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新的领导 新的作风
——记中共兴和县委领导成员深入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事迹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兴和县委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参加劳动,关心群众
一天下午,在兴和县二台公社小五号生产队场院上,社员们正在机器旁热火朝天地脱粒莜麦,有一个年近五十的人,汗流满面地和社员们一起劳动。他边干活,边和社员谈心。社员们对这个不相识的人感到很亲切。
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忽然跑来一个人,对他说:“郭主任,县里来电话,今天晚上开常委会,让你马上回去。”社员们听了很奇怪。这时,那人介绍说:“他是刚调到咱们县的县革委会副主任郭富成同志。”一位老贫农走过来,紧紧拉着郭富成的手说:“看你这个样子,谁都以为是个庄稼汉。”
郭富成在参加劳动这方面,有着深切的体会。文化大革命以前,他是旧县委的领导成员,由于高高在上,脱离劳动,背离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犯了错误。经过文化大革命的锻炼,他回顾多年的革命实践,深刻认识到: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反修防修的大问题。自从走上新的领导岗位以后,他走到那里,干到那里,坚持不脱离劳动,把自己扎根在群众之中。
今年七月的一天晚上,一场罕见的冰雹大雨,突然袭击了鄂卜平公社海窝子大队,这突如其来的灾害给社员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造成了困难。当时正在这个公社研究三秋工作的郭富成闻讯后,首先想到贫下中农的房屋有没有被暴雨冲塌的危险,集体的庄稼有多少受了灾。他不顾自己有严重的关节炎,带着公社干部连夜向这个大队赶来。走了六、七里远,雨越下越大,同行的公社书记王景见他身体不好,关切地劝他第二天再去。郭富成说:“群众越是困难的时候,我们越要及时到群众中去。”他们坚持走了二十多里路,赶到这个大队已经是深夜两点多钟。他当夜召开了大、小队干部座谈会,共同学习了毛主席有关关心群众生活的教导,宣传大寨贫下中农战胜灾害夺丰收的英雄事迹,并具体研究了怎样战胜灾害,帮助受灾群众抢修房屋,妥善安排群众生活等问题,一直忙到天亮。第二天,他同干部又一起到地里仔细查看灾情,一连三天三夜。就这样,这个队不仅妥善安排了群众生活,迅速战胜了灾害,而且三秋工作搞得比那一年都好。
艰苦奋斗,不讲排场
新县委成立以后,有些干部认为,新班子,新机构,各方面都应该有个新变化,县委机关也应该摆设好一点,把县委会议室的旧桌凳换一换,才象个样子。管理组的人员就这个问题提了好几次,但都被领导方面拒绝了。今年五月间,内蒙古自治区要在兴和县召开全区养猪现场会,管理组又提出要买三十套新桌凳。他们说:“自治区在咱这儿开会,咱们不添点桌凳没法招待,也显得太小气了。”管理组很快作出了计划,要从财税局领出八百多元的买桌凳款,并找主管这件事的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王秉礼去批条子。不料,王秉礼不肯签字。管理组的人说:“买桌凳是花自己积累下的钱,又不是向国家伸手,这不算讲排场,闹阔气。”王秉礼想,旧桌凳修一修不是一样可以用吗?他重温了毛主席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教导,认识到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新县委必须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绝不能讲排场,摆阔气,搞特殊化。他当即向管理组的人进行耐心的说服教育。第二天,他主动向县委书记汇报了这件事。书记一听,觉得王秉礼坚持原则,做得对。于是决定当天下午在县委机关召开全体干部会,把这件事好好讲一讲。会上,县委书记首先检查了自己没有坚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并和大家共同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经过学习,大家提高了认识,在统一思想的基础上,不但没有买桌凳之类的东西,而且大兴修旧利废之风,把过去不能用的破烂桌凳修好三百多件,为国家节约了经费。
正确对待群众的批评
正当县委开门整风的时候,县委副书记汤永清有一天因事外出了。他很晚才赶回县委机关。为了能及时听到群众的批评,深夜他还聚精会神地翻看会议记录。
忽然,他看到有一条意见是:“汤书记有一次派汽车到乡下给个人买菜,这不是搞特殊化吗?”汤永清不禁自言自语地说:“这个意见不对,那不是给我买菜,是给三级干部会议买的。”可是,他马上又冷静下来,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教导。他想:同志们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对领导的意见提出来,这是好事情,作为一个领导人,应该积极支持群众的这种革命热情,虚心倾听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不久,提那条意见的人了解到事情的真相以后,有点后悔,觉得自己不应该弄不清情况就乱批评。正在这时,汤永清到群众当中作检查来了。他没有急于作解释,而是亮出了自己思想作风上存在的问题,诚恳地表示希望大家不断进行批评帮助。后来,汤永清怕那个提意见的干部思想有负担,又和他促膝谈心,鼓励他坚持原则,敢于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
