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走《五·七指示》道路,办社会主义中学
安徽省芜湖地区革委会政工组教育革命调查组
安徽广德县农机厂工农中学,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光辉《五·七指示》,一面建立校内学工、学农基地,一面实行厂校挂钩、队校挂钩、部队与学校挂钩,坚持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办学,改变了严重的“三脱离”状况,做到了教学、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三结合。广大师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教育革命呈现出一派生气勃勃的景象。
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
开始复课时,学生中的无政府主义思潮比较严重,有的同志主张通过抓好课堂教学来整顿学校纪律。于是,课程表排得满满的,整天是上课、下课,教师尽量讲,学生埋头记,台上满堂灌,台下跟着转。实际上是“关门教学”、“智育第一”。
党支部针对这个问题,首先举办了领导成员教育革命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批判“关门教学”和“智育第一”。大家认识到: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培养接班人,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全面落实毛主席的《五·七指示》,把“学校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转变学生的思想”作为出发点和归宿,才能搞好教育革命。
领导成员提高认识后,立即组织全校师生学习,使大家都明确办学方向,决心把教育与三大革命运动密切结合起来。
在群众性的教育革命热潮中,根据教学需要,这个学校在创办了农场以后,又办起了工厂,建立了金工、木工、农药三个车间,同时成立了补鞋、修伞、理发三个为人民服务小组和一个赤脚医生班。并且实行了厂校、队校、部队与学校三挂钩。全校师生为山区贫下中农配制了一台双击式水轮机,为县农机厂加工各种手扶拖拉机配件四百余件,为学校修制了三百多张课桌凳和不少教具,为开办医疗门诊部采集了一百多种中草药。
在两条路线斗争中正确处理四个关系
工农中学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斗争中落实《五·七指示》,初步明确和解决了以下四个关系:
一、学习和劳动的关系。工厂初办时,学校过分强调了劳动,一度影响了课堂教学。针对这一问题,学校进一步组织师生学习光辉的《五·七指示》,既批判“以劳动代替学习”的错误倾向,也批判“关门教学”的错误思想。大家认识到:学校建立学工、学农基地,实行教学、生产和科研三结合,是让学生结合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更好地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更好地掌握社会主义文化科学知识。认识提高以后,这个学校在教学和生产劳动的结合方面,逐步做到了比较合理的安排。
二、动手和伸手的关系。办厂过程中,有人认为学校一无资金、二无技术、三无设备,条件不具备,主张向上伸手。党支部及时组织师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明确人和物、内因和外因的关系。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没有厂房,就利用大礼堂;没有车床、刨床,就把县农机厂报废的机床搬回来修理改装;不懂技术,就派人到外地参观学习。为使工厂更好地结合三大革命运动进行教学,工宣队同志又带领师生奔赴山区调查研究。那里的贫下中农需要一部水轮机解决电力排灌和电灯照明问题,学校领导就欣然接受帮助配制的任务。在配制水轮机的战斗中,充分发挥了自力更生的精神。现在,水轮机已经送到了山区贫下中农手里,支援了农村社会主义建设。
三、炼思想和学技术的关系。有的学生希望学到一门技术,因而重视学工,轻视学农;愿意学金工,不愿学木工、修伞、补鞋和理发。有些学木工的女学生,认为木工是手工操作,没有现代技术可学,加上从来没有见过妇女当木匠的,更感到学木工“难为情”。学校就组织她们学习《为人民服务》,批判“技术第一”,并请工人、贫下中农进行忆苦思甜教育,帮助她们明确学工的目的是为了转变思想,学习为人民服务的本领。通过学习,她们和男同学一样,很快就学会了划线、打眼、劈料等技术,以自己的行动破除了旧的风俗习惯。还有一些女学生,一心想学电工,真正实践时又不敢接触“电老虎”,后来她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教导,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爬电杆、装电灯、搞电焊,样样能干,初步掌握了电的一般知识。
四、在校内学和到校外学的关系。有的同志认为,学校办工厂、农场,就可以做到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不一定再走出校门了。后来,广大革命师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是在群众斗争中产生的,是在革命大风大浪的锻炼中成长的”的教导,认为仅仅在校内学工、学农是不够的,必须实行厂校、队校、部队与学校三挂钩,把学校办到社会上去,使师生广泛接触工农兵,在三大革命运动的熔炉里炼思想,长知识。他们同县农机厂和一个生产队实行固定挂钩,组织师生轮流到工厂和生产队去,同工人、贫下中农一起学习毛泽东思想,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一起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他们还和驻军固定挂钩,向解放军学习,请解放军同志进行军训和战备教育。师生在三大革命运动的第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大大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
