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最强烈谴责美帝派西贡伪军再次侵柬
柬埔寨人民乘胜前进,决不后退,定将使美国和西贡的新军事冒险遭到可耻失败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十一月二十五日发表一项声明,最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派出西贡傀儡军对柬埔寨发动新的罪恶侵略,并表示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定将使美国和西贡的这一新的军事冒险再一次遭到可耻失败。声明的全文如下:
近几星期来,尼克松政府相继派美国国防部长梅尔文·莱尔德、海军上将托马斯·穆勒和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亚历克西斯·约翰逊到西贡和金边与其西贡走狗和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商讨制订和推行在印度支那,特别是在柬埔寨扩大其侵略战争的计划,以挽救金边卖国集团。金边卖国集团在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不断胜利的打击下日益崩溃。
几天来,美国司令部派出几千名西贡傀儡军,带着数以百计的装甲车和战斗直升飞机,在美国空军战术和后勤支持下,在柬埔寨东部、东南部、南部等地区,从好几个地方对柬埔寨国土进行了新的大规模的武装入侵。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最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走狗的这一新的罪恶侵略。它向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国家,向世界舆论,特别是美国舆论发出紧急呼吁,呼吁他们揭露、谴责和制止美国对柬埔寨的这一新的武装侵略。
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定将一如既往地使美国和西贡的这一新的军事冒险再一次遭到可耻失败。他们将乘胜前进,决心继续与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并肩英勇战斗,决不妥协,决不后退,以便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赶出柬埔寨和整个印度支那,消灭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从而恢复柬埔寨人民神圣的民族权利。

符宁大臣以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言人名义发表声明
号召军民集中力量更猛烈地打击敌人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大臣符宁,最近以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言人的名义发表声明,号召柬埔寨僧侣和人民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
声明说:“国内当前的形势是以柬埔寨人民革命运动的飞跃发展,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军事、政治、经济和外交各方面取得了对金边卖国集团的胜利以及金边卖国集团和它的主子——在柬埔寨的美帝国主义者的衰弱、窘困、混乱、惊慌和分裂为标志的。”
声明说,在军事方面,柬埔寨人民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胜利,金边卖国集团遭到了惨重的失败。雨季末期,柬埔寨军民给予了敌人沉重打击,使它们遭到了严重的损失。仅从十月底到十一月初,三千名敌人已被消灭,五架敌机被击落。
声明指出,柬埔寨军民在全国各地,特别是在六号公路上所取得的胜利,证明了柬埔寨军民在各方面的迅速进步。柬埔寨军民越战越强,与此相反,敌人日益衰弱和瓦解。
声明在谈到敌人在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困难时说,在政治方面,进入旱季以来,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遇到重重困难。它们内部的矛盾、分裂和互相倾轧日益加深。同时,柬埔寨军民的进攻使它们的一切罪恶计划遭到了惨重的失败。在经济方面,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遇到了更加严重的困难,这些困难是由于缺乏粮食、食盐和汽油等物资,由于预算出现赤字和瑞尔贬值引起的。
声明说:“金边卖国集团依靠美国每年提供三亿美元的‘援助’,才得以苟延残喘。”
声明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反动本性。声明还号召柬埔寨全国军民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胜利旗帜下,加强团结,集中一切力量向敌人发动更加猛烈的进攻,进而推翻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的法西斯独裁制度,把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曼谷走狗集团赶出柬埔寨领土。

