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越南祖国战线代表团联合公报
新华社十八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十一月十七日在北京公布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越南祖国战线代表团联合公报,全文如下: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越南祖国战线代表团联合公报
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祖国战线的邀请,由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先生率领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于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十日到十七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代表团在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期间,得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和范文同总理的十分亲切的接见。
柬埔寨贵宾们同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先生、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黄国越先生以及越南国家和祖国战线的其他一些领导人进行了十分亲切的会晤。
代表团向河内烈士陵园献了花圈,参观了“印度支那战场情况展览”、陈兴道机器厂和越南人民军的一个单位,出席了首都河内人民欢迎代表团的隆重集会。代表团访问了谅山、高平以及胡志明主席在一九四五年八月革命之前曾经居住和工作的地方——北坡洞。代表团每到一个地方,都受到了越南人民隆重、热烈和亲切的欢迎。
由英·萨利特使率领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同由阮维桢副总理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祖国战线代表团进行了会谈。
范文同总理参加了会谈。
柬埔寨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先生,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先生,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司法、司法改革大臣谢桑先生,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府大臣吉春先生,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争取民族解放力量协调大臣秀蒲拉西先生,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柬埔寨王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暹安先生,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成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官员、代表团秘书苏金洪先生。
越南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院长黄国越先生,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文化部部长黄明鉴先生,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范文白先生,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先生,国防部副部长陈参先生,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特命全权大使阮商先生。
双方就两国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就柬埔寨和越南两国人民之间的悠久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关系交换了意见。
会谈是在充满着战斗团结、兄弟友谊和彼此完全信任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就所提出的所有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
近几年来,美帝国主义为了实现对柬埔寨、越南和老挝的侵略阴谋,疯狂推行“尼克松主义”。
在越南南方,美国实行战争“越南化”计划,竭力加强西贡伪军,加紧向伪军提供军事顾问和军事援助;在美国空军、海军、炮兵和大批美国地面部队的配合下,美国用伪军作为延长在越南南方的战争的工具和侵略柬埔寨、老挝的主要力量之一。同时,美国加紧实行“绥靖”政策,把数以百万计的人赶进各个集中营,野蛮地镇压人民,强迫青年当兵,为美国的侵略战争效劳。它竭力巩固西贡伪政权,利用这个政权来作为推行战争“越南化”计划的工具,用极其卑鄙的选举骗局来维持好战的独裁者阮文绍及其集团。
在越南北方,美国接连对许多居民稠密区进行空袭,从而粗暴地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
在柬埔寨,美国通过维持在这里的、用许多不同名义来伪装的大量美国和仆从国的军事顾问,并继续让数万西贡伪军占领一些地区的办法,顽固地继续进行侵略。在这些顾问的指挥下,在包括B—52型飞机在内的美国空军的大规模掩护下,美国用西贡伪军和金边卖国集团的军队对人民发动罪恶的军事行动。它继续向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提供大批军事和经济援助,让它发动“绥靖”军事行动,并竭力把人民赶进“战略村”和强迫他们去充当伪军。美国就是这样来竭力推行其侵略战争“高棉化”计划。它加紧扩充、装备和训练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的军队。在金边,它建立了用“高棉共和国”这一骗人招牌伪装起来的反民族、反人民的法西斯军事独裁政权,并企图上演炮制所谓宪法和进行骗人的
