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坚决主张,一切国家实行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这样大家知道的五项原则。

学习毛主席哲学思想 大破唯心论的先验论
石家庄热电厂把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促进生产不断发展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在“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中,石家庄热电厂的工人和干部,结合实际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大破唯心论的先验论和形而上学,坚持两点论,把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进一步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今年以来,这个厂的综合生产能力在提高百分之四十的基础上,又继续有了提高,并且做到了安全生产,各项消耗指标也比未提高出力以前有大幅度的下降,为支援工农业生产做出了新贡献。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厂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打破洋框框,通过改革设备,提高了发电能力。他们的经验在全国电力工业战线上推广以后,有的人便产生了自满情绪,认为主要机组已经大改大革,再挖设备潜力没有多大油水了。针对这种思想,工人和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实践论》,讨论“革新到顶”、“潜力挖尽”的思想是否符合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通过这个学习,大家解放了思想,又分析了厂内的情况,决定发动群众进一步挖掘设备潜力。今年上半年,全厂掀起了一场继续改造设备的大会战,集中力量解决发电设备提高出力的一些关键问题。
广大工人把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对改造过的主要机组和附属机组再一次进行了研究分析。十号汽轮发电机是国产的较先进的设备,第一次改进时,挖出了百分之三十的潜力。这一次,工人们对十号发电机改进后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发现汽轮机的进汽方面和发电机的冷却方面还有潜力可挖。他们学习兄弟厂的先进经验,改革了原设计的不合理部分,使机组“吃”的多了,“消化”强了,力量更大了,由原来提高出力百分之三十增长到百分之六十。这一革新成果,有力地批判了“潜力挖尽”的说法,也再一次证明了毛主席所说的:“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
工人们注意用两点论来指导自己的实践,他们在继续挖设备潜力的时候,始终注意采取科学态度,防止一些不切合实际的做法和提出一些“高指标”。在一台锅炉大修以前,锅炉检修车间向革委会提出,要将这台锅炉的生产能力翻一番。经过向工人调查,大家指出这台锅炉翻番不具备条件。厂革委会和这个车间的负责同志一起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人们的思想必须适应已经变化了的情况。当然,任何人不可以无根据地胡思乱想,不可以超越客观情况所许可的条件去计划自己的行动,不要勉强地去做那些实在做不到的事情。”经过学习,这个车间的负责同志在厂革委会的帮助下,召开了运行和检修工人参加的联席会议,具体分析了这台锅炉存在的问题,然后又进行了一次鉴定性试验,进一步证实了给水、输煤等附属设备的改革满足不了主机提高出力的要求。在全厂的统一规划下,由各车间有实践经验的老工人和技术人员参加,组成了一个小组,集中力量来研究改造附属设备。这台锅炉提高出力以后,给水量常常满足不了需要,只好被迫限制锅炉的出力。小组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对给水泵和给水管道进行了具体分析,采取了改为高效率给水泵和简化给水管道阻力的办法,提高了给水量百分之五十。负责改革输煤设备的工人和技术人员,也采取加快输煤皮带运转速度的办法,提高了输煤能力百分之四十多。对附属设备进行了这些改革以后,进一步适应了这台锅炉提高出力的要求,从而巩固了提高出力的成果。
这个厂在实现设备大幅度提高出力之后,随着运行时间的增长,部分车间的设备暴露出一些问题,发生了一些不安全现象。有的人认为“提高出力就是危险,会吃掉老本,还是安安全全搞生产,不要冒险”。针对这些思想,厂党委会组织各级领导和广大职工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矛盾论》,大家讨论了设备提高出力和安全生产的矛盾能不能统一的问题。工人们说,把两者截然地对立起来,是形而上学的观点。如果怕出事故而不敢革不敢闯,就会因循守旧,被洋框框束缚住手脚;但不注意安全,就象楼房建在沙滩上,反过来会影响提高出力的巩固和提高。只有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武装头脑,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坚持对立统一的规律,在安全的基础上提高出力,在提高出力的改进中保证安全,积极探索发展的规律,做好预防工作,才能达到既提高出力,又安全生产的目的。在毛主席光辉哲学思想的指引下,他们在解决提高出力的技术革新和安全生产这一对矛盾中,坚持了实践第一的科学态度,基本上做到了改一台,成一台,台台保证安全,台台发挥实效。
为了使安全生产建立在坚实可靠的基础上,这个厂党委还发动群众开展群众性的“五查”活动:即查领导、查思想、查制度、查纪律、查设备。在思想建设上,他们狠批了无政府主义思潮,加强了纪律性,健全了合理的规章制度,分清为革命掌握技术和走“白专道路”的界限。这样就提高了广大工人为革命搞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由于广大工人觉悟的提高,又认真学习大庆工人“三老”、“四严”的革命作风,增强了责任感,他们先后发现和消除了较大的设备缺陷一百多项,将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保证了设备安全运行和保护装置动作良好。
设备出力大幅度提高以后,出现的另一个问题是耗煤较大,耗电较多。有的人认为“提高设备出力必然费煤费电”;还有的人认为“超出力贡献大,浪费点没有啥”。广大工人和干部认真分析了这个问题,大家说,超出力和节约、开源和节流二者是对立统一的,是发展生产的两个方面。把增产和节约对立起来,是形而上学的观点。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勤俭办工厂”的教导,组织各车间成立了以老工人为主体的三结合经济小组,经常分析生产情况,摸索规律,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总结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操作法,把设备检修、超出力改革和省煤节电的技术革新结合起来,做到了既增产,又节约。去年,这个厂在发电量、供热量大幅度提高的情况下,每发一度电,比未提高出力时的一九六六年少用十五克煤,厂自用电率比一九六六年降低百分之零点三一;全厂节煤八千六百六十多吨,节电二百八十三万度。

周恩来李先念白相国会见芬兰外贸部长雷·罗西和芬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
新华社十八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外贸部部长白相国今天会见芬兰外贸部长雷伊诺·罗西、芬兰外交部商务司司长乌西维尔塔,和由芬兰外交部商务司副司长埃·帕亚里率领的芬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
芬兰驻中国大使海莱尼乌斯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芬兰政府贸易代表团成员是:扬·格鲁普、斯·东昆斯特、拉·努奥尔蒂拉、埃·福尔斯曼、米·赫拉、马·科尔霍宁、汉·托伊沃拉、尤·普罗米埃斯。
我方参加会见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陈洁、唐海光、孙锁昌、张星桥、鞠远辉、康志伟、沈若芸、胡凤仙。
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周恩来、李先念、王国权会见日本东京经济界人士访华团
新华社十八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中日友协副会长王国权,今天晚上会见以东海林武雄为团长,木川田一隆、永野重雄为顾问的日本东京经济界人士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是:中岛正树、岩佐凯实、今里广记、凑守笃、山下静一、河合良一,随行人员是:关一夫、乘松忠男、依田直、西堀宏、横山隆吉、妻木弘信。
我方参加会见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刘希文、徐明、王文林、王晓云、吴曙东、肖向前、林波、张峰、周齐、丁民、赵自瑞、王效贤、江培柱等。

在联大第二十六届会议十一月十五日下午全体会议上
各国代表讲话欢迎我国代表团
新华社联合国十五日电 在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六届会议十一月十五日下午举行的全体会议上,有三十四个国家的代表先后发表讲话,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这些代表的讲话全文如下:
南斯拉夫代表团副团长、常驻联合国代表拉扎尔·莫伊索夫的讲话
我代表南斯拉夫代表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派驻联合国的代表表示欢迎,并感到十分高兴。本届大会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不仅纠正了一种不公正和消除了一种荒唐的局面,而且对联合国今后的工作和发展以及对整个国际关系都具有深远的意义。这一决定不但是对当代世界的普遍现实的承认,而且还反映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希望在平等和独立的基础上促进国际合作以及确认各国有权自由地和不受阻碍地发展的愿望和渴望。
我们相信,这个伟大的国家和已经取得胜利的革命(这个革命已经使国际力量的对比发生了巨大变化)的代表的出席,将大大加强我们的组织,提高它在全世界的威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积极参与联合国及其所属各机构的工作,也将对更加顺利地实现我们这个世界组织的宪章所规定的基本目标和原则作出贡献。联合国由于解决了这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而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我要说,这是联合国的发展和活动中的一个转折点。
众所周知,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从一开始就最坚决地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我的国家在其决心和行动中所遵循的是:承认迫切需要使中国人民的真正代表取得从法律上属于他们的席位;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这个组织就没有希望成为一个普遍性的机构;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积极参加,今日的联合国就不可能顺利地处理当代世界所面临的急迫问题这样一个严峻的现实。
南斯拉夫代表团利用这个机会再次衷心地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并表示它准备而且愿意在联合国所面临的所有问题上,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进行有意义的合作,以便实现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目的和目标,促进国际和睦关系的建立和世界的进步,实现所有国家(不管其大小,军事或经济潜力如何)都享有的普遍和平。这个目标也是不结盟国家的政策的基本目标。
