人民赶出他们的家园,使他们流离失所,无家可归。战后二十多年中东的历史,就是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不断扩张和侵略的历史,就是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扩张和反侵略的历史。
联合国在超级大国的操纵和把持下,不顾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当要求,无视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呼声,没有强烈谴责和坚决制止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扩张和侵略,没有给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应有的支持,反而以“维护和平”为名,不分是非,不区别侵略和被侵略,通过了一些实际上鼓励侵略、偏袒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的决议。这些决议是对阿拉伯人民不公正的,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不少国家赞成联合国就中东问题通过的某些决议只是出于爱好和平的善良愿望。但是,即使是这样一些决议至今也不过是一纸空文。只要看一下阿拉伯埃及共和国代表团散发的一九四七年以来以色列侵占阿拉伯领土的示意图,就可以清楚地看出这一点。一九六七年,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在一个超级大国的支持和鼓励下,在另一个超级大国的纵容和默许下,发动了最大的一次侵略战争。自从那时以来,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更是蛮不讲理,仗势欺人,摆出一副赤裸裸的法西斯侵略者的架势。而美国政府即使对它自己曾经赞成的联合国决议,也是需要的时候就拿来骗人,不需要的时候就一脚踢开。美国一面侈谈和平,一面又极力武装以色列。最近,美国参议院又通过了向以色列提供五亿美元贷款的决议,其中一半用于向以色列出售“鬼怪式”喷气战斗机。这是在露骨地支持侵略,这是对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新的挑衅。正是由于美国和以色列采取的这种态度,巴勒斯坦人民和埃及、叙利亚等阿拉伯国家为收复失地而做的种种努力,至今未能取得任何结果。
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为长期霸占他们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提出了一个所谓“安全边界”的理论。这是一个典型的扩张主义的借口,是强盗逻辑。什么是“安全边界”?如果按照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的这种逻辑,那么,世界上一百几十个国家就没有一个国家的边界是安全的,因为从任何一个国家边界的另一边都可以用常规武器打过来,更不用说火箭核武器了。是不是因此所有这些国家的边界都要改变呢?这显然是荒谬的。说穿了,他们所说的“安全边界”,就是他们侵占到哪里,哪里就是他们的边界;这种边界今天说是安全的,明天又变成不安全了,因而又需要扩张。在这方面,中国人民是有切身的痛苦经验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日本军国主义先是侵占了中国的东北,成立了什么“满洲国”,后来他们说是受到了共产主义的威胁,不安全,因而又侵占了中国的华北,终于发动了全面的侵华战争,进而又发动了太平洋战争。要求“安全边界”的理论是一种侵略者的理论,接受这种理论,就等于承认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和扩张统统是合法的。
目前,一两个超级大国危言耸听地宣传什么,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不能进行反击以色列侵略的武装斗争,他们说什么一反击,就会引起世界大战;谁支持这种武装斗争,谁就是在诱使两个超级大国对抗。前不久,在这个讲坛上,我们大家不是还听到过这种论调吗?!这全然是一派胡言乱语。为什么以色列不断发动侵略战争,他们不担心会引起世界大战的危险,而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反击侵略就有引起世界大战的危险呢?按照他们这种逻辑,中国人民就不能进行解放战争,朝鲜人民就不能反击美国侵略,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就不能进行抗美救国战争。任何被侵略者也就都不能进行反击侵略者的武装斗争。世界上哪有这种道理呢?遭受侵略的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被迫拿起武器,反击侵略,收复失地,恢复自己的民族生存权利,这是天经地义,无可非议的。战后二十多年无数事实告诉人们,正是由于各国人民不断展开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革命战争,才使得帝国主义不敢轻易发动世界大战。美国和另一个超级大国一唱一和,极力散布这种论调,用世界大战的危险来吓唬人,其目的就是要束缚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手脚,不让他们起来进行正义斗争,以便让他们两家来操纵局势,达其不可告人的目的。
人们从中东局势的发展中,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两个超级大国在那里又争夺又勾结,利用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面临暂时的困难的局面,妄图牺牲他们的民族权利和领土主权,进行肮脏的政治交易,在中东争夺战略要地和石油资源,划分势力范围。这就是为什么中东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症结之所在。
大家都知道,野心勃勃的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没有美帝国主义的支持,是存在不下去的。我们并不反对犹太民族和以色列的人民。我们坚决反对的是犹太复国主义的扩张政策和侵略政策。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们一直不承认以色列,也不同它来往。我们认为,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都有义务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为恢复民族生存权利、收复被占领的土地而进行的斗争。任何人都无权背着他们,拿他们的民族生存权利和领土主权作政治交易。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站在被侵略的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一边,坚决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并且给以力所能及的援助。我们的这一原则立场是坚定不移的。
帝国主义是纸老虎,超级大国也是纸老虎。不要看他们表面上气势汹汹,貌似强大,其实并没有什么可怕。只要被侵略的人民不怕压,不怕吓,不受骗,决心拿起武器,坚持斗争,坚持团结,一切帝国主义侵略者是完全可以打败的。战后二十多年的历史难道不是充满了这样的事例吗?
我们呼吁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强烈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的侵略,强烈谴责支持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侵略的美帝国主义,强烈谴责约旦反动势力对巴勒斯坦人民的血腥镇压。
我们主张:
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侵略者必须从侵占的埃及、叙利亚和一切阿拉伯领土上撤出去。
巴勒斯坦人民重返家园的民族生存的正当权利必须得到恢复。
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埃及人民、叙利亚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为恢复自己的民族权利、收复失地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命运只能由他们自己来决定,他们的事由他们自己来管。反对任何超级大国对阿拉伯国家和人民进行侵略、颠覆、控制、干涉的一切阴谋活动。
主席先生,各位代表先生,
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的侵略,从反面教育了广大的阿拉伯人民,提高了他们的觉悟,使他们逐步看清了谁是他们的敌人,谁是他们的朋友,谁是他们的真朋友,谁是他们的假朋友。目前,东起波斯湾,西至大西洋岸,一亿多阿拉伯人民正在掀起一个反帝斗争的高潮。亚、非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都站在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一边。我们深信,具有悠久文化和反抗精神的英雄的阿拉伯人民,坚持长期斗争,坚持反帝团结,就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困难,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我的话完了。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