愤怒抗议佐藤政府在众议院强行通过“归还”冲绳协定
日本几十万人举行大规模集会示威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十二万多名来自日本各地的工人,十一月二十四日晚上在东京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愤怒抗议佐藤反动政府二十四日下午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强行通过“归还”冲绳协定。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市川诚和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副委员长赤松勇在工人举行的集会上讲话,强烈谴责佐藤反动政府通过“归还”冲绳协定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阴谋,并呼吁日本广大工人进一步加强团结,为打倒佐藤反动政府而斗争。
市川诚在讲话时指出,佐藤政府通过“归还”冲绳协定加速复活军国主义,日本人民决不能允许这一阴谋得逞。他号召工人群众进一步加强斗争,为打倒佐藤反动政府而斗争。
赤松勇在讲话中呼吁工人加强团结,坚持和发展反对“归还”冲绳协定的斗争。
集会结束后,工人们进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他们挥动着无数面红旗向国会进发。国营铁道工人、电讯工人和邮政工人分别组成了一万多人的队伍前进。东京市中心通往国会的主要街道,被示威队伍挤得水泄不通,工人们高呼:“打倒佐藤政府!”“粉碎‘归还’冲绳协定!”“美国从冲绳、日本和亚洲滚出去!”
据报道,十一月二十四日日本全国有几十万人分别在一百多个城市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佐藤反动政府在众议院强行通过“归还”冲绳协定。在冲绳县,冲绳县争取重归祖国协议会二十四日举行了执行委员会紧急会议,决定从十一月底开始进一步展开群众斗争。在会上通过的一项宣言重申冲绳人民决不承认强化日美军事勾结的“归还”冲绳协定。

朝鲜《劳动新闻》强调朝人民坚决声援柬人民正义斗争
严斥美帝及其走狗侵柬新罪行
新华社平壤二十五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十一月二十四日发表评论,强烈谴责美帝及其走狗对柬埔寨的新的侵略,并且表示声援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
评论说:“十一月二十二日,美帝国主义者把以装甲部队为先遣队的数千名南越傀儡军拖进柬埔寨东部,并在其侵略空军的掩护下,对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人民展开了大规模‘进攻作战’。”
评论说,美帝和南越傀儡的这次“进攻作战”,是对柬埔寨人民的又一次强盗的侵略行径,是对英勇战斗的柬埔寨人民和整个印度支那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严重挑衅。
评论说:“朝鲜人民愤怒谴责美帝的这种新的侵略柬埔寨的罪行,并对英雄的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战斗声援。”
评论说:“美帝在对柬埔寨发动了强盗般的武装侵略后,不断扩大和强化侵略战争,但是,它在柬埔寨人民的英勇斗争面前,屡遭惨败,整个柬埔寨的土地变成了侵略者的坟墓。
“英雄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反对美帝侵略者及其雇佣军的武装斗争中,发挥了不怕牺牲和集体英雄主义精神,解放了国家的大部分土地,使敌人陷入了无法摆脱的困境。”
评论说:“美帝最近发动的新的‘进攻作战’充分说明它不仅没有从柬埔寨缩回血腥的侵略魔爪,而且更加疯狂地推行‘尼克松主义’,进一步扩大侵略战争,妄图拯救处于死亡边缘的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实现其对柬埔寨的侵略目的。”
评论最后说:“在柬埔寨大势所向,美帝侵略者不管进行任何活动,也绝不能从最终灭亡的泥坑中摆脱出来。
“美帝及其走狗野蛮地扩大战争冒险,只会使它们的处境更加困难,最后落得个自掘坟墓的下场。”

