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范文同总理瞻仰胡志明主席生前在北京居住过的地方
周恩来、江青、蔡畅、邓颖超、耿飚等同志也前往瞻仰
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访问中越友好人民公社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同志,今天下午瞻仰了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胡志明主席生前在北京居住过的地方。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的随行人员随同范文同总理前往瞻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江青同志,中共中央委员蔡畅、邓颖超、耿飚同志,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同志,也前往瞻仰。
胡志明主席生前为缔造越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伟大贡献。在中国人民进行民族民主革命斗争的岁月里,他曾几次来到中国,同中国人民并肩战斗,患难与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胡主席多次来北京,与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亲切会见。今天中越两国战友一起瞻仰胡主席居住过的地方,激起了两国战友对胡志明主席无限怀念的感情。
战友们在这里看到了胡主席同毛主席亲切握手的绣像,绣像上还有胡主席的诗句“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在胡主席当年的办公室里放着胡主席的遗嘱、胡主席做有标记的地图、阅过的报纸和胡主席早年在中国从事革命斗争时所写的《狱中日记》。还陈列着胡主席赠送给毛主席的珍贵礼品:其中有用贝壳精制的毛主席像,有越南南方人民送给胡伯伯,又由胡主席转送给毛主席的用被击落的美国飞机残骸制作的烟灰盒,还有胡主席的亲笔题词“越中友谊万古长青!”会客室里陈列着的一支步枪,是当年我国政府赠送给越南人民,后来,英雄的越南清化省厚禄县厚禄乡女民兵排在一九六七年六月十六日和十一月二日用它击落了两架美国飞机。遵照胡主席的指示,她们把这支枪送给了毛主席。
这些珍贵的礼品,每一件都凝结着越中两国人民深厚的无产阶级的革命情谊。胡主席为加强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所表现出来的伟大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战士的崇高品质,是中越两国人民永志不忘的。在参观过程中,中国同志紧紧地握着越南战友的手说,“我们经常怀念胡志明主席,胡主席永远活在中国人民的心里!”两国战友共同祝愿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万古长青!
参观结束时,中越两国战友在胡主席和毛主席紧密握手的绣像下面,一起合影留念。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和由他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今天上午访问了中越友好人民公社。
今天,中越友好人民公社一片欢腾,社员们象接待亲人一样欢迎越南战友。当范文同总理和代表团团员陈贵海副部长、吴船大使及其他越南同志,在叶剑英、吴德、王幼平等同志陪同下来到公社时,受到公社党委和革委会的负责人李九玲、郭守恒以及社员群众的热烈欢迎。
范文同总理在一九六一年六月曾访问过中越友好人民公社。今天,范文同总理再一次来公社作客,社员们都非常高兴,他们一清早就汇集到公社党委和革委会所在地。当贵宾们到达时,社员们敲锣打鼓,载歌载舞,高呼口号,向来自反美斗争前线的越南战友表示亲切的问候和战斗的敬意。
范文同总理详细地了解了公社的生产和建设情况,他勉励社员们以最大的努力,力争上游,把中越友好人民公社建设得更好。他表示相信,中越友好人民公社广大社员群众,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必将继续阔步向前。
公社党委书记李九玲代表公社党委、革委会和全体社员热烈欢迎越南战友。他说,范文同总理再次访问我们公社,这是对我们全体社员的鼓舞和支持。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以实际行动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
在公社的土地上,范文同总理、陈贵海副部长、吴船大使和叶剑英副主席、吴德副主任等中越两国战友,一起栽种了象征中越两国人民友谊万古长青的柏树。
范文同总理等参观了公社奶牛场、打谷场。社员们在场院上为越南战友表演了歌舞节目。他们唱完《越南—中国》这支革命歌曲以后,范文同总理走到社员中间,同他们亲切交谈。范文同总理对社员们说:我们越中两国人民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范文同总理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向公社赠送了锦旗,上面写着:“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李九玲同志把公社生产的红枣、花生、核桃、鸭梨赠送给越南战友,表达社员们对越南人民的深情厚谊。中越两国同志在场院上热烈握手、拥抱,显示了中越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周恩来、韩念龙会见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凯瑟
