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范文同总理视察越南婆湾县
对发展海洋经济作了重要指示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十月下旬视察了越南北方海洋捕鱼业的先进单位婆湾县,并对发展海洋经济作了重要指示。
婆湾是海防市所属的一个海岛县份。一九七○年,婆湾县每个劳动力平均捕鱼量达十吨以上,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二吨多。今年头九个月,每个劳动力捕鱼量已达九点七吨。婆湾县的渔业合作社社员们向国家交售了大量海产,为支援抗美救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贡献。
范文同总理在前往婆湾的途中听取了海防市负责同志的汇报之后指出:越南是一个拥有成千公里海岸线的国家,海产资源十分丰富。为了使祖国迅速地富饶起来,越南人民必须找出最好的办法,以便充分利用这一丰富的资源。海产部门今后的任务是必须大力促进开发和繁殖这两个方面的工作。
范文同总理视察了婆湾岛海港区、仓库区、海鱼装卸和加工区,亲切询问了干部和广大渔民的生活情况。
范文同总理在与婆湾县委和县行政委员会举行的会议上勉励婆湾为成为海洋捕鱼业的优秀典型而奋斗。
范文同总理还接见了婆湾县捕鱼能手的代表,仔细地听取了代表们的汇报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越南北方女民兵警惕地保卫着祖国的海疆。
越南通讯社稿 (新华社发)

中国中日友好协会代表团 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访华代表团联合声明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国中日友好协会代表团、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访华代表团联合声明
以飞鸟田一雄为团长的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访华代表团,应中国中日友好协会的邀请,为加强中日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促进恢复中日邦交,于一九七一年十一月三日至二十二日访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访华代表团在访华期间,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学校和医院,并且访问了延安,受到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充分体现了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郭沫若,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吴德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访华代表团同以王国权为团长的中日友好协会代表团,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当前形势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会谈,基本上取得了一致意见。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徐明、王晓云、肖向前、金苏城、李孟竞、王效贤、许宗茂、王音、叶启滽。
日本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铃木力、伊达秋雄、大森真一郎、若林?、田上武治、大谷竹山、野口政子、土谷勉、新川辉隆、佐佐木信男、田中安三、小山良治、阪本寿治、高濑胜、藤原充子、枝村要作、山内正博、米仓文吉、鸣海正泰。

日本方面表示,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奋勇前进的精神面貌,使人深受感动。
中国方面表示,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成立以来,为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增进中日友好和促进恢复中日邦交,开展了广泛的活动,这是对中国人民的支持和鼓舞,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日本方面对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二十三国的提案,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驱逐了蒋介石集团的代表,表示热烈的祝贺。中国方面对此表示感谢,并且认为这是中国人民、日本人民、全世界人民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的共同胜利。

双方一致认为,当前国际形势大好,越来越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而不利于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的反动统治。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成为当代不可阻挡的世界潮流。超级大国推行的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已遭到被侵略、控制、奴役和欺负的国家和人民的反抗,狼狈不堪,越来越陷于孤立。
双方一致指出,加强中日友好,恢复中日邦交,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但是,佐藤政府一贯追随美帝,敌视中国,阴谋制造“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策划“台湾独立”,叫嚣“台湾归属未定”。十分明显,其目的就是妄图把台湾省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分割出去,这是中日两国人民绝不允许的,也是恢复中日邦交的严重障碍。中日邦交至今尚未恢复,责任完全在日本佐藤政府方面。
中国方面强调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人民是中国人民的骨肉同胞。日本军国主义曾经霸占台湾五十年,但是,二次大战后日本投降时,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已经把台湾归还了中国。所谓“台湾归属未定”的谬论是完全违背历史事实的。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干涉。“日蒋和约”是非法的,无效的,必须废除。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
日本方面表示坚决支持中国方面上述严正立场。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决心同广大日本人民一道,强烈要求日本政府废除“日蒋和约”,结束同中国的战争状态,恢复日中邦交,缔结和平条约,并把这一斗争坚持下去。中国方面对此表示支持和感谢。

双方一致指出,由美日反动派复活起来的日本军国主义,把侵略矛头指向朝鲜、中国、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已成为亚洲的现实威胁。但是,现在时代不同了,在日益强大的日本人民、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面前,如果日本军国主义胆敢重新发动侵略战争,只能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日本方面强调指出,美日反动派在“归还”冲绳的幌子下,进一步加强军事勾结。站在斗争最前线的冲绳人民和广大日本人民,正在为揭露和粉碎“归还”冲绳骗局进行英勇的斗争。这一斗争是当前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的中心课题,它同要求冲绳非军事化的斗争、同要求日中友好,恢复日中邦交的斗争汇合在一起,形成了一股不可阻挡的潮流。以反对“归还”冲绳骗局为中心的声势浩大、遍及日本列岛的群众运动,对亚洲和平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日本人民决心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并同中国人民、朝鲜人民、亚洲各国人民联合起来,去争取彻底的胜利。
中国方面表示,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和要求立即、无条件、全面收复冲绳的斗争,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加强日中友好,促进恢复日中邦交的运动。
双方坚信,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尽管前进道路上还会有曲折和困难,日本人民要求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繁荣的新日本的愿望,一定能够实现。

