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发展生产支援抗美救国战争
越南工人自力更生试制成功一批新产品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北方各地工人为了发展生产,支援抗美救国战争,最近在技术革新运动中,自力更生试制成功一批新产品。
河内陈兴道机器厂工人在技术革新运动中群策群力,克服困难,连续奋斗两个月,自行设计和试制成功一台专用自动镗床。这台新镗床操作方便,钻孔效率比卧式万能镗床高五倍,造价只相当于万能镗床的十分之一。
这个厂的高压油泵车间工人,最近也首次制成柴油机的喷油嘴。喷油嘴是一种技术要求很高的配件,过去一直靠从外国进口。工人们为了制成喷油嘴,反复研究试验,克服了一道道技术难关,最后制造出一种精密的喷油嘴。
海防机器设计厂和冶金机械部所属各厂发扬社会主义大协作精神,最近联合设计和试制成功了KG—52型冲击式钻探机,经过试用,性能很好。
另外,越南北方有关科研部门和其他单位,也试制成功了一批新产品,其中包括CS—100型立式锯床、用于灯光捕鱼作业的小型发电机和比手工操作效率高十倍的纸浆漂洗机等。(附图片)
河内陈兴道机器厂的广大工人加紧生产,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支援抗美救国战争作出贡献。 新华社记者摄

中越人民伟大友谊万古长青
广西东兴各族自治县东兴公社贫下中农
由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同志率领的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我们和全国人民一道,热烈欢迎来自反美斗争前线的越南贵宾。
中越两国是唇齿相依的两个社会主义兄弟邻邦,两国人民是休戚与共的亲密战友。中越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是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锤炼成的。它象横亘在中越两国国土上的雄伟的十万大山岿然屹立,象蜿蜒在两国边境上的滚滚的北仑河奔腾不息。
我们东兴各族自治县处在祖国南疆,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芒街等县山水相连。我们各族贫下中农和越南人民同饮一江水,同耕一山田,同在北部湾上捕鱼,朝夕相见,亲如兄弟。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生产建设中,我们一贯互相支持,互相帮助。真是一家有难,两家担当;一家有事,两家相帮。今年八月十八日那天,十万大山暴雨倾盆,北仑河上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洪峰。当时,我们公社在河上打捞木材的社员,被汹猛的洪水冲走了,大部分社员安全脱险,有少数社员被湍急的洪流冲到河中心,一忽儿卷进咆哮的旋涡,一忽儿浮出滚滚的激浪。面对着这种情况,北仑河下游沿岸各村干部和群众都积极投入营救。河对岸的越南芒街县的军民,发现中国兄弟遇险,立刻把抢救中国同志的生命,当作他们自己的责任。这时有两个社员被洪水冲到北仑河下游入海口,那里洪峰象万马奔腾泻入大海,眼看就要被冲进北部湾。正在河边工作的越南芒街县春和社的一位干部,马上和两个儿子驾驶小船,闯过激流,进行抢救。经过一场同惊涛骇浪紧张的搏斗,终于把两个中国兄弟救上岸来。
我们和越南战友亲密无间的“同志加兄弟”的革命情谊和战斗团结,是在大风大浪中,在长期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发展起来的,是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是牢不可破的。在过去中国革命的艰苦年月里,越南同志和我们同生死、共患难,并肩战斗,打击共同敌人。在美帝国主义发动侵越战争以后,我们又亲眼看到越南战友浴血抗战,狠狠打击美国强盗。英雄的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是对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有力支援,是对世界革命的重大贡献。我们把越南人民获得的每一个胜利,看成是自己的胜利,并把不畏强暴、勇于斗争的越南战友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我们东兴县企沙公社的渔民,学习越南战友一手拿枪、一手撒网的精神,面对着美国强盗飞机的骚扰破坏,坚持出海生产。一天,这个公社的一艘机帆渔船正在北部湾公海上捕鱼,突然,四架美帝飞机轮番对我渔船进行扫射轰炸。我渔船上的全体渔民,与敌人展开了顽强的斗争。这时,正在附近海面捕鱼的越南渔民,不怕敌机的疯狂扫射,纷纷驾驶渔船赶来,他们爬上已经中弹起火的中国渔船,同中国战友并肩战斗。一位越南女民兵带头冲到着火的渔船尾棚,在烈火中间左右扑打,她的衣服被火烧着了,头发被烧焦了,仍然毫不在意。战斗结束,中越两国战友共庆胜利,共同声讨美帝的滔天罪行。
目前,在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沉重打击下,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战场上遭到惨败。但是,一切反动势力在他们行将灭亡的时候,总是要进行垂死挣扎。现在,越南人民遵循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只要在我国土地上还有一个侵略者,我们就要继续战斗,把它全部赶出去”的遗训,正以百倍顽强的革命意志,为实现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的神圣目标而英勇战斗。我们和全国人民一道,遵照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努力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以实际行动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兄弟的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打多久,我们就支持多久;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花招千变万变,我们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永不变!
