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一九七一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闭幕
在国内外一片大好形势下举办的这届交易会,自始至终呈现着热烈友好、繁荣兴旺的景象
新华社广州十五日电 一九七一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天在广州闭幕。在国内外一片大好形势下举办的这届交易会,自始至终呈现着热烈友好、繁荣兴旺的景象。一个月的会期里,有来自世界五大洲近百个国家、地区的外国朋友、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约两万人参观访问和洽谈贸易。其中包括阿尔巴尼亚、朝鲜、越南、罗马尼亚、巴基斯坦、尼泊尔、锡兰、缅甸、坦桑尼亚、赞比亚、刚果人民共和国、马里、赤道几内亚、埃及、阿富汗、土耳其、奥地利、意大利、古巴、智利、墨西哥、圭亚那等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科技、艺术、体育、新闻等方面的代表团、政府官员、友好团体、贸易界人士和友好人士。有十多个国家派来了贸易代表团。交易会的工作人员遵照毛主席的一贯教导,坚决执行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社会主义对外贸易政策和发展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的政策,向来宾们热情地介绍了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面貌,并同各国、各地区的贸易界朋友签订了大批的出口和进口的贸易合同,进一步扩大了我国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友好贸易往来,增进了我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许多前来参加交易会的外国朋友,还参观了广州市区或郊区的一些工厂、人民公社、港口、医院和学校等,他们热情赞扬我国人民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抓革命,促生产,在政治、思想、经济等各个方面所取得的新胜利;赞扬我国人民意气风发、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一些阿尔巴尼亚同志参观后说:“中国人民所取得的胜利和成就,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的结果。中国人民正在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胜利前进!”一位坦桑尼亚朋友说:“中国人民在很短时期内创造出的成就和丰富的经验,对发展中的国家是一个鼓舞。”一位意大利朋友几年前来过中国,这次他作了对比,赞扬说:“中国的进步是无可置疑的。”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一九四九年新中国成立前夕就指出:“中国人民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实行友好合作,恢复和发展国际间的通商事业,以利发展生产和繁荣经济。”参加交易会的许多外国贸易界朋友,对我国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社会主义对外贸易政策,表示赞赏。一些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的贸易界朋友,根据自己国家的具体情况,在洽购商品的数量、花色、品种、规格等方面,提出了一些特殊的需要,交易会工作人员总是积极设法满足他们的要求。来自巴林的一位贸易界朋友,他要买的东西数量很少。交易会工作人员表示:“你远道而来,表达了要同我国人民发展贸易往来的愿望,贸易额多少可根据你的需要来定,每样商品你先买一些回去试销也可以。”那位朋友高兴地说:“你们真是巴林人民的好朋友。”通过洽谈,他顺利地签订了十多份成交额很小的合同,他感到十分满意。一位非洲的贸易界朋友说:“中国是一个七亿人口的大国,但主张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对外贸易上对我们这样小国家的小客户也热诚相待。这与有的大国欺压弱小国家,通过贸易实行控制、掠夺、奴役和侵略的政策,有着本质的不同。中国是我们非洲人民的真正朋友。”
许多首次参加交易会的外国贸易界朋友,通过业务洽谈和参观访问,了解到我国社会主义对外贸易的政策和社会主义的新风尚,增进了同我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增强了扩大友好贸易往来的愿望。这届交易会正当美帝国主义金融危机日益严重,实行所谓“新的经济政策”,遭到全世界人民反对的时候,不少外国朋友亲自感受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他们纷纷控诉和揭露美帝国主义把金融危机转嫁给别国的损人利己行为,对美国政府表示了强烈的不满。
在这届交易会上,反映出了我国人民币在国际上享有越来越高的国际信誉。当前,资本主义世界金融危机日益严重,作为资本主义世界国际储备货币的美元的特殊地位岌岌可危。在这种形势下,广交会上已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在同我国贸易往来中,表示愿意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
交易会期间,联合国大会通过了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二十三国提出的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一切合法权利、立即驱逐蒋介石集团的提案。参加交易会的许多外国朋友听到这个消息后,纷纷向我国工作人员表示祝贺。参加交易会的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更是欢欣鼓舞。大家表示,这是全世界人民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的共同胜利。
