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恩来总理写信给杜尔总统祝贺几内亚人民反侵略胜利一周年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一月十六日写信给几内亚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塞古·杜尔,衷心祝贺几内亚人民反侵略胜利一周年。信的全文如下:科纳克里几内亚共和国艾哈迈德·塞古·杜尔总统阁下阁下:
首先,请让我代表毛泽东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趁我国政府代表团应邀参加几内亚人民反侵略胜利一周年庆祝活动的机会,我衷心祝贺并高度赞扬几内亚政府和人民一年前在阁下的领导下,粉碎了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公约国支持的葡萄牙雇佣军武装入侵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这一胜利也是非洲人民团结反帝斗争的伟大胜利。我们相信,几内亚人民和非洲人民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坚持战斗,一定能够进一步赢得反对帝国主义、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胜利。
我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中、几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发展,我们两国在各方面卓有成效的合作,充分体现了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平等相待的精神,为亚非各国的友好合作做出了良好的范例。
祝中、几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
祝几内亚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团结反帝斗争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签字)
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十六日于北京

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访问北京石油化工总厂
工人群众热烈欢迎来自反美斗争前线的越南战友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和由他率领的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陪同下,今天上午访问了北京石油化工总厂。
今天,北京石油化工总厂到处洋溢着中越两国人民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当范文同总理和代表团团员:阮维桢副总理、陈贵海副部长、吴船大使,以及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等越南战友来到北京石油化工总厂时,聚集在厂革命委员会门前的五千多名工人和学生敲锣打鼓,高呼口号,向来自反美斗争前线的越南战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厂党委书记、革命委员会主任彭树桢向范文同总理、阮维桢副总理等详细地介绍了这个工厂的生产建设和管理情况。随后,范文同总理、阮维桢副总理等参观了这个工厂的炼油装置、合成橡胶装置和合成橡胶成品,以及污水处理场。
参观以后,范文同总理向工人发表了亲切友好的讲话,热烈地祝贺工厂所取得的成就。他说,伟大的中国、七亿中国人民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将取得迅速的发展和进步。同志们对代表团所表达的热情,就是对越南人民,对在越南南方同美帝国主义战斗并不断取得胜利的我们的同胞和战士们的热情。我们将把你们的巨大热情带回我们祖国向同胞和战士们传达。我们相信,你们的热情,将会给我们的同胞和战士们以很大的力量,使我们不断前进,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
讲话以后,范文同总理在一片欢呼声中把一面写着“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的锦旗赠给北京石油化工总厂。工人们向越南战友回赠了他们自己生产的石油化工产品的样品。当越南战友告别时,工人们热烈欢送,高呼:“向越南人民学习!”“向越南人民致敬!”“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陪同参观的还有燃料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徐今强,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等。
(附图片)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和由他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陪同下,十一月二十二日访问了北京石油化工总厂。图为范文同总理在一片欢呼声中把一面写着“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的锦旗赠给北京石油化工总厂。
新华社记者摄