我们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将对解决联合国所面临的所有重要问题作出一贯的和建设性的贡献。
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由于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而成为我们组织的一次历史性会议。我们现在已有了新的可能性,新的鞭策和新的机会来从事我们组织今后的活动。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代表团象过去一样,今后也将为使联合国的工作卓有成效而采取更多的行动并尽最大的努力。
阿尔及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卜杜勒·拉蒂夫·拉哈勒的讲话
主席先生,我要感谢大会主席允许我在这个讲坛上重申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对今天占有了他们在我们中间的合法席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们的祝贺。在联合国历史上的这个特别重要的时刻,我们的祝贺不论就其重要意义和程度来说,都超过通常祝贺的一般范围,也超过通常的同情的表示,因为这一祝贺反映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对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友谊的深厚感情和衷心的钦佩。
我们今天参加的这个场合不是一个代表团在同一个席位上和同一块名牌后面取代另一个代表团的简单替换。谁都不会错误判断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情、已经发生的这种席位变更的实际范围以及这种变更对我们的各个机构和对国际舞台所产生的反响。
此刻我们正在庆祝二十世纪最后一部分时间里的头等重大的事件,这个时刻肯定是本届大会的一个庄严的时刻。最后,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了它的合法权利,同时持续了二十多年的这场辩论已经宣告结束,已经得出了一个由理智、正义和法律决定的结局,作出这个决定曾不得不战胜想采取专横行动的错误盘算和短视的野心。
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当我们十分满意地看到在大会会员国中有中国人民的真正代表的时候,我们现在不应该再重提其他人由于某些盲目性而造成的一些错误。过去的一页已经翻过去了,过去的那些错误和悖德行为也都成为过去的事了。现在已经开辟了一条道路,可以通过新的行动,不受那些障碍——这些障碍是由于毫无根据地对抗而人为地复杂化了的不合理状况强加给它的——走向一个新的起点。
毫无疑问,联合国大会十月二十五日所通过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决定,反映了今天国际关系的深刻变化。这个决定是在世界正在出现一种扩大和平共处的范围的趋势时作出的。这种趋势表现在:看来欧洲大陆希望进入一个对话和合作的新时代;东南亚的问题看来已经充分成熟到说明我们求得一个解决的希望是正确的。这个决定还反映了这样一种政策的失败,这种政策企图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孤立于世界其他国家之外,企图完全剥夺它在处理国际事务方面和在寻求普遍和平并巩固这种和平的努力方面属于中国的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确保它自己的发展和完成自己的民族革命的同时,通过对许多年轻国家的解放事业和经济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并通过同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使它自己的影响超越它的国界。
联合国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开门,是既明智又现实的。说它现实,是因为无法想象再能把一个代表四分之一人类的国家排斥在外,不让它参与我们的工作;说它明智,是因为如果没有国际社会里最重要的国家之一的参加,这个组织的维护和平和促进国际合作的使命就不可能完成。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加,这个组织的精神面貌将焕然一新。这个伟大的国家是安全理事会的常任理事国,尽管如此,它同我们这些年轻的国家仍然是非常接近的,因为它经受过殖民统治,曾经为争取解放进行过长期的流血斗争,还因为它仍然在经历经济发展方面的问题。这个国家的参与涉及我们各个机构的一些重大决定,肯定将使我们所面临的问题出现一种新的局面,由于对处于不利地位的各国人民的困难和愿望有更直接的了解而将使国际大家庭所采取的行动卓有成效。
我们相信,我们所表达的希望是不会落空的。这种希望肯定是那些组成今天我们称之为第三世界的各国人民所共有的。这些国家的人民自从获得独立以来就受制于国际秩序,而这种国际秩序事实上,即使不是在法律上,使他们处于一种低人一等的地位。他们反对这种低人一等地位的努力至今仍然只有微小的效果。如果要使国际局势由于大国之间增进了相互了解而得到改善的话,那么彻底纠正这种局面的道路在于考虑那些组成人类的压倒多数的各国人民的要求——这种要求不断地一再提出来,但仍未得到满足。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作对我们的组织所作的新的富有成果的贡献感到高兴。由于阿尔及利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联系并不是最近才有的,因此我们对此感到格外高兴。阿尔及利亚的代表不能不怀着激动和感谢的心情强调,在阿尔及利亚人民还在进行争取解放的残酷斗争的时刻,阿尔及利亚和中国之间就建立了以热烈的同情和深厚的友谊为特点的初步联系。当民族解放阵线刚刚开始出现在国际舞台上的时候,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支持肯定是取得导致阿尔及利亚独立的最后胜利的一个决定性因素。在患难和失望的时期中所建立的这种友谊是忘记不了的。
因此,阿尔及利亚代表团有不止一个的正当理由对能够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来到这里表示满意。对中国人民所采取的公正态度使大会得到了光荣,并标志着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所作的努力的成果。
我谨祝中国代表团圆满完成它的使命,并让我以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名义,向中国人民,向中国的毛泽东主席转达我们的祝愿,谨祝幸福和繁荣。
赤道几内亚代表团团长、常驻联合国代表埃索洛·米卡的讲话
从这个崇高的讲坛上,我想表示,对于联合国大会在值得纪念和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晚上十一点二十分通过的极好的决定,赤道几内亚共和国人民和政府感到非常高兴和满意。当然,我谈的是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和完全彻底驱逐蒋介石集团篡位者的问题所进行的表决,这是阿尔巴尼亚提出的关于这个问题的提案所非常清楚地主张的。我的国家也是这个提案的联合提案国。
我的代表团的声音和其他国家的代表——诸如本月三日发言的智利代表——的声音汇合在一起,并且再次得到赞比亚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的代表的响应。我们希望说明,我们曾鼓过掌,我们还要继续鼓掌。对于我们的提案在十月二十五日晚上取得的结果,我们曾跳过舞。
而且,现在当我们亲眼看到合法的中国代表团占有它被剥夺了二十二年的席位的时候,我们要继续跳舞,我们要继续非常高兴地鼓掌。美国记者的宣传并没有把我们吓倒,也没有使我们担忧。让他们在他们的报纸和期刊上写他们想写的东西吧。我们到这里来并不是为了研究美国政府在这个问题或任何其他问题上的政策的。我们是来提倡和宣传和平的,只有我们的政府才能要求我们对我们所负的责任作出说明。美国政府在我们所谈的这个问题上奉行的帝国主义政策遭到失败的时候,我要说,是遭到惨败的时候发出的威胁,丝毫也吓不倒我的代表团。
我的代表团代表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全国统一党主席、伟大的同志和领袖弗朗西斯科·马西亚斯·恩圭马,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荣幸地表示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同时,我们伸开双臂,兄弟般地拥抱它,再一次祝它在我们中间过得非常愉快。
秘鲁常驻联合国代表哈维尔·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讲话
今天上午,拉美地区的代表以他个人的名义并且代表拉丁美洲其他国家,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秘鲁代表团愿意再说几句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表示坦率而又热烈的欢迎的话。在十月二十五日大会投票表决的时候,我们曾荣幸地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作出贡献。
今天,我的国家正在欢迎一个最大的国家,这个国家正在不屈不挠地为加速自己的进步而奋斗。这个国家没有因为她目前的力量和潜力,而在反对国际经济关系中存在的非正义现象这一经常性的斗争中,选错它必须去占有的阵地。发展中的国家所以怀着希望和信任的心情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其原因就在这里。
此外,我们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在我们这个组织中将贡献出许多新的思想和新的力量,首先是对国际问题采取一种超脱贪婪和强权的态度。这种态度将在国家不分大小分享正义、共享正义的旗帜下,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安全和合作。
我通过参加这个大会的卓越的中国代表团,向中国这个具有悠久传统而后又接受一种新的哲学的大国,表示一个小国——然而也是一个具有古老的传统,并且在其值得骄傲的独立的范围内进行斗争以确保进步的国家——的欢迎和祝贺。
苏丹代表团副团长、外交部次长法赫雷丁·穆罕默德的讲话
当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得到恢复的时候,我代表苏丹民主共和国到这个讲台上来表达我们的喜悦和满意的心情。中国人民的真正代表来到我们中间是一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事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联合国,纠正了联合国过去二十多年来坚持无视它自己的宪章的条文所造成的一个错误。现在消除了这种违反宪章的现象,对这个组织抱有希望的新时代已经开始。
我们欢迎中国代表们占有他们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因为我们信任现在在我们当中的这样一个政府的代表们,这个政府致力于反对殖民主义和外来统治的无情斗争,它致力于支持一切大小国家的主权平等,正如它的确是致力于支持各国人民的权利和尊严一样。
我们在非洲亲眼看到了这种努力。我们亲眼看到中国政府十分尊重、不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的原则,亲眼看到它坚定不移地支持各国人民的独立和自决的权利。
二十多年来,世界上战争与和平的大问题,是在没有中国人民的代表参加的情况下在联合国中付诸讨论的。因为那些既不想、也无法有效地参与解决这些问题的人们窃据着他们的席位。中国的声音将不再是沉寂的了,也不再受压制了,我们大家都将因中国人民的代表参加我们的讨论而得到无可估量的好处。
我们苏丹人民在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关系中有过一段罕见的和有教益的经历。我们同中国政府保持外交关系已有多年了。这些年来,我们两国的关系之真诚和亲切是可以成为典范的。这种关系并没有出现过象大国和小国之间的关系中经常发生的那种时好时坏的变化。中国政府不愿意拿友谊做交易,也没有对援助订出交换的条件,这种援助是慷慨的、无条件的。中国政府对所有发展中的国家抱同样的态度。中国政府同第三世界各国进行经济合作的条件从来都不是损害比较弱的国家的利益的。