在县委机关中,由于领导成员们能正确对待群众的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气氛越来越浓厚,出现了一种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永葆革命的青春
盛夏的一天,骄阳似火。在南湾公社古城大队蹲点的县委书记张茂威,和县委机关工作人员一起步行到夏家营生产队,调查了解水利工程的情况。没有看完,时近中午,又热又累。有人提出要回去歇歇。张茂威没说什么,跟着大家向后转。由于没了解到全部情况,他和同行的几个干部只知道工程搞得不错,但是,究竟好在那里,经验是什么,今后怎么办?却心中无数。
午饭时,生产队干部又向他们介绍贫下中农不分严寒酷暑,抢重活,攻难关,经过一年艰苦奋斗,开凿五个山洞,建成九里长的一道暗水管道引水渠,把泉水引进了村,使干旱的土地浇上了水,建成了四百亩高产稳产田。贫下中农改天换地的动人事迹,使张茂威越听越坐不住,深深感到自己和贫下中农“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差距很大。第二次便和基层干部一起步行二十多里山路,到泉水发源地的深山沟,和大家一起挖泥浆,一起看水源地形,然后再一起商量,当场确定了进一步挖掘水源的工程计划,推动了这个队学大寨群众运动的发展。
这次调查研究对张茂威教育很大。他联系自己的思想,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边学习,一边对照,深深感到: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一点也不能偷懒。一个领导者要想带领群众前进,就必须认真改造世界观,永葆革命的青春。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尝到了密切联系群众的甜头
中共河北省静海县委领导成员,经常深入基层,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遇事和群众商量,使领导作风有了很大改进。下面是这个县领导成员密切联系群众的两个小故事。
盐碱地怎么改造?
静海县靠近渤海湾。盐碱是全县发展农业生产的一个障碍。怎样才能迅速战胜盐碱,改变生产落后面貌呢?县委书记孙志远和县委其他领导成员迈开双脚到群众中去,同群众商量,向群众请教。
去年秋收前,他们来到陈官屯公社,同贫下中农一起研究改碱的事。这个公社的贫下中农看到县委领导干部虚心求教,很受感动,便纷纷献计献策。几位老贫农说:“依我们看,全县要统一行动。北通子牙河,南连南运河,从南到北,沿着盐碱最重的地方挖条大干渠,沿干渠再开挖一些配套渠系,旱了,用它灌水压碱;涝了,用它排水淋碱,这样干,两年内准能变个样儿。”
通过同陈官屯贫下中农的交谈,县委领导成员对怎样改碱心里有了个谱。接着,他们又到了和陈官屯相距三十多里的府君庙大队,同贫下中农座谈。这里的贫下中农也是这个主张。他们根据调查所得,制订了一个开渠改碱的方案,然后召开了全县从南到北盐碱较重的九十四个大队的百人座谈会。在群众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县委决定了开渠改碱方案。
按照群众的意见,一条纵贯全县南北七十四华里长的干渠工程破土动工了。根据土方计算,估计两万人得干四十天,但是,广大社员群众把开渠改碱夺取高产与支援社会主义建设联系起来,他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实干巧干,仅仅二十天,干渠工程就胜利竣工了。沿干渠的四百多条配套渠系,也很快完成。
大渠竣工后,有的同志又提出疏浚生产河的建议。
生产河是为了治碱,在静海东部开挖的一条大型河道。这条河已经有十多年没有清淤,疏浚这条河比开挖大渠任务重得多。当时,已是寒冬腊月,这个工程能完成吗?县委领导成员就这个问题,又分头深入到沿生产河两岸的生产队找群众商量。广大群众要求改变静海落后面貌的强烈愿望鼓舞了他们。县委经过研究,决定疏浚生产河,并筹备了六十吨铁,准备铸造打冻方用的铁锤。可是,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在疏浚生产河的工地上,广大群众创造了各种各样的打冻方的办法。他们迎着刺骨的北风,战严寒,斗冻土,一斤铁没用,不到半个月就把生产河疏浚好了。
这些工程的完成,对改造盐碱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今年,全县呈现一片丰收景象。从这些实践中:这个县的县委领导成员,进一步尝到了遇事同群众商量的甜头,更加密切了同群众的联系。
糖厂应该怎么建?
去年,静海县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种植了四千多亩甜菜。为了适应甜菜发展的需要,县委决定建立一座小糖厂。
离收获甜菜还有几个月,这时,刚选定厂址,才开始备料。照这个速度,糖厂当年就不能建成投产。而糖厂建不成,甜菜就无法处理。怎么办?县委研究后,决定把这个问题交给群众讨论,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从群众中寻找多快好省的办法。
县里建糖厂,群众都关心,大家踊跃地参加讨论。县砖瓦厂的工人们讨论得很热烈。有个同志说,咱们砖瓦厂是个半年生产半年闲的单位。一到冬天就没有事做了。糖厂收了甜菜才榨糖,想必也是半年生产半年闲,咱这个半年闲赶在冬天,它那个半年闲正是夏天,要把糖厂建在咱砖瓦厂,两个半年闲往一块一合,不光能变成全年忙,机电设备也能充分利用,再说,咱又有现成的厂房,只要一改装,保证当年投产准没问题。
这个意见受到了县委的重视。县委领导同志马上到砖瓦厂同工人座谈,觉得大家讲的很有道理,又看了准备改装糖厂的厂房,更坚定了他们的信心。于是,决定把糖厂建在砖瓦厂。结果,从七月份开始筹备,到十月底,时间仅仅用了三个月,糖厂就建成投产了。这样,不仅解决了当年甜菜的出路问题,还节约了几十万元的投资。县委领导成员总结依靠群众建糖厂的经验时,深有体会地说:“群众成天接触实际,眼睛最亮,主意最灵。” (据新华社)

