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菲律宾共产党主席阿马多·格雷罗发表声明
新华社十七日讯 菲律宾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报》十月二十九日的特刊刊登了菲律宾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阿马多·格雷罗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声明。
声明说:“菲律宾共产党认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同时驱逐蒋介石集团这个骗子,这是毛泽东主席的外交路线的伟大胜利,反映了中国在国内进行的革命日益成功。
“这一胜利属于中国人民,也属于包括菲律宾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同时,这是美帝国主义和一切顽固不化的反动势力的一次惨重失败,它们现在感觉到自己的种种虚伪的想法和阴谋诡计日益遭到世界人民和联合国会员国的摈弃。
“毛主席说:‘现在美国操纵联合国的多数票和控制世界很多地方的局面只是暂时的,这个局面总有一天要起变化。’”
声明说:“对阿尔巴尼亚提案给予巨大的支持,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中国人民的唯一代表,这使人们清楚地看到,美帝国主义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再也无法操纵联合国和主宰国际事务而不受到强烈和有效的反对。”
声明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十分巩固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它全力地支持各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革命斗争。它已经声明决不作超级大国,而且实际上一贯反对超级大国的恫吓和它们玩弄的种种阴谋。
“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同时从同一个国际组织中驱逐蒋介石集团,这表明美帝国主义和一切顽固不化的反动势力遭到了更大和更加惨重的失败。只有蠢人才看不到世界反帝运动日益高涨的形势,看不到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严重破产、孤立的境地和日益扩大的国际反帝统一战线。”
声明说:“美国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是一批蠢人,他们不承认自己所处的破产境地,而继续反对革命力量,因而使自己越来越孤立。尽管他们在联合国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但是他们仍旧侈谈什么‘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运动’之类的愚蠢的反华谰言。这些妖魔鬼怪继续阴谋侵犯中国的主权和中国的神圣领土。在这方面,他们还继续操纵菲律宾反动政府的内外政策来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
声明指出:“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放台湾是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内政。世界人民和如今的联合国都承认了这一事实。美帝国主义只有立即撤出台湾,完全停止支持早应被埋葬的政治僵尸蒋介石集团,舍此没有其他出路。中国和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决心是决不应被忽视的。”
声明最后说:“菲律宾共产党本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为解放台湾所作的坚定的努力表示最革命的战斗支持。菲律宾人民对解放台湾十分关心,并且随时准备加强自己的革命斗争,支持他们的兄弟邻邦。”

瑞典马列主义者共产主义联盟机关刊物《星火》发表评论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十八日电 瑞典马列主义者共产主义联盟机关刊物《星火》今年第十一期发表评论指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是世界人民的胜利,是美帝国主义企图利用联合国作为它推行强权政治的工具的彻底失败。这也是对美帝国主义者在联合国制造‘两个中国’和把中国的台湾省从中国分割出去的阴谋的一次沉重打击。”
评论说:“当美帝国主义者看到他们不再能够拒绝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席位的时候,他们企图推行‘两个中国’的政策。但是,这也失败了。只有一个中国,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
评论在揭露了美日反动派策划“一中一台”的阴谋后说:“美帝国主义者为了继续占领台湾玩弄的不同手法必将失败。台湾必将被解放。美国必须撤离台湾和所有被它占领的其他中国岛屿。”

意共(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新团结报》发表文章
新华社十九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新团结报》,十一月十一日发表题为《中国在联合国的胜利是对美帝国主义的新打击》的文章。
文章指出,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并把蒋介石集团从联合国及其所属机构驱逐出去的提案,“是全世界革命人民、反帝力量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力量的一次新的伟大的胜利,他们为了达到这一目标进行了长期的斗争。”
文章说:“这是美帝国主义一次新的毁灭性的失败。过去美国在联合国里好象占有绝对霸权,这次正是在联合国里遭到了失败。尽管对联合国的其他成员国施加了经济、政治和军事上的压力和讹诈,美国仍然没有能够实现其‘两个中国’的阴谋。驱逐非法占据联合国席位的蒋介石代表,是对美国利用蒋介石傀儡集团以武力霸占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的谴责。
“美国这次在联合国的失败,同时也是美帝国主义在各国人民争取自身解放的斗争浪潮中,更加内外交困,日益陷入总危机的新的明显的象征。”
文章说:“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权利和驱逐蒋介石集团也是那些——首先是苏联修正主义的领导人——表面上支持中国在联合国的权利,而实际上一贯阴谋反对中国的人的毁灭性的失败。苏联修正主义的领导人勾结美国孤立中国的企图遭到了惨败。在联合国所取得的胜利证明了中国的朋友遍天下。”
文章说:“然而,这次重新确认中国并不意味着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放弃了他们的侵略目的。不管它以什么外衣伪装自己,不管它如何喊叫‘和平’,也不管它采取什么样的策略,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仍然没有变。
“由于有了这种认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中国、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所领导的阿尔巴尼亚、以及所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反帝力量都在不断迫使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走向彻底失败。”