“选举”的丑剧。
在老挝,美国大规模地援助它的走狗,巩固右派军队,发展“特种部队”。它强化“特种战争”,对解放区进行毁灭性的狂轰滥炸,出动数万西贡伪军对九号公路地区(老挝南部)发动大规模侵略,派遣数万泰国军队同万象伪军和王宝“特种部队”一起蚕食老挝解放区。
在印度支那推行“尼克松主义”的目的,是用印度支那人和亚洲人使用美国武器、弹药和顾问继续进行美国对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侵略战争,以此来延长、强化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
因此,战争“越南化”和“高棉化”计划就是推行“尼克松主义”,这丝毫不是象尼克松政府所声称的那样是为了使美国能够“结束参战”,相反,是使美国进一步陷入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泥潭。
极其凶恶和阴险的“尼克松主义”清楚地表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好战本性并没有改变。正如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所指出的,美帝国主义是印度支那人民最凶恶、最危险的敌人。“尼克松主义”是美国军队多年来在越南、柬埔寨和老挝遭到了一系列的惨重失败之后所炮制和推行的,是在西贡、金边和万象伪政权已经十分衰弱并清楚地暴露了充当美帝国主义走狗的面目的时候产生的。“尼克松主义”是在世界力量对比已经变得有利于革命力量、不利于美帝国主义之后推行的。“尼克松主义”遭到了严重的失败,而且必将遭到彻底的失败。
在美帝国主义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的情况下,柬埔寨人民和越南人民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并肩斗争,高举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战斗团结旗帜,决战决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并在各方面取得了具有战略意义的辉煌胜利。
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英明领导下乘胜前进,连续进攻和奋起斗争,打得在美军大力支援下的伪军可耻地从九号公路—溪山地区逃跑,并在西原、中部中区平原、南部和西宁等地接连遭到惨重的失败。越南南方人民为反对美伪集团的“绥靖”政策、巩固和扩大解放区、确保人民各种形式的当家作主权利,胜利地进行了十分英勇和机智的政治斗争。南方城市各阶层人民加强了要求改善生活、要求民主、要求美军迅速和全部地撤走、要求推翻美国豢养的阮文绍独裁者的斗争。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提出的七点解决办法日益受到国内和世界上广泛舆论的热烈欢迎和支持。越南南方人民使美国的战争“越南化”计划遭到了惨重的失败,而且必将使这个计划遭到彻底的失败。
越南北方人民正在以忘我的精神努力发展生产,加强经济和军事潜力,履行大后方对骨肉的南方的义务,履行对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的国际主义义务;同时不断提高警惕,随时准备给予美国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冒险行动以应得的惩罚。
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乔森潘先生为副首相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英明领导下,柬埔寨人民抗击美国侵略的神圣爱国斗争有了飞跃的发展,在军事、政治、经济和外交方面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为进一步夺取彻底胜利奠定了稳固的基础。英勇的柬埔寨人民和由三种武装力量(游击队、地方部队和正规军)组成的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迅速成长,加强了人民战争,向敌人发动了连续的进攻,深入到敌人在金边等地的巢穴打击敌人,粉碎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西贡傀儡和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在柬埔寨东部,在斯努、克列和最近在金边周围、六号公路,尤其是在伦隆进行的反扑,消灭敌人大批有生力量。金边伪政权陷入了日益危困的境地,内部互相倾轧,并且更加清楚地暴露了自己是美国豢养的法西斯卖国集团的面目。
今天的解放区已经包括十分之八的国土、五百万人口和有许多自然资源,成为抗战的巩固根据地,并不断得到全面的巩固和发展。村、乡、县、省各级都成立了人民政权,并且已经得到巩固。柬埔寨唯一合法的政府——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威望日益提高,得到了许多国家的承认,得到了世界上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同情、支持和援助。
坚强不屈的老挝人民,在以苏发努冯亲王为主席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英明领导下,进行了坚持不懈的英勇战斗,粉碎了美伪集团对解放区的“蚕食”进攻,特别是彻底打败了它们对九号公路(老挝南部)的大规模的侵略进攻。从北到南连成一片的老挝解放区得到扩大、发展和全面的巩固。老挝各族人民的团结日益增强,老挝爱国战线党在国内和世界上的威望日益提高。