专栏: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

上海永胜金属冶炼厂大搞综合利用
从“三废”中提出贵重稀有金属
上海永胜金属冶炼厂的革命干部和工人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不怕苦、不怕脏,从废气、废液、废渣中提炼出大量贵重稀有金属。这个只有一百四十人的小厂,在去年为国家冶炼出大量贵重稀有金属的基础上,今年前九个月又冶炼出铜三千六百多吨,黄金一百零四公斤,白银十四吨,镍三百五十吨,以及铂、氯化钯和金属钯等,为国家作出了贡献。
这个工厂的生产原料来自上海的三百多家工厂,涉及面广,回收量小。根据这个特点,他们采取了一摸、二找、三帮的办法,积极回收“三废”,化害为利。一摸,就是到物资分配部门摸清各行业、各单位使用贵重稀有金属的情况,主动上门建立协作关系,定期回收废料。如仪表、电讯行业的氯化银、氰化金废液;印刷行业的湿煤和硫化银泥脚;制镜行业的银毯、银脚垃圾;制药行业的铅镍触媒、废钯炭;钟表行业的铜屑;照相和医院的废定影液等,他们都回收起来作为生产原料。二找,就是到有关单位的阴沟洞里、垃圾堆里,江底泥里,采样试验,分析贵重稀有金属的含量,只要含有一点成分,都把它挖出来。去年春天,他们了解到有一家玻璃厂,在报废的耐火砖中含有微量的铂,就立即组织人员前往采样试验,经过多次反复试验,在四公斤的耐火砖中炼出了三克铂,取得了经验。后来,他们又到其它玻璃厂从二十二吨含铂的报废耐火砖中提炼出三十公斤铂。三帮,就是发扬共产主义风格,帮助有关单位制造沉淀池和回收箱,把点滴废料回收起来。近几年来,他们先后为十多个单位建造了沉淀池,回收废液加以综合利用,这样也不致使废液流入江河影响居民用水和农田灌溉。
这个厂的工人认真学习大庆的先进经验,发扬“穷棒子”精神,主要靠土办法来进行综合利用。建厂十多年来,全厂只有四只小电炉、一只土反射炉和几排水缸、几只土坩埚,却冶炼出许多国家急需的贵重稀有金属,纯度达到百分之九十九以上。