巴基斯坦总统经济顾问欢宴我政府代表团
艾哈迈德强调巴中友谊日益增长;李水清团长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巴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的斗争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四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经济顾问米·穆·艾哈迈德二十四日晚在伊斯兰堡举行宴会,欢迎由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李水清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巴基斯坦计划委员会副主席马赫布尔·拉希德、内阁秘书吴拉姆·伊沙克、经济统筹和外援事务司秘书伊加·侯赛因、外交部辅助秘书蒙塔兹·阿尔维、国防部辅助秘书阿泽姆·阿里和其他高级政府官员和军官。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米·穆·艾哈迈德在宴会上讲话,表示热烈欢迎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巴基斯坦。他说,塔克西拉重型机器厂的建成,是巴基斯坦在自力更生发展经济过程中的一个重大步骤。塔克西拉重型机器厂将永远是巴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标志。
艾哈迈德说:“中国是巴基斯坦真正的邻邦和亲密的朋友。”巴中两国之间的友谊不仅是由于地理和历史上的因素,而且也是由于有共同的愿望和共同的利益。他还说:“这种友谊深深地铭记在我国人民的心中。我们为这种友谊引以自豪,也为这种友谊的日益增长感到高兴。”
艾哈迈德祝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他说,巴基斯坦人民高兴地看到恢复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联合国没有中国参加,就不是一个完整的国际组织。他表示相信,中国将在联合国为发展中的国家充分发挥作用。
李水清团长在讲话中对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给予中国政府代表团的热情欢迎和殷勤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中巴两国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是建立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是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发展起来的,是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我们高兴地看到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不断增强。”
李水清说:“巴基斯坦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巴基斯坦人民是勤劳勇敢的人民。巴基斯坦人民有着反对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的光荣传统。为了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独立,巴基斯坦人民同外来侵略者和干涉者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坚决支持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反对外来干涉的正义斗争。中巴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的斗争中,一向总是互相同情和支持。巴基斯坦朋友们可以相信,如果巴基斯坦遭到外来侵略,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为我舞剧团在南斯拉夫访问演出
我驻南大使曾涛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曾涛二十二日晚为中国舞剧团在南斯拉夫访问演出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南斯拉夫联邦议会文教院主席阿·拉赫,南斯拉夫联邦国防部长助理、南斯拉夫人民军总政治部主任达·佩特科夫斯基中将,塞尔维亚共和国议会文教院主席德·特什奇,南斯拉夫联邦国际科技文教合作局负责人奥·德内斯,南斯拉夫联邦经济联合会副主席斯·米伦科维奇,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亚澳司司长爱·克留恩和新闻司司长德·武伊察等。南斯拉夫文艺界和其他方面人士也出席了招待会。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一些国家驻南斯拉夫的外交使节。
以周秋野为团长、刘庆棠和刁克源为副团长的中国舞剧团全体成员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中南两国文艺工作者亲切交谈,共叙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一起演唱了两国歌曲。当中国演员演奏南斯拉夫民间舞曲时,南斯拉夫朋友们兴高采烈地跳起舞来。招待会上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中国舞剧团十八日、二十日、二十一日在贝尔格莱德继续为南斯拉夫首都观众演出了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和《白毛女》的片断、钢琴协奏曲《黄河》以及其他歌舞节目。中国演员的演出受到了观众们的热烈欢迎。
南斯拉夫主席团委员基·格利戈罗夫等出席观看了演出。
二十二日上午,南斯拉夫联邦国际科技文教合作局负责人奥·德内斯会见了中国舞剧团团长周秋野、副团长刘庆棠和刁克源以及舞剧团其他负责人。会见时,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参赞王晋也在座。二十二日中午,奥·德内斯设午宴招待中国舞剧团的负责人。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曾涛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我国家足球队离京前往坦桑尼亚、赞比亚访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由领队董念黎、副领队卜成友率领的中国国家足球队,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坦桑尼亚、赞比亚进行友好访问。
国家体委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姚晓程、陈培民、鲁挺、柏坪、邹伯贤及各运动项目的运动员,前往机场欢送。
赞比亚驻中国大使契文加及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丹尼艾里夫人、三等秘书霍扎,也到机场送行。

欢迎访华归来的英国工会代表团
我驻英代办处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伦敦电 中国驻英国代办处临时代办裴坚章十九日晚举行招待会,欢迎最近访问中国归来的以多萝西·伯奇为团长的英国工会代表团。
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主席雷格·伯奇、英共(马列)的其他一些负责同志和英国工会代表团的成员出席了招待会。
在招待会进行过程中,多萝西·伯奇和代表团其他成员热情地畅谈了他们的访华观感。多萝西·伯奇说,这次访问中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深深感到中国人民热情友好、谦虚朴实,广大群众都受到了很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招待会自始至终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奥地利新闻工作者离京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奥地利《彩色画报》主编泽普·加塞尔和《小报》副主编库特·维默尔,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外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奥地利朋友在十一月十八日到达北京以后,新华通讯社副社长邓岗和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彭华曾分别宴请了他们。在北京期间,奥地利朋友还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和学校,游览了名胜古迹。
二十四日到达北京的奥地利《彩色画报》摄影师哈利·雷德尔,今天也同泽普·加塞尔和库特·维默尔一起去外地访问。

智利朋友托米奇夫妇离京
新华社讯 智利朋友、智利天主教大学政治系教授拉多米罗·托米奇·罗梅罗及夫人十七日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中拉友协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马家骏、周培源、谢静宜、李言年、林晨等前往车站送行。
托米奇夫妇在北京期间,参观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石油化工总厂和故宫等,游览了名胜古迹,并应邀出席观看了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