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联合国通讯

欢迎您,七亿中国人民的代表
——记中国出席联大代表团抵达纽约
新华社记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六届会议代表团,肩负七亿中国人民的重托,于十一月十一日中午顺利到达联合国总部所在地纽约。
十一日上午,当得悉中国代表团要到达纽约的时候,联合国秘书处的代表,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和其他友好国家的常任代表以及来自各国、各地的几百名记者,很早就来到机场等候。十二时三十分,中国代表团乘坐的飞机出现在纽约市的上空,徐徐降落。机场上,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二十三个联合提案国和其他友好国家在联合国的代表,一个个露出了胜利的喜悦。中国代表团的同志们走下飞机,同他们一一亲切握手,互相致意。大家有着共同的心情:我们坚持长期的斗争,终于胜利了!
中美人民情谊深
美国人民由于受到美国反动派的阻挠,同中国人民隔绝了二十多年没有来往。他们对于中国代表团的到来,感到格外亲切。美中友好协会的一份贺电说得好:“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并驱逐蒋介石集团这个阿尔巴尼亚提案的胜利,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胜利,而且也是全世界人民的胜利。”
在旅途中,中国代表团就收到了美国友好人士埃德加·斯诺夫妇从瑞士伯尔尼发来的贺电:“愉快的到达。万岁!良好的祝愿!”另一位美国友好人士格林从加利福尼亚州发来电报说:“欢迎你们,最热烈地祝贺你们和你们的同事。”
听说中国代表团即将到达纽约,数百名美国友好人士马上赶到机场迎接。他们当中,有来自纽约市的,有来自华盛顿、波士顿、费城的,还有从远处亚特兰大等地赶来的。当中国代表团的车队驶入纽约市的时候,沿途不少行人高兴地互相转告说:“中国来的!”“中国来的!”不少人招手说:“欢迎!欢迎!”有的美国友好人士,其中有些是美国黑人,在机场迎接代表团之后,又赶上代表团的车队,不断向代表团欢呼、挥帽致意。
代表团住的旅馆门口围着不少人,正在观看高高升起的五星红旗。不少记者也早已等候在这里了。一封封电报、信件从各地寄到了代表团的住处,表示热烈欢迎中国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愿意提供协助,希望能约见代表团的同志,希望了解新中国的情况。一位几十年前曾经在中国侨居过的美国老年妇女埃莉克斯激动地说,看到中国代表团就象看到久别重逢的亲人一样。她指着自己的心说:“我从这里热爱中国。”说着便流下了兴奋的眼泪。有两位女青年追上电梯,要求中国代表团成员签名留念。住在同一所旅馆的一对夫妇说:“非常高兴见到你们。祝你们胜利。”旅馆里的一位工作人员还亲切地称呼中国代表团的成员为“我的好朋友”、“我的兄弟”。
乔冠华团长在到达机场时向美国人民致意时说:“美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美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我们愿借此机会,向纽约市各界人民和美国人民表示良好的祝愿。”二十多年来,美国少数反动派妄图孤立中国,但他们丝毫破坏不了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许多美国友好人士都强调了这一点,他们指出,乔冠华团长这个讲话好极了。
喜气洋洋迎亲人
对久居在这里的爱国华侨说来,中国代表团的到来是一件大喜事。好几百名爱国华侨,喜气洋洋,很早就来到机场。他们有的举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有的打着红布横幅,上边写着:“热烈欢迎祖国驻联大代表团!”“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当代表团的车队在他们面前缓慢驶过的时候,他们热情地欢呼,高唱《歌唱社会主义祖国》。代表团的同志们不断向他们挥手致意。随后,一个个花篮送到代表团的住处,有华侨学生组织的,有妇女组织的,有商界的,有新闻界的。华侨来访络绎不绝。一位华侨说:“毛主席为中国人民作出了重大贡献,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政府是中国人民的真正代表。”这里的华侨报纸也连日发表消息、文章,欢迎祖国代表团的到来。他们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而感到自豪。《华声报》发表的一份贺电说:“我们衷心热烈欢迎毛主席从祖国派来的亲人。你们是中国人民的真正代表,第一次把祖国人民的真正意向带到联合国。”
携手并肩共斗争
五星红旗在纽约东河之滨的联合国大厦迎风飘扬。各友好国家驻联合国代表团正期待着中国代表团于星期一(十一月十五日)正式开始参加联合国大会这一隆重的日子。中国代表团在会见各友好国家在联合国的代表的时候,不少亚、非、拉国家的代表都表示,许多年来一直期待着中国代表的到来,为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超级大国的强权政治而并肩战斗。各友好国家代表的勉励,大大地鼓舞了中国代表团。中国人民将永远珍惜全世界人民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十月二十九日声明指出:“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任何一个国家的事,要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管;全世界的事,要由世界各国来管;联合国的事,要由参加联合国的所有国家共同来管;这是当前世界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中国人民将同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站在一起,为维护各国的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为维护国际和平、促进人类进步的事业而共同努力奋斗!