在这个时刻,我要再次代表苏丹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苏丹人民——对他们来说,中国一直是一个真正的朋友——向中国人民的政府和领导人表示祝贺。他们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他们的胜利就是联合国的胜利。
马里代表团副团长布巴卡·坎特的讲话
在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十五日这个难忘的时刻,我感到高兴的是我能代表马里共和国政府向杰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致以最热烈的祝贺。由于某些在一定时期里利用宪章以达到它们自己的霸权主义目的的国家进行阻挠而缺席了二十年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胜利地重新取得了它在我们中间的席位。这件事很重要,因为对我们说来,我们是庆祝全世界进步力量为纠正我们时代最大的不公正情况之一而进行了二十多年的顽强斗争所取得的成就。我们的组织被冷战所引起的敌对和对抗现象削弱了,如果不是看到了危险的某些国家作出了有力和积极的反应的话,我们这个组织就不得不无所作为和无能为力地踏步不前。实际上,正是由于它们的有力行动,这几年来才在联合国建立了反对当时的停滞政策和蒙昧政策的广泛阵线。我的国家马里共和国感到荣幸,自从一九六○年获得独立以后,就一直坚决地参加了这个阵线。在那些年代,许多人妄图加以排斥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他们非常热爱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孜孜不倦地继续把国家建设成为繁荣、强大和和平的国家。他们的决心和他们的悠久的才智克服了他们前进道路上碰到的各种困难。正如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先生所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生的巨大变化表现了“一个古老的文明起来反抗外国野蛮势力。这个野蛮势力在十九世纪时欺压他们并对他们的经济、体制和民族自豪感进行重大打击”。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那个国家的人民实现它的伟大使命和胜利地生存到今天这个伟大的日子。
此外,使中国人民的英勇斗争臻于完善的文化革命的开展是由于他们有力量,有能力。这次革命尚未结束,但是全世界已经感到惊异。诽谤者们已经看到,中国事实上是强大的,还看到,中国已经经过了战斗的洗礼,准备着在文化道德遗产已经过重新评价、原子已被驯服、技术已经完善以及在各方面具有先进经济的情况下迎接历史的使命。胜利是全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已被公认是世界上一个伟大的国家。在我们当代的历史上,除日本外,这是第三世界中第一次有一个国家依靠自己的力量进入了现代国家的行列。优点是很多的。用我们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朋友的话来说,这是“主体”——即依靠自己的能力的优越性,而他们正是这样做了,这一点雄辩地说明了问题。一九四九年,腐朽的蒋介石集团被推翻之后,侈谈革命中国的那些政治家们作了指责性的、因而也是落了空的判断。他们写道:“人口增长级数对中国形成的压力使任何中国政府都不能解决灾荒或饥饿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某些把自己的实力用作进行侵略和征服的工具的国家相反,它把它的巨大的力量完全用于和平和援助生活在各地的人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执行的以共处五项原则——这也正是联合国宪章的支柱——为基础的对外政策是明确的,通过这一点,它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赞扬和尊敬。另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已成了各国人民和平抗击、而且也是坚决抗击剥削和镇压的象征。中华人民共和国虽然被排斥在国际大家庭的门外,但是它仍然继续本着作为它的标志的真正国际团结的精神向发展中的世界提供卓有成效的和及时的援助。
诸位知道,正是由于联合国所有的会员国和英雄的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才终于导致了国际大家庭今天正在祝贺的行动,因此,这是一个漫长过程的结束,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把这一过程称之为前往联合国的长征,把它比作毛泽东主席和他的战友进行的长征。但是,我们现在已经从黑暗中走了出来,在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二十六日的夜晚当使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和驱逐来自台北窃据席位的人的时候,我们重新建立了联合国的非凡尊严。通过这个表明具有空前的政治胆略的行动,我们在这里代表的这个国际大家庭已把各代表团团长在本届会议上发言时实际上都已提到的反对霸权主义和阻碍行为的呼声变成了事实。除了纠正我们这个组织采取的在其历史上最不公正的做法之外,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的这个值得纪念的行动还是我们这个组织的普遍性倾向所取得的意义重大的胜利。它还说明了一个时期的终结,这个时期所意味着的不公正做法、虚伪和人民遭受数不尽的苦难也就随之而终结了。威廉二世关于黄祸——正如令人憎恶的种族隔离政策一样是以卑鄙的种族学为基础的——的虚构说法,已经被扔到一边了。霸权主义世界已经结束。对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来说,警钟已经敲响了。历史已经揭开了新的一页,现在我们大家必须准备好书写这一页,因为这种改变是无法扭转的。
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的胜利,是对美国伟大的政治家亚伯拉罕·林肯总统一句非常有名的警句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证明。他说:“你能在一个时间里愚弄所有的人,也能把某些人老是愚弄下去,但是你不能永远愚弄所有的人。”正义战胜了专断行为,理智战胜了堕落和盲目,民主战胜了帝国主义,善战胜了恶,我们在十月二十五日取得的胜利将作为光辉篇章之一载入史册,我们将把它传之于子孙后代。这个胜利也是对所有的蒋介石们、李承晚们、吴庭艳们以及一切可能想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民的潜在的独裁者们的一个警告。台湾、澎湖列岛和一切属于祖国的地方归还祖国是肯定无疑的事。
我们不久前共同在当今最大的外交战役中取得了胜利。最重要的是,现在已经恢复了八亿一千四百万中国人的合法权利,这个行动使全人类感到光荣。然而,我们要指出,我们的这一胜利要归功于我们各国的心地高尚的人民,是他们委托我们为宪章的崇高理想争取胜利。首先这是由于我们各国政府实行了真正的民族独立的政策。
我们这个组织的包括我国马里在内的二十二个会员国提出的提案获得的胜利,确实是我们通向世界真正和平的艰难历程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我认为,这个讲坛正是一个适宜的地方,可以让我代表马里代表团和马里政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世界各地的民族解放运动所作出的和正在继续作出的重要贡献,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位尊敬的代表表示钦佩和感谢。这种援助之慷慨,只有中国人民致力于和平事业的伟大热诚才能与之相比拟。
我还要向杰出的吴丹秘书长表示感谢,因为他不断地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作出值得赞扬的努力。
可喜的是,我们今天所庆贺的这一伟大事件,也是对一位毕生致力于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谅解事业与和平、在国际上成绩卓越的优秀人物的表彰。这确实是人所可以期望的最大的天赐嘉奖了。我希望吴丹能从我这些话中体会到我国代表团和马里共和国政府对于他对人类的杰出服务的真诚谢意。
由于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全部权利,联合国最大的一个缺点现在已经纠正。通向普遍性的道路现已敞开。现在,我们可以从世界上这个最伟大的、而且还有很多世纪文明历史的国家的重要的道义、政治和物质支持中得到好处。只要积怨让位给现实态度,让位给愿在一个正义与和平的世界中争取谅解的愿望,那么,这里就不会感觉不到它的行动的影响。那时,就不会有胜利者,也不会有失败者,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的胜利将是联合国的胜利,换句话说,是我们大家的胜利。我们将手挽手地继续在我们这一组织为人类的彻底自由和解放而进行的艰苦战斗中争取胜利。
到我们坚决致力于完成我们这代人的伟大任务即正义、和平与进步的时候,那时,我们就是在满足我们各国人民的深刻愿望,同时也就是在实现我们组织的基本目标之一,即“使后世免遭惨不堪言之战祸”。
本代表团在结束讲话时,愿这些表达希望的话从现在起鼓舞我们大家都从事共处和合作事业,并鼓舞我们争取人类赖以生存的那些成就。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副团长、常驻联合国代表阿杜勒·马列克·伊斯梅尔的讲话
我们在这个大好的时刻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不准备发表词藻华丽的讲话,因为这是联合国历史上的一个独一无二的时刻。说它独一无二是因为:
第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帝国主义和反动国家的不公正和顽固反对的情况下获得了她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第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曾经为得到帝国主义国家支持的蒋介石集团所篡夺。二十二年来,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以中国人民的名义说话,这是可笑的。
第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的出现将加强进步和革命国家的力量。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丰富的经验将无疑会使联合国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四,在毛泽东主席的革命领导下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对亚洲、非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解放运动的立场必定会加强巴勒斯坦、阿拉伯湾、东南亚和在葡萄牙统治下的殖民地的被奴役人民以及所有在外国的统治下进行斗争的人民的正义和解放事业。
我们在谈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反帝斗争中的一个重要国家的时候,不应该忽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社会和经济上援助发展中的国家方面所作的巨大努力。
我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互相尊重和合作的基础上保持着最诚挚的同志式关系。我们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出于礼貌,也不是作为一种政治表白,而是我们衷心认为,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联合国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的力量将更弱,作用将更差。
请让我向我们的中国同志保证,我国政府和我国代表团将为了进步的社会主义斗争的利益始终同他们合作。
乌干达常驻联合国代表格雷斯·伊宾吉拉的讲话