谢胡同志接见我政府经济代表团
阿尔巴尼亚国家计委主席凯莱齐宴请我代表团
新华社地拉那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十一月十八日上午接见了以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为团长、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斯皮罗·科列加,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凯莱齐,外交部长奈斯蒂·纳赛,贸易部长基乔·恩杰拉,建筑部长希纳西·德拉戈蒂,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普波·希提,外交部副部长雷兹·马利列,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乔尔吉·罗博,工矿部副部长契莫·科察尼,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斯皮罗·卢莎。
接见是在极其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地拉那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阿卜杜勒·凯莱齐十七日晚宴请以中国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为团长、刘振华大使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成员基乔·恩杰拉、希纳西·德拉戈蒂、普波·希提、雷兹·马利列、乔尔吉·罗博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参赞夏秀峰和大使馆武官丁山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上,宾主频频举杯共同祝愿阿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不断发展,祝愿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健康长寿。
宴会是在极其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地拉那十七日电 以中国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为团长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于十七日乘飞机到达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代表团是应阿尔巴尼亚政府的邀请前来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的。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阿尔巴尼亚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凯莱齐,贸易部部长基乔·恩杰拉,建筑部部长希纳西·德拉戈蒂,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姆切莱姆·弗加,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普波·希提,外交部副部长雷兹·马利列,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乔尔吉·罗博,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哈桑·杜马,贸易部副部长瓦西尔·卡蒂,工矿部副部长契莫·科察尼,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斯皮罗·卢莎等。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还有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副团长、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和使馆其他人员以及在阿尔巴尼亚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代表。
当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的同志走下飞机时,一群少先队员向中国同志献了鲜花。

我舞剧团在贝尔格莱德举行访问演出
南斯拉夫联邦执委会主席接见舞剧团负责人并进行热情友好谈话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十八日电 中国舞剧团十七日晚在贝尔格莱德市南斯拉夫话剧院演出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和钢琴协奏曲《黄河》。
观看演出的有:南斯拉夫联邦议会主席米亚尔科·托多罗维奇,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杰马尔·比耶迪奇,联邦议会副主席米洛什·米尼奇,联邦外交部长米尔科·特帕瓦茨,塞尔维亚共和国执行委员会主席米伦科·博亚尼奇和副主席亚历山大·巴科切维奇等。
观看演出的还有四十多个国家驻南斯拉夫的外交使节。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曾涛和中国舞剧团团长周秋野、副团长刘庆棠、刁克源陪同南斯拉夫领导人和各国外交使节观看了演出。
演出结束后,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杰马尔·比耶迪奇等向中国演员赠送了花篮,祝贺演出成功。
接着,米亚尔科·托多罗维奇、杰马尔·比耶迪奇、米尔科·特帕瓦茨、米伦科·博亚尼奇等接见了中国舞剧团团长周秋野、副团长刘庆棠、刁克源以及舞剧团主要演员,热情地赞扬中国舞剧团演出成功,并和中国演员们合影留念。
十七日中午,贝尔格莱德市议会副主席米兰·武科斯举行招待会,欢迎以周秋野为团长、刘庆棠、刁克源为副团长的中国舞剧团全体成员。
出席招待会的有:南斯拉夫联邦国际科技文教合作局负责人奥托·德内斯,贝尔格莱德市议会秘书长约瑟夫·帕皮奇以及贝尔格莱德市的文艺工作者。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曾涛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招待会上,南中两国文艺工作者亲切交谈,并且共同演唱了南中两国的歌曲。
中国舞剧团十一月十三日晚还在卢布尔雅那市演出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和《白毛女》的片断、钢琴协奏曲《黄河》以及其他歌舞节目。
出席观看演出的有南斯拉夫主席团委员爱德华·卡德尔,南斯拉夫主席团委员、斯洛文尼亚共和国议会主席谢尔盖·克拉伊格尔,斯洛文尼亚共和国议会副主席约热·布里列伊,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弗兰茨·霍切瓦尔以及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和卢布尔雅那市各界人士。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十八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杰马尔·比耶迪奇十八日中午接见了中国舞剧团团长周秋野、副团长刘庆棠、刁克源以及其他工作人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联邦外交部长米尔科·特帕瓦茨和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特尔佩·亚科夫莱夫斯基。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曾涛也在座。
接见时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我国家体委欢宴罗马尼亚冰球队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国家体委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罗马尼亚全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委员、体委国际部部长珀翁·扬率领的罗马尼亚冰球队全体成员。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及使馆其他外交官行,应邀出席了宴会。
国家体委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步血、姚晓程、李青川、李连庆、邢仁先、陈培民、辛正、柏坪、张希,以及中国冰球运动员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中罗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革命友谊气氛的宴会上,国家体委负责人于步血和珀翁·扬先后讲了话。于步血说,我们两国在体育方面的友好交往越来越密切。今天,我们两国冰球运动员又欢聚在一起,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和两国体育工作者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并有助于两国冰球技术水平的提高。
珀翁·扬在讲话时首先转达罗马尼亚人民和运动员对中国人民和运动员兄弟般的热烈问候。他说,罗马尼亚冰球队作为罗马尼亚运动员和青年的代表来到中国进行友好访问,不只是为了进行比赛,而是为加强罗中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

