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热烈欢迎英·萨利特使率领的柬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
河内市各界人民代表举行隆重集会
阮维桢副总理致开幕词 陈维兴主席致欢迎词 英·萨利特使讲话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河内市各界人民代表十一月十一日晚上在巴亭会堂隆重集会,热烈欢迎由英·萨利特使率领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到越南进行友好访问。
出席欢迎集会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最高人民检查院院长黄国越,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文化部部长黄明鉴,国防部副部长陈参,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越南祖国战线河内市委员会主席阮文效,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阮商,以及各政党、群众团体的负责人和人民军英雄代表。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黎宽鸿也出席了集会。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团长英·萨利、副团长沙林察和代表团团员应邀出席了集会。
当柬埔寨贵宾等走上主席台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乐队奏柬埔寨和越南两国国歌。少年儿童向柬埔寨贵宾献了鲜花。
阮维桢副总理致开幕词,热烈欢迎柬埔寨代表团,衷心感谢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亲王,感谢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派出代表团访问越南,给越南人民带来了同一反美战壕中的兄弟——英雄的柬埔寨人民的深厚情谊,强有力地鼓舞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夺取更加巨大的新胜利。
接着,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在会上致欢迎词,欢迎代表团前来越南进行友好访问。
陈维兴说,在美帝国主义去年策动了“三·一八”政变之后,柬埔寨人民响应西哈努克亲王三月二十三日的历史性声明,一致奋起,万众一心,进行神圣的抗美救国战争。在一段短时间内,柬埔寨军民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英明领导下,取得了巨大和辉煌的胜利,使越南人民和世界上的朋友无比钦佩。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总司令乔森潘的直接指导下,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取得了飞跃的发展。人民战争已经在各个地方开展起来。柬埔寨军民已经向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发动主动进攻,接连给它们以应得的惩罚,消灭和瓦解大量敌人。
陈维兴指出,在各个战场取得胜利的同时,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日益巩固和发展。从村、乡一级到中央的民族、民主政权系统已经建立起来。包括许多人口稠密、资源丰富地区的辽阔的解放区,在各个方面得到发展,已经成为柬埔寨人民坚持长期斗争的巩固根据地。在国际上,柬埔寨的唯一合法和真正的政府——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威望日益提高,已经得到了许多国家的正式承认。
陈维兴说:“我们首都河内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无比兴奋地热烈祝贺兄弟的柬埔寨人民的这些具有战略意义的胜利。这是对我们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的巨大鼓舞、直接和无比宝贵的支持。”
陈维兴接着谈到了在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决战决胜”光辉旗帜下,越南南北两方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极其巨大、全面和具有战略意义的胜利。
他强调说:“面对美国顽固地强化和扩大侵略战争,越南人民决心实现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克服一切困难,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彻底胜利,解放南方,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越南人民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决心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一道,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陈维兴说:“胡主席生前一贯努力培育越南、柬埔寨的团结和友谊,使之日益巩固和发展。”“我们越南人民深刻认识到,自己的抗美救国事业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共同斗争的不可分割的部分,印度支那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是各国人民的胜利的决定因素之一。我们在坚决维护自己的民族独立的同时,一贯坚决支持两个兄弟邻邦人民的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事业,并把它看作是自己十分重要的国际主义任务。”
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在抗击共同敌人的激烈斗争中经受了锻炼的越柬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不断美好地发展。”
陈维兴代表越南人民,对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一贯给予的慷慨、巨大和无比宝贵的支持和援助,表示深切的、衷心的感谢。
英·萨利团长接着在会上讲话。他首先对英雄的河内市人民、越南全国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代表团的充满战斗团结和友谊的情感以及极其热烈的欢迎表示深切的感谢。
英·萨利说:“柬埔寨人民和越南人民在抗击共同敌人、争取两国民族权利的斗争中,有着悠久的团结传统。目前,我们两国人民同兄弟的老挝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同心协力,互相团结,紧密相连,坚如钢铁,进行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共同斗争。我们两国人民相互支持和帮助,生死与共,以共同夺取胜利。”
英·萨利回顾了柬埔寨人民抗击法国殖民主义、日本军国主义、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伟大斗争历程,强烈谴责美帝对柬埔寨的明目张胆的侵略。他说,在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地策动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政变以后“面对民族历史上这种极其严重的局势,我国人民毫不犹豫地站了起来,响应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历史性号召,团结成一个整体,不顾美帝国主义使用何等残暴的力量,坚决进行不屈的斗争。我国人民学习了越南人民的决战决胜精神,也承受了一切艰难困苦,进攻并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妄图按照‘尼克松主义’推行新殖民主义的一切计划和阴谋。我国人民也决心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以进行抗击共同敌人的斗争。兄弟的越南人民已经作出自己最大的努力,切实地支持了我们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
英·萨利接着介绍了柬埔寨人民取得的辉煌胜利。他说:“一九七○年——一九七一年旱季、一九七一年雨季和这个旱季初期,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战士们已经和正在发扬革命的英雄气概,积极实现在军事、政治、经济和兵运等方面向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曼谷、金边的走狗集团发动进攻,并取得了辉煌的胜利。特别是在柬埔寨推行尼克松主义的主要工具——以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为首的美帝走狗叛国集团在军事、政治、经济各方面遭到了惨重的失败,它们极为恐慌,陷入困境,走上了灭亡的边缘。”
英·萨利在谈到目前柬埔寨革命的大好形势时说:“自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政变以来,我国人民根据积聚自己的力量、消耗敌人的有生力量的精神,贯彻了边战斗边建设的方针,因此在敌我之间形势发生了相反的变化:敌人日益衰弱,而我们则日益发展,从无到有,从低到高,从小到大,取得了许多成绩。”
