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卡斯特罗总理多尔蒂科斯总统的贺电
新华社五日讯 古巴革命政府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鲁斯少校和古巴共和国总统奥斯瓦尔多·多尔蒂科斯·托拉多博士十一月四日打电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祝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电报全文如下:中国,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同志,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我们愉快地代表古巴人民和古巴革命政府向你们表示祝贺,祝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并对此表示满意。古巴人民和古巴革命政府一贯坚决支持捍卫这种权利。联合国通过这一决议,是反对帝国主义的胜利。值此愉快的时刻,我们再次向你们表示最良好的祝愿,祝中国人民幸福。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革命政府总理 菲德尔·
卡斯特罗·鲁斯少校
古巴共和国总统 奥斯瓦尔多·多尔蒂科斯·托拉多博士
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四日于古巴哈瓦那

丹麦外交大臣发表谈话
新华社五日讯 哥本哈根消息:丹麦外交大臣安德生十月二十六日就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发表谈话。他说,二十多年来,丹麦一直积极支持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他说他极其高兴和满意地看到大会现在以这样可观的多数通过了中国席位问题。丹麦欢迎联合国中有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代表。他表示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谈判将增进在联合国里现实地处理国际问题的前景。

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群众组织、政党和知名友好人士的贺电贺信
新华社五日讯 最近,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群众组织、政党和知名友好人士分别打电报或写信给中国领导人,对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表示热烈的祝贺。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的贺信说:
“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六届会议十月二十五日进行的投票,表明了绝大多数成员国都支持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二十三国提出的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立即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的提案。”“它深刻地标志着世界总形势的迅速变化:一方面反帝力量变得更加巩固;另一方面,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由于人剥削人制度本身的固有矛盾的尖锐化所引起的深刻危机,而进一步遭到削弱。”
贺信说:“虽然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特别是日本军国主义者,反对和孤立中国的卑鄙企图在联合国遭到惨重挫折,但是它们远未甘心于自己的失败。他们怀着干涉和侵略的目的,妄图继续捣乱,推行所谓‘台湾独立’和其他丑恶阴谋。反帝力量与爱好和平的力量必将在联合国内外,继续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的斗争。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深信,中国坚持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外交路线,定将在这新的阵地上履行自己的原则性任务。中国恢复其在联合国的权利,将极大地加强联合国中进步国家为争取世界和平、反对侵略、争取民族解放、独立和维护国家主权而进行的斗争。”
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的贺信指出:“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二十三个提案国以及其他许多国家,坚持原则,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进行了正义的斗争。这反映了亚非和世界人民的愿望和历史的潮流。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联合国大会的令人鼓舞的宣告,击败了美帝国主义长期剥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以及在联合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这是对它的反华、反人民政策的一个沉重打击,是美国自联合国成立以来遭到的一次惨重失败。同时,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一个伟大胜利,也是亚非和全世界人民的一个伟大胜利。”
贺信说:“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是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保卫世界人民的自由与独立的最必要的和重要的因素。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深信,在联合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必将同主持正义的国家一起,为维护世界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事业作出重要的贡献。不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如何倒行逆施,都将阻止不了汹涌澎湃的世界人民革命的浪潮。两个超级大国操纵联合国的阴谋必将遭到彻底的破产。世界人民的正义斗争必胜。”
打电报或写信祝贺的还有:
“法塔赫”中央委员会;
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中央委员会;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马谢尔;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主席阿戈什蒂纽·内图;
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阿米卡尔·卡布拉尔;
泰国前摄政王、前首相比里·帕侬荣;
伊朗阿什拉芙·巴列维公主;
全非工会联合会总书记坦道;
阿拉伯工会国际联合会秘书长法齐·赛义德;
阿拉伯—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易卜拉欣·塔哈维;
阿富汗—中国友好协会苏尔坦·马哈姆德·加齐;
日本知名友好人士石桥湛山;
日本公明党中央执行委员长竹入义胜;
日本民社党委员长春日一幸;
日本中国农业农民交流协会八百板正;
日中友好旧军人会远藤三郎;
日本知名友好人士冈崎嘉平太、古井喜实、田川诚一、川崎秀二;
日本《朝日新闻》社长广冈知男;
锡兰前总督奥利弗·古涅比莱克爵士;
比利时保卫和平联盟主席伊莎贝尔·布鲁姆;
意大利友好人士拉·皮腊;
澳大利亚友好人士威廉·莫罗。