专栏: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

营口第二纺织厂努力提高产品质量
辽宁省营口市第二纺织厂,是在一九五八年由四十多家小厂合并的,设备陈旧,原来只能生产织包皮布用的低支纱。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厂的职工以大庆工人为榜样,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充分发挥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棉纱产量不断提高。今年以来,广大职工在提高产量的同时,想方设法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决心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贡献。细纱车间过去由于没有通风设备,采取自然通风,车间温湿度波动大,细纱断头率高,飞花大,疵点多。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机修车间白铁小组工人同细纱车间工人一起,利用旧铁板做成风筒,改善了车间的通风条件。试验室的同志们改变了过去关门搞试验的作法,深入车间和工人结合,坚持一台车一台车,一个锭子一个锭子地反复试验,掌握了质量变化的规律。
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利用低级棉纺出一等一级棉纱,这个厂组成了由老工人、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参加的试纺小组,对梳棉机进行技术革新。他们突破了难关,用八级的低质棉纺出了一等一级纱。
在提高产品质量的过程中,这个厂的党委和革委会还发动群众建立和健全了合理的规章制度,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上升。工人们在生产中还开展互帮互学活动,不断提高操作技术,有效地促进了棉纱质量的提高。

专栏: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

洛阳矿山机器厂制成矿山用的大型扩孔器
河南洛阳矿山机器厂广大工人和技术人员,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自行设计、制造成功了具有先进水平的竖井钻机直径二点五米扩孔器,为加速矿山建设作出了贡献。
这种新型的扩孔器,是矿山穿凿主井、副井和通风井用的设备。它的特点是操作方便,安全可靠,生产效率高。
这个厂的广大职工牢记毛主席关于“开发矿业”的教导,决心制造出适合我国矿山建设要求的新型凿井设备。他们组织了有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科研小组,深入矿山调查研究,征求矿工意见。试制时遇到困难,就发动群众出主意想办法,终于闯过了一道道难关,试制成功建设矿山所需要的新型扩孔器。

专栏: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

四平市东风农机厂制成新型谷物联合收获机
吉林省四平市东风农业机械厂设计试制成功一种大型高效率自走式谷物联合收获机,经过在我国北方和南方部分地区进行麦收试验,证明机械性能良好。
这种“东风—6型”高效率自走式谷物联合收获机,与这个厂原来仿照外国设计制造的联合收获机相比较,体积缩小九分之一,重量减轻一吨,效率提高将近一倍,操作方便,外型美观,在平地洼地都能行走,适用于收获大面积的麦类、豆类等多种作物,而且倒伏的庄稼也能收获。
东风农业机械厂是专门生产农业收获机械的工厂,但是,过去由于受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只能仿造外国设计的联合收获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工人批判了懦夫懒汉思想,决心要制造适合中国农业生产特点的新型联合收获机。在厂革委会的领导下,这个厂组成了“三结合”产品设计试制队伍,深入到我国北方和南方农村进行实地调查,然后又吸收国内外同类产品中的先进技术经验,制订出设计方案。他们针对老产品收获效率低的缺点,在设计中采取强化脱粒性能的措施,提高喂入量,使收获效率提高。他们又根据我国南北方特别是东北地区气候、地势、土质等特点,专门设计了胶轮和履带相结合的行走装置,使收获机在坡地和低湿地作业时,都能比较方便地行进。新型收获机设有宽敞明亮的驾驶室,使驾驶员的劳动条件大为改善。 (据新华社)

专栏: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

上海第二真空泵厂、上海市机械工艺研究所、上海电动工具研究所等三个单位,大力协作,制造成功了我国第一台大型弹道式钛泵超真空机组。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