中国方面指出,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访华代表团此次访问中国,对进一步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和战斗友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日本方面表示,今后将继续按照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的活动方针,在全国都、道、府、县和市、镇、村普遍地建立地方组织,同一切真正要求日中友好的团体和各界人士团结起来,排除由破坏日中友好势力所制造的种种障碍,为加强日中友好,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而进行坚决的斗争。中国方面表示支持和赞赏,并衷心期望,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在今后的活动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日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斗争中建立起来的战斗团结,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双方一致同意进一步扩大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加强团结,互相支持,为巩固和发展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而共同奋斗。
中国中日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 王国权(签名)
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访华代表团团长 飞鸟田一雄(签名)
一九七一年十一月二十日于北京

中国中日友好协会代表团 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访华代表团联合声明在京签字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国中日友好协会代表团、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访华代表团联合声明今天晚上在北京签字。
在联合声明上签字的是:
中国中日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王国权,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访华代表团团长飞鸟田一雄。

北部湾上友谊歌
北部湾上水连天,北仑河水映群山;
中越兄弟情谊重,团结战斗心相连。
雄伟的十万大山,欢腾的北仑河,波涛滚滚的北部湾,把中国和越南两个社会主义兄弟邻邦紧紧地连在一起。两国人民同饮一江水,同在北部湾上捕鱼生产。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长期斗争中,在社会主义生产建设中,互相关怀,互相支持,团结战斗,亲如兄弟,谱写出一曲曲中越友谊之歌。
惊涛骇浪见深情
连接我国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各族自治县和越南民主共和国芒街县的北仑河上,有一座壮丽的中越友谊大桥,桥头上矗立着用红字书写的两幅大标语牌,一边写的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一边写的是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的遗训:“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北仑河沿岸的中越人民,一贯遵照两国人民伟大领袖的亲切教导,相互支持,相互帮助。
今年八月中旬,十万大山上暴雨倾盆,北仑河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洪峰,水位突然上涨了十多米,洪水铺天盖地而来。当时,东兴人民公社北郊生产大队在河上打捞木材的几个社员被湍急的洪流冲到河心。河对岸的越南军民发现中国兄弟遇险后立刻投入抢救,很快就把被洪水冲到芒街岸边一棵大榕树下的一个社员救上河岸。可是,另外在河心与狂涛恶浪进行搏斗的两个青年社员,却被洪水冲到北仑河下游去了。那里洪峰象万马奔腾泻入大海,眼看两个社员就要被洪流卷进北部湾。这时越南兄弟毫不考虑自己的安危,迎着汹涌澎湃的洪流冲去。经过一场紧张的生死搏斗,终于把两个中国兄弟救上岸来,带回家里,拿出自己的衣服给他们穿,端出热腾腾的饭菜请他们吃。越南兄弟按照当地接待亲戚的传统习惯款待他们,表现出十分真诚的革命情谊。
越南芒街县有关部门的同志知道后,也热情地接待中国社员,亲切地对他们说:“你们来到我们这里,就象回到自己家里一样,今晚在这里好好休息,我们马上打电话告诉中国同志,转告你们家里。”第二天,中国社员从北仑河中越友谊大桥返回祖国时,激动得满眶热泪,衷心感谢越南兄弟的相救和关怀。越南同志深情地说:我们两国人民是同志和兄弟,这是我们应尽的义务!
有一次,越南广宁省有关部门赶运一批渔业专用木材,准备支援我国沿海渔业生产。可是,刚运到芒街北仑河分岔入海口的哥龙江湍滩,突然,上游洪峰冲来,木材被冲散了。芒街县军民立即投入抢救。当时,我国东兴县四百多名干部和群众也纷纷参加抢救。他们游过浪花飞溅的洪流,和越南兄弟同心协力,并肩打捞漂木,把一根根大椎木从一里多长湍急的洪水中拉过险滩,送到安全的地方。经过五个小时的激战,几百立方米的木材全部打捞上来。后来,当越南同志把这批木材运过北仑河,交给我国东兴地区有关部门时,东兴县的干部和社员才知道这些木材原来是越南人民支援我国渔区社会主义建设的贵重礼物,连声感谢越南人民的革命支援。
