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粉碎“归还”冲绳协定 打倒佐藤内阁
日本全国近十万群众集会示威
新华社十五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全国三十多个都、道、府、县的六十多个地方,近十万名工人、学生和市民,十一月十四日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集会和示威游行,表示决心粉碎“归还”冲绳协定,进一步展开恢复日中邦交和打倒佐藤内阁的斗争。十四日,大约八千名工人、青年和妇女在东京日比谷公园举行了集会。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佐藤反动政府迫不及待地要批准“归还”冲绳协定,是为了适应美帝的要求,使日本本土冲绳化。他说:“以冲绳协定为基础的‘归还’,将加紧把现在的冲绳进一步变成军事基地,扩大实行日美‘安全条约’的范围,复活和加强日本军国主义,对亚洲发动侵略。我们必须牢记已故的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关于‘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共同的敌人’的教导,反对冲绳协定,争取恢复日中邦交,为亚洲和平做出贡献。”
冲绳县代表团团长桃原用行在讲话中指出:“冲绳的未来,就是日本的未来;承认冲绳协定,就意味着日本将重走对东南亚进行军事侵略的老路。”他说,日本人民坚决要求归还一个既没有核武器也没有军事基地的和平的冲绳。
集会通过的一项宣言表示,要把反对“归还”冲绳协定的力量联合起来,为恢复日中邦交、反对“合理化”、推翻佐藤内阁、阻止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和废除日美“安全条约”而斗争到底。
集会以后,与会群众举行了示威游行。
走在队伍最前面的是由三十人组成的冲绳县代表团。他们于十日成功地举行了总罢工后来到东京,同日本本土人民共同战斗。
当游行队伍到东京车站时,又迎接了刚刚由冲绳到达东京的三百名冲绳县代表团成员,他们立即参加了示威游行。
此外,约八千名东京的工人、学生和市民在清水谷公园、芝公园和明治公园等地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示威群众高呼:“阻止批准冲绳协定!”“反对派‘自卫队’进驻冲绳!”“粉碎日美‘安全条约’!”穿过东京都举行了游行示威。同时,在涩谷车站附近,几千名工人和学生在各处筑起路障,英勇抗击了武装警察的镇压。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山口县的青年工人、学生和妇女约一千二百人十一月七日在山口市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坚决反对日本佐藤政府批准“归还”冲绳协定和向冲绳派遣“自卫队”,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要求打倒佐藤内阁。
一位日本邮电工人代表在会上做了总报告。他指出,“归还”冲绳协定是日美反动派根据日美联合公报玩弄的一个骗局。
总报告号召日本人民起来,为阻止佐藤政府批准“归还”冲绳协定,反对日本军国主义,为同中国以及亚洲各国人民和青年团结起来,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而掀起更大规模的斗争。
在集会上,各界青年代表相继发言,表示要掀起政治罢工斗争。会后,与会者不顾全副武装警察的镇压,高举标语牌在市内举行了示威游行。(附图片)
十一月十四日,日本全国近十万群众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图为东京的示威群众。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宾努首相致电乔森潘副首相
祝贺柬人民武装力量取得新胜利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十一月十日打电报给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祝贺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胜利。
电报说:“请允许我再次向你、并向国内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英雄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致以最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所取得的辉煌而重大的成就,这些成就使国家元首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和我们在国外执行任务的全体同胞非常高兴和深受感动。特别是我们在六号公路上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必将对我们的斗争起着良好的影响。”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袭击越南的战争行动