一位伟大的诗人曾经说过:“旧秩序必须改变,让位于新秩序,以免一种习惯作法破坏整个世界。”
十月二十五日,在联合国内,旧秩序变了,我们在这里眼见到并欢迎一种新秩序诞生。我代表乌干达共和国代表团和我的国家,最热烈地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自从我国获得独立以来,我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伟大的国家建立的外交关系已有一段时间了。我国一直认为,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人类的四分之一被排斥在一个自认为代表全人类讲话的机构之外,是不正常的和违背常理的。
我们认为我们来到这里是为了寻求这个世界的较好的未来。我们在这里有小国和大国,有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我们在这里有所谓的超级大国,中国人民的伟大共和国也许属于这一类国家。但是,作为来自一个小国的人,我愿意说的是,我们希望看到在这个机构中突出超级大国的局面有所改变。我们认为,超级大国就是这样一种国家,它有能力对整个人类进行讹诈,或者是用它的热核武器消灭全人类。
现在让我们来缔造一个新的时代,我们热切地希望中国人民的伟大共和国的代表团将对缔造这个新时代作出贡献,在这个新时代中,一个国家的“超级”,如果我可以使用这样的表达方式的话,不应当那样多地依赖于它有多少毁灭这个星球的能力,而应当取决于它为了促进其建设性目的——使这个星球成为一个我们大家的生活都更加幸福的地方——而表现出献身精神和努力。
今天这个世界面对着一大堆问题。这些问题,对于我们之中的任何人来说,是参加或没有参加这个尊严的大会的人也好,都不是新问题。我们确实殷切希望恢复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这个庄严的大会的合法权利,将为占据我们的思想已如此之久的那些问题的走向解决而作出有效的贡献。
我国代表团不认为目前是一个互相指责的时刻。现在不是来打开老的创伤的时刻。现在是人类重新团聚的时刻,其中的很大一部分人,经过了历史所造成的不幸和不公正,恢复了它的合法地位。我愉快地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
缅甸常驻联合国代表吴伦的讲话
缅甸代表团怀着高兴和满意的心情,欢迎现在在这个庄严的组织同我们坐在一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们。今天,我们看到大会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有着传统的联系,是领土相连的邻邦。我们两国不仅从事国家的和平发展,并且正在为和平、国际友谊与合作而奋斗。在这个历史性时刻,缅甸代表团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我们坚信,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到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将进一步加强联合国,增进联合国完成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所规定的任务的可能性。
几内亚代表团副团长、常驻联合国代表哈吉·阿卜杜拉耶·杜尔的讲话
几内亚共和国代表团乐于执行一项最愉快的任务,那就是在这里隆重和友好地欢迎代表全中国人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真正代表。我们对于这一重大的事件感到高兴,因为十三年来,几内亚共和国代表团在历届联合国大会上不断呼吁和要求这个世界组织结束二十多年来一直把八亿人民的代表排斥在我们的辩论和工作之外的不能容忍的局面。我们感到高兴的是,正义终于获得了胜利。今天,我们看到伟大中国的代表,看到为了在文化、经济、社会和科学等重要领域对我们大家作出卓越贡献而勇敢地、坚定不移地出现在国际舞台上的中国的代表,在我们中间坐在属于他们的席位上。
在欢迎这一从现在起将是二十世纪末历史上的一个伟大业绩时,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具有最良好的政治和经济关系的几内亚共和国政府在祝贺十月二十五日所取得的这一胜利时曾经说过:
“几内亚人民、党和政府获悉联合国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这个国际组织中的当然的合法权利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投票结果,衷心而深切地感到满意。
“几内亚共和国政府把中华人民共和国重新回到联合国组织看做是国际和缓、各国人民接近和世界和平的一个决定性因素。这次表决纠正了明显的不公正,同时也恢复了联合国本身的名誉,联合国的代表性一直是应该批评的,因为,在这个组织中没有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一以上的人民的代表。
“几内亚人民、党和政府,谨借此机会向英勇的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英勇的领导人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几内亚共和国政府热切希望联合国、特别是欧美各强国表现出同样的谅解和同样的现实主义,以便彻底结束世界上的重新征服殖民地的战争,彻底结束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和南非、罗得西亚的种族主义殖民者对某些非洲领土的非法的和非人道的占领。”
刚果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尼古拉·蒙乔的讲话
刚果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参加这次辩论会的,即每个人都清楚地知道,现在举行的仪式,不是接纳一个新会员国的仪式。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我们组织的创始国之一,因此,任何以新的方式使蒋介石集团再回来的图谋都注定要遭到彻底失败。
我们不怕再被称作“顽固的舞蹈家”,不管怎么说,当刚果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的成员们在看到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中国的席位现在由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唯一的真正代表坐着时,他们是无法抑制自己无限喜悦的心情的。我们欢迎尊贵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成员。欢迎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同志,欢迎黄华大使同志。
然而,导致今天的胜利的道路是一条漫长而困难的道路。大家都会想到,为了恢复我们组织的一个创始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进行了二十多年的斗争。是的,在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十五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当时的外交部长周恩来同志通知这个世界组织的秘书长:由于毛泽东主席英明领导的中国大革命(——这场革命使中华民族的剥削者和叛徒丢尽了脸并且被赶了出去)使他的国家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因此中国政府希望更换它在联合国的代表。
这样,这个国际良知用了二十多年才抛弃了它的盲目的热情和作为患有现代政治失眠症的唯命是从的代理人的角色。因此,各国人民要生存下去就必须保持警惕和制订自己的方针。尽管美国采取了种种措施和搞了许多阴谋,但是争取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正常化和使之真正确定下来的运动已经成为不可抗拒和不可扭转的力量。那些希望从后门接纳伟大的中国人民的人失败了:中国在要求恢复它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时,选择了从前门进来。
这样,珍视正义、自由、和平和兄弟情谊的国家通过它们的大量投票,明确地结束了美国强行使中国孤立达一代之久的状况。这一辉煌的胜利,不仅属于中国人民——中国人民由于自己的才干、才能、英勇和传奇般的谦虚而使世界不容对他们忽视;而且属于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战胜反动的黑暗势力的世界人民;换句话说,这是我们这个组织克己的胜利。那些对此尚不理解的人,应当注意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关系中存在的事实,以便使他们可以清除仍在折磨着自己的反对共产主义的变态心理。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他们只有一种心愿,就是在世界各国人民完全平等的基础上为和平、友爱与合作而工作。
在大会进行了历史性投票之后,美国一些政界人士的十分刻薄的话使我们要说:是时候了,大国和小国的人民要都清楚地认识到,不论是军事大国或经济大国,都再也不能指望压服这个组织,也不能随心所欲地对联合国施加政治影响。这是大会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通过的历史性决定的令人感兴趣的特点之一。一些人对那些被称为投票投得不好的小国表现出的极端轻蔑的态度,也丝毫改变不了同这个无法扭转的事件联系在一起的局面。
因此,让我们看到丢掉这些幻想,丢掉这些带有中世纪色彩的十字军运动吧,例如,这种运动导致美国在亚洲进行野蛮的战争,在那里每天都对这个大陆上的爱好和平的人民犯下种族灭绝的罪行。让我们看到抛弃所有这些政治上的悲惨现象吧。让我们以普遍性的名义对那些仍旧遭受最没落的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帝国主义之害的人民敞开这个组织的大门吧,在协助朝鲜、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等和解之后,让我们在这里向它们表示祝贺吧。
刚果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把这一天当作我们这个组织的生命中具有历史意义的最重要的日子来庆贺。把刚果人民和中国人民连结起来的深厚的友谊使我们满怀信心地展望这个组织的未来。这个组织通过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的投票再次显示出它重新焕发出朝气的明显的迹象。让我们向我们的秘书长吴丹表示敬意,他常说,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国决不会成为真正的联合国。我的代表团重申对这个组织的秘书长的信任,并且相信:根据这一历史性决议,即所说的阿尔巴尼亚提案,毫不迟疑地把蒋介石的代表不仅从这个组织而且从联合国在纽约、巴黎、日内瓦、罗马、维也纳、蒙特利尔等地的所有专门机构中有效地驱逐出去。斗争仍在继续。
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中川融的讲话主席先生:
我愿借此机会代表日本代表团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表示热烈的欢迎。我们高兴地看到,七亿多人口的大国、我们在亚洲的近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府,如今在联合国有了代表。我们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将有助于增强我们这个世界组织的机能,有助于更加现实和有效地解决我们所面临的问题。
我的代表团期望我们两国代表团进行密切的接触,并通过这种接触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谢谢你,主席先生。
阿富汗常驻联合国代表阿杜勒·拉赫曼·帕日瓦克的讲话
首先,主席先生,我感谢你明智地做出决定,使我们有这个多少有点特殊的机会,能在这次大会上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第二,作为一个亚洲——中国所在的地方——国家的代表,我要说,亚洲集团的主席已经代表我们大家发了言,我的代表团赞同他的发言,并且感谢他接受了我们的要求,代表我们讲了话。我在这里仅仅以一个邻国的资格说几句。中国和阿富汗是邻邦。“邻邦”和“睦邻”通常被理解为友好的词汇,多少世纪以来,我们一直是非常和平、非常友好的邻邦,这是一个事实。
