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从山上取宝
河北迁西县革命委员会
我县在长城脚下,是一个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山区,野生资源丰富。文化大革命以来,在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指引下,农、林、牧、副各业都有了较大的发展。一九七○年粮食亩产达到五百一十一斤,改变了缺粮面貌,实现了粮食自给。林果等副业生产大幅度增长,“小秋收”品种和数量也逐年增加。目前已采集利用的野生资源有三百多种。一九六八年至一九七○年各种“小秋收”产品,为国家提供商品总值二百七十多万元。开展“小秋收”,为工业提供了原料,为对外贸易扩大了货源,为农业机械化筹集了资金,进一步巩固了集体经济,增加了社员收入,为国家作出了贡献。
过去我县是缺粮县,广大贫下中农强烈要求扭转缺粮面貌。由于我们对“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理解不深,贯彻不全面,一度曾出现集中抓粮,忽视了多种经营的偏向。当时的思想顾虑是,怕发展山区土特产品和“小秋收”会引起资本主义泛滥;怕“小秋收”与大秋收争劳力影响粮食生产;也认为“小秋收”资源分散,星星点点成不了大气候,因而听任一些宝贵野生资源白白浪费掉。后来看到有的社队由于资金不足,农田基本建设速度缓慢;有些队粮食增产,社员收入增加并不多。为了弄清问题的究竟,我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发展农业生产的一系列伟大教导,并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高家店公社野生资源非常丰富。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书记动手,全党办社》一文的按语中说:“有一个王国藩合作社,二十三户贫农只有三条驴腿,被人称为‘穷棒子社’。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在三年时间内,‘从山上取来’了大批的生产资料,使得有些参观的人感动得下泪。我看这就是我们整个国家的形象。”毛主席这里讲的“从山上取来”的山,就是我县高家店公社王寺峪一带的大山。广大贫下中农说:“当年王国藩同志曾在这里砍柴、挖药,从山上取来了大批的生产资料,办起了合作社,现在我们为什么不能从山上取来大批生产资料,实现农业机械化?”这个公社党委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发动广大社员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穷棒子”精神,在狠抓粮食生产的同时,努力发展多种经营,年年抓好“小秋收”。一九六八年以来,三年中“小秋收”收入四十二万多元,增加了积累,购置了大量农机具,打了十四眼大井,购买化肥一百一十二万斤。结果粮食生产大幅度上升,由缺粮变成自给有余。东荒峪公社九山大队,每人平均耕地不足六分,长期是一个“吃粮靠国家,花钱靠贷款”的穷队。近几年来,他们正确处理农、副业生产的关系,大搞“小秋收”,增加收入四万余元,添置了农业机具,办了电,基本实现排灌、脱粒、粮食饲料加工机械化,一九七○年粮食总产量比一九六四年增长了一倍,还向国家交售了余粮。
这些事实教育了我们,使我们认识到:“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是发展农业生产的根本方针,抓“小秋收”与资本主义泛滥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关键在于执行什么路线,坚持什么方向。“小秋收”产品主要是野生资源和农业的副产品,不与粮争地。这些资源是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资,不去积极开发,就会自然流失,星星点点收集起来,就是一大笔社会财富。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县革委会加强了对这一工作的领导,秋收前后,县革委会负责同志带领商业、农林部门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查清资源,制定规划,并具体帮助社、队解决“小秋收”同大秋收生产的矛盾和执行政策中的问题,有力地推动了“小秋收”群众运动的深入发展。
“小秋收”的特点是季节性强,采集期短,品种繁多,量大分散。“小秋收”旺季,也正是三秋大忙和各种干鲜水果下山的季节。我县除粮、棉、油等主要作物外,每年秋季还要收栗子、梨、核桃等两千多万斤。劳力如果安排不好,不是“小秋收”影响大秋收,就是大秋收挤掉“小秋收”。我们一方面广泛向群众宣传搞好“小秋收”对巩固集体经济、支援社会主义建设、支援世界革命的重大意义,做好思想发动工作;一方面合理安排劳力,充分挖掘潜力。我县三秋大忙集中在白露、秋分之间,我们就抓住这个特点,利用白露、秋分前后的有利时机,大力开展“小秋收”生产。三秋大忙以后,再组织一部分力量,收集农作物秸秆和其他野生物资。特别值得提到的是充分发挥学生和辅助劳力的作用。野生植物、药材等,资源分散,分布面广,学生利用假日和课余时间去采集,可以节省很多劳力。有些时候小孩子采集的比大人还多。
在“小秋收”活动中,我们始终注意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抵制资本主义倾向,帮助社队摆正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由于政策比较落实,大大提高了广大群众“小秋收”生产的积极性。
