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拜会孙德胜主席范文同总理
越南代表团和柬埔寨代表团举行会谈
越《人民报》发表社论热烈欢迎英·萨利特使率领的柬代表团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据越南通讯社报道:由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率领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十一月十一日上午拜会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和政府总理范文同。
拜会时在座的还有: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以及各有关方面负责人黄国越、黄明鉴、范文白、阮基石、陈参和阮商。
英·萨利团长向孙德胜主席和范文同总理转达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首相宾努亲王的亲切问候和美好祝愿,并代表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战士,对孙德胜主席、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兄弟的越南人民给予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诚挚的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英·萨利团长祝越南人民取得更加巨大的成就,祝柬埔寨和越南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孙德胜主席对英·萨利团长的美好祝愿表示感谢,并请英·萨利团长向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首相宾努亲王以及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其他领导人转达亲切的问候和热烈的祝贺。
孙德胜主席和范文同总理热烈祝贺柬埔寨军民的巨大胜利,特别是最近在六号公路上建立的辉煌战功。
孙德胜主席和范文同总理指出,代表团这次来越南进行友好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在抗击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斗争中的紧密团结和友谊,将强有力地鼓舞正在进行抗美救国战斗的越南人民。
拜会是在充满着越南和柬埔寨两国人民之间亲密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气氛中进行的。
十一日下午,代表团拜会了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据越南通讯社报道:以阮维桢副总理为团长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祖国战线代表团和以英·萨利特使为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十一月十一日在主席府举行会谈。
范文同总理参加了会谈。
越南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院长黄国越,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文化部部长黄明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范文白,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国防部副部长陈参,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特命全权大使阮商。
柬埔寨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司法、司法改革大臣谢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府大臣吉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争取民族解放力量协调大臣秀蒲拉西,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柬埔寨王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暹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成员、代表团秘书苏金洪。
双方就两国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以及两国人民之间悠久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是在洋溢着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越南《人民报》十日发表社论,热烈欢迎由英·萨利率领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社论说:“越南人民满怀友爱和感谢的心情,热烈欢迎从前线给我们带来正在战斗和夺取胜利的柬埔寨军民亲密无间的团结和无比宝贵的鼓舞的兄弟、革命战友和使者。”
社论热烈赞扬柬埔寨军民在近二十个月来所取得的巨大胜利。社论说:“柬埔寨军民的辉煌胜利,提高了柬埔寨民族、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世界上的威望。”
社论说:“柬埔寨人民的胜利,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击正在直接威胁印度支那各民族的命运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共同胜利。”
社论说:长期以来,美国对印度支那的侵略计划显然是一个统一体,即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用一个国家的国土作为进攻另一个国家的跳板。美国策划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的反动政变,并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柬埔寨,是推行“尼克松主义”的一个步骤。但是美国的不可告人的阴谋和手段遇到的是越南、柬埔寨、老挝人民的高度的革命警惕和钢铁般的战斗团结。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是三国人民对“尼克松主义”的应有回答。
社论说,越南人民衷心地真诚地感谢兄弟的柬埔寨人民长期以来一直给予越南人民以十分宝贵的同情、支持和帮助,今天又正在为自己的民族利益,同时也为包括越南民族在内的印度支那各民族的共同利益而战斗。
社论说:“我国人民为柬埔寨和老挝两个兄弟国家人民的每一个胜利,为三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每一个发展和巩固感到特别高兴。我们怀着这种思想和情感,热烈欢迎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并且敬祝代表团在执行进一步增强越南和柬埔寨战斗团结这一崇高任务方面取得辉煌的成功。”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还不甘心于失败。柬埔寨人民和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反对美国新殖民主义的战斗,是一场长期、艰苦和复杂的战斗。越南人民决心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同两个兄弟国家人民并肩战斗,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金日成首相特派文化省副相向西哈努克亲王赠送唱片
新华社十二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特派文化省副相张哲,向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赠送了三千张由西哈努克亲王创作的乐曲和歌曲的唱片。这些唱片包括《柬朝友谊之歌》、《怀念中国》等三十一首乐曲和歌曲,是由朝鲜艺术家演奏和演唱的。
张哲副相是十一月十一日专程从平壤来到北京的。
十二日上午西哈努克亲王举行了接受礼物的仪式。西哈努克亲王的夫人莫尼克公主出席了仪式。
仪式上,西哈努克亲王表示,他十分高兴地接受金日成首相赠送的这些珍贵礼品,并请张哲副相转达他对金日成首相和朝鲜艺术家深切的谢意。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全体官
员出席了仪式。
柬埔寨方面出席仪式的还有:诺罗敦·凯卡妮娅公主,博夫人,古伦夫人,诺罗敦·尤瓦那王子,诺罗敦·伦赛公主,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凯密等。
仪式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同张哲副相、玄峻极大使和夫人以及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设午宴招待朝鲜客人。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和杨玲同志也应邀出席了仪式和宴会。