他指出,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迅速地得到了巩固和发展。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已经团结一致成为一个整体。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人民政权日益巩固。在两亲王直接领导下的国外活动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英·萨利说:“目前,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但它仍然十分顽固,仍然继续进行侵略战争。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叛国集团虽然末日即将到来,但由于其主子还要使用它,因此它仍然竭力进行挣扎。”“然而,柬埔寨人民、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以国家元首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接连取得胜利的大好形势基础上,发扬悠久和丰富的传统,决心团结一致,向敌人发动全面的进攻,发挥解放民族、解放人民的革命战争的威力,我国人民、军队、民族统一阵线和政府决心在军事、政治、经济、兵运和外交方面向敌人发起进攻、更猛烈地进攻,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他说:“我们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根据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精神,按照互相平等、互相尊重的原则,决心同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团结一致,同心协力,生死与共,彻底消灭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英·萨利代表柬埔寨人民、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民族统一阵线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人民军、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越南祖国战线和越南劳动党给予的各方面的同情、支持和援助,表示最深切和最衷心的感谢。
英·萨利在讲话中还热烈赞扬英雄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在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创造性地运用胡主席的神圣遗嘱,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履行大后方对越南南方人民的义务以及在维护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事业中所取得的重大的胜利;赞扬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英明领导下,在各方面建立的显赫战功;赞扬英雄的老挝人民在以苏发努冯亲王为主席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巨大胜利。
他指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胜利,是三国人民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团结斗争、毫不让步的传统的胜利,也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钢铁般的战斗团结的胜利。
英·萨利强调,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对印度支那三国的一切侵略行动,必须无条件地把全部军队撤出印度支那,让三国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己决定自己的内部事务。美帝国主义必须永远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侵犯。越南问题必须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建议的基础上解决。老挝问题必须按照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五点建议以及苏发努冯亲王一九七一年四月二十七日和六月二十二日的建议来解决,以便在老挝恢复和平并实现民族和睦。柬埔寨问题必须按照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五点声明来解决。
英·萨利最后强调:“如果美帝国主义还顽固地继续它的侵略行动,那末,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在世界人民的同情、支持和援助下将进一步紧密团结,进行更加猛烈的斗争,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赶走美帝国主义和消灭它的走狗集团,使三国获得完全解放。”
陈维兴和英·萨利的讲话在全场激起了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随后,陈维兴代表河内市人民向代表团赠送一面锦旗,旗上用越柬两种文字绣着:“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万古长青!”英·萨利代表代表团向河内市人民赠送了一面绣有“柬埔寨人民和越南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万古长青!”字样的锦旗和一册柬埔寨民族解放革命战争的照片集。集会结束时,全场响彻着《团结就是力量》的乐曲声,表达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坚强团结,表达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并肩战斗打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决心。(附图片)
图为大会主席台 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柬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拜会武元甲副总理
越南南方共和黎宽鸿代理团长拜会柬埔寨代表团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据越南通讯社报道:由英·萨利特使率领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十一月十二日拜会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
拜会时越南方面在座的有:国防部副部长陈参、越南人民军总政治局副主任范玉茂、总后勤局副主任武春苫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阮商。
拜会是在充满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气氛中进行的。
十一日上午,代表团曾前往河内烈士陵园敬献花圈。代表团还在十二日参观了介绍印度支那各战场辉煌胜利的“印度支那战场情况展览”,访问了保卫首都河内的越南人民军某部和陈兴道机器厂,受到了热烈欢迎。
十二日晚上,越南文化部举行文艺晚会欢迎代表团。越南艺术家们为柬埔寨贵宾演出了越南、柬埔寨和老挝的歌舞和音乐节目。这些节目热情歌颂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中所结成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黎宽鸿,十一月十一日下午拜会了正在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受到英·萨利团长、沙林察副团长和暹安大使的亲切接见。
黎宽鸿代表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衷心感谢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对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斗争所给予的热情和宝贵的支持。黎宽鸿重申了越南南方人民和北方骨肉同胞一起,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并肩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直到取得彻底胜利的决心。
英·萨利特使赞扬越南南方军民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并且指出:越南、柬埔寨两国人民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在整个革命斗争历史过程中是紧密团结在一起的。今天,这种战斗团结更加巩固,形成了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无敌力量。英·萨利特使祝越南南方人民取得更加巨大的胜利,祝越南早日统一。

