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庆祝劳动党“六大”胜利闭幕和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举行盛大宴会
霍查同志等领导人出席 霍查同志在宴会上讲了话参加“六大”的外国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组织的代表团应邀出席宴会
新华社地拉那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十一月七日晚在地拉那游击队宫举行盛大宴会,庆祝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和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
出席宴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卜杜勒·凯莱齐、阿迪尔·查尔查尼、贝基尔·巴卢库、哈基·托斯卡、希斯尼·卡博、卡德里·哈兹比乌、科乔·蒂奥多西、马努什·穆夫蒂乌、穆罕默德·谢胡、拉米兹·阿利雅、里塔·马尔科、斯皮罗·科列加,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彼得里特·杜米、皮洛·皮里斯特里、皮罗·多德比巴、查费尔·斯巴秀,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穆斯林·佩扎、谢夫切特·佩奇,人民议会主席法迪尔·帕奇拉米,劳动党中央委员,人民议会主席团委员,政府部长,参加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的代表,以及群众组织的代表等。
参加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外国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组织的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极其热烈气氛的宴会上,恩维尔·霍查同志讲了话。
霍查同志说:“今天晚上,我们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和来自各大洲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共产党人聚集在这个充满兄弟情谊的晚宴上。你们来到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参加我们党的代表大会,了解我们党的生活和活动,向我们表达你们的国际主义声援,对我们的斗争和工作表示支持。你们的参加也同时表现了革命战士、反对帝修反的热情战士——各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具有的钢铁般的团结。”
霍查同志说:“我们的团结一致是建立在我们共同的理想的基础上的,是建立在我们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斗争的基础上的,是建立在为捍卫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切身利益而进行的努力的基础上的,是建立在坚决支持各国人民争取民族和社会解放的斗争的基础上的。革命、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我们的共同道路。被修正主义者所抛弃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旗帜,现在已经被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党举在手中。这些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伟大的历史使命就是领导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群众进行革命。”
霍查同志说:“显然,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会有艰难险阻。然而,世界上没有力量能够阻挡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胜利进军。”霍查同志说:“让我们象磐石一样地屹立在敌人面前,加强队伍的团结,作为一个整体,永远朝着我们伟大的共同事业的必然胜利进军。”
霍查同志说:“借此机会,我向你们保证,由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选出的新的中央委员会,将始终不渝地捍卫和执行我们党的革命路线。阿尔巴尼亚党和人民将孜孜不倦地工作,光荣地完成他们在阿尔巴尼亚完全建成社会主义的崇高任务,将不惜一切力量地战斗,以便使社会主义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永远高高飘扬。我们党将一如既往,同中国共产党、同所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党和力量保持紧密的团结,坚决地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苏修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将永远是革命者和所有争取人民自由与独立的战士们的忠诚的和永不分离的朋友,无论在美好的日子里,还是在困难的日子里,都是他们的真诚的兄弟。我们保持紧密的团结,在同一条战壕里战斗,朝着新的胜利永远并肩前进。”
宴会上演出了文艺节目。

为纪念柬埔寨独立十八周年
宾努首相发表致柬埔寨人民的文告
新华社八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为纪念柬埔寨独立十八周年(十一月九日)在十一月八日发表了致柬埔寨人民的文告。
文告说:“一九七一年十一月九日是我们柬埔寨国家独立十八周年。按照我们人民的习惯,自一九五三年十一月至一九六九年,我们总是以民族自豪和以欢乐的心情举行国庆仪式。
