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锡兰代理政府首脑发表声明
新华社科伦坡十月三十一日电 锡兰代理政府首脑迈特里帕拉·森纳那亚克,十月二十六日发表一项声明说,他对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和把蒋介石集团驱逐出这个组织感到高兴。
声明说:“锡兰政府一贯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真正代表,尊贵的总理十月十二日在联合国大会发言时已经亲自肯定了这一立场。”
声明说:“我们欢迎这一决定,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

几内亚总统府发表公报
新华社科纳克里十月三十一日电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府十月二十六日就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发表一项公报。
公报说:“几内亚人民、党和政府获悉联合国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这个国际组织中的当然的合法权利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投票结果,衷心而深切地感到满意。”
公报指出,联合国的代表性一直是应该批评的,因为,这个组织中没有中国人民的代表。
公报重申,几内亚共和国政府希望“彻底结束世界上的重新征服殖民地的战争,彻底结束葡萄牙和南非、罗得西亚的殖民主义者对某些非洲领土的非法的和非人道的占领”。

埃及官方发言人发表谈话
新华社开罗十月三十一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埃及官方发言人塔赫辛·巴希尔十月二十六日说:“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争取恢复自己的自由和国际地位,创建一个和平、正义的世界的亚非人民的斗争的胜利。”
他说,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权利纠正了一种错误的局面。
他还说,阿拉伯人民十分钦佩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明确立场。

尼日利亚外交部发表声明
新华社十月三十一日讯 拉各斯消息:尼日利亚外交部十月二十六日就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发表声明。
声明说:“尼日利亚联邦军政府十分满意地注意到本届联合国大会作出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决定。”
声明说:“几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及其所属机构的工作的问题,一直是摆在联合国面前的一个重大问题。联邦军政府的一贯政策是:这个问题是代表资格的问题,而不是接纳的问题,因为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国之一。”
声明指出,联邦军政府相信,中国将对世界和平与进步事业作出贡献。

刚果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表公告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日电 据刚果“革命之声”电台广播:刚果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十月二十六日发表一项公告,欢呼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
公告说:“伟大的中国人民在经过二十二年的坚持不懈的激烈斗争之后赢得了光辉的历史性的胜利。
“这个胜利也是所有各国人民对于力图保持对他们的剥削、压迫、讹诈和凌辱的世界体制的国际帝国主义联合力量的胜利。这个胜利同时表明:美帝国主义对于各国人民争取解放的不可动摇的意志所施加的物质压力的无效性;说明一切正义事业特别是以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种族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为特征的正义事业的胜利的不可避免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恢复,标志着欺骗和荒谬的时代的结束,在那个时代中,美帝国主义有组织地进行道义上的诈骗,使用了种种奸计和无聊手腕,把蒋介石集团这个冒名者强加给国际大家庭,从而使这个国际大家庭处于严重而危险的虚构之中。”
公告说:“刚果人民共和国高兴地看到,通过今天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表决,这个国际大家庭纠正了它对这个世界上最大国家之一的严重不公正,这个国家在它的具有崇高威望的毛泽东主席的英明和正确领导下,渴望和平并真诚地希望在严格遵守平等、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下同其他所有国家进行合作。
“然而,这个胜利无论如何也不应该松懈世界所有的人民和民主力量对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阴谋的警惕,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决不会甘心于它们的失败,必将竭力进行反扑”。

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日电 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十月二十六日发表声明说,“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热烈欢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和席位。”
声明说,叙利亚把“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看作是一支巨大的力量,它支持世界上的解放斗争,支持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帝国主义控制各国人民的斗争。迄今为止,这支力量一直在联合国外参加这场斗争,(现在)它将在联合国内和联合国外参加这场斗争。”
声明还说:“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从一开始就积极参加国际上为使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伟大中国人民的唯一代表进入这个国际组织所进行的努力。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为大多数国家在联大的最后表决中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而感到自豪。”

英国外交部发表声明
新华社伦敦二日电 英国外交部十月二十六日就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发表声明。声明说:“英国驻联合国代表团投票赞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占有中国的席位”。“我们欢迎大会使北京取得席位的决定。我们需要中国在谋求解决联合国所面临的许多问题时作出贡献。”