越南国会常委会在长征主席主持下举行会议
表彰各地军民在抗洪抗灾中取得的胜利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据越南《人民报》十日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最近在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的主持下举行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视察灾区的国会常务委员会代表团团长陈登科作的关于视察海兴、河北、河西、永富和宣光等省抗洪斗争和克服水灾后果工作情况的报告。
国会常务委员会指出,今年抗洪和克服水灾后果工作的结果是越南北方人民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巨大的胜利。各地干部、战士和人民在党和政府的积极领导和指挥下,发扬决战决胜、全力以赴、奋不顾身、团结互助的精神,加强了组织性和纪律性,勇敢地抗洪、护堤、救人和抢救财产,因此把水灾所造成的损失限制到最低程度;迅速克服水灾的后果,稳定生活,恢复生产,保证治安秩序,稳定市场价格,防止发生病疫,为前线服务、为战斗服务的任务也都得到了充分贯彻执行。
国会常务委员会热烈表彰各地干部、战士和人民在抗洪、抗灾斗争中表现出来的优良品质和取得的巨大胜利。
国会常务委员会号召各地有关部门进行检查、总结经验和采取积极的措施,以使抗灾工作取得更加美好的结果;同时,必须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大力促进生产,更好地完成一九七一年的国家计划。

近千名侵越美军士兵写信给美国国会
反对美国侵略印度支那要求撤回美军
新华社十二日讯 西贡消息:近千名侵越美军各军、兵种士兵最近联名写信给美国国会,表示反对美国侵略印度支那和东南亚,要求美军全部撤出这些地区。
随着美帝国主义在侵越战争中泥足深陷,越来越多的侵越美军士兵起来公开反对美国政府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侵越美军士兵向美国国会写信反对侵略印度支那,就是这种情况的又一个例证。
侵越美军士兵的信件说:“我们这些在下面签名的在越南服役的美国军人表示,我们反对美国继续以空军、海军和地面部队在越南、老挝、柬埔寨或者在东南亚的其他国家进行军事卷入。”
这封信还要求美国国会“采取任何必要的行动,以确保在东南亚的所有敌对行动立即停止,确定美军最后和全部撤出的大致日期,保证美国战俘得以迅速平安返回”。
据报道,这封信通过美国海军部长约翰·查菲转交美国国会。这封信的签名者还给查菲写信说,“这些签名者在反对进一步在东南亚卷入军事行动的那些人中,只占很小的百分比”,因为“在(美军)基地禁止这样的请愿”。过去“一些个人仅仅由于持有这样的请愿书而受到恫吓,甚至被捕”。

卡斯特罗总理率古巴政府代表团访问智利
新华社圣地亚哥十一日电 由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率领的古巴政府代表团应智利政府的邀请,在十一月十日下午乘飞机到达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进行访问。
古巴政府代表团在机场上受到智利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政府部长、三军司令和其他方面负责人的热烈欢迎。
一些国家驻智利的外交使节也前往机场迎接。
智利数十万工人、农民、学生和其他阶层的人民沿途拿着旗帜和标语牌热烈欢迎古巴政府代表团。