“但是,自从一九七○年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叛国集团发动政变,非法推翻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以来,这些可恶的叛徒把我们国家和人民出卖给柬埔寨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和西贡、曼谷傀儡,使我国丧失了独立、主权、中立和领土完整。”
文告说:“今年,尽管我们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已经解放了十分之八的土地和七百万人口中的近五百万人民,但是,我们还不可能在一起正规地过独立节,只有当我们百分之百地解放国家和人民后,我们才能如同以往那样,愉快地一起隆重庆祝这个节日。由于我们正在努力解放大约十分之二的土地和大约二百万的人民,因此我们仅仅纪念我国获得独立、主权十八周年。”
文告指出,尚处在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地狱中的柬埔寨公务员、知识分子、学生等,目前已经看得非常清楚,正是贪婪权力、地位和财产的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集团背叛祖国、背叛人民,使柬埔寨陷入美帝及其西贡、曼谷走狗的野蛮侵略战争和暴政奴役之中。政变后,它们的主子美帝国主义和二号主子西贡、曼谷傀儡立即派遣数以十万计的军队侵入柬埔寨,每天野蛮地屠杀上千的柬埔寨人民。它们纵容西贡傀儡集团掠取波萝勉、柴桢、磅湛、茶胶、唝吥等省份。它们放手让西贡雇佣军杀害僧侣、烧毁寺庙、盗窃金银佛像。它们闭上眼睛,装聋作哑,让这些歹徒屠杀柬埔寨男女老少,让这群流氓凶暴地捆绑柬埔寨青年和老年妇女,甚至九、十岁的女孩子也被抓去轮奸直至丧命。这种对我国人民、特别是僧侣和妇女的人身侵犯使我们全国同胞义愤填膺,怒火万丈。从柬埔寨建国以来,柬埔寨民族和人民的尊严从来没有象今天在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法西斯集团统治下的冒牌“共和国”里那样遭受凌辱。
文告说:“目前,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只能在其暂时统治区里的无辜居民和善良的公务员面前耀武扬威,施展法西斯残暴伎俩,他们宣布成立非法的冒牌‘共和国’仅仅是为了蒙蔽僧侣、知识分子、学生和公务员的听视。事实上,政变后不久,宪法所规定的自由和民主权利就被废除,并立即建立了法西斯政权,贪得无厌地任意压迫善良的人民和公务员。
“正如僧侣和人民所知道的,目前在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和人民尚未完全解放的地区,例如他们的最后的临时巢穴——金边等地,没有丝毫的幸福、安宁和尊严可言。人民、公务员直至男女学生不得安宁,因为,叛徒们及其匪帮对他们进行迫害,盗窃、屠杀、侮辱妇女,抓十岁、十一岁的儿童去替他们送死。叛徒们的主子即美帝国主义,次等主子即西贡、曼谷傀儡也来增加一层压迫和欺侮。”
文告说:“叛徒们正在相互争夺权力,他们甚至毫无顾忌地解散了曾经参预窃取宪法权力的国民议会,因为他们需要建立目前那样的军事独裁政权。他们任命亲信军官担任内政部长,以利他们轻易使用军权来进行屠杀和抢劫。这件事连他们的西贡、曼谷主子也非常忧虑。”
文告说:“如果僧侣们和同胞们看一看占十分之八辽阔土地的解放区,你们一定能看到生活在那里的五百万人民是多么的富裕和快乐。他们正在努力建设人民政权,每个人都已成了自己命运的主人,并享有充分的民主权利,正象我们敬爱的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一九七一年十月十八日第二十九号文告中所告诉你们的那样。在我们解放区,没有人压迫人,大家平等相待。至于掌握国家命运的人从国家元首亲王到以我为首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成员,没有相互残杀、争夺权力的现象。我们大家同工人、农民、战士、知识分子、学生等等一道努力端正自己的言行和思想,勇敢地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活动,直至彻底解放民族和人民,为祖国夺回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繁荣昌盛。我们为参加解放民族的斗争而感到自豪,我们也为能站在爱国者和人民勤务员的行列内而感到骄傲。”
文告说:“为了使我们尽快地在独立、主权、领土完整的情况下重新团聚,每个人都应该响应乔森潘、胡荣、符宁等九十一名知识分子一九七一年九月三十日的号召,这篇号召书已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广播了好几天。只有在敌人暂时统治区里的每个人都决心敢于响应这一号召,我们才能很快地解放全国,建设一个独立、主权、领土完整、民主和富强的国家,我们才能象在一九七○年以前的十六年那样,每年举国欢庆独立节。”
宾努亲王在文告中以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名义,向在战场上为解放民族、解放人民而牺牲的战士和各阶层人士的英灵致敬,并且热烈赞扬柬埔寨的干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人民,特别是工人、农民,他们正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而英勇地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战斗,直至取得最后胜利。文告说:“我们从远方向这些战友表示敬佩,祝他们取得更多的光辉胜利,使那些处在叛徒控制下的我国同胞尽快地摆脱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的地狱。”

首都群众同亚非乒乓球运动员举行盛大联欢
畅叙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深厚友谊