凯瑟大使向周总理递交了叶海亚·汗总统的信。周总理对这几天印度在东巴基斯坦边境的军事挑衅表示关切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周恩来总理、韩念龙副部长,今天晚上会见了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凯瑟,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凯瑟大使向周总理递交了叶海亚·汗总统给周总理的信。周总理对这几天印度在东巴基斯坦边境的军事挑衅表示关切。
会见时,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贾弗里、空军武官舒加特上校和大使秘书阿卜尔·哈桑在座。
会见时,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刘春、冀朝铸、李达南、赵钟鑫在座。

在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举行的宴会上
范文同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范文同总理在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周恩来总理同志,尊敬的中国党和国家其他领导同志,尊敬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外交使团的同志们和朋友们,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即将要和同志们、朋友们告别,继续到一些地方去访问。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友好访问在首都北京逗留期间取得了圆满结果,为此感到十分高兴。
中国党、政府和人民隆重、热烈和亲切的接待,使我们深受感动。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中国同志和兄弟欢迎我们代表团的热情洋溢的景象:在北京一个阳光绚灿的下午,在机场和在前往宾馆沿途,数十万人站在旗帜、花束和标语的海洋中,显示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战斗团结;永远不会忘记首都人民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洋溢着越中情谊的隆重集会;永远不会忘记同炼油厂工人和中越友好人民公社的农民十分亲密的接触以及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为欢迎我们代表团而举行的盛大宴会。我们将永远铭记着周恩来总理对我国人民、我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充满兄弟情谊的讲话。我们衷心地感谢周恩来总理同志,感谢中国党和国家其他领导同志,感谢首都北京人民,这是兄弟的七亿中国人民对于正在战斗和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我们全国同胞和战士的十分深切的崇高的革命感情。
我们代表团和周恩来总理以及中国党和国家其他领导同志之间的会谈,是在十分亲切的兄弟友好气氛中进行的。即将得到公布的联合公报标志着我们两党和两国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的巩固和加强。中国党和政府重申:完全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事业和正确立场;各国人民的命运必须由本国人民自己来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完全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解决办法;只要美帝国主义还不肯停止对越南的侵略,中国人民决心支持越南人民继续打下去,直至取得彻底的胜利。我们对中国人民支持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直至取得彻底胜利的决心,感到高兴。
尤其使我们无比激动的是,得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越南人民敬爱的朋友毛泽东主席的接见和进行极为亲切的谈话。
中国领导同志充满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的讲话以及中国人民对越南的抗美救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热情支持,将给我们的全国同胞和战士增添力量,使我们全国同胞和战士更加奋勇前进,实现胡主席的教导:“驱逐美帝,推翻伪政权”,“只要在我们国土上还有一个侵略者,我们就要继续战斗,把它全部赶出去”。这一热情支持将增添越南北方人民的力量,更加提高警惕,边生产边战斗,大力恢复和发展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经济。
在今天这个隆重和亲密的宴会上,我们代表团再一次代表越南劳动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对于中国所给予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和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热情和强有力的支持,巨大、宝贵和有效的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尊敬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我们能够有机会在这次招待会上,接待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感到十分高兴。我们谨向柬埔寨人民真正的国家元首、越南人民敬爱的朋友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向柬埔寨唯一真正的政府——柬埔寨民族团结政府,向宾努首相亲王,乔森潘副首相和柬埔寨国内抗战运动的代表英·萨利阁下,以及柬埔寨人民表达我们最深切的感情和大力的支持。
