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铁肩膀”传授“扁担精神”
大寨,自从架起高空运输线以后,四十岁开外的社员一般就不挑担了。为什么大队党支部副书记梁便良还在继续挑担呢?原来,他是在为了把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传给年轻一代。他常说:“虎头山上虽然有了高空运输线,但咱们要天天走革命的上坡路,艰苦奋斗的扁担精神要代代传。”因此,几年来,每当春秋两季,他都主动带领小伙子们挑担。
上狼窝掌,路窄坡陡,人空手走到这里还喘不过气来,肩上挑了个百多斤的担子就显得更吃力了。走着走着,队伍里有个小伙子说开话了:“上坡路挑担憋死牛,下坡路挑担如飞鸟,咱挑担如果不上坡,光下坡该多痛快啊!”梁便良扭过头一看,说话的正是自己的儿子梁成文。只见他满头大汗,气喘呼呼,脚下碰着一块石头,粪担一头朝天,一头拖地,险些翻倒。梁便良高喊:“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成文和其他小伙子一样,鼓了鼓劲,爬上了高坡,把粪送到狼窝掌最后一块田里。
在地头休息的时候,成文问梁便良:“爹!咱们有了高空运输线,为啥还用这扁担!”梁便良盯了儿子一眼,没有立即回答他的问题。他想:这孩子挑担怕走上坡路,条件好了,想丢掉扁担,这思想,可要不得。
梁便良抚摸着手里的扁担,给成文和周围的小伙子们讲起了旧社会的苦和今日的甜;讲起了大寨的老一辈社员,是怎样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把一个旧大寨建设成社会主义的新大寨。他指着狼窝掌的一道道坝地和虎头山的一层层梯田说:
“那时候,这山根本没有路,全村没有一辆车子,男女社员每天出工不空行,都要往地里捎担粪,没有一个叫苦叫累的。如今,咱大寨马车好几辆,平车几十辆,拖拉机嘟嘟响,高空运输线好几条,可是,咱们有了这些也不能丢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扁担精神!丢掉了革命传统,就会变修!成文,你好好想想!”
梁便良越说越激动,小伙子们越听越感动。他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开了:我们现在吃饱了饭,不能忘记旧社会老一辈讨饭的苦,不能忘记全世界还有许许多多劳动人民没有解放,我们要接好革命的班。
大寨党支部,把青年过“扁担关”,当作对青年进行思想教育的重要一课,抓得很紧,并且规定了这样一种制度——青年人要学会挑担。
在秋收大忙季节,每天清晨,朝阳从东方升起,只见一队队小伙子肩挑着黄橙橙的谷子、玉米,踏着老一辈走过的脚印,大步向前。

老队长亲手育新苗
夜深了,大寨大队办公室里仍然灯光明亮,不时传出“噼哩叭啦”的算盘声。办公桌的一边坐着一个五十多岁的人,正聚精会神地教给一个年青人打算盘、记账。
为什么社员都已入睡,他们还在辛勤工作呢?