柬埔寨人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的胜利,首先是每一个国家人民自力更生精神的胜利,同时也是三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中的战斗团结和协调地配合战斗的胜利。柬埔寨人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在发挥本国人民的精神和物质力量来进行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爱国斗争的时候,他们全心全意地互相支持和互相帮助,以战胜共同的敌人。事实已经证明,紧密团结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是能够打败任何帝国主义侵略者的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上述胜利也是世界人民声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正义斗争的胜利。双方衷心感谢各社会主义国家、各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以及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的无比宝贵的同情、支持和援助。
十分顽固和好战的美帝国主义尽管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但是仍然没有放弃对印度支那各国的侵略。它一直在强化战争和玩弄阴险手段,妄图使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屈服。尼克松总统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十二日发表的讲话更加暴露了美国的阴谋:妄图延长和强化侵略印度支那各国的战争,把大批美军长期留在越南南方,维持阮文绍伪政权充当它在越南南方推行战争
“越南化”政策的工具;维持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集团充当它在柬埔寨推行“尼克松主义”的工具;并威胁要用空军加强反对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战争。但是,美帝国主义越是顽固,就越是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并且必将遭到彻底的失败。
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唯一正确途径是:美帝国主义必须切实尊重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必须停止干涉和侵略,停止推行“尼克松主义”、战争
“越南化”和“高棉化”的政策;必须全部、无条件地把美国及其仆从的一切陆军、空军和海军力量撤出印度支那各国;必须停止利用伪政权和伪军充当进行反对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战争的工具;必须让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事务。
越南问题必须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解决办法的基础上加以解决,这一解决办法的两个基本问题是:美国政府必须停止侵略战争,停止推行战争“越南化”计划,迅速、全部和无条件地从越南南方撤走美国和美国阵营中其它外国的一切军队、顾问和军事人员、武器和军火,拆除美国的各个军事基地,停止美国空军和海军在越南南方的一切活动,停止对阮文绍伪政权的援助;美国政府必须切实尊重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停止对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的一切干涉,停止维持好战的独裁者阮文绍充当继续推行战争“越南化”的工具,为在西贡成立一个赞成和平、独立、中立和民主、准备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就在越南南方建立广泛的民族和睦政府的问题进行认真会谈的新政权开辟道路。
柬埔寨问题必须按照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五点声明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加以解决。美国政府必须尊重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平、中立和领土完整;必须停止对柬埔寨的干涉和侵略;立即、完全和无条件地停止使用美国和西贡的空军、炮兵、海军袭击柬埔寨领土;必须立即、全部和无条件地把西贡伪军、美国及其仆从国家的顾问和军事人员撤出柬埔寨;必须停止对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的一切援助和支持,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事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旨在建立新殖民主义或以某种妥协办法的形式或采用其它任何办法分割柬埔寨的一切阴谋,都不过是延长侵略战争的阴险手段。
双方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一九七○年三月六日的五点政治解决办法、一九七一年四月二十七日和六月二十二日的各项建议。这是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正确基础。美国政府必须严格遵守和正确履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必须停止干涉和侵略,全部和无条件地从老挝撤走美国的顾问、军事人员和军火,完全和无条件地停止使用美国空军、泰国仆从军、西贡伪军和万象伪军来侵略老挝;目前必须完全和无条件地停止对整个老挝领土的轰炸,让老挝有关各方共同解决老挝的内部事务。
只要美帝国主义继续侵略印度支那各国,柬埔寨人民、越南人民就同兄弟的老挝人民一道,决心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在各方面坚持和加强战斗,直到赢得自己的神圣民族权利,使印度支那真正成为一个包括各独立国家的和平地区,保证柬埔寨、越南南方和老挝走上独立、和平、中立的道路。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任何残暴力量和任何阴险手段,都不能使印度支那三国人民背离这些崇高的目标!
