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平壤民族歌剧团访问韶山受到热烈欢迎
朝鲜战友结束在韶山的访问后前往武汉
新华社长沙二十日电 以申仁河为团长的朝鲜平壤民族歌剧团,结束了在韶山的访问,今天离开韶山前往武汉。
朝鲜平壤民族歌剧团是在十九日由广州到达韶山的。湖南省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湖南省军区的负责人李振军、马奇,韶山区革命委员会和韶山大队的负责人毛泽普、赵阳城、马玉卿、毛迪秋,以及工农群众和文艺工作者两千多人,到车站热烈欢迎。
朝鲜战友在韶山期间,同韶山群众和文艺工作者万余人进行了联欢活动。联欢前,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湖南省革命委员会第一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副政委卜占亚会见了申仁河团长、金亨元、郑春焕副团长,以及剧团主要演员,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联欢会上,中朝两国战友演唱了《金日成将军之歌》、《东方红》、《全世界人民一定胜利》等歌曲,朝鲜战友还为韶山群众演出了大型革命歌剧《血海》插曲,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十九日晚上,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在韶山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朝鲜平壤民族歌剧团全体成员。
卜占亚同志和申仁河团长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卜占亚同志说,朝鲜平壤民族歌剧团来到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家乡韶山参观访问,给我们带来了朝鲜人民和朝鲜革命文艺工作者深厚的战斗友谊,我们感到非常高兴。他说,我们毛主席家乡的人民同全国人民一样,坚决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永远同兄弟的朝鲜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申仁河团长说,今天我们在韶山度过极为可贵的、有重大意义的最幸福的时刻。他说,我们最珍视由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亲自缔造和培育的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和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中,我们将永远同兄弟的中国人民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朝鲜战友在韶山参观了毛主席旧居和毛主席旧居陈列馆,并在毛主席旧居前和中国同志合影留念。朝鲜同志还和韶山贫下中农一道参加了田间劳动。
今天,朝鲜战友乘专车离开韶山去武汉时,卜占亚、李振军、马奇、毛泽普、赵阳城、马玉卿、毛迪秋等同志以及工农群众、文艺工作者两千多人到车站热烈欢送。
新华社广州十八日电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申仁河为团长的朝鲜平壤民族歌剧团,结束了在广州的访问演出,今天下午乘专车前往韶山访问。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首道、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焦林义和各有关方面负责人雍文涛、邵云升、雪晓、张东、陈斌、齐国骥,以及文艺工作者和革命群众一千多人,到车站热烈欢送朝鲜战友。
朝鲜平壤民族歌剧团在广州共演出七场大型革命歌剧《血海》,其中两场是为参加一九七一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的外国朋友和海外华侨、港澳同胞演出的,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
朝鲜战友在广州期间,访问了当年毛主席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参观了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还到烈士陵园瞻仰烈士墓,并献了花圈。在“中朝人民血谊亭”前,中朝两国战友在一起合影留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席爱·弗·希尔同志应中共中央邀请十一月二十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春桥,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和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迎接。图为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