中越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阮维桢副总理接见我美术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阮维桢,十九日接见了正在越南访问的中国美术工作者代表团,同代表团团长高虹、团员刘春华、关琦明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陪同阮维桢副总理接见的有: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常委黎松山,越南美术协会常委梅文献、会员黄文顺等。
接见时,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在座。

老挝川圹省爱国军民歼敌近二百
沙耶武里省洪沙县游击队击落美机一架
新华社十九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川圹省爱国军民最近在查尔平原地区连续袭击敌人,歼敌近二百名。
十一月二日到六日,这个省的爱国军民猛烈炮击和攻打查尔平原周围地区的敌军据点,歼敌近一百名,缴获并击毁了敌人一批武器和作战物资。七日到九日,这个省的爱国军民又连续炮击和攻打查尔平原北面和南面的敌军据点,消灭敌人八十多名,缴获、击毁一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十一月二日和三日,川圹省爱国军民还击落美国飞机两架。
新华社十八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十六日广播,老挝沙耶武里省洪沙县游击队,十月二十九日在班富阳地区击落美国直升飞机一架。
另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军民在今年雨季五个月(六月到十月)当中,严惩入侵老挝解放区的美国空中强盗,据不完全统计,共击落美机四十七架。

佐藤政府不顾广大人民和在野党坚决反对 在众院一委员会强行通过“归还”冲绳协定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佐藤反动政府不顾广大日本人民和在野党的坚决反对,十七日下午在众议院的“归还冲绳协定特别委员会”会议上,采取突然袭击的手段,由自由民主党一些议员单方面宣布对美日反动派炮制的所谓“归还”冲绳协定停止进行审议,并在这个会议上强行“通过”了这一协定,为在众议院和参议院全体会议上强行“通过”这个协定作准备。
在野党议员当场就宣布不承认“归还”冲绳协定已在特别委员会上“通过”,并把会议主席包围起来,提出抗议,要求取消这一蛮横无理的“裁决”,会场顿时一片混乱。
十七日晚上,社会党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立即在东京赤坂桧町公园举行抗议集会,有来自全国五千多名工人参加了集会。社会党副委员长赤松勇和冲绳县争取重归祖国协议会国会行动团团长桃原用行相继讲话,强烈谴责佐藤内阁的法西斯行为,表示不承认在众议院的“归还冲绳协定特别委员会”会议上宣布的所谓“通过”。大会通过了一项声明,表示要掀起更大规模的群众斗争,粉碎“归还”冲绳协定,打倒佐藤内阁。