非洲南部一些民族解放运动组织分别发表声明和公报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日电 非洲南部的一些民族解放运动组织分别发表声明和公报,祝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十月二十六日发表声明说,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宣告了美帝国主义对世界各国的支配影响衰退的时代的来临。
由宣传和新闻副书记恩特洛迪布签署的这项声明说,把蒋介石集团赶出联合国,标志着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政策的破产。
声明指出:“中国人民的正义事业已经得到世界各国的承认。”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秘书长艾·恩佐发表声明说,联合国大会的决议是“对美国企图使傀儡政权合法化的策略的严重打击”。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驻这里的首席代表约翰·马陶雷发表新闻公报说,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对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和把蒋介石集团驱逐出去的决议感到高兴。公报说:“这是篡夺者、帝国主义代理人和傀儡们的失败,是进步世界的胜利。”
公报说:“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欢迎这一行动,因为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就使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势力不能再操纵联合国来残酷镇压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和欧洲的解放运动了。”
巴苏陀兰大会党在十月二十六日发表的由总书记科列桑签署的一项声明说,联合国大会通过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的提案,是非常令人欢迎的决定。“巴苏陀兰大会党在这个不平常的时刻向毛主席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所有领导人表示祝贺。”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在声明中指出,联合国决议给了那些反对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权利的人们以最后的一击。声明要求“美国撤出台湾,让人民中国行使它对自己的神圣领土的权力”。

吴德副主任王国权副会长举行宴会
欢迎日本东京都知事美浓部亮吉
郭沫若副委员长出席 王国权和美浓部亮吉讲话
新华社五日讯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吴德、中日友协副会长王国权,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日本东京都知事美浓部亮吉。
美浓部亮吉的随行人员小森武、石川都夫、富永次雄、石坂新吾应邀出席了宴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出席了宴会。
王国权副会长和美浓部亮吉知事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王国权在讲话中说,目前,日本人民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斗争正在深入发展,要求日中友好,恢复日中邦交运动正在蓬勃展开,形成了一股巨大的历史潮流。他表示相信,美浓部亮吉先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必将进一步加深中日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并对促进中日友好,恢复日中邦交起到积极作用。
王国权在讲话中对美浓部亮吉就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对我国的祝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在对华政策上,佐藤政府一贯追随美帝、敌视中国,挖空心思地阴谋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反动派在联合国大会上遭受惨败以后,还继续伙同美帝加紧策划“台湾独立”运动,妄图把台湾省从我国分割出去,以达到他们继续侵占台湾的野心,这是中国人民坚决不能容忍的。这一阴谋是决不能得逞的。中日两国人民对此必须高度警惕,彻底揭露,坚决斗争。
美浓部亮吉在讲话中说,最近,恢复了中国在联合国的正当权利,对此我感到由衷的高兴。不言而喻,这件事表明世界和平力量的强大和胜利。
美浓部亮吉说,日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这两个伟大的国家是最近的邻居,但直到现在,和平还未恢复,特别是与朝鲜之间的人员往来比与中国之间的往来更不自由,对此我感到很痛心。我决心为尽早使日本和中、朝两国之间的关系恢复到本来应有的状态而尽最大的努力。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
美浓部亮吉知事的随行记者也应邀出席了宴会。有关方面负责人丁国钰、周培源、徐明、王晓云、肖向前、王笑一等,出席宴会作陪。

结束在东北的友好访问
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五日讯 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机关刊物《党的道路》杂志副总编辑斯特菲·科特米洛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结束在东北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从沈阳回到北京。
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是二日由长春到达沈阳的。三日晚,辽宁省革委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中共辽宁省委书记、辽宁省革委会副主任李伯秋和斯特菲·科特米洛同志先后在宴会上发表热情友好的讲话。
阿尔巴尼亚战友在沈阳期间,参观访问了工厂、学校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贵宾们所到之处,受到各单位负责人、革命群众和解放军指战员的热烈欢迎。