在“小秋收”生产中,我们还特别注意从长远利益出发,对一些重要的和生长期长的品种加以保护、发展,能够培植的积极培植,需要保护的,实行合理采伐,计划收购。我们还结合荒山绿化,建立了荆条、酸枣、硬杂木、野山杏等产品基地一万二千余亩,药材基地三百余亩,使我县的“小秋收”品种常收常养,资源不断扩大。
今年入秋以来,全县男女老少齐上阵,大秋夺丰收,林果创高产;小秋得百宝,一片热气腾腾。目前已采集的松塔、酸枣、各种条子、黄米草、栗壳、野生药材、杏仁、山花椒、橡子等,总值达九十多万元。许多主要品种比去年同期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商业部门支援“小秋收”见闻
秋收前夕,广东惠来县华湖商店的三类小土产收购站里,大批化工染料——土靛,正在装车调往外地。商店的党支部书记孙木炎同志高兴地说:“土靛,是印染布匹的一种重要化工原料,商店已经多年没有收购了,最近由于实行了农副产品结合合同,重新恢复了生产,为生产队增加了大笔收入。”
土靛,是从绿肥作物小菁中提取的一种化工染料,当地农民有生产的习惯。但是过去华湖商店在农副产品的采购工作中“重大轻小”,不积极帮助生产队发展这些小宗副业生产,群众对此很有意见。今年以来,商店党支部组织职工学习毛主席关于“供销合作社和农业生产合作社订立结合合同一事,应当普遍推行”的教导,狠批了“流通决定生产”的黑货和“坐店收购”的作风,一面深入生产队调查研究,发掘副业门路,帮助发展副业生产,一面与生产队签订结合合同,促进农副业生产的发展。犁集大队今年在花生地里间种小菁六百多亩,加工生产了土靛九百担,收入一万一千多元,增加了农业生产资金。
在全面推广合同的同时,华湖商店的职工,根据群众的要求,不断扩大三类小土产的收购工作。过去,所属八个大队购销站,只供应,不收购,现在站站开展收购业务,方便群众,支援“小秋收”生产的开展。今年辣椒、木柴、野生动物、野生植物的收购品种从三十四种扩大至六十三种,农副产品的收购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七点五。生辣椒是一种小宗的零星产品,过去商店不收购,群众要往返二十里路到惠城集市出卖,浪费劳力又添麻烦。今年商店主动与工厂挂钩,在农村普遍设点收购,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就收购了二十多万斤生辣椒,使生产队和社员增加二万多元收入。广大贫下中农称赞他们是“小秋收”的好后勤。
* * *
在葵潭商店药材收购站里,陈列着近百种药材的品种、规格、种植和加工方法,收购员紧张地一边收购药材,一边供应种籽和种苗。这个收购站既做好药材收购工作,又当好药材生产的“参谋”。在社员赶集的日子里,他们集中力量收购,平日除留少数人坚持收购外,大部分职工带着种籽下到生产队,与干部和贫下中农一道,上山勘查药材资源,开荒扩种药材,为北药南移作出贡献。这里的贫下中农亲切地把这个收购站叫做药材生产的“指导站”,称赞他们为“小秋收”作出大贡献。
石角大队在“水尖湾”(山名)一带,有大批的野生“山枝子”,它是一种价值很高的药材,可是,过去社员在这一带割草,都把它当柴烧掉了。最近,收购站的同志来到这个大队,与干部社员一道,上山勘查药源,发现了这一大片野生药源之后,经过研究,决定进行封山育苗,保护药材资源。他们利用农事空隙,组织了几百个劳力突击除草整地,把一百二十亩荒山整成了美丽的药园。同时,收购站又组织药种、药苗供应,帮助他们开荒扩种了党参、沙参、天冬、金香草等二十多种药材,自力更生办起了中草药场,壮大了集体经济。干部和社员都表扬他们“这个主意出得好”。
惠来县革委会报道组
惠来县财贸报道组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加强对社队经济核算的领导
我们公社的农业生产,连续九年获得了丰收,今年又是一个大丰收的景象。在这大好形势下,有的同志认为:集体粮有储备,钱有积累,对国家的贡献也不少,多花一点钱没有什么大不了。因此,种田不计算成本,用钱不讲究节约。例如:有个生产队,不是以土肥为主,而是只等化肥,今年一月到八月,没积过一担土肥,先后四次去泰兴、扬州、兴化等地购买商品磷肥。仅此一项开支即达六千元。副业生产也不注意节约成本。近年来生猪圈存共计一百零二头,苗猪费就支出七百余元,猪饲料用粮也有浪费。该队农业成本不断扩大,去年支出占总收入百分之四十以上,今年还要上升,造成增产不增收。这种生产不讲核算,开支不讲节俭的大少爷作风,已经引起公社党委的重视,并进行纠正,加强了对农村经济核算的领导。
据了解,有些地方也存在类似问题。毛主席教导我们:“节约一切可能节约的人力和物力,实行劳动竞赛和经济核算,借以逐年降低成本,增加个人收入和增加积累。”建议各级党委把农村经济核算工作列入党委的议事日程,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降低农副业生产成本,增产增收,使农村社会主义集体经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江苏省大丰县草埝公社 平宣俭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把副业收入用到正地方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教导,我县一些社、队创办了林场、农具修配厂、油作坊和编筐席等副业生产,为社会主义创造了财富,为集体经济增加了收入,促进了农业生产。如前赵坦寨大队,在荒沙坵上植果木林,去年,仅梨一项就收入三万多元。党支部把副业收入作了合理安排:购置了农具、化肥,新打了三眼机井,配套了四眼机井,还自力更生办了猪场、农具修配厂、药器针剂制作作坊等,促进粮食产量不断提高。农业的增产,又促进了副业生产,使农副互相促进。
可是,有的社队干部,把副业收入当成自己的“小银行”,没计划,乱开支,热中于搞大队本身的非生产性建设:盖新房、打新桌、盖戏院舞台、购公用车,把副业收入挥霍了。贫下中农批评说:“一手收,一手支,到了年底没剩余。”没有起到以副养农的作用。