新华社八日讯 首都工农兵群众近两万人今天同参加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四十多个亚非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运动员,在颐和园举行盛大游园联欢活动,畅叙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深厚友谊。
连日来,首都工农兵群众怀着十分喜悦的心情,观看了亚非各国乒乓球运动员的比赛,深为他们在比赛场上表现出的友谊重于比赛的精神所鼓舞。今天,首都的工农兵群众又同各国朋友欢聚在一起,共叙友情,感到格外高兴。
上午十时许,亚非各国乒乓球代表团、应邀前来参观友好邀请赛的国际乒联、非洲最高体育理事会、南美乒联的负责人以及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的乒协代表团,亚非国家驻中国的使节和大使馆外交官员,陆续来到颐和园。穿着节日盛装的一千多名青、少年,挥动五彩缤纷的花束,高唱欢迎歌曲,打起鼓,吹起号,在颐和园门口夹道欢迎各国朋友。
今天,颐和园内歌舞满园,到处洋溢着亚非人民团结友好的气氛,到处回荡着“欢迎您,亚非朋友”“小小银球传友谊”的歌声。为欢迎各国朋友,首都的文艺团体和工农兵以及学生的业余文艺团体表演了许多赞颂亚非友谊的歌舞节目。新华印刷厂四位老工人为了表达对亚非朋友的友好感情,在游园联欢会上表演了自己编排的表演唱《亚非人民心连心》,受到在场亚非朋友和群众的热烈欢迎。老工人说,我们年纪虽然大了,但心里是火热的,我们要为增进亚非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自己的贡献。
许多亚非朋友,也登台表演文艺节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柬埔寨的战友在热烈的掌声中分别演唱了《金日成将军之歌》、《东方红》、《越南—中国》、《解放南方》、《团结就是力量》和西哈努克亲王作词作曲的《怀念中国》等歌曲。尼泊尔、苏丹、摩洛哥、喀麦隆和利比亚的朋友唱起了民间歌曲,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为了表达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团结战斗的情谊,老挝(爱国战线党)乒乓球代表团的战友邀请越南和柬埔寨战友一起跳老挝舞蹈。这时,在场的朝鲜、中国运动员和其他亚非国家的朋友也纷纷走上台去,热情而欢快地一起跳舞。这个象征亚非各国人民大团结的热烈场面,激起了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巴勒斯坦乒乓球代表团为表达巴勒斯坦人民解放巴勒斯坦的决心而引亢高歌,以及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乒乓球运动员兴致勃勃地一起登台表演的情景,也激起群众的阵阵掌声。
各国运动员和朋友们,由一个联欢场地转到另一个场地,到处受到人们的热情欢迎。整个颐和园充满亚非人民友好的深厚情谊,正如一位非洲朋友说的:今天的游园联欢“体现了亚非各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
今天的联欢活动是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主办的。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猛、丁国钰、于步血、曾绍东、吴晓达、赵正洪、庄则栋、李梦华、宋中、周荣国、王笑一等,参加了联欢,和各国朋友一起观看节目,畅叙友情。

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我对外友协举行文艺晚会
招待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
演出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八日讯 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举行文艺晚会,招待正在北京参加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的朋友们。晚会上,演出了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
参加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发起国会议的团长或代表,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副团长和运动员,出席文艺晚会。应邀前来参观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国际乒联第一副主席、日本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后藤钾二,国际乒联名誉秘书长文特,国际乒联副主席、南美乒联主席、南美乒联代表团团长海梅·穆尼奥斯,非洲最高体育理事会副主席、突尼斯青年和体育部体育司司长马哈茂德·谢哈塔,南美乒联代表团,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的乒协代表团,出席文艺晚会。
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主任王猛,副主任丁国钰、于步血、曾绍东、吴晓达、赵正洪、庄则栋,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丁西林等,出席晚会作陪。
北京京剧团文艺工作者的演出,受到全场观众的热烈鼓掌欢迎。演出结束后,参加友好邀请赛发起国会议的团长或代表、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团长,以及后藤钾二、文特、海梅·穆尼奥斯、马哈茂德·谢哈塔,在王猛主任、丁西林副会长等陪同下,走上舞台同演员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并且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