用两点论指导革命实践
湖南省汨罗县汨罗公社党委书记 尹中奇
去年,我们党委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作出了干部深入基层蹲点的决议。公社十三个干部,除一人坚持日常工作外,其余同志都下到生产队蹲点。半年多来,使我们体会到:只有用两点论指导革命实践,努力清除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影响,才能正确认识世界,能动地改造世界,更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过去,我们有些党委成员自认为是土生土长的泥腿子干部,工作上或多或少都有一点经验。怎样看待和运用自己这些经验,是我们经常遇到的一个重要问题。
党委成员喻夏文同志,前年曾经到一个有名的“老大难”生产队蹲点。当时,这个队由于坏人掌权,阶级敌人活动猖狂,革命正气得不到伸张。他到这里后,发动群众狠抓了三个问题:一是批斗阶级敌人;二是打击投机倒把活动;三是撤换有严重问题的领导成员,很快收到了效果。他就把这叫做改造后进队的“三板斧”。去年冬天,他来到另一个比较后进的队,又依样画葫芦,重新挥起这“三板斧”,可是三下都没有劈得下去。这时引起了老喻的思索,也引起了公社党委的重视。我们分析前段社、队干部抓后进队的情况,感到老喻碰到的问题带有普遍性,就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要使新的革命任务和新的工作方案的提出,适合于新的情况的变化”的伟大教导。通过学习,同志们认识到,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不断发展变化的,过去的实践不能代替今天的实践;在新的情况下,运用自己原有的经验,决不能原封不动地生搬硬套。老喻回顾了前段的实践,感到毛病正是出在这里。他前年去蹲点的那个队,当时清理阶级队伍刚开始,阶级阵线还不分明。这次蹲点的这个队,已经搞过“一打三反”和整党建党,新班子才建起来。对于这个队的矛盾特殊性,没有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就照搬过去的“三板斧”,怎么不在实践中碰壁呢?
认识提高以后,老喻对这个队的新情况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弄清了这个队后进的原因,主要是领导班子路线斗争觉悟不高,有“好人主义”思想,对于反映在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抓得不狠。于是,他在领导班子内部认真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的教育,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增强了领导班子的战斗力,狠抓了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使这个队的革命、生产很快出现了新的局面。
不能照搬自己过去的经验,必须研究新的情况,适应新的情况,这一点大家通过亲身实践,看得比较清楚了。那么,原有的经验在当前革命实践中,究竟还有没有作用呢?有的同志又走到了另一个极端,认为老经验现在用不上了,干脆甩掉这个包袱还好些,因而,看轻了原有经验,不注意从中吸取有益的部分。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的一段教导:“片面性就是思想上的绝对化,就是形而上学地看问题。对于我们的工作的看法,肯定一切或者否定一切,都是片面性的。”运用两点论,正确分析实践经验,我们认识到:过去在斗争实践中积累起来的经验,应该作为今天进行革命实践的借鉴,决不能采取绝对否定的虚无主义态度。事实上,每一个人,认识事物,处理问题,都要受到自己原有经验的影响,不管他意识到这一点,还是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吸收原有经验中正确的东西,修改其中不合乎形势发展的东西,才能总结出新的经验。狠抓阶级斗争,狠抓领导班子的建设,这在社会主义革命的历史阶段,一刻也不能放松;但在不同的条件下,工作有不同的重点,必须对具体事物进行具体分析。这样,就使大家进一步看到了:原封不动地照搬原有经验,不注意研究新情况,或是割断历史,一概否定原有经验,都是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错误观点。只有坚持用两点论去认识我们的实践经验,正确对待原有经验,才能总结新经验。
今年春上,我们公社推广了良种,一万七千多亩早稻绝大部分插上了矮秆稻。但少数队的领导有右倾保守思想,还插了一些高秆稻。当时,党委内部有的同志主张采取行政措施,责成这些队把高秆稻全部拔掉,补插矮秆稻。大多数同志不同意拔,认为对这些队只能说服,不能压服。做了工作以后,有些人的思想还没有转过弯来,结果留下了三百亩高秆稻。早稻收割时,高秆比矮秆平均亩产少收三百多斤。这时候,那些主张拔掉高秆稻的同志说:“我们党委对于这三百亩高秆,在认识和实践上都彻底失败了。”究竟是不是彻底失败呢?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的教导,一分为二地分析这次实践活动。认识到,推广矮秆良种是一场新旧思想的斗争,要做艰苦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不能靠单纯的行政命令解决问题。对插了高秆稻的队来说,是失败了。但是,广大干部、群众从高秆和矮秆的比较和鉴别中,看到了矮秆良种的优越性,看到了右倾保守思想的危害,树立了贯彻落实农业“八字宪法”、坚持科学种田的信心,对今后进一步推广良种打下了更好的思想基础。就这一点来说,又是一种成功的因素。红卫大队第十二生产队今年的矮秆稻亩产七百多斤,而几丘高秆稻亩产只有三百九十多斤。他们在实践中吃了苦头,在认识上却尝到了甜头,今年晚稻品种全部实现了良种化。通过这些分析,大家懂得了这样一个道理:失败中包含着胜利的因素。如果搞一点论,就会只看到失败的事实,看不到胜利的因素,就可能在困难和挫折面前悲观丧气,失去前进的信心和力量。只有坚持两点论,从失败中注意寻找成功的因素,才能化失败为胜利。
失败的实践有成功的因素。那末,成功的实践包不包含失败的因素呢?今年的抗旱斗争使我们受到了很好的教育。近几年,我们公社基本上建成了配套的水利排灌系统,抗灾能力大大增强。一九六八年连续干旱一百多天,生产也没受到影响。我们就一直认为,经过实践检验,我们公社的水利建设已经过关了,就没有注意从这项成功的实践中去寻找失败的因素。到今年,出现了一些前所未料的情况,矛盾就暴露出来了。“双抢”期间,四十多天没有下雨,汨罗江水量比老年人记忆到的任何一年都要小,几乎断流。这时候,我们过去安装的电动抽水机埠,由于水源枯竭,位置普遍高于水面,有劲使不上。加上两年来在“水利过关”的思想指导下,我们先后填掉了二百七十多处小塘坝,又大大减少了内地蓄水面积。这一来,尽管干旱时间并不太长,形势却比以往任何一年都紧张,要不是在紧要关头接连下了几场透雨,晚稻就要受损失。这几场大雨,帮助我们缓和了矛盾,使农业生产没受大的影响,但它掩盖不了我们水利建设上的问题,更不能掩盖我们认识上的唯心论和形而上学观点。大家认识到,我们公社的水利建设实践,经过前几年抗灾斗争的检验,总的说来是成功的,但其中也包含着失败的因素。如果采取肯定一切的态度,只看到成绩,看不到薄弱环节,就可能使成功转化为失败。有了这个认识以后,我们就组织三结合的勘察小组,对全公社的水利建设系统,又进行了调查研究,制订了新的水利建设规划,决定在今冬明春继续抓紧水利建设,加高三个水库,挖深现有小塘坝,恢复一部分废弃的小塘坝,完成渠道成龙配套工程。
我们决心在三大革命实践中坚持两点论,不搞一点论,在反复实践中不断改造自己的认识能力,争取做一个清醒的革命战士。