锡兰作协秘书长发表声明
新华社科伦坡二日电 锡兰作家协会秘书长德希普里耶·森纳那亚克十月三十一日就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发表声明。
声明说,在最尊敬的领袖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七亿五千万中国人民,这是一个简单的真理。但是,在联合国这个世界组织中,为实现这个简单的真理却用了二十二年的时间。
声明说:“二十二年来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的正是美国。因此,这个决定是对美国政策的一次很大的打击,也是帝国主义者和一切反动派的可耻失败。”声明指出,美国现在必须拆除在中国的台湾省建立的一切战争基地,并且立即从台湾省撤出一切美国军队。声明还说,为了在东方建立永久的和平,美国必须拆除在亚洲、特别是在印度支那的一切军事基地,立即撤走美军和仆从军队。

尼泊尔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发表声明
新华社加德满都二日电 尼泊尔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普尔纳·巴哈杜尔最近就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发表声明说:“经过二十二年,人民中国取得了自己应得的权利和地位。这应看成是亚非拉一切反帝的人民和世界一切正在进行斗争的人民的胜利。这的确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
巴哈杜尔说,这一胜利是毛主席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坚持的反帝立场和日益增长的威望的结果。
声明说,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亚非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社会帝国主义以及争取民族独立和维护国家主权的斗争中得到了鼓舞,并得到了人民中国在道义上的全力支持。人民中国已成为反帝阵营的强大堡垒。
声明指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事实表明,世界形势发生了新的变化。可以相信,各国人民的反帝斗争将从人民中国得到巨大的支持。

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
第一次团长会议全体代表的贺信
新华社三日讯 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第一次团长会议全体代表,十月三十一日写信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祝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贺信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周恩来总理阁下:
参加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各国代表团团长会议对恢复贵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一致表示由衷的高兴和祝贺。
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第一次团长会议全体代表
一九七一年十月三十一日于北京

庆祝阿尔及利亚革命十七周年
布迈丁主席举行盛大招待会
强调必须完全摆脱殖民主义的控制、一切外部影响和压力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日电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十一月一日晚上在阿尔及尔海军俱乐部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阿尔及利亚革命十七周年。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成员和政府高级官员、民族解放阵线领导成员出席了招待会。各国驻阿尔及利亚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当天下午,布迈丁主席在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成员和政府高级官员的陪同下,前往革命烈士墓献花圈,悼念在民族解放战争中牺牲的阿尔及利亚战士。
在革命十七周年前夕,十月二十九日,布迈丁主席在全国干部会议上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总结了阿尔及利亚十七年来在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和建设国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布迈丁主席强调阿尔及利亚必须完全摆脱殖民主义的一切控制、一切外部影响和压力。他说,要使独立具有真正的内容,就必须建立起独立的经济,摧毁可能危害政治独立的一切束缚。在文化方面清除任何依赖,实现阿拉伯化。在谈到对外政策时,布迈丁主席重申阿尔及利亚支持世界上所有反对殖民主义和剥削的人们。他说,“只要还有一个巴勒斯坦人在进行战斗,阿尔及利亚就将站在他的一边。”

中国舞剧团抵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二日电 以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周秋野为团长,刘庆棠、刁克源为副团长的中国舞剧团,结束了在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演出后,十一月一日乘火车到达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
到车站欢迎中国舞剧团的有:南斯拉夫联邦国际科技文教合作局负责人奥·德内斯、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亚澳司司长爱·克留恩、贝尔格莱德市文教协会秘书长尼·拉德斯、南斯拉夫演出公司总经理维·比耶迪奇以及南斯拉夫文艺界代表。到车站欢迎的还有阿尔巴尼亚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临时代办阿·梅罗和罗马尼亚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临时代办扬·罗希阿努。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曾涛和使馆其他人员也到车站迎接。
当中国舞剧团乘坐的专车到达时,车站上响起了嘹亮的歌声和热烈的掌声,南斯拉夫的数十名演员热情地向中国客人献了鲜花。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南斯拉夫联邦国际科技文教合作局负责人奥·德内斯向中国舞剧团表示热烈欢迎,并祝他们演出成功。
中国舞剧团将在贝尔格莱德市、萨拉热窝市和卢布尔雅那市进行三个星期的访问演出。

阿尔巴尼亚海关小组到京
新华社三日讯 由阿尔巴尼亚海关局长艾迪普·丘奇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海关小组一行三人,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我国外贸部有关方面负责人朱剑白、单毅、谭学轼等前往机场欢迎。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经济参赞贝赞尼和商务一等秘书古里斯蒂也到机场迎接。

