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社会主义商业的阶级性
——批判刘少奇一伙的“全民服务论”
广茂文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为广大工农兵服务,这是毛主席的光辉思想,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也是社会主义商业区别于资本主义商业的一个根本标志。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广东的代理人,从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出发,大肆鼓吹“全民服务论”,妄图抹煞社会主义商业的阶级性,篡改社会主义商业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

在阶级社会里,商业是从属于一定的阶级,并为一定的阶级服务的。资本主义商业是资产阶级剥削劳动人民的工具,为资产阶级牟取利润服务。社会主义商业是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进行斗争的工具之一,是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的新型商业。所谓“全民服务论”,完全是骗人的幌子。不是为无产阶级服务,就是为资产阶级服务,二者必居其一,根本不存在超阶级的商业,也根本不存在超阶级的服务。
刘少奇一伙鼓吹“全民服务论”,抽去阶级内容,混淆阶级阵线,实际上是为资产阶级少数人服务。这是彻头彻尾的修正主义货色。
为了给“全民服务论”制造论据,刘少奇一伙胡说什么:“公私合营以后,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主要矛盾解决了”,“地主没地了”,“资本家没资本了”,“阶级斗争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今后国家最重要的任务是组织社会生活”,等等。这完全是睁着眼睛说瞎话!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阶级斗争的事实,完全证实了毛主席的科学论断。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失败的阶级还在挣扎,资产阶级企图复辟同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复辟的斗争,仍然非常复杂和尖锐。“地主没地了”,“资本家没资本了”,而被推翻的地主资产阶级,人还在,心不死,他们随时都在梦想恢复他们失去的天堂,做着复辟资本主义的迷梦。他们在国内被推翻了,但还把复辟的希望寄托于国外帝国主义,企图卷土重来。
在商业战线上,一小撮阶级敌人,采取“打进来,拉出去”的手法,或则散布资产阶级思想和生活方式,毒害人们灵魂,腐蚀商业队伍,篡夺领导权;或则利用管钱管物的机会,贪污盗窃国家资财,进行投机倒把活动,扰乱市场供应,破坏计划经济;或则宣扬资本主义的“生意经”,破坏社会主义商业政策,妄图扭转社会主义商业的经营方向。从城市到乡村,从仓库到柜台,到处都是阶级斗争的战场。社会主义商业只有不断地开展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坚持为工农兵服务的政治方向,才能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如果按照刘少奇一伙鼓吹的那样,解除思想武装,放弃阶级斗争,“只抓粮、棉、油,不分敌、我、友”,“只管钱、货、账,不看大方向”,商业阵地必然会被阶级敌人所利用,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和无产阶级专政必然会遭到破坏。
十分明显,刘少奇一伙鼓吹的“全民服务论”,是掩护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进攻的“烟幕弹”,是毒害劳动人民的“麻醉剂”。刘少奇一伙就是站在地主资产阶级的立场上,反对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伟大学说,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反对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为复辟资本主义鸣锣开道。

刘少奇一伙鼓吹的“全民服务论”,挂的是“为全民服务”的招牌,贩卖的是为资产阶级少数人服务的货色,是一条地地道道的复辟资本主义的路线。
刘少奇一伙说:要“满足各方面的需要”。