朝鲜南北双方红十字会代表团
举行第八次预备性会谈
新华社平壤十二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和南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十一月十一日在板门店举行第八次预备性会谈,继续讨论正式会谈的议程问题。
由于南朝鲜方面拒不接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提出的合理建议,顽固坚持在正式会谈中只讨论所谓“寻找分离的家属”的问题,致使正式会谈的议程问题又未能达成协议。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团长金泰禧在会议上指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的建议,不仅完全符合朝鲜人民的愿望和民族的利益,而且也符合红十字会的人道主义原则。他说:“实现分离的家属、亲戚、朋友的自由往来是为结束我国今天的非正常状态的刻不容缓的任务。”
他指出:“使南北分离的家属、亲戚和朋友自由往来,不但能减轻他们的痛苦,而且能联接我们同胞被割断的血缘和民族的纽带与和睦,进而在提前实现全体同胞迫切盼望祖国统一的愿望方面作出贡献。”
双方同意,第九次预备性会谈的日期,将另行商定。

地拉那一公司职工和智柬文协分别集会
庆祝柬埔寨王国国庆十八周年
新华社地拉那十二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地拉那国营化学工业公司职工十一月十一日举行集会,庆祝柬埔寨王国独立十八周年。
阿尔巴尼亚外交部和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的代表出席了集会。
柬埔寨王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伊苏·甘蒂应邀出席了集会。
地拉那国营化学工业公司油漆厂厂长约尔果·迪马尔科在集会上讲了话。他谈到了柬埔寨王国宣布独立的意义以及兄弟的高棉人民在民族统一阵线的领导下,在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他说,同其他印度支那人民团结在一起的柬埔寨人民必将取得反对侵略者的彻底胜利。
伊苏·甘蒂临时代办也在集会上讲了话。他说,柬埔寨人民及其武装力量必将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金边卖国集团。他对以恩维尔·霍查为首的劳动党领导下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给予柬埔寨人民的支持表示感谢。
与会者不断高呼阿柬两国人民战斗友谊的口号。
新华社圣地亚哥九日电 智利—柬埔寨文化协会八日举行集会,庆祝柬埔寨王国独立十八周年。
智柬文协代表在讲话中强烈谴责了美帝国主义侵略柬埔寨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的野蛮罪行,并且表示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反美爱国的正义斗争。
会议厅里悬挂着柬埔寨王国的国旗和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画像。
出席这次集会的还有一些国家驻智利的外交官员和贸易代表团团长。
中国驻智利大使馆参赞丁浩也出席了这次集会。

埃及《消息报》发表社论指出
埃及人民决心收复被以色列占领的土地
据新华社开罗十日电 埃及《消息报》发表社论指出,埃及人民将不惜一切代价和牺牲,收复被以色列占领的土地,并且呼吁阿拉伯国家发挥一切潜力投入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战斗。
这家报纸十日发表的社论说:“我们在一切行动中坚持一个我们从来没有背离过的基本原则,那就是不放弃我们的一寸土地。”
社论指出,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怀着扩张的野心,依仗美帝国主义的支持而进行欺骗和拖延,对此,“我们只能不惜一切代价和牺牲来收复我们的土地”。《消息报》在九日的社论中说:“美国继续向以色列提供各种形式的援助。因此,阿拉伯人必须投入战斗,收复自己的土地和夺回自己的权利。”
新华社开罗九日电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国防部长穆罕默德·艾哈迈德·萨迪克十一月八日在视察苏伊士运河前线时对埃及官兵们说,无论是美国或者以色列都不能阻止埃及解放它的领土西奈半岛。
萨迪克说,一九六七年以色列要求阿拉伯人承认它的边界,现在它要求我们承认它并吞西奈半岛。他说:“我们热爱和平,但是我们决不放弃一寸土地。相反,我们将为保卫我们土地上的每一粒沙子而战斗。”萨迪克还说:“不管以色列可能从美国得到什么样的支持和武器,它都无法阻挡我们实现我们合法的目标。”

以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为团长、黄华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十一月十一日乘飞机到达纽约,前往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六届会议。图为乔冠华团长向到机场欢迎的人们招手致意。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