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金日成首相接见朝鲜民主妇女同盟“四大”代表
接见时崔庸健、金一、徐哲、金圣爱等同志在座
新华社平壤八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十月七日接见了参加朝鲜民主妇女同盟第四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和旅日朝侨妇女祝贺团成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崔庸健、金一、徐哲、金圣爱以及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的负责人。

越南《人民报》和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分别发表评论
揭露美阮集团导演的伪总统选举丑剧
尽管美国再次把阮文绍扶上台,他不过是一只美国走狗,完全得不到人民的承认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人民报》最近发表评论,揭露美国—阮文绍集团导演的伪总统选举丑剧。
评论指出,尼克松主义的“越南化”政策需要一个有点名气的和披着“立宪”、“合法”和“民主”外衣的言听计从的奴才,然而,现实情况使美国主子大失所望。在南越的选举成了一人竞选。阮文绍不仅没能美化自己的形象,而且成了拿美国津贴的孤家寡人,成为在南越前所未见的最孤立的走狗。
评论说:“美国—阮文绍集团对‘很高的选票百分比’大吹大擂,企图给人造成一种阮文绍能够站得住脚的印象。但是,西贡政权的危机和分崩离析的局面是瞒不了人的,其根本原因必须从侵略战争的失败中去寻找。”
评论最后说,制造一个彻头彻尾的法西斯殖民政权,不仅不能扭转这种局势,只会加速其崩溃瓦解。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驻西贡分社最近发表评论,揭露美国—阮文绍集团导演的伪总统选举丑剧。
评论说,美国—阮文绍集团自编自演的伪总统选举丑剧终于结束了。唯一的竞争者,同时也是竞争的唯一指挥、组织、监察者的阮文绍,自我鼓掌“祝贺胜利”。但是,不管美国—阮文绍集团如何颠倒黑白,也掩盖不了十月三日选举丑剧遭到的可悲失败的事实。
评论指出,众所周知,自五、六月起,从南方各城市到被敌人暂时占领的农村,掀起了控诉和反对美国—阮文绍集团舞弊选举丑剧的广泛群众运动。各阶层人民纷纷举行集会,发表声明和宣言,要求取消十月三日选举,要求阮文绍辞职。这意味着人民不接受十月三日伪选举。
评论说,西贡和各城市人民不顾美国—阮文绍集团的一切残暴行动和疯狂镇压,表现了对侵略者和卖国贼的十分严厉的态度和行动。在西贡,广大人民和佛教徒不给阮文绍投票,甚至被恶棍、警察用枪逼着去投票的人,也撕毁了选票。从十月二日晚上、三日凌晨起,几乎整个西贡都沉寂无声,群众造成了孤立美国—阮文绍集团的冷淡气氛。
评论说,在顺化、岘港、归仁、绥和、芹苴等城市,从十月三日清晨到傍晚,群众连续奋起示威,反对伪选举,包围和捣毁票箱,不承认阮文绍的所谓“选举结果”。十月三日,群众斗争的激烈达到了美国—阮文绍集团用装甲车和重机枪镇压也无法阻挡的程度。
评论指出,尽管美国再次把阮文绍扶上台,他仍然不过是一只美国的走狗而已。他完全得不到人民的承认。
评论指出,美国—阮文绍集团本来就已陷于孤立和十分危险的处境,现在它们的处境更窘迫了。西贡和各城市人民将充分发挥自己的有利条件和利用敌人的困难,继续前进,为民主、自由、衣食、和平与独立而斗争。
评论最后说,可以断定,西贡和各城市人民以自己团结和连续斗争的力量,在未来的日子里必将取得更多的胜利。