尼泊尔友好人士前首相阿查里雅和夫人到京
新华社五日讯 尼泊尔友好人士、前首相阿查里雅和夫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阿查里雅和夫人是在访问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之后,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负责人王国权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笑一、曹克强、郭东俊、韦建业等到机场迎接。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尼泊尔驻中国大使苏巴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和他们的夫人;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大使馆外交官员。

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访华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五日讯 由飞鸟田一雄率领的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访华代表团一行二十人,应中日友协邀请来我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同机到的还有随行记者二人。
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王国权,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常委丁国钰,北京大学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周培源,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王笑一、周一良、冯钟芸、李永凯、徐明、王晓云、肖向前、赵唯理、赵丹林、王静儒、曹蕴慧等到机场欢迎。
正在中国访问的日本朋友西园寺公一、村冈久平也到机场迎接。

一位智利教授到京
新华社五日讯 应中拉友协邀请,智利朋友、智利天主教大学政治系教授拉多米罗·托米奇·罗梅罗和他的夫人于四日乘飞机到达北京。中拉友协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马家骏、周培源、谢静宜、李言年等前往机场迎接。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智利驻中国大使乌里维和夫人。

萨尔瓦多外交部长离京回国
新华社五日讯 萨尔瓦多共和国外交部长华尔特·贝内克及其随行人员卡洛斯·德·索拉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我国外交部副部长李耀文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彭金波、陶大钊等前往机场送行。外交部欧美司负责人吴凡吾陪同萨尔瓦多外长去广州。贝内克部长在京期间,参观了工厂、学校和人民公社,游览了长城、故宫等。

白相国团长在罗马举行告别宴会
我驻意大使为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访意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罗马五日电 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中国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十一月四日晚上在罗马向意大利各界人士举行告别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意大利外交部部长阿尔多·莫罗,外贸部部长马里奥·扎加里,外交部副部长马里奥·佩迪尼和外交部、外贸部的其他高级官员。
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主席维托里诺·科隆博,意大利对外贸易协会主席埃托雷·马萨切西以及意大利其他各界的许多著名人士也出席了宴会。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福尔科·特拉巴扎和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沈平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的所有成员和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的人员。
在宴会上,白相国部长和扎加里部长相互举杯祝愿中国人民和意大利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两国政府之间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罗马五日电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沈平为以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为团长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访问意大利在四日晚上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意大利外贸部部长马里奥·扎加里,商业航运部副部长保罗·卡伟扎里,意大利外交部长办公室主任路易吉·考达法维等高级官员。
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主席维托里诺·科隆博、意大利对外贸易协会主席埃托雷·马萨切西和各界人士也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意大利驻中国大使福尔科·特拉巴扎和一些国家驻意大利的使节。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燃料化学工业代表团离朝回京
新华社平壤五日电 以中国燃料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徐今强为团长,湖南省革命委员会生产指挥组负责人杨敏为副团长的中国燃料化学工业代表团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十一月五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平壤回国。
朝鲜对外经济委员会委员长孔振泰、化学工业相林启哲、化学工业省副相黄振七、金属工业省副相金永一、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大植到机场欢送。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经济专员李影也到机场送行。
四日晚,朝鲜化学工业相林启哲为欢送中国燃料化学工业代表团举行了宴会。出席宴会的有,朝鲜内阁副首相郑准泽、对外经济委员会委员长孔振泰、外务省副相金载凤、化学工业省副相黄振七、金属工业省副相金永一,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大植。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宴会上,化学工业相林启哲和徐今强团长发表讲话,共同赞颂了朝中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在两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结成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
宴会上宾主频频举杯,共同敬祝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健康长寿。
宴会自始至终充满热烈友好的气氛。
新华社五日讯 以燃料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徐今强为团长、湖南省革命委员会生产指挥组负责人杨敏为副团长的中国燃料化学工业代表团,结束了对朝鲜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钟羽一、王星、曹克强、张韵之、甘宁等。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大使馆经济参赞全东洙也到机场迎接。

苏联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十月革命节
新华社五日讯 苏联驻中国大使托尔斯季科夫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十月革命节五十四周年。
有关方面负责人乔冠华、肖劲光、李强、田维新、柴成文、丁西林和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新权以及黄友辛,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参加中苏边界谈判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伊利切夫、副团长留宾,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