新华社讯 据巴特寮电台七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五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出动飞机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莱州省奠边县一些地方的战争行动。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无视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舆论的反对和谴责,不顾它在越南北方的破坏性战争中的惨重失败,依然顽固地继续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战争行动。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的这一行动,是蓄谋已久的计划中的一部分,是美帝国主义的新的战争“升级”,是对世界上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人民的挑衅,同时也是对东南亚和平的威胁。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冒险行动,要求它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战争行动。”“美帝国主义必须对由它的行动所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越外交部发言人严斥美帝新罪行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三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永灵区和广平省的新罪行。
声明指出,十一月九日、十日和十一日,美国继续派遣飞机,其中包括B—52型飞机,袭击向立乡,并从非军事区南侧和从海面的军舰上用大炮轰击永山乡和永江乡。这些乡都位于属于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非军事区内。在此期间,美国还派遣飞机袭击广平省西部的一些地方。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严厉谴责美国的上述战争行动,并且要求它必须立即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

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分别发表评论
谴责尼克松政府继续延长侵越战争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分别发表文章和评论,谴责尼克松政府继续延长侵略越南的战争。
《人民报》十五日的评论员文章指出,美国总统尼克松十一月十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表明,美国政府尽管遭到了惨重的失败和遇到了许多困难,但它仍然继续在越南的死胡同中走下去,这又一次暴露了尼克松的殖民主义侵略政策、好战和顽固的立场。文章说,尼克松“吹嘘把美军撤出越南南方的‘善意’,但众所周知,这只不过是他为了减少美军的伤亡、减少战争开支和缓和舆论的反对而被迫采取的行动。尼克松不肯象舆论所要求的那样公布全部撤走美军的期限,他仍然把重要的一部分美国侵略军无限期地留在越南南方,仍然继续出动飞机进行猛烈的袭击并威胁要进一步加强这种袭击,这就赤裸裸地暴露了他的卑鄙的真面目。”
文章说,尼克松所叫嚷的在越南南方的美军的
“战斗任务”已经“结束”,也只不过是欺骗论调而已。事实是,美军仍然天天进行侵略和残害越南人民的活动。文章说,象以前一样,尼克松这一次又提到“谈判”。但众所周知,这只不过是妄图欺骗舆论的陈旧手段。他不肯严肃地响应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和平倡议,他延长和扩大在越南南方、老挝和柬埔寨的战争,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许多居民区,这一切清楚地表明,尼克松不想停止战争,相反,他仍然企图夺取“军事胜利”。
文章说:“十一月十二日的记者招待会,使人们清楚地看到尼克松继续推行‘越南化’计划、延长和扩大战争、继续维持阮文绍好战独裁集团作为美国在越南南方推行新殖民主义的工具的政策。这项政策是与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迫切要求背道而驰的。”文章说:“我国人民坚决控诉尼克松延长和扩大侵略战争政策的顽固态度和狡猾手段。我们坚决反对尼克松的蛮横恫吓。只要美帝国主义还进行侵略,我国人民就要给它以雷霆般的打击。我们在胜利的基础上,更加决心坚持和大力促进抗战,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尼克松的奸诈的‘谈判’花招欺骗不了美国和全世界进步舆论,他必须对巴黎会议陷于僵局承担全部责任。在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的神圣战斗面前,尼克松的一切残暴的战争罪行、一切恶毒的手段都挽救不了美国侵略者的失败。”
文章指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合情合理的七点建议,是和平解决越南南方问题的正确途径,美国必须停止侵略战争,停止推行‘越南化’政策,停止在越南的一切军事行动,订出迅速和全部地把美军和美国军事人员撤出越南南方的期限。美国必须停止对越南南方人民的内部事务的干涉,停止维持阮文绍集团作为推行美国战争‘越南化’政策的工具。”
《人民军队报》十四日的评论说:“只要美国还顽固地进行侵略,我们全国军民就要坚决进行反侵略。我国军民发扬胜利优势,决心实现胡主席的神圣遗嘱,坚持和大力促进抗战,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直到在我国土地上再也没有一个美国侵略者的影子,直到伪军和伪政权彻底垮台,以解放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朝《劳动新闻》严斥美帝给朴正熙集团大批军事装备
美帝必须停止发动新战争的阴谋活动
新华社平壤十五日电朝鲜《劳动新闻》十一月十四日发表评论,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给朴正熙傀儡集团大批军事装备,进行侵略战争的准备。
