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发努冯亲王致电黄晋发主席
对越南南方中部受灾人民表示深切同情
新华社五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四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十月三十日打电报给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对越南南方中部沿海地区遭受台风灾害的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
电报说:“我以老挝爱国战线党、老挝人民和个人的名义,向最近遭受台风灾害的越南南方人民表示分担痛苦。我们人民对兄弟的越南南方人民表示无比的挂念和同情。
“在这一灾害面前,西贡傀儡集团不但不予救济,反而还给人民制造困难,镇压人民。尽管如此,老挝人民相信,各种灾害和困难都动摇不了越南南方人民决心团结互助、克服一切困难的斗争意志。
“我们老挝人民再次重申:决心在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的斗争中,在任何情况下都同兄弟的越南人民肩并肩地团结在一起,同甘共苦,直到最后的胜利。”

在六号公路地区连续痛击金边伪军
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两月歼敌四千多
桔井市人民集会欢迎胡荣大臣前往探望
新华社五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从八月二十日到十月二十日的两个月里,连续打击在六号公路地区发动“真腊二号”战役的金边伪军,歼灭敌人四千五百名,击沉、击伤敌船三十九艘,击落敌机九架,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朗诺集团在去年年底发动的“真腊一号”战役遭到惨败之后,并不甘心,在今年八月底又冒险纠集大批伪军发动“真腊二号”战役,妄图打通六号公路,给在磅同市被围困了一年多的伪军解围,进而“蚕食”解放区。美国也出动空军支援金边伪军的进攻,并有许多美国军官直接参加指挥。但是,敌人的各路军队一开始就遭到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连续打击,伤亡惨重。仅在八月二十一日、二十二日、二十四日、二十六日和二十九日的几天中,金边伪军就被歼灭和重创六个步兵营、三个步兵连和一个装甲支团。敌人的第二步兵旅丧失了战斗力,不得不撤回当古整顿。敌人的上校副指挥官也被打死。
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同六号公路沿线人民一起,不断从正面和背后打击敌人,使敌人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也在各条交通线上多次地打击敌人,炸断许多桥梁,多次切断公路,使敌人经常陷于被分割和被包围的状态。
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胜利,挫败了敌人的雨季作战计划,为旱季夺取新的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
新华社五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内政、乡村改革、合作社大臣胡荣十月十六日出席了桔井市和郊区各阶层人民代表举行的集会。胡荣是代表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前来探望桔井省人民的。
在有一千名代表参加的集会上,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桔井省委员会主席致开幕词后,胡荣大臣发表了讲话。他表达了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对桔井省人民的诚挚情意和关怀。他列举了一年多来柬埔寨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金边走狗的民族解放斗争中在各方面所取得的辉煌胜利,指出柬埔寨人民当前的任务是要在各个方面加紧战斗,以夺取更大和更多的胜利。
桔井市和郊区的居民代表、公务员代表、僧侣代表相继在会上发言,他们对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派遣胡荣大臣前来探望桔井省的僧侣和人民,感到十分振奋,对以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表示充分的信任。
集会最后通过一项决议,表示决心更紧密地团结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乔森潘先生为副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周围,在政治、经济、军事等各方面,加强同敌人的斗争;全心全意地、全力地帮助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大力推动革命战争,解放全国和全体人民。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继续袭击越南北方的罪行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三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国强盗袭击永灵区、广平省和莱州省的一些地方的战争罪行。
声明说,从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一日到三十一日,美国继续出动包括B—52型飞机在内的飞机袭击向立乡,并从非军事区南侧和海面的军舰上用大炮轰击永山、永江和永成等乡。这些乡都位于十七度线以北非军事区内(属永灵区)。在这期间,美国还出动飞机袭击广平省西部的一些乡。十月三十日,美国还出动飞机向莱州省奠边县的一些地点发射了火箭。美国的这些袭击给当地人民造成了生命和财产方面的损失。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谴责美国的上述战争行动,并要求它必须立即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