借此机会,我们衷心地感谢各位老挝战友出席我们的招待会,并向苏发努冯亲王,老挝爱国战线和老挝人民表达深切的感情和致以团结战斗决战决胜美帝侵略者的敬意。
越南人民始终不渝地按照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具有历史意义的联合声明的精神,决心加强同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战斗团结,坚决彻底战胜美帝侵略者及其走狗,争取各个民族的独立、自由,争取亚洲和世界和平。
外交使团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我们对驻北京的各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和其他国家的代表出席今天的招待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代表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向苏联人民,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人民以及包括美国进步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表示衷心的深切的谢意,感谢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巨大、宝贵的同情、支持和支援。在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前线经历了多少年来的牺牲奋战,并面临着目前的战斗的延长和日益激烈,我们越南人民比任何人更为知道珍视这种无比宝贵的同情、支持和支援。因此,今天,我们的心更加热衷于胡志明主席在他遗嘱中的教导:
“我希望我们党将积极活动,有情有理地为恢复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兄弟党的团结作出积极的贡献。”
越南人民深信这一深切的愿望将能够得到实现,并确信世界革命人民也有同样的愿望。
同志们、朋友们:
明天,我们将到一些地方去访问。
我们感到十分遗憾的是,没有条件象我们曾经渴望的那样,去访问中国的各个地方,以便直接感谢各地的人民大力支持和援助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以便能亲眼看到各地方的中国人民的伟大成就,以便学习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艰苦奋斗、勤俭建设祖国的榜样。我们谨向七亿兄弟的中国人民表达全体越南人民的深情厚谊、衷心和深切的感谢和团结战斗的敬意。
我们为将要到上海和广州访问而感到高兴。越南人民对中国的这两座大城市早就感到很亲切。因为胡主席以及越南的许多爱国者和革命战士曾经在那里生活和活动;因为这两座城市都积极地为支持和支援越南人民的整个革命斗争过程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上海是一座奇妙的城市,在中国人民的长期革命斗争过程中,立下了辉煌的战功,在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很出色的成就。过去作为中国革命坚强堡垒的上海,今天已成为工业和先进的科学技术的中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
广州过去是中国著名的革命中心,是创立了无数英雄战功的、中国第一个工农政权成立的地方。广州现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富强省份的首府,拥有繁荣农业、正在大力发展着的工业;是中国重要的国际贸易中心,日益闻名于世界。
尊敬的周恩来总理,
尊敬的中国党和国家其他领导同志,
同志们、朋友们,
越中友好情谊根源于悠久的关系,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任何力量都动摇不了的。为了培育这一情谊,使之日益长青,为了永远不辜负兄弟的中国人民的热情,越南人民实现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决心在军事、政治、外交三条战线上坚持和促进抗美救国斗争,直至取得彻底的胜利,解放南方、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建设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为捍卫东南亚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在今天这样融洽和无比亲切的气氛中,我建议举杯:
——为越南劳动党和中国共产党,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象胡志明主席说的一句很美的话一样“万古长春”!
——为中国人民在以敬爱的毛泽东主席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伟大成就!
——为社会主义各国和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团结!
——为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彻底胜利!
——为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在抗美救国事业中取得彻底胜利!
——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越南人民敬爱的朋友毛泽东主席的健康!
——为周恩来总理的健康!
——为中国党和国家其他领导同志的健康!
——为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的健康!
——为宾努首相亲王和乔森潘副首相以及柬埔寨国内抗战运动代表英·萨利阁下的健康!
——为老挝爱国战线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以及各位老挝战友的健康!