主席先生,你很宽宏大量,也很耐心地听取了我们在这一时刻听到的全部发言。我确实赞赏我们在这个时刻听到的全部发言。我之所以赞赏,是因为这次会议是为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而召开的。因此,我不会利用这个机会去谈听起来与这个时刻和你给我们的机会无关的事情。象伟大的中国人民一样,我国人民也非常喜爱自己的俗话、说法和谚语。我国人民在欢迎我们盼望会见的朋友时说:“只有一件事情比你的来临还要令人高兴,那就是你快点到来。”我曾希望这些朋友快点来到这里,现在他们来了,我们衷心地欢迎他们。
我还要说一件事,我们大家都记得,我们认为,要是没有他们,联合国就不那么有成效;我希望由于他们的来临,将使联合国比较有成效。这只有通过融洽相处做出建设性的贡献才能作到。我们寄希望于此,我们要求中国代表团向他们的人民转致我们此刻诚挚的感情。
锡兰常驻联合国代表汉密尔顿·谢利·阿梅拉辛格的讲话
锡兰代表团希望重申美利坚合众国大使布什今天上午表示的愿望,他今天上午表示希望我们的忠诚的、可敬的秘书长不久将完全恢复健康,回到同我们在一起的工作岗位上来。
三个星期以前,联合国大会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这个组织的合法权利,从而纠正了自己二十二年来的一个谬误。今天,我们庆祝在联合国的经历中的一个历史意义的时刻。只有历史才能判断这个时刻将显得何等的重要。
这个时刻所以重要,有着多方面的原因。在二十一年里,亚洲这个人口超过世界其他地区的、人口最多的洲,第一次取得了比较忠实地反映亚洲现状、利益和合法权利的代表权。五个核大国第一次在这个组织里坐在一起了;为了根除核危险进行国际合作的裂缝已被弥合了。更重要的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的国家参加了根据宪章被授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主要责任的这个国家集团。
世界上两种主要的经济和社会制度,在这个世界组织中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有了更加充分的代表。从来不曾有过象现在这样的大好时机使两种制度为了和睦与进步而互让,实际地实行和平共处的原则和进行友好的竞赛。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锡兰两国之间一直进行着最密切的合作。我借此机会对我们在经济发展方面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得到的慷慨的援助表示感谢,并且对他们在同我们的贸易关系中的无可非议的行为表示敬意。
我有一次曾经说过,并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需要联合国,而是联合国需要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更恰当的说法应该是它们是互相需要的,就象在座的诸位需要别人一样,因为我们都不是一个孤岛。
我的代表团代表锡兰政府和锡兰人民,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表示热诚的欢迎。我们保证同他们进行友好的合作,并且相信,他们到这里来并参加联合国的各项活动,将会大大加强世界和平与正义的事业。
在联合国成立二十五年后开始的十年,已经以不同的形式宣告它是发展的十年,第二个这种十年也是裁军的十年,从而集中反映了这个时代的最迫切的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来到我们中间,这使我们产生了这样一种希望:这也将是和解和复兴的十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乔先生阁下在到达纽约时发表的谈话中引用了一九五五年的万隆宣言。愿这番话在今后的岁月里不断鼓舞着我们,给我们以力量吧。
在我发言的同时,主席先生,我谨请你审查最近采取的接纳和安置这个大厅里的来宾的措施。毫无疑问,采取这些措施是为了安全。但是,即使由于安全的迫切需要,也不能证明不让常驻代表的夫人们进入这一层楼而把她们安置在老远的公众席上的作法是正当的。她们的安置应当同她们的身份相称,也就是安置在这一层楼,不得对她们进行各种令人讨厌的安全监视和隔离。
主席先生,我向你保证,在这件事上并不涉及我个人的利害得失。我的话是客观的;甚至我并不自认为是妇女解放的倡导者。
墨西哥常驻联合国代表阿方索·加西亚·罗夫莱斯的讲话
首先,我想对前一个发言者锡兰代表所说的希望我们的优秀的秘书长迅速恢复健康的话再补充几句。我们感到遗憾,吴丹不幸由于有病而未能出现在这样一个令人难忘的场面,但是我们相信,他很快就会回来和我们在一起的。
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阿尔瓦雷斯博士在本届联大第一千九百五十二次会议上发言时说:
“在这次会议上,在实现这个普遍性原则方面的一个值得注意的进步将是欢迎一个拥有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并使它在安理会中得到它的合法席位。与此同时,必须承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法律上来说是不可分割的。”(第一千九百五十二次会议,第六页。)
我的代表团之所以感到高兴,是由于联合国从今天起可以指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出席,我的确认为,表明这种高兴心情的最好办法就是追溯我刚才引证过的那番话,这番话是由墨西哥国家元首在十月二十五日进行历史性表决之前的三星期在这同一个讲台上带着一种预感说的。
既然他的预言已经为事实所证明,那么那时在这样高的程度所表示的这种看法,足以解释墨西哥代表团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和我们一起的愉快心情。
我们相信,他们参加这个组织的活动将有助于我们服从二十六年前在旧金山宪章中规定的原则以及我们要实现的宗旨,我们去年在纪念联合国二十五周年的时候,把这些原则和宗旨总结为“和平、正义和进步”三部曲。
伊拉克常驻联合国代表塔列布·谢比卜的讲话
今天,在我之前已经有很多尊贵的代表发言,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表示欢迎,我没什么更多可说的了,只想谈一点。我们在代表伊拉克政府、伊拉克人民和出席本届大会的伊拉克代表团表示真诚的欢迎时,既不向谁表示歉意,也不得意洋洋。
在几小时内,我们听了大约三十六位代表致词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这是非常合适和得体的。看到在十月二十五日晚上这个大会作出了历史性的决定时,并不和我们持有同样看法的很多代表团,在我之前发了言,我们感到很高兴。这一情况反映了这不仅仅是一种仪式,而的的确确是一次庆祝联合国活动中的一个历史性时刻。这是庆祝普遍性原则的实现,即四分之一的人类长期被剥夺了代表权之后,现在在这个组织中有了代表。这表达了和庆祝了我们的这种希望:这个组织第一次能够真正地处理世界的问题,首先是世界安全问题,这个问题没有中国参加就不可能真正得到解决。
在本届大会中有很多是穆斯林国家的代表。我确信他们当中有很多人记得伟大先知穆罕默德的话,他说:“你必须寻求知识,即使你为此必须到中国去。”一千三百年前,中国是十分遥远的地方,但是,即使是在当时,中国也是知识的泉源,智慧的泉源。
今天上午发言的法国大使雄辩地谈到不公正和荒谬的状况终于结束这个事实。我相信,我们大家看到了经过二十三年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终于和我们在一起了。大家今天会有一种尽到责任之感,这种感觉在本届大会上一定会是很普遍的。
伊拉克代表团在这时刻特别骄傲和高兴,因为在一九五八年伊拉克共和国诞生时,伊拉克已消除了外国影响和统治的最后的残余。我们代表团始终坚持维护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权利。采取这个立场是出于捍卫我们深信的原则。十月二十五日历史性表决后,我国总统致电周恩来总理,他说:
“我深信,这一历史性事件将对加强建立在公理与正义基础上的世界和平,支持各国人民争取自由、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势力的斗争作出积极的和有成效的贡献。”
我国人民和我国代表团怀着这样的感情,同大家共享本届大会的喜悦,我们用阿拉伯语对中国代表团说:阿赫兰沃沙赫兰(编者按:即欢迎的意思)。
喀麦隆常驻联合国代表米歇尔·恩吉内的讲话
大会在十月二十五日通过的决定,结束了二十二年来的不公正作法,同时,使得我们今天有了可能高兴地迎接占人类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真正的代表团的到来。
我国政府与之保持着极好关系的这个伟大人民的出席,无疑将给我们的组织以新的推动力。从现在起,我们对诸如裁军、和平、发展和非殖民化之类使人类焦虑的严重问题的辩论,将产生特殊的回响。在我们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表示欢迎的祝愿时,喀麦隆联邦共和国希望强调指出,它坚信这个伟大的国家将为世界的和平和正义而努力。
最后,喀麦隆代表团愿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保证将同它进行真诚和有信心的合作。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拉菲克·朱贾提的讲话
在我们联合国组织的生活中,就其重要性来说,几乎没有任何一天能够比得上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的日子。我们大家都将感觉到它会产生的有利影响,而且这些影响会扩大到所有的国际组织,大家都必须作出努力以便在一种新秩序——其特点是为争取正义和持久和平而进行建设性工作——中使它们融洽起来。
甚至从形式和程序的观点来看,在我们联合国里没有占这个行星四分之一人口的代表的情况下,无法想象会有一个名副其实的国际组织。正是由于强权政治对伟大的中国人民采取这种无耻的不公正做法,联合国的威望因而遭到了破坏。
世界舆论不大相信联合国是一个加强和平与安全的工具。从法律上来说,如果一个组织容忍破坏国际法,尤其是容忍破坏有关承认国家和不干涉各国内政的原则,那么,人们就难以期望它保证尊重法律。但是,更为严重的是,由于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舞台上充分发挥作用,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在我们自己为实现宪章中规定的宗旨而作出的努力的道路上设置障碍。
按照公正和平等的原则调整国际法的问题、裁军以及尊重国际安全等问题,虽然都得到了相当详尽的讨论,但是没有取得什么显著的进展,以证明人类有理由希望建立一种和平、平等、公正的气氛和时代。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权利是在我们组织的生活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时刻得到恢复的。
多数成员国作出的使法律战胜武力的决定,恰好使多数成员国得到了加强。动员建立一个共同阵线,反对新殖民主义及其剥夺人民自决权的行径、反对种族歧视、反对武力征服、反对既成事实、反对用武力占领别国领土,这种动员工作一定要活跃起来,一定要扩大和加强,以便发挥作用。
爱好和平的进步国家将会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联合国的工作的贡献,对于实现社会正义、使广大群众摆脱剥削以及实现和平共处则是十分宝贵的支持。发展中的国家将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努力中得到一种新的力量源泉,使联合国组织在经济和社会进步方面所必须发挥的作用有更大的贡献和效能。爱好正义与自由的国家将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贡献中看到它们摆脱占领和殖民主义迫害的枷锁的新前景。一句话,联合国将发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以尊严、正义和恢复道义准则为基础的革新的倡议者。
我们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胜利地进入(联合国)以及欢迎它的代表们来到这里,也就是欢迎正义的胜利。我们对希望建立一个新生的和有活力的组织的愿望表示欢迎,这样的组织将会把建立一个和平、正义和进步的世界的梦想变为现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创造这个新时代的任务的过程中,我们想说,我们定能作出贡献,我们希望取得很大的成就。