西贡的独脚戏
本报评论员
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的忠实走狗阮文绍,十月三日上演了一出所谓“总统选举”的丑剧。这出丑剧,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和阮文绍集团的极端反动和孤立,说明它们在南越的法西斯统治已经穷途末路,陷于无法克服的严重危机之中。
美帝国主义为了加紧推行它的“越南化计划”,稳住阮文绍集团的傀儡统治,竭力想通过这次的所谓“选举”来给阮文绍披上一件“民主”的“合法”的外衣。美国驻西贡“大使”为此公开进行直接的操纵干预,一面为阮文绍撑腰,一面又拉别人出来同阮文绍“竞选”,以装点这次“选举”的门面。但是,由于越南南方人民的强烈反对和西贡傀儡集团内部各派的矛盾倾轧,阮文绍最后不得不孤家寡人,在军警密布之下演出一场自己同自己“竞选”的独脚戏。不管阮文绍怎么无耻地伪造民意,美帝国主义如何为阮文绍吹嘘捧场,越南人民和世界各国舆论看得很清楚,阮文绍的真正选票不过是他的刺刀警棍,而他唯一的“选民”就是他的美国主子。没有美帝国主义的支持,阮文绍的卖国反动统治是连一天都维持不下去的。
南越的伪选表明,美帝国主义并没有放弃侵略越南和霸占越南南方的野心。它妄图把早已遭到越南南方人民唾弃的越奸阮文绍当作推行“越南化计划”的一根支柱。美帝国主义的这种阴谋是绝对不可能得逞的。越南问题只能按照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和平倡议所体现的越南人民的意志和利益来解决。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侵略越南,限期、迅速和全部无条件地撤走它的侵略军队和一切仆从军队,必须停止支持阮文绍傀儡集团,让越南南方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事务。
越南南方人民在这次伪选举前后掀起的声势浩大的革命斗争,就是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阮文绍集团的最有力的回答。在西贡、岘港和其他各地,越南南方人民到处举行集会、游行示威,反对阮文绍的卖国独裁统治,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他们坚决要求阮文绍立即下台,要求美国侵略军队立即全部无条件地从越南南方撤出去。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烈火是扑灭不了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玩弄的阴谋,只能是火上添油,使它愈燃愈旺。西贡伪选丑剧的上演,说明阮文绍集团和它的美国主子在越南南方的日子,已经是屈指可数了。

