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结束对越南友好访问到达北京
李先念副总理等前往机场欢迎
新华社二十日讯 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为团长,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到达北京的代表团成员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司法、司法改革大臣谢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府大臣吉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争取民族解放力量协调大臣秀蒲拉西,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成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官员苏金洪。
我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前往机场欢迎。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财经大臣秀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和夫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凯密,以及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其他成员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其他官员;
中联部部长耿飚,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礼宾司代司长韩叙,亚洲司副司长陆维钊;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进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和大使馆外交官员。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和杨玲陪同代表团从广州同机到达北京。
英·萨利特使和柬埔寨其他贵宾十七日到达广州后,参观了毛主席当年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和一九七一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贵宾们到达和离开广州时,广东省革委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广州市革委会负责人刘兴元、丁盛、孔石泉、王首道、黄荣海、梁秀珍等曾前往机场迎送。
(附图片)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结束对越南友好访问到达北京。我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等前往机场欢迎。图为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中国代表团代表符浩在联大第三委员会会议上发言
阐述我国政府对“东巴难民问题”的立场
指出在东巴基斯坦发生的问题纯属巴基斯坦的内政,只能由巴基斯坦人民自己解决,任何国家无权以任何借口进行干涉
新华社联合国十九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社会、人道和文化委员会)最近就所谓“东巴基斯坦的难民问题”进行了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代表符浩在十一月十九日下午的会议上发言,阐述了我国政府对这个问题的立场。
符浩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认为,任何国家的内政应由该国人民自己解决。在东巴基斯坦发生的问题纯属巴基斯坦的内政,只能由巴基斯坦人民自己解决,任何国家无权以任何借口进行干涉。”
符浩说:“所谓东巴难民问题之所以发生并发展到目前这种状况,是由于某个国家干涉巴基斯坦内政,以致造成次大陆目前的紧张局势。最近以来,巴基斯坦政府多次提出建议缓和次大陆紧张局势,解决难民问题。但是这些建议都遭到了有关国家的拒绝。他们继续利用东巴难民问题干涉巴基斯坦内政,对巴基斯坦进行颠覆活动,阻挠东巴难民返回自己的家园,使得东巴难民问题不能得到合理的解决。这种干涉别国内政的手法是中国政府和人民所熟悉的。在我们的经历中,某个邻国就曾在我国西藏地区策划叛乱,进行颠覆活动,当他们所策划的叛乱被中国人民粉碎后,他们就胁迫几万中国居民到他们的国家去,制造一个所谓‘西藏难民’问题,大肆反对中国。我们认为,要使东巴难民问题得到合理解决,就必须首先停止对巴基斯坦内政的干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帮助东巴难民返回家园。”
符浩最后强调说:“中国政府一贯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也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所谓‘难民问题’或其他种种借口来干涉别国的内政。至于国与国之间的争端,我们一贯主张应由当事国双方通过协商来解决。我们相信,巴基斯坦广大人民是爱国的,是反对外国干涉的,他们一定能够解决自己的问题。”

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
——记首都人民隆重夹道欢迎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
十一月二十日下午二时,一架乘坐着越南人民光荣使者的银白色飞机,在首都机场刚刚着陆,整个机场便沸腾起来了。“热烈欢迎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热烈欢迎范文同总理!”“向英雄的越南人民学习!”“向英雄的越南人民致敬!”热烈的欢呼声,喧天的锣鼓声,交织在一起,此起彼伏。
“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此时此刻,越南战友从反美前线来到北京,大后方人民的心情是多么激动啊!他们隆重举行盛大的欢迎仪式,感谢越南战友带来了抗美救国战争胜利的喜讯,带来了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衷心祝愿中越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
北京城,今天呈现着喜气洋洋的节日景象。高大建筑物上悬挂着一幅幅欢迎标语,无数面红旗在街道上空迎风飘扬。扩音器里不断地播送着中越两国战斗歌曲。穿着节日服装的首都工农兵群众和街道居民,怀着无比欣喜的心情,挥舞着中越两国国旗、花束和彩带,在首都机场和市区的主要街道,热情洋溢地欢迎越南人民的光荣使者。
在首都机场欢迎范文同总理的中越友好人民公社的负责人郭守恒同志,今天特别兴奋和激动。他紧紧地握着范文同总理的手,久久不愿放开。他永远忘不了十一年前范文同总理访问他们公社的情景,那时,范文同总理满面笑容,给了他们以热情勉励和亲切关怀。今天,他又见到了范文同总理,怎么能使他不兴奋呢?郭守恒说,我们和越南人民的兄弟友谊,比山高,比海深。我们公社的社员群众常把越南人民的斗争挂在心上,记在脑中,我们把越南战友取得的每一个胜利看成是自己的胜利,我们和越南人民是肩并着肩,心连着心的。
位于迎宾大道旁的民族饭店,前不久,曾经接待了参加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经常听越南战友给他们讲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动人故事,受到很大的鼓舞。越南战友临别前一天特地赠给服务员们两包用被击落的美国飞机残骸制的纪念品。越南同志情谊深长地说:“你们看到这些礼物,就看到了越南人民的胜利,就看到了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决心,我们明天就要走了,但我们的心永远和你们在一起。”今天,民族饭店的职工们,心情十分激动,他们手持红旗和花束,和夹道欢迎的队伍一起,迎着范文同总理等越南战友,一遍又一遍地高呼:“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
“英雄的越南人民,你们打得好,你们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我们坚决支持你们打到底!”在二十多里长的欢迎队伍中,多少人用这些发自肺腑的语言,高度赞扬英雄的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表现出来的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新华印刷厂的工人,在欢迎越南战友的时候,畅谈了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领导下取得的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大家越谈心情越激动。他们说:“英雄的越南人民为全世界人民树立了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弱国能够打败强国的光辉榜样,我们一定要好好地向越南人民学习。”东方红汽车制造厂的工人回顾了前不久越南汽车工业考察团的同志们来访的情景。在那些相处的日子里,他们经常听到越南战友讲述越南人民不畏强暴、英勇打击美国侵略者的事迹。他们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胜利,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我们汽车工人坚决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努力抓革命,促生产,要以多出车,出好车的实际行动,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东风吹,战鼓擂,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不是人民怕美帝,而是美帝怕人民”。在天安门广场欢腾的人群中,有一队身穿越南人民服装、手持五尺钢枪的文艺队伍,和着这首雄壮的歌声,跳起威武的舞蹈《越南人民必胜》。这是北京五中的同学们为欢迎越南战友赶排的文艺节目。同学们说,越南人民是英雄的人民,越南民族是伟大的民族,在越南人民的铁拳打击下,美国侵略者必将彻底失败。
在今天的欢迎人群里,有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指战员,有全副武装的男女民兵。他们怀着对战斗在抗美斗争前线的越南人民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一遍遍地高呼口号,向英雄的越南军民致敬,并且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一队男女民兵在欢迎越南战友的时候,再一次学习了毛主席发表的《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庄严声明。他们说,中越两国是山水相连的亲密邻邦,两国人民是唇齿相依的战友,中国人民不论在任何时候,在任何情况下,将一如既往地同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