今晚,交易会举行了盛大的闭幕招待会。参加招待会的宾主近四千人。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主任、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陈郁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说:本届交易会是我国自一九五七年春季以来的第三十届交易会。应邀前来参加交易会的各国朋友由第一届的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增加到近百个国家和地区,人数增加十多倍,进出口贸易额有了更多的增加。各国朋友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了彼此间的贸易关系。通过友好交往,增进了我国人民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陈郁指出,当前,整个世界正经历着剧烈的动荡,形势越来越好。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经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最近,联合国大会通过了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二十三国的提案,宣告了美帝国主义长期敌视中国,剥夺我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政策的彻底破产,这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胜利。但是,美帝国主义不甘心失败,正在伙同日本反动派加紧策划“台湾独立”的阴谋,这是它们在联合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破产后进行的绝望挣扎。美日反动派策划“台湾独立”、顽固地与中国人民为敌的罪恶行径,必将进一步激起全世界人民的反对,使自己陷入更加孤立的困境。台湾省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领土。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美日反动派妄想把台湾从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分割出去,是永远不能得逞的。
陈郁最后说:随着我国国际关系的日益发展,我国人民同全世界人民的友好联系日益增进,我们之间的友好贸易往来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在招待会上向到会来宾祝酒。
广东省、广州市革命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今晚的招待会。
正在广州的芬兰共和国外贸部部长雷伊诺·罗西,圭亚那合作共和国贸易部长戴维·艾·辛格,锡兰工业和科学事务部第二常任秘书莱·尼·德利韦拉·班达拉奈克,以及一些国家的驻华使节、外交官员和贸易代表团成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广州访问的由斯特菲·科特米洛团长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成员,由申仁河团长率领的朝鲜平壤民族歌剧团部分成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结束后,举行了文艺晚会。

亚非乒坛盛开友谊花
友谊树
十四日上午的比赛结束以后,首都体育馆北门外的庭院里,出现一幅动人的景象:身穿各种服装的亚非朋友,欢聚在一起,你一锹土,我一锹土,栽种下六棵常青树。这是亚非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响应日本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后藤钾二代表发起国的提议,为纪念友好邀请赛的圆满成功,共同栽种的友谊树。
不知谁喊了一声:“让我们合影留念吧!”话音刚落,亚非朋友们欢乐地齐集在一起,让摄影记者拍下了象征亚非运动员之间友谊的镜头。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于步血说,我们中国人民和运动员一定用自己的汗水好好浇灌这些松树,让它长得根深叶茂。他建议把亚非朋友用双手栽种的六棵松树,命名为“亚非人民团结友谊树”。这时,庭院中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愿亚非人民结下的友谊,象常青树一样,万古长青。这是各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亲手栽种友谊树的志愿,也是来自亚非两大洲各个国家和地区数百名运动员的共同心声。
友谊杯
在雄壮的乐曲声中,亚非四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运动员代表,迈着矫健的步伐走进比赛大厅,这些身穿各色服装的运动员,并排站在主席台前,接受了“友谊杯”。这时,全场掌声雷动,热烈欢呼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圆满成功。“友谊杯”,是亚非人民和运动员之间团结友谊的象征。缅甸乒乓球女运动员玛丁丁说:“今天晚上我们获得了友谊杯,感到非常高兴。这次友好邀请赛,增进了亚非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我祝愿这种友谊继续发展下去。”荣获友谊杯的摩洛哥乒乓球运动员双手紧紧抱住“友谊杯”,激动地说:“这次参加友好邀请赛,我结识了许多朋友。虽然我们很快就要分别了,但是我们的心将永远在一起。不管岁月多长,也不管相距多远,我们之间的友谊是永存的。”
友谊花
十四日晚上,当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宣布胜利闭幕的时候,灯火辉煌的首都体育馆的比赛大厅里,出现了极其动人的场面:一群穿着各色民族服装的男女青年,手持花束和球拍,簇拥着一个五彩缤纷的大花篮,向参加友好邀请赛的亚非朋友们致意。这个象征着亚非乒坛盛开友谊花的大花篮,随着青年们的欢快跳跃徐徐转动。花篮的周围,男女青年打着腰鼓,挥动着彩带,翩翩起舞,高呼着“热烈欢送亚非朋友!”这时,全场观众热烈欢呼,长时间的鼓掌,同亚非朋友一起共同庆贺友好邀请赛取得的胜利!
十多天来,来自亚非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运动员,通过广泛的交往和友好比赛,为增进亚非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正象一位亚洲朋友所说的那样:“这次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目的是增进友谊,促进亚非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毫无疑问,这个目标已经圆满实现了。”这句话,表达了亚非朋友的共同心愿。这次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播下的友谊种子,必将在亚非各国人民的共同浇灌下,茁壮成长,开出绚丽的花朵,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新华社记者

我国党政领导同志周恩来、江青、叶剑英、张春桥、姚文元、李先念、纪登奎、李德生、汪东兴、郭沫若、吴德、姬鹏飞、王国权等,十一月十五日会见了参加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及随团记者,国际乒联负责人和应邀前来参观友好邀请赛的拉丁美洲国家乒协代表团。这是会见时合影。新华社稿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十一月十五日晚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胜利闭幕。
图为吴德副主任在招待会上讲话。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