《五·七指示》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为了全面落实毛主席的《五·七指示》,这个学校始终坚持开门办学,做到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教学和劳动实践相结合,让学生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炼思想,学知识。
这个学校打破了从书本到书本,从概念到概念的教学方法,运用书本知识指导实践,在实践中加深对课本知识的理解。木工车间在制造桌椅板凳时,教师运用几何学上的知识教学生学会划线、打眼、劈料。金工车间在制造水轮机时,数学教师运用书本上的圆台侧面积知识,引导学生加工圆台形水管,使学生学会划线、截钢板、做水管的技术。通过学工,学生提高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他们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写出了《初学木工时》、《想和做》、《打大锤的哲学》等文章。师生们认为,采取这种教学方法,不仅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而且还初步解决了边学边干与系统教学的矛盾。

坚决贯彻执行文科以社会为工厂的方针
——我们是怎样进行语文教学改革的?
几年来,我们通过部分教学班的反复实践,对于语文教学改革,有了一些体会。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现在世界上,一切文化或文学艺术都是属于一定的阶级,属于一定的政治路线的。”社会主义的语文是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批判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思想的有力武器,是从事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重要工具。为了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和语文水平,我们以毛主席著作为教材,围绕政治运动、各时期的宣传任务进行语文教学。既要师生在群众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又要重视学习必要的书本知识,将社会实践与课堂教学结合起来。
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结合政治运动和宣传任务教学语文。紧跟形势,及时选学毛主席的有关著作和党报的重要文章、典型报道,组织读写活动。同时,为配合政治运动的深入开展,不同时期,确定不同学习重点。
二、结合学工、学农、学军教学语文。在“以学为主,兼学别样”方针的指引下,选学单元教材,加深对课文特别是对毛主席光辉著作的理解。同时,还学习校内外的好人好事,指导同学写作。
三、根据教材,有目的、有计划、分阶段地去工厂、农村等地边劳动、边调查、边学习、边宣传,进行语文单元教学。如去生产大队学写村史、家史;调查上山下乡知识青年插队落户的先进事迹;开展革命大批判,利用广播、黑板报等进行宣传;搜集常用生产词汇;或去工厂学习工人同志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先进事迹,学写思想评论、通讯报道、整理厂史片断等。
四、在以社会为课堂的各种综合课中,教学语文。如在以“水泵”为中心的一堂综合课中,语文课组织学生去古荡畈,记录了贫下中农诉说的旧社会由于“水”所受的痛苦和解放后大兴水利的幸福,结合选学了毛主席诗词《送瘟神》二首,把现场教学和课堂教学结合起来。
我们感到,贯彻执行“文科要把整个社会作为自己的工厂”这一方针,有利于工农兵在教学改革中充分发挥主力军的作用,用毛泽东思想改造教学阵地;有利于促进师生思想革命化,明确了教学目的,转变了思想感情,培养了革命作风;有利于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学习,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通过实践,我们写出了一批歌颂工农兵的小故事、小报道,推动了农村的斗批改和促进了工厂学习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深入开展。此外还编写了一批乡土教材。
杭州市郊区工农五·七学校语文教改组

广西柳州市朝阳中学革委会和驻校工宣队,带领革命师生坚定不移地走《五·七指示》的光辉道路,有组织地开展学工学农活动,推动了教育革命的发展。这是学生们在向农民学习农业生产知识。 新华社记者摄

《五·七指示》照亮了我们前进的方向
甘肃省兰州市三十二中革委会
我校革命师生按照毛主席的光辉《五·七指示》,实行“以学为主,兼学别样”的原则,把课堂教学和现场教学结合起来,初步改变了“三脱离”的状况。
提高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的自觉性
