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中阿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是经过激烈的国际阶级斗争考验的。这种友谊所产生的力量是无穷无尽和真正无敌的。

中共中央电贺阿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选出以霍查同志为首的新的中央委员会
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十一月八日打电报给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对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圆满结束,选出新的中央委员会,恩维尔·霍查同志再次当选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表示最热烈、最衷心的祝贺。电报全文如下:地拉那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恩维尔·霍查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欣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圆满结束,选出了新的中央委员会,恩维尔·霍查同志再次当选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我们谨向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恩维尔·霍查同志,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新的中央委员会表示最热烈、最衷心的祝贺。
我们深信,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够胜利完成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修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
祝中阿两党、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八日

首都共产党员、工农兵群众隆重集会
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
约万·安东尼临时代办、贝赞尼经济参赞和斯特菲·科特米洛同志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等应邀出席
周恩来、江青、叶剑英、张春桥、姚文元、李先念、纪登奎、李德生、汪东兴、郭沫若、耿飚、吴德、王树声、姬鹏飞同志等出席
吴德同志致开幕词 张春桥同志和约万·安东尼同志在大会上讲话
新华社八日讯 首都共产党员和工农兵群众一万人今天下午举行隆重集会,同阿尔巴尼亚战友一起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这一光辉节日。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本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领导阿尔巴尼亚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首都革命群众今天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和无比喜悦的心情,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阿尔巴尼亚人民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和崇高的革命敬意。
庆祝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主席台上并排悬挂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巨幅画像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巨幅画像,画像两边竖立着红旗。会场内悬挂着的大型横标上写着:“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万岁!”“中阿两党、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约万·安东尼、经济参赞贝赞尼和大使馆其他同志,由斯特菲·科特米洛同志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的同志,和在我国工作的阿尔巴尼亚专家等应邀出席庆祝大会,他们受到了暴风雨般的热烈掌声欢迎。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周恩来、江青、叶剑英、张春桥、姚文元、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李德生、汪东兴,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吴德,中共中央委员、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等,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庆祝大会由中共北京市委举办,吴德同志主持大会,并致开幕词。他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三十年,是光荣的三十年,伟大的三十年,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下不断革命、不断斗争的三十年。三十年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我们衷心祝愿兄弟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今后的斗争中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接着,张春桥同志在大会上讲话(全文见第六版)。他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恩维尔·霍查同志亲自缔造和培育的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新型政党。三十年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本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在革命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制定和执行了正确的革命路线,引导阿尔巴尼亚人民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张春桥同志赞扬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发扬无产阶级不断革命的精神,坚持社会主义革命,依靠人民群众开展阶级斗争,对于丰富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作出了宝贵的贡献;赞扬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一贯高举反帝斗争旗帜,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坚决支持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赞扬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一贯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对以苏修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进行了坚决的、不调和的斗争,对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对推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张春桥同志最热烈地祝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最热烈地祝贺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再次当选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张春桥同志在谈到中阿两党、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时说,今后不管世界上发生怎样的变化,我们两党、两国人民都将同生死共患难,团结、战斗,争取更大的胜利。
约万·安东尼同志在讲话(全文见第六版)中介绍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在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正确领导下,成长、壮大的光辉战斗历程。他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作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一支战斗队诞生的。在反对法西斯、建设社会主义、争取和平和各国人民自由的共同斗争中,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始终是同整个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并肩前进的,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光荣地履行了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
约万·安东尼同志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在它的整个历史中,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内部,对各种格格不入的反马克思主义表现,特别是对修正主义的一切变种和表现进行了坚决的、不调和的斗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过去、现在、将来永远不会作原则让步和拿原则作交易。
约万·安东尼同志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以毛泽东主席的教导和思想、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为指南,始终不渝地执行着革命的、有原则性的对外政策。
约万·安东尼同志指出,在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反对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为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为捍卫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我们两国人民和两个国家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受到了锻炼。我们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将肩并肩地、友好地、完全一致地团结在一起,直到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世界革命的伟大事业取得胜利。
张春桥同志和安东尼同志的讲话受到了热烈的鼓掌欢迎。讲话以后,全场高呼:“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毛主席万岁!”
庆祝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结束。
出席大会的还有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共北京市委、对外友协的负责人:李强、李震、张才千、张池明、石少华、黄作珍、申健、刘宏贤、王良恩、田维新、马文波、刘大煜、张纪之、刘建功、鲁瑛、王国权和中阿友好人民公社代表张士达。