中国舞剧团在南斯拉夫举行访问演出
萨拉热窝市长卢布尔雅那市长分别举行酒会和招待会欢迎舞剧团
我大使和舞剧团正副团长为舞剧团在萨拉热窝市演出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萨拉热窝电 中国舞剧团十一月六日晚,在南斯拉夫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首府萨拉热窝
“斯肯德里亚”文化中心,举行访问南斯拉夫首次演出。演出的中国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和钢琴协奏曲《黄河》,受到约三千名南斯拉夫观众的热烈欢迎。
观看演出的有: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委员、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议会主席哈·波兹德拉茨,共和国议会文教院主席雷·胡基奇,共和国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斯·洛潘迪奇和马·舒尼奇,萨拉热窝市市长杰·穆米纳吉奇、副市长伊·福格尔等。南斯拉夫联邦国际科技文教合作局负责人奥·德内斯专程从贝尔格莱德来到萨拉热窝观看演出。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曾涛、中国舞剧团团长周秋野陪同南斯拉夫朋友观看了演出。
演出前,萨拉热窝人民剧院管理委员会主席弗·弗巴维奇和周秋野团长先后讲了话。
弗·弗巴维奇在讲话中代表萨拉热窝市人民和文艺工作者向中国舞剧团表示热烈欢迎并祝愿中国文艺工作者的演出取得圆满成功。他说:“我相信,卓越的中国艺术家在我国和我们城市的访问,不仅对加强和发展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文化联系,而且对加强和发展我们双方在广泛的愿望和利益基础上的其他联系,将作出重大贡献。”
他在讲话中还对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表示热烈祝贺。
周秋野团长在讲话中代表舞剧团对南斯拉夫朋友热情友好的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我们中南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悠久的友谊。我们相信,这次访问演出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他在讲话中还对南斯拉夫政府和人民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和驱逐蒋介石集团的正义斗争所作的努力和给予的宝贵支持表示感谢。
演出过程中,观众不断发出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后,萨拉热窝人民剧院、“斯肯德里亚”文化中心等单位向中国演员们赠送了花篮。
南斯拉夫联邦国际科技文教合作局负责人奥·德内斯到后台热烈祝贺中国演员的成功演出。
中国舞剧团是在二日到达萨拉热窝市的。在这里,中国舞剧团曾前往莫斯塔尔烈士陵墓敬献花圈,参观了当地的工厂,并同工人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中国舞剧团从贝尔格莱德到萨拉热窝途中曾在弗拉塞尼察市停留,受到当地负责人和矿工们的热情接待。舞剧团演员们同矿工们进行了亲切的会见。
六日,萨拉热窝市市长杰·穆米纳吉奇举行酒会,欢迎中国舞剧团全体成员。
新华社卢布尔雅那电 中国舞剧团十一月十二日晚在南斯拉夫卢布尔雅那市演出了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和《白毛女》的片断、钢琴协奏曲《黄河》以及其他歌舞节目,受到热烈欢迎。
出席观看演出的有卢布尔雅那市市长米·科沙克、副市长谢·沃什尼亚克、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文化教育部长约·维德马尔以及卢布尔雅那市文化、艺术和新闻界人士。
南斯拉夫联邦国际科技文教合作局负责人朗·卡夫契奇也观看了演出。
演出过程中,观众对中国演员们演出的每个节目都报以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后,卢布尔雅那市市长米·科沙克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
中国舞剧团是在十日从萨拉热窝市到达卢布尔雅那市的。
十一日,卢布尔雅那市市长米·科沙克、副市长谢·沃什尼亚克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舞剧团全体成员。
十二日,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弗·霍切瓦尔为中国舞剧团访问演出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萨拉热窝电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曾涛和中国舞剧团团长周秋野、副团长刘庆棠、刁克源,十一月九日在南斯拉夫萨拉热窝市为中国舞剧团在该市访问演出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委员、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议会主席哈·波兹德拉茨,共和国议会文教院主席雷·胡基奇,共和国执行委员会副主席马·舒尼奇,共和国对外文教合作委员会主席沃·萨维奇,萨拉热窝市市长杰·穆米纳吉奇、副市长伊·福格尔以及萨拉热窝市文化艺术界代表等六百余人。
招待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南两国文艺工作者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中国演员还为客人们演唱了中南两国歌曲。
十一月七日和八日,中国舞剧团在萨拉热窝市演出了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和钢琴协奏曲《黄河》,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
八日,萨拉热窝市市长杰·穆米纳吉奇接见了中国舞剧团负责人和部分演员。