我想,为保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权利而奋斗多年的我们杰出的秘书长如能出席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到来的这次联合国大会一定会感到高兴。主席先生,我相信,你一定会把我们祝愿他早日恢复健康的最真诚的希望转告给他。
埃塞俄比亚代表团副团长、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尼斯·策格的讲话
我以埃塞俄比亚代表团和政府的名义,很高兴和在我之前发言的其他人一道,欢迎埃塞俄比亚与之保持融洽和友好关系的一个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我的尊严的国王最近的访问以及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他的热烈和真诚的欢迎就突出地表现了这种关系。
在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的日子里,我们通过这个伟大国家的代表向它的人民和政府致以衷心的祝贺。我们满怀信心地期待着一个更加具有普遍性、更加有活力和强大的联合国,它拥有充分能力来坚持宪章中规定的理想和实现这些理想,从而克服它所面临的障碍和挫折。
大会正是怀着这种信心,在十月二十五日理智地和满怀信心地采取了行动。因此,埃塞俄比亚代表团完全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将通过履行宪章所规定的义务和责任,把这种信心化为一种积极的现实。
因此,我愿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保证,我的代表团和政府将不遗余力地为加强联合国作为实现和平、正义和全人类进步的工具而进行的一切努力中同他们进行合作。
土耳其常驻联合国代表乌米特·哈卢克·巴尤尔肯的讲话
我愿意同在我之前在这个讲台上发言的我的同行们一起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参加联合国大家庭。土耳其人民同中国人民之间的关系同历史一样悠久。这种悠久的关系已在我们两国人民中间产生了尊敬和赞赏。
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这个国际大家庭中取得它的合法地位的决议获得通过,这使我国代表团深感满意。这个重要的决定还为使我们的组织更有效地谋求和平创造了新的机会。我们确信,中国由于它的光荣的历史、巨大的经济和技术能力以及特别是在联合国基本原则和宗旨的基础上促进一个和平的世界秩序的潜力,它参加联合国的工作,一定会给我们的组织增添新的力量。
确实,当我们处在不断变化的国际关系中,面临着新的挑战的时代,一个伟大的新参与者将给我们的共同努力带来新的动力,使联合国成为世界的共同一致的愿望的中心。
让我追述一下我国外长一个月前在这个讲台上说的话,这些话表达了土耳其政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我们组织的工作所抱的希望和信念:
“联合国会员国的不断增加,对于实现普遍性确实是令人鼓舞的。
“因此,我认为,我可以这样说,我们期望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年参与联合国(工作),我们认为中国的参与必然会加强本组织实现各国间的更好和更有效的合作的宗旨。”(第一千九百五十四次会议的第五十七页记录)
今天,我非常满意地注意到这些期望已经实现。确实,这一事实构成了一种事态发展,我们希望它将标志着更广泛地应用我们宪章崇高原则的新时代的开端。
正是怀着这种想法和希望,我们向杰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致以真诚的欢迎,我国代表团正是本着这种精神,期望同中国代表团为促进我们宪章的宗旨和目标的实现而进行合作。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常驻联合国代表雅科夫·亚历山德罗维奇·马立克的讲话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的代表克鲁萨克同志是东欧国家集团十一月份的主席,他在今天上午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的详尽发言中,已代表他所列举的那些社会主义国家欢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我们完全赞成那一篇欢迎词。
一九四九年十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二十多年来,苏联始终坚定地、一贯地主张恢复它在联合国的权利。一九四九年十一月,苏联代表就曾在联合国大会会议上宣布,苏联不承认蒋介石的代表团是合法的,并建议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出席联合国大会。
以后,在联合国大会的历届会议上和出现中国代表权问题的所有其他国际会议上,苏联代表团和苏联代表都坚定地、一贯地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并把蒋介石集团从联合国中驱逐出去。苏联代表团一贯强调指出,在联合国中必须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来代表中国。
在一九五○年,我们曾得以——不是没有困难地——克服阻力,争取作出了一项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首次参加安全理事会工作的决定。现在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乔冠华先生,曾是那个代表团的成员,因此我们认为他对这里的工作是很有经验的。
为作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权利的决定而花了二十年时间,其原因是十分清楚的。这是美国及其某些盟国所强加的一项政策的结果。那项政策堵塞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可能性。尽管如此,那项政策以及在这个组织中保留蒋介石集团的政策仍然失败了,彻底失败了。压倒多数的联合国会员国投票赞成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并且把蒋介石集团从联合国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
现实生活本身又一次地、而且是具体地证明了一贯捍卫联合国普遍性原则的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有远见的政策是正确的。苏联的这一坚定政策,为后来克服帝国主义的阻挠,实现包括阿尔巴尼亚在内的一大批社会主义国家加入联合国提供了可能。遗憾的是,联合国的普遍性原则至今还没有得到最后的解决。还有相当多的一些国家的政府正在等待着我们有朝一日将能够在这里,从这个崇高的讲坛上欢迎它们作为联合国的会员国。我这里所说的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其他一些国家。上面的一些发言者已经提到了这个问题。我们坚信,那些抵制联合国实现普遍性原则和抵制一些新国家加入联合国的人,将发现他们会遇到象他们企图抵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时所遇到过的一样的处境。
在欢迎中国代表团到达这里参加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六届会议、安全理事会和联合国其他机构的工作的时候,我们表示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权利的恢复以及它全面地和永久地参加联合国的工作,将为提高联合国的效率,为加强普遍和平与安全和帮助发展和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合作产生积极的作用。
伊朗代表团团长阿什拉芙·巴列维公主的讲话
今天上午,科威特大使已经代表亚洲国家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表示了祝贺。可是,我愿意让我国代表团参加到在我之前发言的代表的行列中,以单独地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前来出席大会第二十六届会议。
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有着很悠久的历史,我们很早就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那个伟大国家的唯一合法的政府。今年四月,我有幸访问了中国,在那里我受到了中国政府十分热情的接待。
我们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在大会中取得他们的合法席位,感到非常高兴。他们的出席最后使得我们的组织成了一个具有普遍性的机构,而这个组织如果要达到它的目标,就应该是一个具有普遍性的机构。我们相信,这种普遍性现在将得到加强。如我们一再声明的,实现普遍性的需要,始终是我国国际关系的基础之一。
我们真诚地希望,这个伟大的国家来到我们中间,将有助于加强国际和平与安全。我真诚地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代表团副团长、常驻联合国代表叶海亚·吉格曼的讲话
我的同事、摩洛哥的代表今天上午代表阿拉伯集团发了言。但是,我还要以我国代表团个人和集体的名义,赞同今天在我之前的那些代表们所发表的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的讲话,并表达我们看到他们来临的喜悦心情。
联合国的新时代已经来临,这个组织和全世界的历史已经揭开新的一页。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这个来之不易的胜利不仅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胜利。它确实是和平、正义和人类尊严的力量对强权政治、剥削、威胁和歧视的力量取得的压倒一切的空前的胜利,是世界上一切劳动人民的胜利,因而是全人类的胜利。所以这是普天同庆的时刻。
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有着最好的关系和合作的也门,由于一贯坚决地为实现这一历史性事件和争取这一伟大胜利进行努力并作出贡献而感到骄傲。作为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权利的决议的一个联合提案国,作为一个亚洲国家和一个阿拉伯国家,也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的活动感到高兴。我们衷心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到联合国来,并向他们致敬。亚洲人民和第三世界人民已经恢复了他们在安全理事会的常任代表的席位,即亚洲国家、第三世界成员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常任代表席位。我们确信,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强大声音将卫护巴勒斯坦、非洲、亚洲以及整个第三世界被压迫人民为解放而斗争的正义事业。我们能够期望有一个更加有效的联合国。我国代表团以乐观和愉快的心情期待着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进行有成果的合作。
匈牙利代表团副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察托尔道伊·卡罗伊的讲话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赞同捷克斯洛伐克代表的发言。我们的代表团还高兴地借此机会,以最大的敬意欢迎今天第一次参加我们工作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