应邀赴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十三日讯 应邀赴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一行八人,在中共中央候补委员、新华通讯社副社长石少华率领下,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地拉那。
首都新闻界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张纪之、戴征远、林辰、邓岗、李千峰、李连庆、张颖、刘克明等到机场送行。
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安东尼和文化、新闻秘书迪迪亚。

结束在我国的访问
罗马尼亚运输邮电部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讯 由罗马尼亚运输邮电部民航委员会副主席扬·斯托伊安率领的罗马尼亚运输邮电部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十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民航总局副局长马仁辉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连庆、王建功、张瑞霭、高璐、韩力平等前往机场欢送。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基伏也到机场送行。
罗马尼亚运输邮电部代表团在京期间,访问了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并曾赴韶山、长沙和广州参观访问。

我对外友协负责人宴请两位丹麦友好人士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负责人马家骏今晚设宴招待来自丹麦的友好人士艾莲·伯媪和雅可伊斯·海斯。参加宴会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胡洪范、林桦、马毓真、吴钟骏等。
艾莲·伯媪和雅可伊斯·海斯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他们于十一月九日抵达北京。

缅甸联邦政府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三日讯由贸易部长貌伦上校率领的缅甸联邦政府贸易代表团一行六人,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在广州参观一九七一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后,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有关部门负责人刘春、奚业胜、李克夫、黄仁全等。
缅甸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吴妙昂和大使馆其他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专程前往广州迎接缅甸政府贸易代表团的外贸部副局长王明俊和我国驻缅甸大使馆商务专员商克林等,陪同代表团同机到达。

日本东京经济界人士访华团到京
新华社十三日讯 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以东海林武雄为团长的日本东京经济界人士访华团一行十五人以及随行记者三人,于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成员包括:顾问木川田一隆、永野重雄,团员中岛正树、岩佐凯实、今里广记、凑守笃、山下静一、河合良一和随行人员关一夫、乘松忠男、依田直、西堀宏、横山隆吉、妻木弘信。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和中日友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刘希文、徐明、王文林、王晓云、邢仁先、吴曙东、肖向前、陈树梓、张辑川、王野、林波、周齐、丁民、王效贤、江培柱、赵自瑞等,前往机场迎接。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专务理事萩原定司和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首席代表安田佳三等。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专务理事木村一三同机到达北京。

菲律宾保险银行执行小组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讯 菲律宾保险银行执行小组代表团一行十人,八日乘飞机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代表团是在一日来我国参观访问的。他们在广州参加了一九七一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并到上海、北京等地参观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