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共产党(左派)机关报《人民之星》发表文章
号召日本人民团结起来打倒佐藤反动政府
谴责佐藤政府在联大伙同美帝坚持敌视中国的政策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机关报《人民之星》最近发表文章,号召日本人民团结起来,打倒佐藤政府,赶走美帝国主义,争取日本真正的独立、民主、和平和繁荣。
文章说:“在联合国,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蒋介石集团被驱逐出去,响亮地宣告了社会主义和人民在全世界规模的斗争中获得了伟大胜利,并且宣告了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反动派的悲惨失败。这再一次有力地证明:尽管斗争是曲折复杂的,但是,革命和进步的一方总是不断地胜利前进,而反革命和反动的一方总是不断地失败和走向灭亡。”
文章说:“从吉田茂到岸信介、佐藤荣作的日本反动政府一贯作为美帝国主义的仆从,出卖日本民族的根本利益,成为美帝国主义侵略和统治日本的走狗,并且成为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朝鲜、印度支那的走狗。他们和美国侵略者勾结在一起压迫和剥削日本人民,在美国的庇护下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企图重温‘大东亚共荣圈’的迷梦。特别是佐藤卖国政府在一九六九年十一月公开对尼克松表示,日本军国主义追随美国侵略亚洲的政策,接受对朝鲜、中国、印度支那和亚洲进行侵略的‘任务’,并且密谋玩弄‘归还’冲绳的骗局。佐藤反动政府还默许对美国垄断资本向日本进行投资和输出商品实行百分之百的‘自由化’。当美国在亚洲的侵略政策已被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所击败,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面临严重危机的时候,佐藤这样做,就是最忠实地追随美帝国主义的新侵略政策——
‘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尼克松主义。”
文章指出:“佐藤卖国政府在这次联合国大会召开之前,又不顾千百万日本人民的反对,伙同早已在世界上孤立的美帝国主义,坚持敌视中国的政策,四出奔走,无耻地进行拉票。佐藤卖国政府不仅是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和日本人民的敌人,也是全世界人民的敌人。”
文章还说:“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统治日本,反对根据尼克松主义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反对‘归还’冲绳的骗局,反对把美国的经济危机转嫁给日本,要求日中友好和立即恢复日中邦交,要求打倒佐藤政府,这一斗争已经在工人、农民、城市居民、青年学生、知识分子、宗教徒、中小企业家到大企业家等各阶级和各阶层中发展起来,势不可当。斗争的烈火从冲绳到北海道,正燃遍整个日本列岛。”
文章说:“工人阶级提出与农民、城市居民等千百万日本人民生死攸关的政治要求,并站在斗争的最前列,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这才是打倒美日反动派、建立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政权的道路和形成真正的统一战线的途径。”
文章号召日本人民打倒佐藤卖国政府,并且指出,“这是日本人民当前为实现恢复日中邦交,粉碎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粉碎‘归还’冲绳骗局而进行的斗争的焦点;是把美帝国主义从日本全部赶走,争取日本真正的独立、民主、和平、繁荣的斗争的重要环节。”
文章揭露了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对社会主义中国进行造谣中伤和破坏日本人民革命斗争的罪恶行径后指出:“宫本修正主义集团不但是反华分子,也是帝国主义的走狗和革命的叛徒。”
文章说:“为了胜利地发展工人阶级和人民的斗争,必须坚决粉碎工人阶级的和人民的叛徒、美日反动派的内奸宫本修正主义集团。”

埃及—中国友好协会举行招待会
祝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新华社开罗十二日电 埃及—中国友好协会十一月十二日晚在开罗举行招待会,祝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埃及教育部长穆罕默德·哈菲兹·加奈姆,宗教事务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卡迈勒,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书记处书记加比尔·加德·阿卜杜勒·拉赫曼,开罗省秘书长艾哈迈德·阿卜杜勒·拉赫曼和空军少将阿卜杜勒·拉乌夫等一百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埃及—中国友好协会秘书长哈桑·阿什马维在招待会上讲话时对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一事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祝贺。他说:“我们的朋友人民中国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而不懈斗争的国家的努力,获得了这一胜利,我们对此感到非常高兴。我们相信,友好的中国将在联合国同其他国家一起,在捍卫世界和平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阿什马维还表示埃及感谢中国支持阿拉伯国家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斗争。他希望埃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加强。
中国驻埃及大使柴泽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感谢埃及政府以及其他友好国家为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而做出的努力。他说,中国将继续坚决支持埃及、巴勒斯坦以及其他阿拉伯人民反对美以侵略的正义斗争,并将继续坚决支持其他国家反对外国干涉和统治的斗争。他还希望中埃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友好国家驻开罗的外交使节。

应卢旺达总统卡伊班达的邀请
中国政府代表、驻坦桑大使仲曦东访问卢旺达
卡伊班达总统两次接见仲曦东大使 仲曦东大使同加斯翁加部长会谈并达成两国建交协议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三日电 应卢旺达共和国总统格雷戈瓦·卡伊班达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仲曦东在卢旺达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班古卡的陪同下,十一月九日至十二日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进行了友好访问。
访问期间,卡伊班达总统两次接见了仲曦东大使,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仲曦东大使同卢旺达总统府经济、技术和财政事务协调部长、国际合作部代部长德·加斯翁加就发展中、卢两国关系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会谈,并且达成了两国建交的协议。
仲曦东大使到达和离开基加利时,到机场迎送的有:卢旺达总统府秘书长恩塔利库雷、总统府新闻官加萨蒙伊加、国际合作部外事司司长恩加卢基英特瓦里和礼宾司司长塞齐拉希加、副司长坦吉沙卡等。

