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
中共湖南省酃县委员会
酃县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一部分,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去年十二月新县委成立后,我们决心“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迅速改变酃县面貌。
究竟应当从那里变起?
要使酃县在较短的时间内改变面貌,究竟应从那里变起?当时,有的同志认为酃县山高水冷家底薄,主张狠抓农田基本建设;多数同志认为,应该首先认真抓好基层党组织领导成员的思想建设,领导成员的思想建设抓好了,农田基本建设才能搞得好。为了进一步统一思想,我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的教导,组织了三个调查组,深入农村,一面学习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一面在群众中认真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我们看到:在那些条件相近的许多地方,由于领导不一样,结果革命、生产的面貌大不相同。沔渡公社的泮坑大队,文化大革命前,一直是全县有名的“后进队”。县革委会成立后,这个大队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帮助下,发动和依靠群众重新整顿了党支部。新的领导成员在各项工作中坚持政治挂帅,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迅速改变了“老大难”面貌,一跃成为全县的先进典型。可是,紧挨着这个大队的良田大队,自然条件很好,由于大队的领导权掌握在被敌人拉下了水的人手里,结果坏人神气,好人受气,资本主义倾向泛滥。
县委带着调查得来的结果,举办了学习班,学习毛主席关于“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等无产阶级建党学说,围绕“迅速改变酃县面貌,应当从那里着手”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毛主席的教导和调查的实践使大家深刻认识到:抓好党支部建设,是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的关键,是保证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根本大计。因此,我们决心大力加强党的基层建设,整顿和建设好党的基层组织。
帮助基层领导成员提高路线觉悟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从调查基层领导成员的状况中,我们看到,混进干部队伍中的坏人是极少数,大多数党员干部本质上是好的,他们当中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一些问题,归根结底是两种思想、两种世界观的斗争。整顿和建设党的基层组织,从根本上说,就是对领导成员进行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再教育,帮助他们用无产阶级世界观改造非无产阶级世界观。因此,我们在抓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中,始终突出领导成员的思想建设,通过学习党在社会主义历史时期的基本路线,提高他们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坚持做到:第一,放手发动群众揭开当地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盖子,用具体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事例,教育党员干部认识世界观和路线斗争的关系;第二,发动他们批判修正主义路线的形形色色的表现,划清真假马列主义的界限;第三,以先进典型为样板,组织党员干部找差距,促进他们自觉改造世界观。
由于突出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注重了基层领导骨干世界观的改造,基层广大党员干部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有了很大的提高。十都公社小江大队党支部书记,过去由于受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对一小撮阶级敌人的阴谋活动没有及时给以打击;对一些资本主义倾向也没有很好抵制。党支部发挥不了战斗堡垒作用。别人批评他,他还不服气,以为自己蛮不错。通过思想整顿,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摆当地两条路线斗争的表现,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他深刻认识到自己过去对许多事情的看法和做法,都不符合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于是,自觉地检查批判了自己的错误,表示要认真改造世界观。以后,他带动群众总结历史经验,运用忆苦思甜,典型对比等形式,狠批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的反动谬论,狠狠打击敌人,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和生产迅速发展。
为了保证基层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无产阶级手里,我们在突出思想整顿的基础上,又按照毛主席的干部路线和干部政策,对一些基层党组织作了组织整顿。
农村原有的基层干部,大多是从土改、合作化运动中成长起来的,他们当中有些人犯了错误,主要是由于没有认真读毛主席的书,没有认真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受了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的骗,上了敌人的当。通过整党建党,大都有了转变。因此,我们反复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打击面要小,教育面要宽”和“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等教导,批判形“左”实右的错误倾向,发动群众对原来的领导成员,一个一个地进行全面考察。对犯错误的同志,做到分别情况,区别对待,严格按照党的政策恰当处理,合理安排。对混进来的坏人,坚决清除。同时,我们组织基层党组织的同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吐故纳新”的教导,积极挑选和培养在斗争中涌现出来的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把优秀的新生力量大胆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要反复抓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
整党建党后,有些同志看到基层组织的新面貌,就认为基层建设抓得差不多了。针对这个问题,我们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及时对基层组织中两条路线斗争的新情况进行了典型调查。发现有些大队老问题解决了,又产生了新问题。有的大队老矛盾没有彻底解决,又出现了新矛盾。水口公社下龙大队经过斗批改,建立了新的支委会,后进面貌改变较快。在大好形势下,有个坏家伙就利用新支部书记年轻经验少等弱点,吹捧新干部,打击老干部,在新老干部之间制造矛盾。抓住这些新动向,我们及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反复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使大家深刻认识到,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决定了党组织整顿和建设的长期性,必须经常抓,反复抓,抓到底。
从典型调查中,我们感到新的党委会或支委会建立后,仍应当经常注意防止阶级敌人的侵袭腐蚀。阶级敌人总是千方百计,利用种种手段,妄图腐蚀干部。还要注意增强领导成员的革命团结。党组织领导成员中,有老有新,阶级敌人总是妄图在新老干部之间,制造矛盾,破坏团结,破坏党的一元化领导。同时,要注意防骄破满。有些党组织富有朝气,工作成绩比较显著,容易产生骄傲自满情绪。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路线问题“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的教导,经常举办基层干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对广大党员和干部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今年,县委已举办了四期基层干部学习班,对全县基层的主要干部,普遍进行了一次生动的基本路线和革命传统教育。同时,帮助党支部严格组织生活和群众评论制度,促进党员干部经常不断地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此外,我们还经常教育基层党员干部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县、社也坚持面对面的领导方法,大力减轻基层干部的会议负担,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参加集体劳动,密切联系群众。