会后,全体与会者举行了示威游行。游行队伍浩浩荡荡地向国会大厦进发。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和其他社会党国会议员在国会大厦前迎接示威群众。“反对强行通过‘归还’冲绳协定!”“打倒佐藤内阁!”的怒吼声,震撼国会大厦。
十八日上午,冲绳代表和日本本土各地的工人共三千多人拥向国会大厦,进行示威。社会党的一些国会议员和冲绳县代表还在东京闹市区涩谷车站前等地散发传单或发表演说,强烈谴责佐藤内阁的恶劣行径,并呼吁日本人民起来打倒佐藤内阁。
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等在野党十八日相继发表声明或谈话,强烈抗议和谴责自由民主党和佐藤政府的这种反动行径,表示要打倒佐藤内阁。

专栏:越南通讯

长山雄鹰
——记越南钢铁运输线上的英雄战士高维纯
在越南人民伟大的抗美救国战争中,钢铁运输线上不断涌现出英雄的运输单位和战士。越南人民军光中运输团第五十三营第十连的英雄战士高维纯,就是许许多多英雄战士中的一个。
高维纯出生在海兴省清河县清舍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里。在抗美救国战争中,他怀着对美国侵略强盗的刻骨仇恨加入了越南人民军,成了一名光荣的运输战士。在一千五百多个昼夜中,他在十分困难和艰苦的条件下,安全地把大批物资运往前线,超额百分之九十到一百二十一完成了运输计划。他被人们称赞为战斗在钢铁运输线上的“长山雄鹰”。他的英雄事迹在越南北方军民中广泛地传颂着。
“南方打得猛,咱们要努力!”
高维纯在执行一次运输任务时,被美国强盗的珠型炸弹炸伤,被送到了医疗站。但他想到前线急需物资,伤还没有痊愈,便瞒着医生,跑回了运输单位。
这时,光中运输团的运输战士们正在开展“三夜一趟”(即三个晚上完成一趟运输任务)的新的立功竞赛运动。美国强盗飞机不分昼夜地狂轰滥炸,公路、桥梁经常被炸坏,每一趟车不知要碰到多少困难和障碍。但是,十连干部和战士们决心突破这一指标,个个都想方设法把更多的粮食、武器、弹药和药品,更快地运往前线。
高维纯一回来,正赶上党支部在会议上提出新的号召:为了前线的胜利,每个党员都应争取达到“两夜一趟”的指标。
散会后,高维纯一直在想:“前线正打得这么激烈,后方必须大力支援。后方的支援越及时,前线的胜利就越大。能不能突破‘两夜一趟’新的指标呢?”
在医疗站治疗的那几天,高维纯就曾经反复考虑过怎样加快行车速度的问题,心中已有个初步计划了。党支部的号召又给他增添新的力量。他决心要为创造“一夜一趟”的先进纪录而奋斗。
高维纯把自己的助手郑玉之叫到棚子外边,讲述自己准备在不同的路段上加快行车的计划。高维纯的话还没说完,郑玉之便高兴地说:“你要走‘一夜一趟’啊!”
高维纯说:“对,南方打得猛,咱们要努力。我觉得这样行车很有把握,你看怎么样?”
郑玉之说:“我非常赞成,只怕你身体吃不消,路上会有不少困难呢!”