几内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举行酒会
庆祝几内亚反击葡萄牙雇佣军入侵胜利一周年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卡巴今天举行酒会,庆祝几内亚人民反击葡萄牙雇佣军入侵胜利一周年。我国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外贸部部长白相国,有关方面负责人谢华、陈慕华、刁炳章、杜星垣、乔培新、于步血、狄福才、向前、丁雪松、何英,应邀出席了酒会。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临时代理负责人里萨戈达,亚非国家和欧洲、拉丁美洲一些国家驻中国的使节,应邀出席了酒会。
卡巴临时代办在酒会上讲话,他回顾了几内亚人民在塞古·杜尔总统领导下,去年十一月反击葡萄牙雇佣军武装入侵取得的胜利。他指出,葡萄牙帝国主义对几内亚共和国的领土完整和主权发动直接侵略,激起了非洲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民的战斗精神和在反帝行动上的团结一致。他感谢一切进步人民在这场反侵略斗争中对几内亚共和国的支持。
他说,帝国主义这次侵略的原因,不可否认地在于革命的几内亚在社会平等和民主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进步,同时也在于几内亚人民对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特别是几内亚(比绍)民族解放运动的毫不含糊的支持。
他谴责帝国主义侵略越南,侵略中东,侵略几内亚共和国。卡巴临时代办说,革命的几内亚粉碎雇佣军入侵表明:任何帝国主义侵略势力都不能使她屈服。
姬鹏飞代部长在酒会上说,英雄的几内亚人民在塞古·杜尔总统领导下取得的反击葡萄牙雇佣军武装入侵的胜利,不仅是几内亚人民的胜利,也是非洲人民团结反对帝国主义颠覆、侵略斗争的伟大胜利。我们对几内亚人民和非洲人民这种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精神表示十分钦佩。
他说,我们亚非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一向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的。最近,几内亚和许多非洲国家,坚持原则,主持正义,为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作出了积极贡献,并热烈欢迎我国代表团出席联合国第二十六届会议,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和鼓舞。中国人民一贯把非洲人民的斗争看做是世界反帝反殖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地坚定地站在非洲人民一边,坚决支持非洲国家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对非洲国家进行侵略、颠覆、控制、干涉和欺负。我们相信,团结起来坚持斗争的几内亚人民和非洲人民一定能够取得反帝反殖斗争的更大胜利。
酒会以后,放映了反映几内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的舞台纪录影片。

新华社、外交部新闻司举行招待会 欢迎越南新闻界战友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新华通讯社和外交部新闻司今晚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随同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越南新闻界战友。他们是: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吴田,越南新闻工作者陈维康、黎思荣、邓福庆、麻文强、阮贵魁。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新闻官员阮福伦,越南《人民报》、越南通讯社驻北京记者陈有能和夫人,越南通讯社驻北京记者吴文姜,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新闻官员陈青,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驻北京记者黎春和,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张纪之、邓岗、王珍、张颖、鲁瑛、张子良、廖初江、杨今勇、师海云等。
张纪之和吴田在招待会上先后祝酒,共祝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祝中国人民和越南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招待会洋溢着战友般的热烈的友好气氛。

在闽北建瓯县湖头大队插队落户的知识青年和贫下中农一起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努力改造世界观。这是他们在田头休息时,交谈学习心得。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