事情原来是这样:去年夏天,大队党支部委员、会计赵素恒被选送到北京清华大学学习。临行前的一天晚上,党支部召开社员大会欢送他。会上,贫下中农为自己的子女头一次进大学而高兴。同时,大家也在研究由谁接替赵素恒的工作。陈永贵指着坐在身旁的一个小青年对大家说:“看,这后生行不行?”几百双眼睛一齐转向这个青年。他叫赵存堂,是大寨学校九年级的学生,共产主义战士赵小和的大儿子。贫下中农一议论,都说存堂是棵好苗苗,同意把会计的担子交给他。可是,存堂自己却红着脸,腼腼腆腆半晌才吐出一句话:“永贵大伯,我不行。”坐在他一旁的大队长贾承让马上对他说:“不要怕,你把担子挑起来,我帮你,学会计,不光要学会加减乘除,还要学会分清敌我友;学记账管钱,先要分清方向路线,这样就一定能接好班。”
存堂当了会计以后,又读书,又劳动,又管账,没明没黑,忙个不停,他觉得太累,便产生了撂挑子的念头。老队长贾承让发现小会计的思想,就找他谈心。
贾承让看着存堂那双大眼睛,赵小和的英雄形象立即浮现在他眼前。贾承让向存堂讲述了赵小和由一个普通社员成长为共产主义战士的经过,接着对存堂说:“你是咱贫下中农的后代,要学你父亲的榜样,为贫下中农掌好财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赵存堂经过老队长的开导,想起父亲为革命献身的精神,勇气倍增。他对老队长说:“我一定要排除万难,把大寨的财权掌好。”
在这以后,贾承让帮助他合理安排了时间,做到读书、工作、劳动三兼顾。
贾承让看到存堂心灵手巧,刻苦钻研,很快就把会计这一套业务学会了,心里很高兴。可是,不久他又发现存堂身上的泥土少了,手指头挟起了香烟。于是,老队长又一次找存堂谈心,讲述自己当会计的经历。贾承让是大寨的第一任会计,他管了十年账,社员称他是“万笔清”。他语重心长地对存堂说:“你年龄还小,又干的是管钱理财这一行,千万注意不要脱离群众,不要脱离劳动,不要脱离艰苦朴素的生活!”在老队长的耐心帮助下,存堂参加劳动多了,身上的泥土多了,他想吸烟就自己用木头做了一支小小的旱烟斗。
现在,在毛泽东思想的阳光雨露滋润下,赵存堂这棵幼苗,正在大寨这块肥沃的土地上茁壮成长。

老英雄石窝传经
大寨的安坡石窝既是开山打石的战场,又是教育青年的课堂。老英雄贾进才经常在这个地方讲他学习毛主席著作,改造世界观的心得体会,帮助青年社员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石匠贾来小就是在他直接培养、教育下迅速成长起来的。
贾来小高小毕业后回村参加劳动。在工作中,他干一行厌一行,换了好几种工作。为什么贾来小这山看着那山高呢?大队党支部专门分析研究了他的思想。支部书记陈永贵说:“世界观不转变,工作就忽冷忽热,走到那里也不行。”大家决定把贾来小留在石窝,让他在最艰苦的地方锻炼。
一天,在工地休息的时候,贾进才同贾来小坐在一起,他掏出旱烟袋边抽烟边说:“来小,你给咱背背《为人民服务》吧!”来小背起来:“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他一口气背完了第一段,正要接着往下背,贾进才插上一句:“来小!你背的挺好,你联系自己的思想,给大家讲讲你在‘完全’、‘彻底’上是怎样做的?”
这么一问,贾来小脸红红的半晌答不上话来。贾进才耐心地对他说:“咱学习《为人民服务》,就要象张思德那样。张思德担任班长他积极干,当战士也一样干。在前方打仗他不怕死,在后方烧炭他也安心。因为都是为革命,都是为人民的利益工作,都是为着解放全人类。可你这山看那山高,干一行厌一行,就没有做到‘完全’、‘彻底’。你可得理论联系实际,好好改造世界观呀!”
贾进才不仅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为人民服务》教育别人,更主要的是自己照着去做,为青年们做出样子。有一次,贾来小在石窝里碰到一块大红火石,特别坚硬。他抡起三十多斤重的铁锤,一连砸了十多下,可石头连个裂缝也没开。他泄气了,把铁锤一扔,退了下来。这时候,在一旁的贾进才看见了,大步跨上前,抡起铁锤,高喊:“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叮当”、“叮当”,一连几锤就把大石头砸开了。贾来小看在眼里,想在心上:这一退和一上,不是反映了两种世界观吗?自己的思想没有老一辈坚强,这怎么行呢?