辽宁南票矿务局矿工出身的党委委员王宝山(左)经常深入基层班组,做政治思想工作。这是他在和青年矿工交流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体会。
   本报通讯员摄

抓基层建设要坚持两点论
广西容县松山公社党委会
我们在抓基层党支部建设的过程中感到,抓基层时一定要坚持两点论,不坚持两点论,就不可能把基层党组织整顿和建设好。
一九六九年冬,我们曾派人去一个大队党支部进行整顿建设。抓了几个月,大队新的领导建立起来后,生产面貌有了变化。我们认为没多大问题了,便放松了对他们的帮助。不到半年,这个大队领导成员之间产生了不团结现象,革命与生产又开始走下坡路。这是为什么?我们反复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必须学会全面地看问题”的教导,分析这个大队发生变化的原因。原来,我们思想上有片面性,把抓基层建设片面理解为只抓组织的建立和健全,忽视了抓领导成员的思想建设。后来,我们吸取教训,强调抓基层必须狠抓基层领导成员的思想建设。但这时,党委内有些同志又认为,先进支部搞得好,问题少,没什么可抓;后进支部问题多,不好抓。针对这种思想,我们学习了毛主席有关辩证唯物主义的论述,大家认识到,“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先进支部有薄弱环节,后进支部也有积极因素。只有坚持两点论,才能正确解决矛盾,促进事物的转化,使先进更先进,后进逐渐变为先进。认识统一以后,我们党委的同志分头下到基层蹲点,有计划地帮助基层支部进行整顿和建设。
一位常委带领部分公社干部来到比较先进的竹良大队蹲点。起初,有些同志认为这个支部的同志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较高,思想建设搞得不错,再抓也抓不出多少名堂来。这位常委便及时组织大家学习唯物辩证法,对这个支部进行分析,既看主流,又看支流。通过调查研究,他们发现这个支部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是好的,但在领导成员内,支部书记有“一言堂”的作风,影响了一班人的团结。于是,他们便帮助大队党支部进行开门整风,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关于民主集中制的论述,请群众评论领导成员。通过开门整风,支部书记认真斗私批修,提高了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整个支部出现了新老干部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支持、团结战斗的生动局面。
有一个时期,当我们强调抓基层支部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时,少数同志对支部中个别政治不纯、群众要求撤换的干部,也不敢作组织上的调整。发现这种倾向后,我们便对这些同志进行两点论的教育,使他们认识到,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两个方面。把思想整顿摆在首位,并不排除必要的组织整顿。如果组织严重不纯或者坏人掌权,就谈不上思想建设问题,更谈不上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每个基层了。即使组织基本纯洁的单位,也有进一步纯洁、巩固和发展的任务。当然,在进行组织整顿和建设中,始终要坚持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防止惩办主义。松山大队党支部有个领导成员,丧失阶级立场,蜕化变质,错误严重。我们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和党支部一起发动群众,揭发、批判那个人的错误,把撤换他的过程,变成一次对全体党员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既教育了他本人,又教育了广大党员和群众。以后,我们又帮助这个支部接受犯错误干部的教训,狠抓思想建设,经常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
梨木大队去年在公社干部的帮助下,支委会进行了思想整顿和组织整顿,建立了学习制度,提高了党员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一个秋冬基本建成了一座拦河大坝。可是,今年春天由于一小撮阶级敌人的挑拨离间,领导成员中一些人闹本位主义,学习和生产都出现停滞现象。后来,党委帮助大队党支部的同志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狠狠地打击阶级敌人,才使这个大队革命和生产出现了新气象。通过帮助这个大队,我们懂得了基层建设必须经常抓,反复抓。只有不断发现矛盾和解决矛盾,革命和生产才能不断向前发展。