中南两国乒乓球队在南进行第一场友谊赛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三十一日电 由领队宋胜武、副领队鲁明荣率领的中国乒乓球队,十月三十日晚在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共和国的查查克市和南斯拉夫乒乓球队进行了第一场友谊比赛。
在男子团体赛中,中国队出场的运动员是王文荣、王文华和陈锦棠,南斯拉夫队出场的运动员是米·卡拉卡舍维奇、伊·科尔帕和伊·斯蒂潘契奇。在女子团体赛中,中国队出场的运动员是张立、仇宝琴和林维,南斯拉夫队出场的运动员是米·雷斯莱尔、伊·什尔佩茨和埃·科尔帕。在正式比赛前,还举行了女子单打对抗赛。
查查克市议会主席德·约万诺维奇和副主席亚·达希奇出席观看了这场友谊比赛。南斯拉夫乒乓球协会副主席博·波波维奇也专程从贝尔格莱德前往查查克观看比赛。
比赛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一千五百多名观众对中、南两国运动员的精彩表演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
十月三十日中午,查查克市议会主席德·约万诺维奇、副主席斯·曼迪奇和亚·达希奇接见了中国乒乓球队。
十月二十九日,贝尔格莱德市体育基金委员会主席佐·纳斯蒂奇曾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乒乓球队。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由领队宋胜武、副领队鲁明荣率领的中国乒乓球队十月二十七日乘飞机到达贝尔格莱德,应邀对南斯拉夫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迎接中国乒乓球队的有:南斯拉夫乒乓球协会主席米兰·诺夫科维奇、副主席博里沃耶·波波维奇和斯维塔·波波维奇等。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曾涛、大使馆参赞朱黎青也到机场迎接。

芬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三日讯 以芬兰外交部商务司副司长埃·帕贾里为团长的芬兰政府贸易代表团一行七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前来商谈和签订一九七二年中芬政府贸易协定。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外贸部三局副局长孙锁昌和中国方面参加谈判的全体人员。
芬兰驻中国大使馆商务秘书东昆斯特等外交官员也前往机场迎接。

日本东方通讯社社长回国
新华社广州三日电 应新华通讯社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东方通讯社社长佐藤重雄和总编辑田岛淳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后,今天离开广州回国。
佐藤重雄和田岛淳是在十月十一日到达北京的。在北京期间,新华社负责人张纪之、邓岗等会见并宴请了他们。
两位日本朋友曾先后访问了北京、河南省林县、郑州、南京、苏州、上海、长沙、韶山、广州,受到各地有关方面负责人的热情接待。

墨西哥旅行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三日讯 由哈维尔·拉尔蒂莱乌斯先生和罗萨里奥·德·阿维埃加女士率领的墨西哥旅行团一行二十五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旅行团是在十月二十九日到达北京进行参观访问的。在京期间,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曾举行茶会招待墨西哥朋友。旅行团在到达北京前,曾参观访问了广州、杭州、上海、南京等地。

阿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访问黑龙江和吉林
据新华社讯 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机关刊物《党的道路》杂志副总编辑斯特菲·科特米洛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结束了在黑龙江省和长春的参观访问,由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的曲建崇、姚克夫等同志陪同,二日下午乘火车离开长春去沈阳。
代表团是在十月二十七日乘飞机从北京到达哈尔滨的。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革命委员会、黑龙江省新闻界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余弘达、庄桂之、沈明章等到机场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当晚,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省革委会副主任张林池设宴欢迎代表团。
代表团在黑龙江期间,参观访问了工矿企业,同工人群众和家庭妇女进行了座谈,还游览了市容和松花江,观看了革命文艺节目。阿尔巴尼亚战友所到之处,受到了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代表团是十月三十一日从哈尔滨到达长春的。当晚,吉林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宴会前,中共吉林省委书记、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郑季翘会见了代表团全体同志。宴会上,郑季翘和斯特菲·科特米洛同志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宴会自始至终充满了中阿两国人民深厚的革命情谊。宴会后阿尔巴尼亚战友观看了文艺节目。
代表团在长春期间,参观了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和长春拖拉机厂等工厂。阿尔巴尼亚战友所到之处,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到达和离开长春时,中共吉林省委常委、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药天禄,中共长春市委常委、长春市革委会副主任张福元和新闻界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到车站热烈迎送。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驻北京记者索玛·纳奇随代表团来黑龙江和长春访问并随代表团去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