毛主席指出:“正确的政治的和军事的路线,不是自然地平安地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而是从斗争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我们在贯彻落实《五·七指示》的过程中,每前进一步都遇到了右的和极“左”的种种干扰,经历了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激烈斗争。
在我们实行开门办学,强调教学要密切联系三大革命运动的时候,部分同志不正确地吸取过去推行“智育第一”犯错误的教训,走到了取消智育的另一极端。他们错误地认为“抓劳动保险,抓学文危险”,说什么“学生做出了产品,种出了庄稼,就是最好的‘学’。”一度出现了只劳动不读书学习的偏向。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组织全校师生反复学习毛主席光辉的教育革命思想,深入批判“教书危险论”、“读书无用论”。大家认识到,取消智育,是阶级敌人破坏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一种手段,其实质是妄图继续维护资产阶级的文化专制主义;而部分同志在“教书危险论”、“读书无用论”的毒害下,不敢讲文化科学知识,这样下去,就培养不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在强调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后,有的同志由于受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较深,不自觉地又搞“关门教学”,使教学脱离了三大革命运动。抓住这个苗头,我们又发动全校师生以毛主席光辉的教育革命思想为武器,狠批“智育第一”、“课堂为中心”等修正主义黑货。大家认识到:所谓“智育第一”,就是在传授知识的幌子下向学生灌输资产阶级思想,实质上是资产阶级的政治第一。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无产阶级的教育,必须坚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教学,做到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的统一,理论和实践的统一。
把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密切结合起来
必须坚持课堂教学和现场教学结合,“以学为主,兼学别样”,把学文和学工、学农、学军结合起来。三年级物理课讲水泵,采取“走出去”的方式,教师和水泵厂工人一起备课,组织学生到水泵厂和公社抽水站参观、劳动,进行现场教学,再回到课堂总结提高。这样,学生既掌握了水泵的构造原理,又学会了水泵的操作技术,使理论密切联系实际。
带着社会实践中的问题进行教学,一面学习,一面生产,一面开展科学实验活动,把精力集中在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上,这样就可以使学生获得比较完全的认识。二年级在学农基地讲粮食作物栽培,就根据甘肃农业战线实现粮食亩产超《纲要》的形势和要求,组织学生既在课堂学习基本理论知识,又到挂钩社队参加生产劳动,并在校办农场开展良种培育的科学实验。去年,校办农场种植的二十八亩小麦,全部实现了良种化,平均亩产过“黄河”,两亩试验田跨“长江”,超过当地产量一倍多。师生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编写出《小麦良种培育》等十三篇补充教材。
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学生
全面贯彻落实《五·七指示》的根本目的,是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因此,应当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学生。我们抓住政治教育这个中心环节,以阶级斗争为主课,进行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
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也要批判资产阶级”的教导,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通过革命大批判,在学工、学农中,逐步地克服了用生产劳动代替政治教育的偏向;在学文中,克服了只管“传授知识”,不抓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偏向。
用毛泽东思想占领文化课阵地,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既要使政治思想教育有机地贯穿于学习文化科学知识的全过程,又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正确对待和处理一切文化科学知识,帮助学生解决好为谁学、学什么和怎样学的问题。一年级语文课针对学生中普遍存在的“不爱写”、“不会写”的问题,师生一起到农村去进行教学。他们拜解放军和贫下中农为师,在写工农兵中学工农兵;并通过课本上记叙工农兵英雄人物先进事迹的范文,学习语文基础知识,使学生在接受再教育和练习写作的实践中,知道了为什么写,写什么,怎样写。学生写出文章,热情歌颂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的生产队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脚医生,一心为革命、一心为集体的饲养员,得到解放军和贫下中农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