越南《人民报》和朝鲜《劳动新闻》分别发表社论
欢呼越朝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新发展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人民报》十月三十日发表社论,祝贺朝鲜党政代表团对越南进行的友好访问取得圆满结果,欢呼越朝战斗团结的新发展。
社论指出,越南党政领导同志同朝鲜党政代表团在各次会谈和接触中,就越南和印度支那问题、朝鲜问题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进行了讨论。
社论说:“朝鲜党政代表团访问越南的圆满结果、越南—朝鲜的联合公报以及刚刚签订的关于一九七二年朝鲜向越南提供无偿经济和军事援助的各项协定,是越朝友谊和战斗团结的辉煌的新胜利。这个胜利将强有力地鼓舞我国军民奋勇前进,在抗美救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夺取许多更加巨大的成绩。”
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已经在越南、印度支那、朝鲜和世界上其他许多地方遭到了重大失败。但是,它还十分顽固。尼克松政权不甘心失败,正在亚洲加紧推行‘尼克松主义’,延长反对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万恶的战争,镇压南朝鲜人民,并为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发动新的侵略战争作准备。但是,它的好战行动和殖民主义阴谋正在遭到越南人民、印度支那人民、朝鲜人民和其他各国人民的猛烈回击。”
社论说:“越南人民决心遵循胡主席的遗嘱,不怕牺牲和艰苦,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解放南方,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越南人民决心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一道,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赶出印度支那半岛;决心在反对人类最危险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加强同朝鲜人民和各国人民的团结。”社论最后祝越朝友谊和战斗团结日益发展,万古长青。
新华社平壤五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十一月四日发表社论,热烈欢呼朝鲜党政代表团访问越南的成功和朝鲜—越南联合公报的发表。
社论强调说,朝鲜—越南联合公报清楚地表明了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的兄弟情谊和团结。这次访问为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谊和团结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社论说,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已使越南国土变成美帝侵略者的坟墓。朝鲜人民对兄弟的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的英勇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就象自己的胜利一样感到高兴,并热烈欢呼这些胜利。
社论说:“朝鲜和越南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对成功地粉碎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联合战线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并对加强亚洲反帝、反美的革命力量作出了伟大贡献。
“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之上的朝鲜和越南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是不可战胜的。朝鲜人民将一如既往,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革命的利益,继续积极地从道义上和物质上全力支援兄弟的越南人民,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并且永远同他们站在同一条战线上并肩战斗。”
社论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推行“尼克松主义”、在印度支那进行极为凶恶的侵略战争。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升级,是它为挽救在印度支那的失败和摆脱困境而进行的垂死挣扎。但是,不管美帝如何策划阴谋诡计,也无法挽回它在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悲惨的命运。
社论强调指出:“美帝必须停止在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无条件地撤出它所有的侵略军队以及一切仆从国和傀儡的雇佣军。印度支那问题应当由印度支那人民自己来解决。越南问题应当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提出的七点建议的基础上加以解决。”
社论说:“具有光荣斗争传统并得到世界人民大力支持和鼓励的英雄的越南人民,同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一道一定会打败美国侵略者,赢得最后的胜利。”

发展中国家部长会议发出强烈呼声
联合起来反对大国霸权主义
智利厄瓜多尔等国代表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掠夺和剥削
据新华社四日讯 利马消息: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发展中国家部长级会议从十月二十九日起进行大会发言。几天以来会上发言的情况表明,亚非拉广大国家强烈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的掠夺和剥削。联合起来反对大国霸权主义的呼声,成为会议上的主流。
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控诉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对它们的掠夺和贸易上的歧视,谴责美国推行嫁祸于人的“新的经济政策”。还有一些国家的代表表示坚决维护民族利益和国家主权,反对美国干涉他们国家的内政。一些拉丁美洲国家在会上重申了各国有权确定自己的领海范围的正义立场。许多国家的代表强调发展中国家进一步联合起来,保卫共同利益。
智利外长克洛多米罗·阿尔梅达在发言中重申各国有权根据本国的法律把它们的基本资源收归国有。他谴责美国由于智利采取主权行动,将铜矿收归国有而向智利施加压力的行径。
厄瓜多尔外长加西亚·贝拉斯科在发言中说,发达国家应该取消在“财政合作”上的附加条件。他还指出,美国最近因货币危机而采取单方面措施是一种不法行为。
尼日利亚矿业和动力部长阿里·蒙古诺在发言中说,美国在支付平衡方面碰到了困难,“但是竟要我们对它的后果付出代价,这是毫无道理的。”
墨西哥工商部长托雷斯·曼索指出,美国征收进口附加税和采取的限制进口的其他措施,给国际贸易发展带来了严重的障碍。
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赛义德·艾哈迈德·阿里呼吁发展中国家协调它们的观点,以便保卫它们的权利和利益。
锡兰代表卡纳卡拉特内在发言中强调指出,发展中国家是国际上大量非正义行为的受害者,“现在是我们用自己的努力摆脱这种不幸境况的时候了”。
委内瑞拉外长阿里斯蒂德斯·卡尔瓦尼谴责外国投资是吸血鬼。他认为把外国投资说成是援助是错误的。他说,外国投资仅仅为谋求自己的利益和好处的愿望所驱使,它不符合也不可能符合普遍的共同利益的愿望。
古巴外长劳尔·罗亚在发言中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经济封锁。他表示反对美国嫁祸于人的百分之十的进口附加税,支持关于取消这种典型帝国主义附加税的正义要求。罗亚谴责美国“在海洋、公路和市场进行海盗行径”。他表示支持沿海国家根据自己利益确定领海和捕鱼区的主张。
此外,叙利亚、马来西亚、黎巴嫩、印度、埃及、利比亚、埃塞俄比亚、赞比亚、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等亚非拉国家和南斯拉夫的代表也在会上发了言。