朝鲜平壤民族歌剧团在广州首次演出《血海》
歌舞团演出受到一千多工农兵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广州十三日电朝鲜平壤民族歌剧团今晚在广州首次演出大型革命歌剧《血海》,受到一千多名工农兵观众热烈欢迎。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广东省军区负责人刘兴元、丁盛、孔石泉、陈郁、任思忠、王首道、邱国光、黄荣海、焦林义、苏克之等,出席观看了演出,并在演出前,会见了朝鲜平壤民族歌剧团团长申仁河,副团长金亨元、郑春焕,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正在广州的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马壮玉和随同朝鲜平壤歌剧团前来广州的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李京秀,出席观看了演出。
在演出过程中,观众不断报以热烈掌声。演出结束时,刘兴元等同志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并赠送花篮,热烈祝贺演出成功。
朝鲜平壤民族歌剧团是十一日由杭州乘专车到达广州的。朝鲜战友在车站受到广东省革委会、广州市革委会、广州驻军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文艺工作者和革命群众一千多人的热烈欢迎。当晚,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朝鲜战友。在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热烈气氛的宴会上,孔石泉同志和申仁河团长先后讲了话。
孔石泉同志说,朝鲜的革命文艺工作者在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革命文艺思想指引下,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创作了许多革命内容和民族形式相结合的优秀文艺作品。革命歌剧《血海》在广州演出,对广东省革命群众和革命文艺工作者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孔石泉同志说,中朝两国人民是亲密的战友和兄弟,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是久经考验、牢不可破的,并且正在日益增进和加强。广东省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决心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在反对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永远同兄弟的朝鲜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申仁河团长在讲话中向广东省人民及文艺工作者转达了朝鲜人民和文艺工作者的热烈的战斗问候。申仁河团长说,今天我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遵循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在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纲领性任务,深入开展千里马运动,并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新的战争挑衅,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自主统一祖国而进行着坚决的斗争。申仁河团长说,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是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亲自缔造和培育的,是牢不可破的,是任何力量都摧毁不了的。我们将一如既往,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高举反帝斗争的革命旗帜,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紧密团结起来,为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和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继续顽强地进行斗争。
宴会后,朝鲜战友出席了欢迎晚会,观看了文艺演出。

中国政府和圭亚那政府关于发展两国贸易关系、互设商务办事处的协议等在京签字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政府关于发展两国贸易关系、互设商务办事处的协议和关于两国进出口商品的协议,今天在北京签字。
圭亚那贸易部长戴维·艾·辛格和我国外贸部长白相国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议上签字。
圭亚那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参加了签字仪式。我国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杜永锡、赵重德、陈德和、程飞、彭金波、张星桥、沈允熬等参加了签字仪式。

意大利前副总理南尼离京去广州访问
新华社十三日讯 意大利前副总理、前外交部长、终身参议员彼特罗·南尼及随行人员,今天由外交部欧美司负责人胡叔度陪同,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广州访问。
外交部副部长李耀文,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人大常委会委员谢扶民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向前、唐海光、肖特等,前往机场欢送。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雷斯蒂沃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

英国朋友克莱德斯米尔等到京
新华社十四日讯 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英国苏格兰发展和工业理事会主席克莱德斯米尔等一行十九人在参加了广交会后,于今天到达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川、李贺田、于厚华等到机场迎接。

加拿大朋友离京
新华社讯 由加拿大温哥华市和维多利亚市两地加拿大—中国友好协会联合组成的访华团一行十五人,在访问了北京、唐山、沙石峪等地后,十日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在京期间,对外友协负责人王国权曾会见并宴请了访华团全体成员。

专栏:国际资料

卢旺达共和国
卢旺达共和国位于非洲中部高原,东与坦桑尼亚为邻,南与布隆迪交界,西与扎伊尔(前称刚果(金))相连,北与乌干达接壤。面积二万六千三百三十八平方公里。人口三百六十六万多,主要部族有胡图族和图西族。通用语言为卢旺达语、斯瓦希利语和法语。首都基加利。
卢旺达早在十六世纪就建立了封建王国。十九世纪下半叶,英、德、比利时相继侵入。一八九○年沦为德国殖民地。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国战败后,卢旺达又被比利时统治。一九四六年联合国决定仍由比利时“托管”。殖民主义者对卢旺达进行奴役和掠夺,激起了卢旺达人民的强烈反抗。一九二八年,卢旺达人民曾掀起大规模的反殖民主义暴动。此后,卢旺达人民继续不断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一九六二年七月一日,卢旺达宣告独立。
卢旺达是一个农牧业国家。主要粮食作物有玉米、甘薯、高粱。主要经济作物有咖啡和棉花。咖啡是主要出口商品之一。卢旺达矿产资源丰富,有锡、钨、锂、钽、铌等。电力生产除满足本国需要之外,还向布隆迪和扎伊尔输出。
在卢旺达宣告独立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宣布承认卢旺达共和国。一九六三年十一月,卢旺达妇女代表团曾到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在今年的联合国大会上,卢旺达投票赞成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和立即把蒋介石集团从联合国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中、卢两国建立外交关系,揭开了两国友好关系史上新的一页。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