一批国家的乒乓球代表团和乒协、乒联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一批亚非国家的乒乓球代表团和应邀来北京参观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拉丁美洲国家乒协代表团,今天离开北京回国或到外地参观访问。
今天离开北京的有:达荷美、埃塞俄比亚、冈比亚、加纳、印度、伊朗、黎巴嫩、利比里亚、利比亚、尼泊尔、巴基斯坦、塞拉勒窝内、苏丹、坦桑尼亚、多哥、突尼斯、赞比亚等亚非国家的乒乓球代表团和拉丁美洲的智利乒协代表团、南美乒联代表团。
国家体委、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到飞机场和火车站送行。
前往送行的还有有关国家的使节和使馆人员。
各国朋友临行前,共同祝愿亚非拉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一批亚非国家的乒乓球代表团,今天离开北京回国或到外地参观访问。
他们是:锡兰乒乓球代表团,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马里乒乓球代表团,索马里乒乓球代表团。柬埔寨王国乒乓球代表团今天离开北京到外地参观访问。
前往送行的有:国家体委、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和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有关国家的使节和使馆人员也前往送行。

中朝两国船舶检验合作协定在平壤签字
我交通部船舶检验合作代表团离朝回到北京
据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中朝两国船舶检验合作协定十一月十七日在平壤签字。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陆运和海运省副相苏基浩,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参加签字仪式的,朝鲜方面有:水产省副相姜善宾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
中国方面有:中国交通部船舶检验合作代表团团长白俊卿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签字仪式结束后,朝鲜陆运和海运省设宴招待中国交通部船舶检验合作代表团全体成员。
十一月十八日,朝鲜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接见了中国交通部船舶检验合作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交通部船舶检验合作代表团是十月二十九日到达平壤的。在访问期间,朝鲜贸易省副相方泰律在十一月十三日曾设宴招待代表团。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在十八日晚为代表团访问朝鲜举行了招待会。
新华社十九日讯 由交通部水运局长白俊卿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船舶检验合作代表团,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签订了中朝两国船舶检验合作协定并进行友好访问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彭寿、董华民、谢中峰、韩力平等到机场迎接。前来我国参加中朝国境河流航运合作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的朝方代表团首席代表康润南和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李致三等也到机场迎接。

比利时比中协会经济委员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八日讯 由比利时比中协会经济委员会主席罗歇博士率领的比利时比中协会经济委员会代表团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于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李川、董超、徐彬等。
比利时比中协会经济委员会代表团在来京途中,曾在广州进行了友好访问并参观了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

墨西哥旅行团离京去我南方访问
新华社十九日讯 墨西哥旅行团阿方索·科尔特斯等三十二人今天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墨西哥旅行团于十一月十四日到达我国后,先后在广州、北京参观了工厂、学校,游览了名胜古迹。在北京期间,中拉友协曾举行电影招待会欢迎墨西哥朋友。

为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主席访华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举行宴会
新华社十九日讯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雷斯蒂沃和夫人为意大利前外贸部长、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主席维托里诺·科隆博及其随行人员访华,今天中午举行宴会。
对外友协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国权、谢扶民、陈树福、胡叔度、奚业胜、王文林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宾主举杯共祝中意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之间的经济文化关系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