发扬“决战决胜”精神 挫败美帝战争“越南化”计划
越南南方军民广泛出击取得新胜利
据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发扬“决战决胜”的革命精神,最近期间在从边海河南侧的广治省北部到最南端的金瓯角的辽阔战场上广泛出击,奋勇杀敌,进一步挫败了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越南化”计划,取得了新的巨大胜利。
广治省北部解放军步兵、炮兵和防空部队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在八月份,对东起东河到西部山区的美伪军北部防线的一系列重要基地和据点,发起凌厉的进攻,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近一千六百五十名,摧毁了敌人的五四四基地和犹灵军事支区,攻占了巴胡、圆山的敌军基地和甘露军事支区,使全洞和昆天之敌陷于孤立的困境。进入九月份,广治省北部军民再接再厉,广泛出击,从九月六日到十五日,又攻打东治、新林、五四四高地、八四一高地等地之敌,消灭敌人二百多名。
在广治—承天战场上,广治省北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九月十五日和十六日进攻越门河上的敌军船只,击沉军用船两艘,消灭船上的许多敌人。十七日和十八日,广治省北部地方部队和游击队进攻爱紫地区的敌军弹药库和破坏九号公路上敌人的交通运输,使一座弹药库中弹连续燃烧五个小时,炸毁九号公路上的桥梁三座,使敌人的交通运输中断了七天。
在南部东区战场上,土龙木省地方部队九月十六日在油汀县南部截击敌人,全歼敌人一个混合连、一个保安排和两个民卫排,击毁军车七辆。
在南部西区战场上,乌明地区军民猛烈进攻敌人,从九月十六日下午到十九日上午共消灭敌军五个连和一支船队,重创一个连,击落敌机二十四架,击毁大炮四门。
在南部中区战场上,美萩省军民在九月二十日深夜和二十一日凌晨向敌人近三十个基地、据点和哨所,同时发动进攻,使敌人的有生力量和作战工具受到严重损失。
中部中区军民,在八月初到九月五日期间,广泛开展人民战争,连续袭击了敌人的百多个据点、十几个县城和军事支区,挫败了敌人的多次“扫荡”,并沉重地打击了潜入解放区进行破坏活动的别动队,共消灭和瓦解敌人六千二百多名。庆和省解放军在八月二十五日凌晨,机智地冲破了敌人的重重防线,向被美国强盗认为是“不可侵犯”的金兰美军基地发起了猛烈的进攻,完全摧毁了基地里的战略后勤仓库区,炸毁储放着五万多吨各种弹药的军火库三十二座。西原地区的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密切配合,从八月底到九月初,英勇打击敌人,歼敌五百多名。
在湄公河三角洲和西贡周围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也给了敌军以沉重打击。特别是金瓯、迪石两省军民,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怕疲劳,连续奋战,继从去年十二月到今年八月五日在乌明地区粉碎美伪集团的大规模“绥靖扫荡”、消灭和瓦解敌人一万一千多名之后,在九月十四日到十六日期间,又频频进攻伪军第二十一师的各个基地、据点、指挥所和炮兵阵地等,取得了新的辉煌战果,歼敌一千三百多名。
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西贡周围也四处出击,使敌人遭到严重伤亡。土龙木省地方部队在九月十六日和十七日,进攻油汀县师惹地区的敌人,全歼敌军一个连和两个排。西宁省军民在八月份消灭和瓦解敌人七百七十多名。最近在九月二十五日夜间和二十六日凌晨,又向沙马、善言等地伪军第五十战团和第七十三边防别动营驻地发动强大攻势,重创这两支敌军。
与此同时,越南南方各地游击战争也蓬勃发展,消灭了敌人大量的有生力量,拔除了数百个敌军据点和哨所,捣毁了数以百计的“战略村”和“居民集中区”,摧毁了敌人大批乡村伪政权机构,沉重地打击了美伪集团的“绥靖”阴谋。
目前,越南南方军民正在乘胜前进,决心给敌人以更加沉重的打击,在即将到来的旱季中夺取更加辉煌的新胜利。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利比亚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八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晚会见了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利比亚新闻代表团,同客人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利比亚新闻代表团是由利比亚《先驱报》总编辑阿卜杜勒·加迪尔·阿里·阿布哈鲁斯和夫人、《自由报》总编辑穆罕默德·奥马尔·图沙尼和夫人组成的。
会见时,有关单位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邓岗、李锦华、戴佩宸、晏鸿亮等在座。
(附图片)
这是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结束在天津的友好访问阿尔巴尼亚体操队去南京
新华社天津七日电 由领队萨伊姆·贝伊塔、副领队安纳斯塔斯·博亚吉乌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体操队,结束了在天津的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火车去南京。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安东尼和阿尔巴尼亚体操队一起在天津进行了访问。
阿尔巴尼亚体操队是在四日上午由北京前来天津的。当天晚上,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英雄的阿尔巴尼亚战友。五日晚上,天津市体育运动委员会为阿尔巴尼亚体操队来天津进行友好访问,在天津人民体育馆举行了隆重欢迎仪式。随后,阿尔巴尼亚体操运动员和中国体操运动员进行了友谊表演。
阿尔巴尼亚体操队在天津参观了天津利生制球厂、天津手表厂、天津新港等。阿尔巴尼亚同志所到之处,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为我乒乓球代表团访问智利
我驻智大使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七日电 中国驻智利大使林平十月七日晚上为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访问智利举行招待会。
智利土地垦殖部副部长劳塔罗·奥赫达,国家体育运动局局长萨维诺·阿瓜德,国家银行行长卡洛斯·加塔斯,国家体育运动局副局长卡洛斯·贝利斯,国家体育运动局行政副局长贝内迪克托·巴斯利,国家体育运动局文娱事务副局长达尼洛·阿拉维纳,智利乒乓球联合会主席普卢塔科·苏尼加和副主席加斯东·埃查伊斯以及智利体育界其他领导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许多智利朋友和旅居智利的华侨代表。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石玉昌和副团长岳岱衡、庄则栋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招待会。在招待会上,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我政府代表、驻毛里塔尼亚大使
到塞内加尔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冯于九在十月二日到六日对塞内加尔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十月四日接见了冯于九大使,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谈话。
冯于九大使在访问期间,还同塞内加尔外交国务秘书阿达马·恩迪亚耶和外交部负责官员就发展两国关系进行了友好商谈。冯于九大使在访问期间,受到了塞内加尔政府的友好接待。

岳良大使为我政府贸易代表团访丹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哥本哈根六日电 中国驻丹麦大使岳良六日晚为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访问丹麦举行招待会。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丹麦商业和工业大臣克努德·汤姆逊,外交部秘书长托尔本·龙内,丹麦皇家海军总司令斯文·托斯特鲁普海军中将,丹麦皇家空军司令霍尔斯特—索伦森少将,哥本哈根城防司令韦特—克努森少将等高级军政官员以及丹麦对华文化关系协会主席劳里德森夫人和各界友好人士。
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缅两国就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在仰光换文
新华社八日讯 仰光消息:缅甸国民计划部副部长貌伦上校和中国驻缅甸大使陈肇源,十月七日在仰光就中缅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进行了换文。
在换文中提到:根据缅甸联邦政府的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同意,将中缅两国政府一九六一年一月九日在仰光签订的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所规定的贷款使用期限延至一九七五年九月三十日,贷款的偿还期限推迟到自一九八○年十月一日起至一九九○年九月三十日止的十年内分期偿还。协定的有效期也相应延至一九九○年九月三十日止。

女作家韩素音离京前往广州
新华社八日讯 女作家韩素音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广州,然后离开我国。对外友协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吴晓达、马家骏等前往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