联合国大会十月二十五日通过的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一切机构中的合法权利、同时驱逐不代表任何人的蒋介石代理人的决议,已经纠正了一个存在已久的严重的历史性的不公正。没有必要再来证明,这个决议的通过首先是社会主义国家和其他执行进步的对外政策的国家二十多年来一贯斗争的结果。帝国主义的任何策略和计谋都已无法阻止越来越多的国家承认拥有将近八亿人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个当今世界上伟大的现实的趋向,这一点在过去几年中,已经越来越明显。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执行建立在牢固的原则基础上的社会主义对外政策。从我们能够参加联合国的活动的时刻起,我们和其他友好国家一道,一直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这是从我们的对外政策的原则出发的。我们已经在这个世界组织的各个讲坛上反复强调指出,联合国如果作出更坚决的努力以达到它的普遍性,即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一切准备为不可分割的和平和国际安全、为加强那些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的人民之间的合作和团结而进行合作的国家请来,那么,它就越能接近实现它的崇高目标。现在,当我们再一次向中国人民在这里的代表表示祝贺的时候,我们祝愿他们在贯彻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崇高原则精神的工作中,获得成功。我们真诚地希望我们代表团之间的官方的和个人的关系的发展,将始终符合我们国家和人民的最热烈的愿望。
塞浦路斯代表团副团长、常驻联合国代表泽农·罗西德斯的讲话
我要是也能够讲中国话就好了。中国话这种语言十分简洁和富有表达力,要是用中国话讲就可以使我的发言比目前的要短得多。但是,可惜我的文化素养还不够。
我代表塞浦路斯政府和人民,衷心欢迎出席联合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它出现在这个庄严的大厅里,标志着一个重大的发展。
我们一致认为,联合国的宗旨即建立国际安全与和平,只有通过发展世界法治和正义才能达到。在走向这个目标的过程中,联合国的普遍性是一个基本的和必不可少的因素。因此,一个代表世界人口百分之二十五的国家进入联合国,参与联合国讨论和参与作出决定,就使联合国在成员国的数目上达到必要的完整性,也是对联合国为实现国际安全、裁军、全面禁止一切核试验和实现经济发展的努力的一个宝贵的贡献。这样一来,这些努力就使世界大家庭得到更加广泛的反映和变得更有意义了。
但是,除了普遍性这一方面以外,还可以期望中国这样的古老国家作出卓有成效的重要贡献。中国在智慧和精神方面的杰出成就,在世界上是属于最优秀最高尚的。在中国悠久的历史中充满了哲学上的美德和政治上的明智的光辉榜样。由文职人员进行治理的概念对国家实行法治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这种做法首先是在中国实行,后来世界的其他地方也随之实行了。这标志发生了一个根本的改变:从由任命政治方面的人员来管理政府改变为由受过训练、有能力、有资格的固定的文职人员来管理政府。
在古代的中国也形成了这样的一种概念,即让哲学家和诗人通过恰当运用他们的聪明才智在国家管理方面发挥杰出的作用;通过这种既是哲学家又是政治家的概念,就为政治的发展确立了一种新的高标准。
在我们这个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当今世界上,我们特别需要在精神文化方面、在人类内心世界的道德发展方面,也得到平行的进展。在人类内心深处有着未经探索的财富,这种财富的开发,能有助于人类比种种工艺发明更有效地来应付这个艰巨的过渡时期中的考验和困难。
全世界都记得中国对具有历史意义的万隆会议所作出的重大贡献。我曾经荣幸地出席了这个伟大的会议,这次会议倡导了在国际关系中关于谅解、容忍与和平的一系列新概念。这次会议一致宣告了在从极右到极左的与会成员之间十分和谐的合作中实行平等主权、互不干涉、自决与和平合作的原则。
我们相信:中国代表团对联合国的工作所作的贡献,将证明是积极的、广泛的和建设性的,有利于国际谅解、安全与和平;并且将使我们的组织更现实地卓有成效。
波兰常驻联合国代表欧根纽什·库瓦加的讲话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已经代表包括波兰在内的一些社会主义国家,表达了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在联合国特别是在联合国大会的席位的满意心情。因此,我希望被允许谨代表波兰代表团来说几句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表示欢迎的话,并且热烈祝贺中国人民恢复了他们在我们组织的合法权利。
过去二十二年来,波兰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以及其他大陆的越来越多的国家一道,一贯奉行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在我们这个组织以及其所属一切机构占有席位、并且驱逐那些非法占据中国在联合国席位的人的政策。因此,当我的代表团在十月二十五日为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提案投票时,我们不仅象在过去历届联大会议上一样具有同样的强烈信念,并且还有这样的心情:早就应该彻底抛弃从国际组织中孤立人民中国的不合理的做法了。
本届大会就中国的代表权作出的正确决定,使我们更加接近于贯彻我们组织赖以存在的基本观念中的一个观念,即它的普遍性。我们一贯主张,不管国家的社会、经济、政治和思想性质如何,完全贯彻这个观念应当成为我们组织的指导方针。因此,我的代表团深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加入联合国,将是朝着正确方向迈进的另一重大步骤,即使联合国朝着正确方向迈进的重大步骤,也就是使联合国成为一个真正有代表性的世界组织。也是因为这样,我们认为,对由于某种原因至今仍被排除在联合国之外的某些国家的各种形式的歧视,应当立即停止。
在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表示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的同时,我们期望她在联合国和我们一道执行可行的决议并且进一步寻求解决人类面临的最重要问题的有效办法。
联大第二十六届会议已经过去一半了。我们还必须处理的重要问题有:国际安全,世界裁军会议,裁军的许多复杂问题,非殖民化问题以及经济、社会和法律性质的问题。我们期待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对建设性地解决我们议程上的这些问题做出贡献。
蒙古代表团副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杜格苏伦·额尔德姆别列克的讲话
蒙古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和其他一些社会主义国家代表团在这个崇高的讲坛上联名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表示祝贺。我愿意以蒙古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的名义再一次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占有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我愿意利用这个机会重申:今年十月二十五日通过的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并把蒋介石分子从我们组织各个机构中驱逐出去的决定是一个关系到恢复正义和正义事业的胜利的重要行动。这样一来,美国和它的盟友二十二年来所奉行的歧视政策就遭到完全的失败。美国及其盟友的这种歧视是针对一个伟大人民——我们的邻邦的。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起,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包括蒙古人民共和国在内,就毅然保卫它的权利,主张中华人民共和国得到中国在联合国及其所属机构中的合法席位。在一九六一年十月二十二日我国加入联合国以后,本代表团在大会第十六届会议上第一次就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问题发言时就说过:
“……蒙古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认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问题必须根据联合国宪章的精神来解决,就是说,应当考虑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当要求,包括它的把不代表任何人的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我们组织中驱逐出去的要求。”(见第一○七七次会议第一百六十七节)
在这一方面,回顾一下一九六一年十月二十五日,也就是说,恰恰是十年以前,当安理会通过建议推荐蒙古人民共和国加入这个组织时,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不得不离开安理会的屋子是有趣的。十年以后的这一天,这个集团不得不永远离开大会的大厅。这是两个证明正义事业取得胜利的例子。
今天,我们以十分满意的心情在这个大厅里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代表。同时,我们不应忘记包括多次表示希望加入联合国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内的一些社会主义国家继续受到歧视,因而这个组织的普遍性原则不能被实现。
最后,我想再一次向来出席大会第二十六届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表示欢迎,并且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爱好和平的国家密切合作,将对加强联合国这个和平和国际合作的工具的任务作出贡献,将对积极解决今天生活中的现有问题的事业作出贡献。
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萨马尔·森的讲话
经过长期持久的革命之后,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伟大而古老的中国土地上建立起来。由于在中国发生的这个变化,一九五○年,印度首先建议,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应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占有。尽管印度和越来越多的国家进行了不断的努力,联合国还是花了二十一年才改正了一个荒谬的错误。因此,我们今天看到中国已完全恢复了它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这是使印度感到非常满意的事情。
有中国的真正的代表参加我们的辩论和讨论,联合国无疑将更有现实性。我们仍旧认为,有了更充分的会员国之后,在处理联合国的重大问题和实现宪章的原则和宗旨时就比较容易了。
当中国没有适当的代表的时候,就经常存在着这样一种可能性,即将近八亿人民的政府,和世界上其他地方一样,往往是从他们自己的角度而不是通过充分互相了解彼此的观点来看问题。这个缺点现在要被排除。非常遗憾的是,我们的秘书长不能和我们在一起看到通过这个伟大讲坛的公开外交来达到公开协议的新时代已经开始。然而正如我们希望他尽快地恢复健康一样,我们相信他对今天我们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的热烈欢迎一定会感到非常高兴。
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邻国,几千年的文明和成就把我们连结在一起。从我们两国都成为我们自己命运的主人以后,我们在万隆共同制订了和平共处的原则;我们共同提出了潘查希拉即国际活动的五项原则;我们还建立了许多友好联系和谅解。要承认,在发展和加强我们的双边关系的时候,出现了乌云。我们希望,这些乌云能很快地被驱散。中国和印度将以最充分的合作和相互信任来从事共同的事业。对此,我们很高兴地收到周恩来总理致我国总理的一封信,这封信最后说:“祝中印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增进和发展。”