从此,贾来小用“完全”、“彻底”两把尺子从严要求自己。那里土硬,他带头到那里刨土;那里石头坚固,他主动到那里打石。社员群众看着这个小伙子健康地成长,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小铁匠当上了师傅
大寨大队农具修配厂的老铁匠调到公社农机厂去了,留下小铁匠贾连珠来支撑这一摊儿。这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不是掌钳,就是抡锤,“叮叮当当”地忙个不停。人们看到他那个干劲,谁也想不到他前几年还不安心在农村呢。那时,他刚从农业中学毕业,队里派他学铁匠,他不想抡锤打铁,却一心想离开农村。党支部副书记、民兵指导员郭凤莲听说这件事,心想:连珠现在的思想,不是和自己以前的思想差不多吗?那时,自己刚从学校毕业回村的时候,不是也认为农村没有前途,想远走高飞吗?后来,永贵同志耐心地教育我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才逐步树立了在农村干革命的思想。于是,她也象陈永贵那样,送给贾连珠一套《毛泽东选集》。接着几次来到贾家,和连珠一家人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连珠八十多岁的老奶奶含着泪水向大家诉说了在旧社会的苦难家史。老奶奶对连珠说:“你们年轻人,今天可不要生在福谷囤里不知福呀!”
夜深了,贾连珠躺在炕上怎么也睡不着。他顺手拉开电灯,打开《纪念白求恩》,一字一句地认真读起来,当他读到毛主席批评那些“见异思迁”的人时,他脑子里翻腾起来,自言自语地说:“毛主席这不是在批评我吗?”
经过多次学习和郭凤莲等人的帮助,连珠提高了觉悟,他下了决心: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党叫干啥就干啥。
自从今年春天老铁匠走后,修配厂就剩下两个人,小铁匠贾连珠当上了师傅。连珠做事踏实、肯干,他们把全队使用的小农具和一些半机械化农机具的修理任务全部担当起来,并且还不断研究和创制、改制一些新的农机具。今年,虎头山上第一次试种水稻成功。连珠看着丰收的水稻,喜在心里。他决心自己动手制造一部打稻机,以适应发展水稻生产的需要。于是找了一些废旧木料和缺腿的旧三角架等,根据在这里蹲点的科学技术人员的提示,自己设想一下就“叮叮当当”地干起来了。奋战了三天,终于赶在水稻收割前制成了一部铁木结构的打稻机。
大寨公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把培养新干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团党委通过言传身教,具体帮助新干部迅速健康地成长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团党委,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因此,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们的战斗任务”的教导,大力加强对新干部的培养教育工作,不断提高新干部的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使他们在各级领导岗位上更好地带领部队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
近几年来,随着部队建设的需要,这个团的各级领导班子都补充了一些新的成员。他们的健康成长,直接关系到部队的建设。因此,这个团党委始终把培养教育新干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经常组织新干部结合斗争实践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的书。战士梁国忠被提升为指导员以后,党委派他到某公社执行支农任务,他联系实际认真读书,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对实际工作中的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排除了把革命和生产对立起来的错误思想,积极向社员群众宣传抓革命和促生产的辩证关系,推动了革命和生产蓬勃发展。现在,这个公社已成为全县的先进单位。
这个团党委还特别注意帮助新干部深入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在群众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得到锻炼,不断提高觉悟,增长才干。在机关工作的新干部经常深入连队,坚持和战士实行“五同”。连长贾延林提升为营长后,带领全营去执行生产任务。开始,他以为要把全营工作搞好,就得多跑路。于是,他今天去这个连,明天到那个点,忙得团团转。但是,因为不深入,接近战士少,工作抓不住重点。团党委发现这个情况,帮助他学习毛主席关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和密切联系群众等教导,指出他工作中的问题。他立即在行动上改进,坚持深入连队蹲点,和战士一起劳动,共同研究生产中的问题,通过实践总结经验,这样,工作面貌很快有了改变。
在培养新干部的过程中,党委每布置一项任务,都分配党委成员深入基层对新干部进行具体帮助,用自己在斗争实践中的切身体会和以身作则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新干部保持和发扬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党委副书记、团长牛喜辰在七连蹲点时,发现指导员苏聚财在任务重、干部少的情况下,忙于应付事务性的工作,抓思想政治工作不够得力。他一方面和苏聚财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政治挂帅的教导,介绍自己在执行毛主席建军路线过程中的经验教训,一方面亲自在连队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言传身教,使苏聚财受到了启发和教育,逐步学会了做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干部通过这样具体的帮助,使新干部迅速地成长起来。

让新干部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广东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加强对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教育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大批少数民族干部正在三大革命斗争中迅速成长。