专栏:党员来信

农村党员也应坚持党的先进性编辑同志:
我们在农村工作或驻在农村,在同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接触中,看到大多数基层党组织都有健全的组织生活,能够坚持党的无产阶级先进性,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许多党员群众用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标准要求自己,在三大革命斗争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些,给了我们很大的教育和鼓舞。但是,我们也发现,有些农村基层党组织因为种种原因,党的组织生活不健全,往往用一揽子会议代替了党的组织生活。有些党员也因此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说:“我们是社员,不能和机关干部、解放军、工人比。”我们认为,这些问题虽是局部的,但它关系着农村党组织和党员要不要坚持党的无产阶级先进性的大问题,必须予以重视。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工、农、商、学、兵,各行各业的基层党组织,都应该积极完成基层党组织的主要任务;每个共产党员,不管是干部、工人、战士还是农民,都应该按照党员的五个“必须做到”严格要求自己。因为,我们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是无产阶级的先进部队。参加党组织的每个革命者的分工虽然有所不同,但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标准却是一样的,不能因为革命分工不同而降低标准。我们认为,有些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党员,之所以产生前面所提到的问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由于对党的性质和任务认识不清。因此,我们在可能的条件下,协助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做了一点工作,和他们共同学习毛主席的建党学说,并根据农村居住分散、农活忙闲不均等特点,建立了过好党的组织生活的制度。由于提高了认识,又有制度保证,他们的组织生活过得都比较活跃,经常按毛主席的教导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增强了党性,较好地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建议各级党委切实加强对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进行毛主席无产阶级建党路线的教育,帮助他们克服具体困难,搞好党的基层建设。
河北省宝坻县黄庄公社武装部
几名共产党员
解放军海军某部共产党员
梁冬

专栏:编后

认真过好党的组织生活
梁冬等同志的来信中提到了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有些农村基层党组织往往用“一揽子”会代替了党的组织生活。这种做法必须改变。
党的组织生活,是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进性、加强党的战斗力的必要组织措施。基层党组织通过组织生活,领导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对党员加强党性教育,提高共产主义觉悟;进行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教育,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党的组织生活不同于我们研究工作、讨论问题的其他会议。如果用“一揽子”会代替党的组织生活,实质上就取消了党的组织生活。这样下去,势必影响党的先进性,党组织发挥不了战斗堡垒作用,党员也容易混同于普通老百姓。
会议一定要精简,一定要克服“五多”现象。那些可开可不开的会,一定不要开;开会的时间要尽可能短一些。但是,决不能因为要精简会议就用“一揽子”会代替党的组织生活。只有坚持过好党的组织生活,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党员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才能发挥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做好党的各项工作。
县委和公社党委的同志应当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帮助他们提高认识,解决具体困难,认真过好组织生活,把每个支部建设成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战斗堡垒。

工人党员上党课
夜深了,沈阳第一粮谷加工厂党总支办公室里的灯还亮着。总支委员们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认真看书学习的教导,针对有些党员中存在的不重视学习的错误思想,决定请老工人、党员李秀英同志给大家上一堂党课。
话一传开,有些人不相信一个没有念过书的党员能讲好党课,替她捏把汗,怕讲“砸了锅”。大多数人却认为,尽管李秀英识字不多,但她学习能够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一定能讲好党课。讲课那一天,虽然是休息日,听课的人却很早来到工厂。
李秀英同志用亲身经历,讲了自己认真读书,提高路线斗争觉悟的体会。她说,我这个穷人家的苦孩子,要不是毛主席把我从苦海里救出来,那有我今天哪!想想过去,看看现在,我打心眼里感激毛主席,干起活来特别起劲。每天起早贪黑,累活抢着干,困难争着上。满以为这样一个劲地干就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保证无产阶级江山永不变色了。那知道,光顾埋头干活,不抬头看路,就会偏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有一次,一个坏家伙想破坏我们麻袋库阶级姐妹的团结,利用我的出身好,在群众中有威信,想让我替他说话,掩护他的罪行。他在我面前造谣生事,扰乱阶级阵线。起初我只认为他对某些人有成见,没有把这种现象看成是阶级斗争,差一点上了当。后来,我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懂得了在社会主义社会这个历史阶段中,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想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干革命,光有朴素的阶级感情还不够,必须有高度的路线斗争觉悟。这个觉悟,只有在三大革命斗争的实践中刻苦读书,掌握和运用毛泽东思想,才能真正得到提高。打那以后,我就一字一字学文化,一句一句读毛主席的书,宁肯少休息,少睡觉,也要把毛主席的教导牢记在心里。我努力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去做,用共产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来严格要求自己。这样,越学心里越亮堂。
李秀英同志用通俗的语言讲完党课以后,全体党员普遍反映,这次党课上得好,话虽不多,但道理讲得深透,很解决思想问题。在这次党课推动下,李秀英同志所在的单位,掀起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潮。很多同志增强了执行和捍卫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这个单位很快从后进跃入先进行列。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