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 全国联盟发表声明
新华社伦敦电 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外事书记若泽·桑贡巴代表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中央委员会,十一月五日发表声明说,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不仅是英勇的中国人民、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胜利,是毛泽东主席在国际事务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胜利,而且也是全世界正在进行争取民族解放和救国的正义战争的所有被压迫人民和战斗人民的辉煌胜利。”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在过去二十二年中奉行的孤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以及虚构地制造‘两个中国’的政策以失败而告终。现在,美帝国主义必须撤出台湾,中华人民共和国必须对它的全部神圣领土行使主权。”
声明说:“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表示欢迎并为这一辉煌胜利而感到高兴。”声明说:“由于中国进入联合国,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和战斗中的安哥拉人民深信,一贯支持一切争取民族解放和救国的正义斗争的中国将在联合国中继续给予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在联合国的讲坛上发出被压迫的和战斗中的人民的强大声音。”
声明说:“正在同葡萄牙殖民主义进行斗争的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和安哥拉人民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世界反动派的斗争的各个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旅英华侨举行集会
新华社伦敦十四日电 旅居英国各地的三百多名华侨十四日在伦敦举行集会,热烈祝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
会场上悬挂着“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胜利万岁”等巨幅标语。
爱国侨团的一位负责人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联合国大会否决了美、日提出的所谓“重要问题”提案,以压倒多数通过了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二十三国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立即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及其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的提案,这是毛主席革命外交路线的胜利,是中国人民和主持正义的世界各国人民以及各友好国家通过长期的共同斗争,挫败美、日反动派制造“两个中国”阴谋的重大胜利。他说,美、日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现在他们还在继续加紧推行“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和“台湾地位未定”等罪恶阴谋,我们必须同全世界人民一道继续保持高度警惕,进行坚决的斗争。他呼吁旅英爱国华侨在大好形势下不断加强团结,发展中英人民的友好关系,为早日解放中国神圣领土台湾而作出贡献。
会上,旅英华侨不断高呼口号:“一定要解放台湾!”“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圭亚那政府贸易代表团离京去广州
新华社十五日讯 圭亚那合作共和国贸易部部长戴维·艾·辛格和夫人以及由辛格部长率领的圭亚那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广州访问。
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和夫人杨阳,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冶金部副部长林泽生,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杜永锡、赵重德、程飞、陈德和、王磊、席道崇、彭金波、沈允熬、张星桥,前往机场欢送。
首都革命群众数千人聚集在飘扬着中国和圭亚那两国国旗的机场上,敲锣打鼓,欢送贵宾。辛格部长和夫人等绕场一周,向群众告别,这时,青年们欢呼起舞,人们挥动花束、彩带,祝圭亚那政府贸易代表团访问成功,祝中圭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增长。欢送群众举着的横幅标语上面写着:“坚决支持圭亚那人民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坚决支持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等口号。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智利驻中国大使乌里维,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费拉加。
圭亚那贵宾由外贸部副局长宋锁昌陪同前往广州。

日本北海道工人日中交流访华团到京
新华社十五日讯 日本北海道工人日中交流访华团一行十一人在团长佐佐木善治、副团长田中义男、秘书长庄司光雄率领下,今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晓云、张雨、嵇保书、段云、王东风以及工人、教师代表胡少英、周俊业等前往机场迎接。中日友好协会和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晚上举行宴会,欢迎日本朋友。
访华团在来京前,先后访问了广州、长沙、韶山、安源、上海等地。

日东京都知事美浓部亮吉回国
新华社十三日讯 日本东京都知事美浓部亮吉及其随行人员小森武、石坂新吾、石川都夫、富永次雄等一行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之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同机离开北京回国的还有随行记者八人。
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王国权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周培源、徐明、王晓云、王笑一、肖向前、金苏城、滕云集、张克喜等前往机场送行。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金在淑也到机场送行。

美国朋友韩丁等离京回国
新华社十五日讯 美国朋友韩丁、雷洲安、卡玛等一行六人,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席道崇、贾汀、程齐虹、林晨、朱良等前往机场欢送。
韩丁在北京的亲友卡玛丽达·欣顿夫人、寒春、阳早、史克、柯弗兰、柯如思、爱德勒、帕特、马海德、苏菲、米勒夫妇等,也前往机场欢送。

坦—赞铁路完成五百多公里的铺轨工程
坦、赞两国部长和朋友同我工程技术人员互相祝贺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四日电 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从达累斯萨拉姆到姆林巴的长五百零二公里的路段,铺轨工程已于十一月十一日基本完成。
这段铁路的修建工程是去年十月正式开始的,由两个铺轨队分头从达累斯萨拉姆和姆林巴两地开始铺轨。由于坦、赞工人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密切合作,经过一年零一个月的日夜奋战,已于十一日在离达累斯萨拉姆一百一十公里的格瓦塔车站接轨。
赞比亚工商部长阿克森·索科,动力、运输和工程部长弗瓦尼昂加·穆利基塔,坦桑尼亚财政部长阿米尔·哈比卜·贾马勒,经济事务和发展计划部长阿卜杜勒·拉赫曼·穆罕默德·巴布,交通、运输和劳工部长乔布·马莱塞拉·卢辛德以及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官员,都到工地观看了接轨。
当列车载着修路的机械和器材从达累斯萨拉姆开往姆林巴方向通过接轨地点时,在场的人们情绪激动,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坦、赞两国部长和朋友们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为这一成就热烈握手和互相祝贺。坦、赞两国部长们一再说:这是一个伟大的胜利,应当归功于三国的工人。这个胜利是对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的沉重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