这个自治州居住着黎、苗、回、汉等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自治州总人口的百分之四十四。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按照毛主席提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在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风浪中选拔了大批少数民族优秀分子充实各级领导班子。现在,在州、县、社和大队四级党组织和革委会领导成员中,少数民族干部占百分之五十六,其中少数民族新干部占百分之四十一。
自治州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在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过程中,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放手让他们到三大革命斗争第一线去锻炼,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同时,又热情地帮助他们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保亭县革委会两年来,先后组织了二百多名少数民族新干部,由县革委会的主要领导成员亲自带领到基层去蹲点调查,搞斗、批、改,在实际斗争中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觉悟和工作能力。八村公社革委会副主任黄菊英是黎族青年女干部,去年和县革委会一位主要负责干部到一个生产队蹲点,他们互相学习,依靠群众,狠抓阶级斗争,使这个队很快改变了面貌,黄菊英在斗争实践中也得到了提高。
自治州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经常组织少数民族干部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和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保亭县六弓公社大妹大队党支部副书记黄林英坚持读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发动群众,和群众一起进行调查研究,在山里发现了一处水源,并带领群众奋战三个月,建成了一口蓄水塘,初步地解决了她所在的土眉生产队的缺水问题。

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党委遵照毛主席的民族政策
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
据新华社昆明电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遵照毛主席的民族政策,把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大批少数民族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采取各种办法帮助他们迅速成长,充分发挥他们在三大革命斗争中的骨干作用,使全州出现了更加团结、兴旺的革命景象。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地处祖国西南边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居民中有傈僳、怒、独龙、白、彝、藏、纳西等十二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把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工作放到重要的位置。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自治州培养选拔了当地少数民族干部一千五百多名,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了一倍多。在自治州、县、公社、大队领导班子中,现在少数民族干部占各级领导干部总数的百分之九十,其中有许多人担任了各级领导班子的第一、二把手。
自治州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着重从政治上关心和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经常为他们举办学习班,组织他们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帮助他们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为了解决少数民族干部学习中的困难,自治州培训了大批学习辅导员,帮助少数民族干部一面学文化,一面学政治。
在帮助少数民族干部成长的过程中,自治州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注意树立先进样板,同时做好政治思想工作,鼓励他们发扬成绩,克服缺点,使他们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朝气蓬勃地前进。碧江县东方红公社俄夺罗大队革委会副主任、傈僳族贫农出身的共产党员光帕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在辅导员的帮助下,克服了不识字的困难,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自治州革委会及时总结推广了光帕庆的学习经验,推动了全州学习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发展。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公社革委会副主任、独龙族干部孔瑞荣,是个年青的共产党员,担任领导工作后,坚持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不脱离实际,踏踏实实地带领社员抓革命促生产,取得了显著成绩。在一片赞扬声中,他产生了自满情绪,不象以前那样深入群众了。县委书记危国兴发现这种情况,就和孔瑞荣一起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帮助他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现在,孔瑞荣经常肩扛锄头,身背行李,手提马灯,深入独龙江两岸的村村寨寨,同独龙族人民一道学习和战斗。
自治州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在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同时,教育外地来的干部虚心向当地少数民族干部学习,全心全意地为各族人民服务。现在,这里的各民族干部,在政治上互相促进,工作上互相帮助,生活上互相关心,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