双方对柬埔寨和越南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的不断发展和增强感到十分高兴。这是两个邻邦的兄弟人民之间的深切感情,他们有着独立与和平的共同愿望,并正在共同为争取自己抗击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的胜利而流下宝贵的鲜血。经过战斗的最大考验,两国人民互相更加信赖、更加友爱和更加尊重。两国人民全心全意地互相帮助,共同配合战斗,共同夺取辉煌的胜利。两国人民已经和正在两个民族团结抗击外国侵略的史册上写下最灿烂的篇章。这种永恒的团结是神圣的,是不可战胜的。
为了自己祖国的独立、自由,为了整个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了两国人民后代的兄弟友谊和合作,双方决心竭尽自己的全力,维护并不断巩固和发展柬埔寨和越南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使之万古长青。
为此,双方重申完全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本着各国的解放和防卫是各国人民自己的事情的原则,各方保证将按照有关方面的愿望,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尽一切努力相互支持。”在两国关系方面,双方重申决心实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尊重相互的政治制度,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继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首相宾努亲王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历次访问之后,由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先生率领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的这一次访问,是对巩固和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伟大的兄弟友谊的新的重大贡献,是对决战决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两国人民的强有力的鼓舞。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长期、艰苦而又充满辉煌胜利的战斗,正在无比有利的条件中取得进展。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正处于失败、衰落的境地。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正处于走向彻底胜利的地位。整个进步人类站在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一边。最后胜利必定属于英雄的柬埔寨人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团长
英·萨利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祖国战线代表团团长
阮维桢
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十六日于河内

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六号公路战场指挥部发表战绩公报
柬民族解放军解放伦隆全歼敌一个旅
新华社十八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六号公路战场指挥部十一月十三日发表战绩公报说,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十一月十二日深夜和十三日凌晨向盘踞在伦隆(前译隆琅)的金边伪军发动猛烈进攻,全歼敌军一个旅,完全解放了伦隆镇及其周围地区。
公报说:“伦隆是敌人在六号公路防线上的一个重镇,位于金边和磅同市之间。这是由敌军第四十六旅指挥部和四个步兵营盘踞的一个据点群,是敌人发动‘真腊二号’军事行动的一个重要基地。
“六号公路战场军民在对敌人进行连续三个星期的包围和进攻中,先后攻克了各外围据点,消灭了前往增援的各路敌军。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十二日深夜至十三日凌晨,我们军民向残存的所有敌军据点发动猛烈进攻,取得了彻底的胜利,歼灭了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伪军第四十六旅,完全解放了伦隆镇。
“驻在该镇的金边伪军第四十六旅的一千多名敌军死伤,成百名投降,我们军民缴获敌人大量武器和作战工具。”
公报指出,柬埔寨民族解放军的这一巨大胜利,摧毁了敌人在六号公路上的大片防御阵地,给了金边伪军以沉重的打击,给了美帝国主义推行战争“高棉化”的罪恶阴谋以沉重的打击,严重地挫败了敌人在六号公路上发动“解围”军事行动的计划和进行“绥靖”的阴谋。
公报热烈表彰取得了巨大胜利的主力部队、地方部队、游击队的各个单位的干部、战士和人民的战功,并且号召六号公路军民发扬胜利,同其他战场紧密配合,打得更猛,大量地消灭和瓦解敌人,夺取新的巨大胜利,彻底粉碎敌人的“真腊二号”军事行动。

墨西哥外交部发表声明
宣布墨西哥政府同蒋介石集团断交
新华社十八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外交部十一月十六日晚发表声明,宣布墨西哥政府同蒋介石集团断绝外交关系。
由墨西哥外交部长埃米略·奥·拉瓦萨向新闻界发表的这篇声明指出,墨西哥外交部已在几天前把上述决定通知了蒋介石集团驻墨西哥的“大使”。
声明还指出,墨西哥政府这一决定是同墨西哥在本届联合国大会所采取的关于中国问题上的立场相一致的。
据报道,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十月五日在联合国大会讲话时曾说:“在这次会议上,在实现这个普遍性原则方面的一个值得注意的进步将是欢迎一个拥有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并使它在安理会中得到它的合法席位。与此同时,必须承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法律上来说是不可分割的。”
十月二十五日,墨西哥投票赞成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二十三国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立即把蒋介石集团从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的提案。在联合国大会通过这项提案的当天,墨西哥外交部发表公报,表示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是中国的唯一合法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