评论说,十一月十一日,美帝国主义同南朝鲜傀儡“国防部”进行协商,决定将F—5—C新型战斗轰炸机数十架运进南朝鲜,还将于明年一月把美国的快速炮舰、军队和装备运输船以及油船等移交给南朝鲜。美帝还将把在侵越战争中使用过的M—16自动武器、通讯装备、车辆、装甲车和高射炮等大量作战装备在十二月初运到南朝鲜,交给南朝鲜傀儡。
评论说:“今天,朝鲜南北双方红十字团体在全体朝鲜人民和世界舆论的巨大关心下正进行着会谈,这是我们党和共和国政府为了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的始终一贯真诚努力的结果。但是,与此同时,美帝及其走狗却在增强侵略武装力量,进行充满火药味的战争活动,这就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再次暴露了它们极力阻碍朝鲜和平统一,妄图点起战火,实现其对共和国北半部进行侵略的狼子野心。”
评论最后指出,美帝侵略者必须停止发动新战争的阴谋活动,必须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

朝鲜人民军击毙两名南朝鲜武装间谍
新华社平壤十五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十一月十三日黎明,南朝鲜朴正熙傀儡集团派遣的一名武装间谍从汉江江口潜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朝鲜人民军的哨兵当即把这名武装间谍击毙,并缴获卡宾枪一支和其他杀人武器以及谍报器材。
新华社平壤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十一月四日,朴正熙傀儡集团派遣一名伪装成朝鲜人民军,并携带间谍器材和杀人、破坏凶器的武装间谍,潜入前线西部临津江东南非军事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方面地区。这名武装间谍被朝鲜人民军哨兵发现后,妄图逃跑,当场被击毙。
报道说,最近,美帝国主义走狗朴正熙傀儡集团进一步加紧了对共和国北半部进行间谍破坏活动。朝鲜人民军哨兵坚守社会主义祖国的前沿阵地,不管朴正熙傀儡集团采用什么手段进行间谍破坏活动,都将一个不漏地全部被歼灭。

尼克松坚持侵越战争的立场
一面高谈“撤军”,一面声称要“继续进行空袭”、保留“剩余部队”
美国舆论大哗,一些政界人士感到不满,统治集团吵作一团
新华社十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美国人民掀起的反对侵略战争的浪潮冲击下,美国总统尼克松十一月十二日在白宫举行的临时记者招待会上,不得不宣布今年十二月和明年一月,美国将再从越南“撤退四万五千美国人”。但是,他同时却宣称美国在越南南方“要保留一支剩余的部队”,并扬言美国“将继续利用空中力量”,直到南越傀儡“自己有了掌握局势的能力”。这就说明,尼克松政府继续企图用“撤军”的幌子来搪塞舆论,缓和国内外人民对侵越战争的反对,而实际上仍坚持和延长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
在侵越战争一败涂地、美国人民反战运动蓬勃开展的情况下,美国政府曾一再放出风声,表示要从越南大量撤军,并在十一月初派出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跑到西贡去为尼克松“宣布下一次撤军一事作出估计”。经过一番大事声张之后,十一月十二日,白宫举行了这个临时记者招待会,尼克松在会上煞有介事地说:“我有一项关于大大增加从越南撤军的人数的决定要宣布。”锣鼓敲得挺响,但是幕布揭开一看,这个所谓“大大增加从越南撤军的人数的决定”,不过是“在今后两个月中(指今年十二月和明年一月),我们将撤退四万五千美国人”,“在十二月,我们将撤走二万五千名;在一月,将撤走二万名”,如此而已。
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都看得很清楚,尼克松如果真要撤军,那就不是什么撤四万五千人的问题,而是要接受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提出的七点建议,把美国侵略军迅速地、全部地撤出越南。
尼克松在高谈“撤军”的同时,还毫不掩饰地声称,对印度支那人民“继续进行空袭”对美国来说“特别重要”,美国“不仅必须继续我们的空袭活动,而且还必须加紧这些活动”。他声言美国“将继续利用空中力量”来支撑摇摇欲坠的南越傀儡政权,直到这些傀儡“有了掌握局势的能力”。此外,他还大谈美国要在南越“保留一支剩余的部队”,“继续发挥”美国的“作用”。
尼克松的这一番话,清楚不过地说明:他口喊的“和平”,只不过是继续侵略的别名。美帝国主义仍然妄图赖在越南南方不走,以便把它变成侵略印度支那和整个亚洲的军事基地。
尼克松这个撤军“决定”一宣布,美国国内舆论大哗,统治集团也吵作一团。一些美国政界人士对于尼克松顽固坚持侵越战争立场感到不满。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的一些参议员“对此感到遗憾”,“他们对尼克松没有说出结束这场战争的计划感到失望”。这些参议员表示,他们将在最近举行的参议院会议中促成一项法案,明确规定结束侵越战争的期限。西方资产阶级通讯社也都指出,尼克松“顽固坚持他的越南政策”;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讲话清楚地表明,虽然撤军将继续进行,但是战争也在继续进行”,而且“甚至可能会加剧”。有的记者指出,尼克松这一宣布,可能是他为应付大选而玩的“花招”。
美国人民反对侵略越南战争的浪潮是不可阻挡的。美帝国主义如果硬要坚持侵越战争,结果必将进一步陷入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和美国人民的包围之中而遭到彻底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