在美国的广大中国留学生热爱社会主义祖国
坚决反对美帝策动“台独”阴谋
新华社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美国的广大中国留学生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策动“台湾独立”的阴谋。
最近,在美国政府的支持下,一小撮“台独”分子在中国留学生中蠢蠢活动,鼓吹荒谬的“台湾独立”滥调。但是他们遭到了广大中国留学生的愤怒斥责。不久前,在中国留学生的一次集会上,“台独”分子的一个所谓“宣传部长”竟然疯狂地叫嚣什么“台湾人不是中国人,台湾要独立”等谬论。在场的数百名中国留学生听了十分气愤,立即起来严词驳斥。一位在台湾出生,现在依阿华州读书的中国留学生义正词严地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利益的。当这个“台独”分子还胡说要组织什么“海外中国”时,中国留学生一致嗤之以鼻。
最近,美帝国主义在联合国中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破产以后,不甘心失败,正在加紧策动一小撮“台独”分子在中国留学生中猖狂活动。这是美帝国主义妄图继续推行“台湾独立”阴谋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是,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是不会得逞的。在美国的广大中国留学生是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的。九、十月间,在纽约等地的中国留学生曾经多次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美帝国主义长期霸占我国领土台湾省和妄图永远分割我国神圣领土的罪行和阴谋。

墨西哥政府人士相继发表谈话
谴责美国“新的经济政策”
采取维护民族经济措施抵制美国经济侵略
据新华社五日讯 最近以来,墨西哥政府人士相继发表谈话,谴责美国政府嫁祸于人的“新的经济政策”,同时采取一些维护民族经济的措施,抵制美国政府的经济侵略。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十月五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时,谴责美国实行关税壁垒是“不公正的”。他说:“美国关于征收百分之十进口附加税的决定危害我国的利益以及所有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他强调说:“我们已经受到大国转移通货膨胀的危害;现在,他们的支付结算赤字和国内失业现象的后果正转嫁到我们身上。”
墨西哥工商部长托雷斯·曼索十一月一日在利马举行的发展中国家会议上发言,谴责美国征收百分之十进口附加税及其对贸易发展带来的严重限制。他呼吁发展中国家团结一致,“并采取协调行动,以便根据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来维护我们的权利”。
墨西哥内政部长、外交部长和财政部长先后在一些场合公开发表讲话,表示要迅速采取维护民族经济的措施。九月中旬,墨西哥工商部长托雷斯·曼索根据总统指示,号召墨西哥北部边界居民不要买美国货,而多买墨西哥本国货。
据报道,墨西哥四分之三的进口来自美国,百分之七十一的出口输往美国。墨西哥对美国的贸易逆差逐年增加,一九七○年高达七亿三千一百多万美元。美国实行“新的经济政策”是对墨西哥经济的严重打击。墨西哥财政部长马尔盖恩曾经指出,墨西哥对美国出口总额的八亿三千六百万美元中,四亿八千万的货物将受到美国百分之十进口附加税的危害,墨西哥将因此损失四千八百万美元。

拉美特别协调委员会会议通过《利马协议》
拉美国家一致反对经济侵略
据新华社讯 利马消息:由二十二个拉美国家参加的拉美特别协调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于十月二十七日闭幕。会议一致通过一项协议,重申各国自决原则和保卫自己海洋资源的权利,谴责外国的经济侵略。
这项名为《利马协议》的文件指出:凡是旨在压制各国充分行使利用自己自然资源这一主权的外来的任何措施或政治、经济压力,都是破坏各国自决原则和不干涉原则的,是对有关国家的一种经济侵略。
协议强调指出,沿海国家有权在确定的本国领海范围内,支配其沿岸海域、海床和底土的自然资源,以利于促进本国经济的发展。
《利马协议》重申:发展中国家有权参加作出关系到它们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决定。协议还要求建立新的国际货币制度,因为当前(资本主义)世界的严重货币危机给发展中国家造成了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