——为外交使团的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全体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在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举行的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范文同总理同志,尊敬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尊敬的阮维桢副总理同志和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同志们,同志们,朋友们:
范文同总理同志率领的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明天就要到我国南方去了。在离开北京的前夕,范文同总理同志举行这样隆重的宴会,使我们能够同越南、柬埔寨、老挝战友再次聚会,感到格外亲切和高兴。
作为英雄的越南人民的光荣使者,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这次来我国访问,使大后方的中国人民感到很大的喜悦,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对我国各条战线的工作是一个有力的推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访问期间,毛泽东主席同范文同总理同志、阮维桢副总理同志以及代表团的全体同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我们两国领导同志举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讨论了当前印度支那的局势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增强了我们共同的认识和信念。你们的访问进一步加强了中越两党和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
范文同总理同志和代表团的同志们在访问期间讲了许多感谢中国人民援助的非常热情友好的话。我们一向认为,革命人民之间的援助从来都是相互的。在长期的反帝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中国人民都得到了兄弟的越南人民的宝贵支援。越南人民正在进行的伟大的抗美救国战争,就是对中国人民最大的支援。如果讲感谢,首先我们要感谢你们,中国人民要感谢越南人民。
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不仅是为越南人民而战,也是为全世界人民而战。你们的胜利的意义,远远超出了越南和印度支那的范围,鼓舞着世界上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使他们增添了斗争的勇气和胜利的信心。你们的斗争,赢得了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尊敬。今天,凡是受到帝国主义侵略、颠覆、控制、干涉、欺负的国家和人民都站在你们一边。他们在各自不同的战线上打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配合和支持着你们的斗争。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越南人民光荣而艰苦的斗争,必将取得彻底的胜利。
美帝国主义在越南、老挝、柬埔寨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但是,并没有从中吸取应有的教训,它正在加紧推行“尼克松主义”和所谓“越南化”、“老挝化”、“高棉化”计划,妄图延长和强化侵略战争。美国侵略者不断对越南北方和印度支那其他地区进行轰炸和袭击,在越南南方发动野蛮的“绥靖”和“扫荡”,增派泰国军队和其他仆从军队强化老挝和柬埔寨的侵略战争。这几天,在金边叛国集团在柬埔寨六号公路遭到惨败以后,美国侵略者竟悍然派遣大批西贡伪军,在美国空军的掩护下,猖狂入侵柬埔寨七号公路地区,企图同印度支那人民进行新的较量。对于美帝国主义的这一新的侵略罪行,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极大的愤慨和强烈的谴责!
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是久经革命战争锻炼的英雄的人民。实践已经证明,没有任何力量能够使他们离开抗美救国的斗争道路,也没有任何威胁能够动摇他们为保卫自己的神圣民族权利而战斗到底的钢铁决心。越南人民敬爱的、伟大的胡志明主席在他的遗嘱中曾经指出:“抗美抗战可能还要延长。我国人民可能还要牺牲更多的人力和物力。我们无论如何也要决心抗击美国强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可以断言,美帝国主义的任何军事冒险和侵略阴谋都挽救不了它彻底失败的命运。美帝国主义必须放弃对印度支那三国的侵略,撤出全部美国侵略军和泰国、南朝鲜等仆从军,完全停止对傀儡集团的支持,让印度支那三国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只有这样,美国才有所谓体面的出路可言。否则,只会落得更加悲惨的下场。
中越两国人民是亲密的兄弟和战友。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是中国人民义不容辞的国际责任。毛主席曾经这样教导我们:如果我们中间有谁讲出不能帮助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话,那就是叛变,就是背叛革命。中国人民将永远遵循毛主席的教导,竭尽全力地支援越南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范文同总理和代表团的同志们在北京参观了我们的工厂和人民公社,同我国的工农兵群众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你们还将去我国南方一些省市参观访问。你们可以看到,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我国人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他们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下,日益发挥他们的智慧和力量,在各条战线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变得更加巩固和更加强大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出现了新的跃进局面。我们相信,在今后,我国人民将有可能比以往更好地履行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更多地支援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
最后,请你们回国后一定向前方的越南人民转达大后方的中国人民对他们兄弟般的亲切问候,预祝他们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我们衷心预祝同志们对我国南方的参观访问同样获得圆满的成功!
现在,我提议:
为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
为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为越南、柬埔寨、老挝、中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为孙德胜主席的健康,
为黎笋同志、长征同志的健康,
为范文同同志、阮维桢同志和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同志的健康,
为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的健康,
为英·萨利特使的健康,
为在座的越南、柬埔寨、老挝的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位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同志们、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