高维纯说:“困难肯定不少,但只要有决心,就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完成任务。”
说干就干。他们马上去检查车子,为新的战斗作好最充分的准备。
出发时间一到,高维纯便驾驶车子奔向前方。郑玉之坐在高维纯旁边,不时地看着面前的车速表和时钟。走了一段路程后,他对高维纯说:“比预定时间早五分钟。”“很好,一定能成功!”终于,他们在预定时间之前,赶上了在两天以前出发的第三排车队。
高维纯和郑玉之“一夜一趟”行车试验成功的消息迅速传开,震动了整条运输线。
“南方打得猛,咱们要努力!”整个运输线上掀起了赶、超高维纯的竞赛运动。装卸部门提出“宁愿人等车,不让车等人”的口号,不但提早上班,还改进了工作方法,提高了工作效率。高炮部队不分昼夜地随时准备吸引敌人的火力,让运输部队的战友们更安全、更迅速地把物资运往前方。工兵部队提出“填平坑洼,熨平路面”的口号,并开辟更多的岔道,让运输部队战友们增加行车速度。炊事员也想出了好主意,组织“两头食堂”,让运输部队战友们吃得更饱、更好。
由于全线战士都为更快地把物资运往前线作出积极的贡献,赶、超高维纯的竞赛运动取得了很大进展。这个连刚刚发出有百分之八十的车子闯过了“一夜一趟”大关的喜报,那个连又以百分之九十五和九十八的成绩超过它。最后,高维纯所在的第五十三营的所有车子,都闯过了“一夜一趟”的大关,并提前四十五天超额百分之四完成了运输计划。
高维纯并不满足于自己的成绩。在运输路程延长三十公里的情况下,又创造了“三夜四趟”的新纪录。
把别人的困难看成自己的困难
高维纯在热火朝天的竞赛运动中,不光注意创造自己的成绩,他还非常注意发扬团结协作的精神,热情帮助战友们克服困难,和战友们一道为抗美救国战争贡献力量。
有一天,高维纯刚把车开过一个暗桥,便听到背后有求救的信号枪声。高维纯马上煞车,同助手一起下车往回跑。原来是阮春香的车子陷进了弹坑,上不来,车子快要倒了。他们商量了一会,一致认为要把车上的物资搬下来,才能把车子拖出弹坑。经过连续近三个小时的紧张劳动,他们终于把车子拖出了弹坑。
由于高维纯深刻地认识到竞赛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完成共同的革命任务,因此他总是把别人的困难看成是自己的困难,处处以助人为乐。在执行任务的一千五百多个昼夜中,高维纯曾帮助其他同志拖车一百二十次,修车四十四次。他还帮助工兵填弹坑,帮助装卸人员卸货,三次冲进烈火中救车子。对于所有向他“取经”的战友,不管来自那个单位,他更是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全部经验介绍出来。
美国强盗并不可怕
一个刚入伍的小伙子阿强被分配做高维纯的助手。第一次出勤的时候,他问高维纯:“你碰上过美国强盗飞机没有?”高维纯回答:“每一夜都碰到。美国强盗虽然很狡猾,但并不可怕。只要掌握敌机活动的规律,熟悉路程,沉着应战,就完全可以战胜敌人的袭击。”
的确,高维纯和他的战友们真正做到了这一点。尽管美国强盗经常改变袭击手段,时而用重型炸弹进行狂轰滥炸,时而分成许多小批进行定时袭击,时而出动B—52型轰炸机对某一地区反复进行地毯式轰炸,但都阻挡不了英雄的越南人民军运输队的通行。
有一次,高维纯的车子运载弹药,中途被美国强盗飞机打中,车上的子弹开始噼呖拍啦地爆炸起来。高维纯把车停在路边,同助手阿强一起用铁铲铲泥土灭火,但效果不大。高维纯对阿强说:“后面的车队快赶上来了,如果不及时处理,就会暴露目标。如果车子爆炸,还会使交通堵塞,影响整个车队。前面不远就是一座暗桥,你留下拦住后面的车队,我把车开到河里去。”
这时,阿强争着要自己开车。高维纯说:“不行,你执行命令吧!”说完,便跳进驾驶室,把爆炸着子弹的车子开走了。
当阿强和后面车队的司机同志来到河边时,只见车子停在河水里,高维纯却倒在岸边草地上,两手还紧紧地抱着钢盔。他们跑过去把他扶起来,用人工呼吸把高维纯抢救过来。原来他把车子开到河里后,由于水太浅,不能使火完全熄灭,他便用钢盔把水泼到车上去,好容易才把火完全扑灭。而他,却由于过度疲劳,一上岸就昏过去了。
高维纯就是这样,以不怕困难和牺牲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同战友们一起日日夜夜战斗在钢铁运输线上,为抗美救国战争的胜利不断作出贡献。
(据越南《人民报》、《人民军队报》)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