团结战斗心相连
蔚蓝色的海洋上,白天船帆点点,夜晚渔火通明。北部湾渔汛生产的黄金季节开始了。
中越两国沿海的广大渔民,驾驶渔船,乘风破浪,围捕鱼群,夺取渔业生产的新胜利。
北部湾是个水产资源十分富饶的天然渔场。中越两国沿海的渔民,世世代代就在这里捕鱼,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自从美帝国主义发动侵越战争以后,它时常派出大批飞机、军舰,对在北部湾海面生产劳动的中越两国渔船,疯狂进行骚扰袭击,妄图阻挠中越两国渔民到北部湾上生产。但是,中越两国渔民,毫不畏惧,他们互相支持,团结战斗,与美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坚持到北部湾海面生产劳动。
一次,我国渔民正驾驶渔船在北部湾公海上生产,突然,美国飞贼掠空而过,对我渔船进行扫射、轰炸。我渔船立即排好战斗队形,同敌人展开了英勇的斗争。全船渔民高声朗读:“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打倒美帝!”等口号声响彻海面。船上先后中弹七十多处,桅篷也被打起了火。这时,正在附近海面生产的越南渔民,看到美帝飞贼对中国渔民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怒火满腔,驾着渔船急速冲过硝烟滚滚的海区,向中国渔船驶来,同中国兄弟并肩战斗。战斗胜利结束后,我国渔民满怀革命情谊,感谢越南战友的支援。
初夏季节,我国东兴县的一个人民公社的渔民驾驶机帆渔船,到北部湾捕鱼。当他们满载鱼货返航途中,天空突然出现美国飞机,低空向渔船俯冲扫射。这时,船长怀着对美国飞贼的无比仇恨,对全体渔民说:“头可断,血可流,祖国尊严不可侮!”立即带领大家投入战斗。当他发现桅杆上的缆绳被打断,国旗掉了下来,便和其他渔民一起,冒着生命危险,爬上桅杆,把祖国的五星红旗高高升起。这时在同一个海区生产的越南渔民闻讯后,立即驾船赶来,支援中国渔民的斗争,并把被美国飞机打坏的中国渔船拖回越南海港,进行修理。
北部湾上的一场又一场共同反对美帝侵略者的斗争,把中越两国渔民的心连得更紧了,团结战斗的革命情谊更深了。他们不但在反对美帝侵略的斗争中并肩战斗,在战胜狂风恶浪的斗争中也互相支援,互相帮助。一次,一场强台风从太平洋向北部湾袭来。在北部湾一个渔场上生产的我国北海市一个渔业公社的八条渔船,决定迅速驶往离渔场较近的越南沿海一个避风港避风。正当渔船快进港时,强台风已经到来,风浪大作,其中一条渔船航行到离岸一百多米远的海面时被打沉,船上七个渔民掉进海里。这时,海岸上的越南军民发现中国渔船遇险,不顾风浪的险恶,几十个人一起跳进海里,手拉着手,组成人墙,迎着风浪冲向落水的中国渔民。经过激烈搏斗,终于把落水的中国渔民全部救上岸,并且把被打沉的渔船拉到岸边,洗刷干净后交给中国兄弟。
今年六月的一天,在北部湾公海上捕鱼的我国北海市四艘机帆渔船,收到强台风紧急警报,准备返航时,发现附近海面上有八条越南风帆渔船正在十分缓慢地行驶。我国机帆船船长和渔民商量,一定要使越南渔船也赶在台风到来之前开进避风港。大家说,越南人民是我们的亲密战友和兄弟,现在他们遇到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于是,四艘机帆船马上向越南渔船靠拢,每艘机帆船拖带两条越南渔船,开足马力前进,两国渔船一齐安全地驶进越南沿海的避风港。
战友互让友谊水
一场大风过去了,在越南的一个海港避风的北部湾畔的我国一个人民公社的渔船,准备起航,驶向北部湾公海上生产。其中有一条渔船的淡水快用完了,渔民们马上挑起水桶,上岸加淡水。这时,正在海岸挑水的越南人民看到中国渔民上岸挑淡水,争着让中国渔民先挑,并且急忙打水装进中国同志的水桶。中国渔民十分感动,也立即放下扁担,帮助越南兄弟装水。海岸上顿时出现一场中越两国人民互让“友谊水”的动人场面。
“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每当在北部湾上捕鱼的中国渔船驶进越南沿海避风港防风时,越南战友总是要登上中国渔船,亲切地问寒问暖。他们帮助中国渔船添加淡水和其他物资,处处伸出友谊的手,处处洋溢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使中国渔民感到象回到自己家里一样温暖。
有一次,越南同志来到一个避风港问候在港内避风的中国渔民时,发现我国的一艘机帆渔船的发动机组发生故障,马上选派两名技术工人帮助检查修理。两个越南工人同志和中国渔船上的轮机工人一起,细心地检查后,立即投入修理,一连三个多小时不休息。中午,中国渔民热情地把饭菜和烟茶送到越南兄弟面前,再三请他们休息一下,吃了饭再修理,但是他们坚决不肯,说“修船要紧!”修好后,马上进行试航,经过一浬的试航,证明渔船发动机组完全修好,运转正常。这时,在隆隆的马达声中,中国渔民和越南工人兄弟热情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两国战友的心紧紧地贴在一起。
台风过去了,在越南一个沿海避风港避风的我国北海市外沙渔业公社的渔民,决定在起航出海以前举行一次中越友谊联欢晚会,感谢越南战友的国际主义援助,庆祝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新胜利。渔民们把八艘机帆船并排摆开,拉起围篷,请越南同志一同上船联欢。联欢会上,中国渔民演唱了《中越友谊万岁!》等歌曲和表演了反映全民皆兵、活捉美国佬的短歌剧《活捉飞贼》等节目,越南战友在联欢会上演唱了《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胡志明—毛泽东》等歌曲。联欢会从晚上七点一直开到午夜。中越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歌声响彻北部湾。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