建议各级领导同志,切实加强领导,把副业的收入用到农业生产上,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
河北临漳县 马国昌

李先念杨杰会见参加中朝国境河流航运合作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的朝方代表团
新华社十九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交通部长杨杰,今天下午会见了参加中朝国境河流航运合作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的、由首席代表康润南率领的朝方代表团全体成员。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一等秘书崔琫哲在座。
中方首席代表郭保中、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曹克强、韩力平、朱文玉、姚成、隋旭东等会见时也在座。(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交通部部长杨杰,会见康润南率领的朝方代表团全体成员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白相国会见缅甸联邦政府贸易代表团
中缅贸易协定和商品贷款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十九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贸部长白相国,今天下午会见了由缅甸贸易部长貌伦上校率领的缅甸联邦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以后,举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缅甸联邦政府贸易协定和商品贷款协定签字仪式。
李先念副总理出席了签字仪式。
白相国部长和貌伦部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参加会见并出席签字仪式的有:
缅甸联邦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吴登貌,团员吴丁貌貌格里、吴翁吞、吴盛貌、谬昂,缅甸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吴拉意;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刘春、赵重德、王明俊、程飞、陈树梓、张星桥、黄仁全,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商务专员商克林。(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十一月十九日会见了由缅甸贸易部长貌伦上校率领的缅甸联邦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编后

抓好“小秋收”
秋收季节,各种农作物都成熟登场,人们习惯于把这叫做大秋收。在此同时,各种野生的山果、药材等也都成熟了,由于它数量较小,又很分散,采集这部分产品,就叫做“小秋收”。大概正是因为它数量较小,也就常常容易被人忽视、被人遗忘,有时一些珍贵的东西就烂在山里。
“小秋收”,看起来小,其实它的作用并不小。人民生活需要它,工业发展需要它,治病需要它,对外贸易也需要它。我国地域辽阔、资源丰富,野生植物和野生动物都很多,有些可作淀粉,有些可榨油,有些是贵重的工业原料,至于中草药,更是主要的靠野生植物和动物。还有各种藤、条、棕、草和兽、鸟、蛇、虫,都是极为有用的物资。这些东西在一个地方可能数量不多,集中起来,就是一大笔财富,如不及时采集,就白白浪费掉了。正如有些群众所形容的:“丢在山上是根草,拿下山来是百宝。”许多地方的实践都证明,在抓好大秋收的同时,搞好“小秋收”,既为国家提供了大量有用的物资,又改善了社员生活,增加了社、队收入,进一步促进了农业生产。象这样一举数得的事,何乐而不为呢?
“小秋收”产品从山上到水下,品种繁多,产地分散,采集期短,要做好这一工作,必须广泛发动群众,认真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群众齐心了,一切事情就好办了。由于“小秋收”零星、分散,因此也要求商业部门更好地树立为生产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做好收购工作。只要大家重视起来,这个工作是一定可以搞好的。

郭沫若白相国会见缅甸联邦政府贸易部长貌伦上校
新华社十九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外贸部长白相国,今天上午会见了缅甸联邦政府贸易部长貌伦上校,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缅甸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吴拉意在座。
会见时在座的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有王明俊、张星桥等。(附图片)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十一月十九日会见了缅甸联邦政府贸易部长貌伦上校(左二)。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