董副主席周总理致电西哈努克亲王宾努亲王
最热烈地祝贺柬埔寨王国国庆十八周年
新华社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一月八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最热烈地祝贺柬埔寨王国国庆十八周年。电报全文如下: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
在柬埔寨王国国庆十八周年的时候,我们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一贯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为捍卫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在美帝国主义策动朗诺—施里玛达卖国集团发动反革命政变后,柬埔寨人民紧密团结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光辉旗帜下,毅然拿起武器,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救国战争。一年多来,柬埔寨爱国军民同仇敌忾,英勇奋战,在各个战场上取得了辉煌的胜利。目前,柬埔寨解放区不断巩固壮大,各级人民政权普遍建立,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愈战愈强,成为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的承认和支持。柬埔寨人民的伟大胜利有力地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美帝国主义是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的。它仍在千方百计地扶植摇摇欲坠的朗诺—施里玛达傀儡政权,推行侵柬战争“高棉化”。但是,美帝在柬埔寨和整个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败局已定。我们深信,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同英雄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并肩战斗,乘胜前进,再接再厉,一定能够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在金边的走狗,获得祖国的完全独立和解放。
中柬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一向互相同情,互相支援。中柬两国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是牢不可破的。中国人民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誓作柬埔寨人民的坚强后盾,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直至取得彻底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董必武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八日

专栏:社论

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必胜
今天是柬埔寨王国国庆十八周年。中国人民怀着真挚友好的感情,热烈祝贺兄弟的柬埔寨人民的光辉节日,热烈祝贺柬埔寨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
柬埔寨人民为争取祖国独立和民族解放,曾经同法国殖民主义和日本帝国主义进行了长期不屈不挠的斗争。柬埔寨独立以后,柬埔寨人民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又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颠覆、侵略和破坏活动进行了坚决的斗争。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柬埔寨王国政府,一贯奉行和平、中立、独立和不结盟的政策,坚决维护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积极支持亚非国家的民族独立运动,为世界各国人民反帝斗争的共同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去年三月,美帝国主义悍然策动了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反动政变,随后又大举出兵柬埔寨,妄图变柬埔寨为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但是,美国侵略者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响应以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号召,拿起武器,奋勇抵抗,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救国战争。经过一年多的英勇奋战,柬埔寨爱国军民已经解放了十分之八的国土,十分之七的人口,在解放区普遍建立了人民政权。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小到大,越战越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得到了国内人民的热烈拥护和国际上的广泛支持。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迅猛发展和重大胜利,为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树立了“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的光辉榜样。事实充分证明,柬埔寨的民族独立事业是任何力量也扼杀不了的,柬埔寨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现在,整个印度支那的革命形势一片大好。英雄的柬埔寨人民、越南人民、老挝人民高举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旗帜,团结战斗,相互支持,乘胜前进,使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在印度支那陷入了越来越严重的困境。美帝国主义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仍在竭力挣扎,加紧推行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侵略阴谋,妄图用所谓战争“越南化”、“高棉化”和“老挝化”的手段来挽救败局。但是,美帝国主义的一切努力都是徒劳的。柬埔寨的命运只能由柬埔寨人民来决定。印度支那的命运只能由印度支那人民来决定。柬埔寨爱国军民早就下定决心,要同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团结在一起,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彻底胜利。美国侵略者必须从柬埔寨和整个印度支那迅速、全部、无条件地撤出去。否则,它必将遭到更加可耻的失败。
中柬两国人民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亲密战友。在共同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和友好合作日益巩固发展。中国人民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誓作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坚强后盾和可靠后方。我们坚信:柬埔寨的锦绣河山终将得到彻底解放,最后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柬埔寨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