让我代表印度,也用这种希望和愉快的语言说,我们期望和中国派到联合国的代表团密切合作。我向他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恳的良好祝愿。最激动人心和富有希望的未来在我们的前头,我们希望在座的诸位,在场的一百三十一个代表团,能有这种能力和智慧来为此而努力。
黎巴嫩常驻联合国代表爱德华·古拉的讲话
今天上午,亚洲集团主席、科威特的比沙拉大使和阿拉伯集团主席、摩洛哥的桑塔尔大使,分别代表这两个集团讲了话,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表示了诚挚的欢迎。作为这两个集团的一员,我感到我的代表团已经讲过两次话了。因此我第三次讲话就不想多讲了。我只想说我的代表团赞同我的同事们代表我们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时刻所讲的话。
我想再补充一点,黎巴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一段时期内进行的接触,在上星期取得了有效的和圆满的成果,那就是,在北京和贝鲁特正式宣布我们两国之间已经建立了外交关系。黎巴嫩政府和人民欢迎在促进国际友谊和合作的事业中有机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合作。在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成功的同时,我的代表团期望在为实现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而进行的一切努力中同中国代表团合作,以促进世界的和平、正义和进步,并对人类权利有更充分和更广泛的尊重。
多哥代表阿卜杜—拉乌夫·伊萨卡的讲话
我谨代表我国政府表示,我们对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感到高兴。在终于看到这个国家的合法权利得到了恢复的时候,我们感到,那种明显的不公正的现象刚刚纠正过来了。事实上,正如在我前面的许多发言者所强调的那样,联合国把代表人类四分之一人口的政府排斥在它的工作之外,这是不符合平等的最基本原则的。很明显,由于联合国采取了这一排斥主义的做法,致使我们这个组织无法解决重大的国际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完全和充分的合作——不论它们是消除殖民主义问题、裁军问题、越南问题、不发达问题,还是任何其他问题。
我们的第二种心情是:我们希望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来到了我们中间,我刚才提到的这些主要问题的大部分将开始找到解决的办法。我们的组织现在表明,它在政治上是非常成熟的。我们只希望,这一点将加强我们这样的信念:我们的组织在谋求世界正义的和平方面已经开始走上了正确的道路。
索马里代表团副团长、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卜杜勒·拉希姆·阿比·法拉赫的讲话
我国代表团代表索马里政府和索马里民主共和国人民,同这个组织的其他许多会员国的代表一起,在联合国历史上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表达我们高兴和满意的心情。我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在联合国各机构的合法席位上就座的时候,向他们表示的欢迎是真心诚意的。有事实为证:自从索马里成为联合国会员国以来,索马里代表团就一直致力于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有胜利结果的事业。我们相信这个事业的正义性,我们从未停止为此作出努力。
我国长期以来就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持友好的关系;过去两年来,索马里革命政府就把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关系作为它外交政策的一个重要目标。我们通过越来越积极的经济、政治和文化交流计划而做到这一点。我国政府希望,在其他方面结成的这种密切关系将在联合国、在我们代表团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之间继续保持下去。
然而,我们对中国的真正代表来到这里所以感到满意,其主要原因是原则得到了支持;联合国毕竟结束了一种不公平和不正常的局面。这也是十月二十五日在投票结果揭晓时我国代表团同许多别的代表团一起感到欢乐的原因。看到下面这一点对我们——我相信还对其他许多人——来说是一种可悲的新发现,即:国际上某些宣传工具往往对有关十月二十五日会议情况进行歪曲的报道,这种报道完全不了解这里的中心问题不是家长作风或利益,而是原则。但是,我国代表团并不认为现在是互相攻讦的时候。不过,我们确认,现在是清醒地考虑从中国代表权问题可以吸取什么教训的时候,因为这个问题已经历时二十二年。我们认为,可以吸取的主要教训是,当本组织没有严格遵守宪章规定的条款时,它自身和国际大家庭便遭到很大损失:破坏自己的道义威望,危害国际和平与安全事业。
在中国问题的处理过程中,政治上的权宜之计、感情用事和宣扬所谓的现实等,都被施展出来了。但是,这一切都是主观片面的因素。对一个国家或一批国家来说是政治上的权宜之计,对整个国际大家庭显然是有害的。感情用事往往只是事物的一个方面,它的另一面则是不公平和不正义。在某些人看来是现实,而在另一些人看来则是幻想。一个由不同的政治、意识形态、经济和文化背景的国家所组成而对国际安全负有集体责任的世界组织,只有一条万无一失的道路可走:这条道路就是严格的法律,严格遵守我们保证尊重的规章,而且在应用这些规章时非常公正。
我代表我国代表团,期望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持亲密和融洽的关系。
突尼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拉希德·德里斯的讲话
我要首先感谢我的同行上沃尔特大使鲁安巴和摩洛哥大使桑塔尔,他们在讲话中也代表了我的代表团。
我坐在会场的一端,倾听着对中国代表团所讲的欢迎和希望的赞美话语,试图思考时代的智慧和历史的前进。就象一块牢固的石头或一株强劲的花草一样,我的沉思被那些泉涌般的美好讲话所打断。在这种洋溢着祝贺和欢迎的气氛中,突尼斯不能再保持沉默。最近,在具有历史意义的十月二十五日的夜间,人们听到了突尼斯的声音:表达了自己的信心和希望,打算把取得一致的因素带到发生矛盾的活动中去。尽管我们当时没有达成我们谋求的一致,但今天我们则一致欢迎中国代表团。这个代表团微笑着来到这里,使我们想起了永恒的真理:尽管遭到暂时的挫折,但是还存在着实现和解和希望的必然力量。
因此,让我们朝前看吧。不管我们的意识形态、关系和态度怎样,我们在这里不是被呼吁为国际合作和普遍和平——我们宪章的目标——而工作吗?我们的讲话不应该过多,尽管这些话是多么的感人肺腑。最重要的事情是实现我所谈到的希望。我们希望世界和平,象我们当中许多人过去来到这里一样,你们是作为毛主席的伙伴和后代而来到这里的,这是自由和解放战争的成果。你们来到这里是帮助我们实现这一目标的。然而,那个谈“和平”的人不也在谈“正义”吗?在这个世界上仍在进行着的种族隔离、对我们一些领土进行军事占领、殖民统治、经济和社会的贫困都是必须通过斗争来铲除的灾难。中国朋友们,你们一向坚持你们国家在这些问题上的立场。在联合国共同努力的基础上,我们才可能与你们一起共同努力,愿这些努力取得成功。
兄弟们和朋友们,欢迎你们到这个组织中来,真正的进步力量正在这里取得成绩。受到革命斗争教育的突尼斯共和国总统哈比卜·布尔吉巴祝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认为这是一个正义的事件。他在打给中国总理周恩来的电报中说:
“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是一个重大的和正义的事件,这一事件使我感到十分满意。在这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我代表突尼斯政府和人民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我确信,国际大家庭中这一如此明智的事件,将加强这个组织并使你们伟大的国家发挥反映自己力量的作用和为维护和平、捍卫联合国宪章、在国际上维护正义和团结的原则而负起自己的责任。”
请允许我再一次代表突尼斯代表团和突尼斯政府向你们表示热烈欢迎,并请你们遵照毛主席如此珍视的思想考虑你们今天所处的形势,考虑你们的历史作用,考虑全人类寄于你们的希望;本着一致和协调的精神实现正义与和平。我们应当为我们的子孙和后代把这一美好希望变为现实。
尼日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埃德温·奥格贝·奥格布的讲话
我荣幸地代表尼日利亚代表团和六千多万尼日利亚人,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出席本届联合国大会。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联合国大会投票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这一组织中的合法权利时所作出的历史性决定,今天已经付诸实施了。通过这一决定,联合国大会不仅改变了一种反常的局面,而且为现实地考虑联合国所面临的国际和平与安全等重要问题采取了一个积极的步骤。
我的代表团毫不怀疑地认为,在谋求解决裁军、殖民主义、种族隔离、种族主义和经济发展等这些当代的主要问题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将发挥建设性的作用。我的代表团盼望同中国代表团进行积极的合作。
保加利亚代表团副团长、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米·塔拉巴诺夫的讲话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特别高兴地前来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的到达和欢迎我们的中国同志。同时我想我们应当祝贺我们自己,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时刻现在已经来到。这个时间和时刻正是我们国家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自从参加联合国以来,一直坚持不懈和不屈不挠地为之而奋斗的。
代表们知道,我们委托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在今天上午代表我们发言。但是,我的代表团无法抗拒在这个仪式上要讲话的诱惑力。在看到联合国内那么多在最近和以前还发言反对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或在这个问题上不表态的代表团都出来直接或通过他们的地区代表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的到达之后,我们为什么不讲呢?当我们知道我们为这个组织的普遍性和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斗争并不是徒劳的时候,我们怎能不感到高兴和满意呢?
正如所有已经发言的代表团那样,我们深信,中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恢复将给这个组织一个新的推动,并且将使我们所有人能够开始一个新的争取实现联合国规定的各项目标的斗争。就是说: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在尊重各国人民合法权利和他们的自决权的基础上,发展各国友好关系;确保在经济、社会、知识和人道主义方面的国际合作;永远结束殖民主义的灾难和种族歧视;使联合国成为一个协调所有国家的努力朝着一个共同目标前进的真正中心。
我们也深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紧密和热诚帮助、以及亚洲、非洲、美洲和欧洲一切爱好和平和爱好自由国家的努力之下,上述目标现在能够实现;深信所有这种共同努力将给这个组织带来新的生命,并且将使我们通过让其他在目前尚与我们隔绝的国家参加进来而使这个组织成为一个真正的普遍的组织,到那时我们将有一个更积极和有生气的组织来保卫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愿意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表示我们最热烈的祝愿,祝愿他们对联合国的伟大和崇高的使命作出有效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