“满足各方面的需要”?!多么漂亮的词句。社会主义商业是为了满足地主资产阶级的需要吗?不!社会主义商业是为工农兵而办,为工农兵服务的。社会主义商业经营的各种商品和各种服务项目,都体现着伟大领袖毛主席对广大工农兵的关怀,体现着无产阶级政策。坚持为工农兵服务,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商业的方向。我们要时时想着工农兵,处处为着工农兵。经营品种、服务项目要适合工农兵的要求。购销形式、网点设置、营业时间、手续制度要有利于工农兵抓革命、促生产。努力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满足工农兵日益增长的需要,这是社会主义商业的根本原则。努力改善服务态度,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这是社会主义商业人员的光荣职责。社会主义商业决不是单纯做买卖,决不能“有货就卖,卖完就算”。我们要从生产出发,有计划地做好商品流通工作,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发展,保障人民生活的需要,巩固工农联盟,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离开阶级和阶级斗争,离开阶级分析,大谈什么“满足各方面的需要”,只不过是骗人的鬼话。刘少奇一伙就是在“满足各方面的需要”的骗人口号下,大搞满足资产阶级老爷太太少爷小姐们所需要的封、资、修商品,大砍为工农兵所需要的服务项目。这就是所谓“满足各方面的需要”的反动实质。
我们坚决反对地主资产阶级需要的乌七八糟的东西,但要努力满足广大人民首先是工农兵的需要。要积极经营朴素大方、经济实惠、质优耐用的为工农兵所喜爱的商品。要不断创新,精益求精,增加更多的花色品种,使供应市场的商品丰富多采,琳琅满目。决不能把大众化看成“简单化”。要根据城市和农村以及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民群众的不同需要,有计划地组织商品供应。一些担负特殊供应和接待任务的企业,应当按照国家的要求,根据接待的需要,积极搞好供应。
刘少奇一伙说:要“雅俗共赏”。
“雅俗共赏”是什么货色?只要看刘少奇在广东的代理人当年在“广州酒家”精心炮制的黑样板就清楚了。“广州酒家”的楼上的所谓“雅座”,以企业的主要技术力量和设备,大搞封、资、修的所谓“名菜美点”,什么“佛跳墙”、“满堂香”等等,以迎合资产阶级少数人的需要。而楼下的所谓“俗座”,则设备简陋,质次价高,服务态度冷淡。真是“楼上楼下,两个天下”。
什么“雅俗共赏”!完全是欺人之谈。广大工农兵和资产阶级老爷太太少爷小姐们,从来就没有共同的爱好和语言。刘少奇一伙无耻地把资产阶级老爷太太少爷小姐们吹捧为“雅”,把广大工农兵群众污蔑为“俗”,鼓吹“雅俗共赏”。请问这样的“雅”、“俗”哪有什么“共赏”可言?事实很清楚,所谓“雅俗共赏”,就是阶级调和,就是阶级投降,就是维护资产阶级的利益,为剥削阶级“纸醉金迷,灯红酒绿”的糜烂生活披上一层合法的外衣。
刘少奇一伙说:要“恢复优良传统”,发扬“经营特色”。
他们要恢复什么样的“传统”?发扬什么样的“特色”?请看刘少奇在广东的代理人当年搞的那一套:什么“音乐茶座”、“花鸟乐园”、“鹅潭酒舫”、“珠江夜游”、“讲古坛”等等,把旧社会的“江湖卖唱”、“才子佳人、帝王将相”之类的曲艺,搬到茶楼、酒馆大加演唱;把披衣递帽、点头哈腰、衣帽取人、鉴貌辨色的资产阶级经营作风,搬到社会主义企业中来。
这就是刘少奇一伙鼓吹的“恢复优良传统”、发扬“经营特色”的丑恶面目。他们借“恢复优良传统”、发扬“经营特色”之名,行贩卖封、资、修黑货之实。
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我们要用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去看待一切、分析一切。“传统”和“特色”,不同的阶级有着不同的内容。刘少奇一伙所要恢复的“传统”,是资本主义商业的传统,这就是:唯利是图,损人利己,为资产阶级少数人吃喝玩乐服务;刘少奇一伙所要的“特色”,是资本主义商业的特色,这就是:为了赚钱,不择手段,尔虞我诈,弄虚作假。社会主义商业,不但不能继承这样的“传统”和“特色”,而且要坚决与之作斗争,决不容许这些腐烂发臭的东西毒害人民。社会主义商业要继承和发扬的是艰苦奋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勤勤恳恳地为工农兵服务的革命传统;要发扬的是办事公道、买卖公平、待人和气、实事求是的经营特色。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商业战线上涌现出大批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的动人事例。广大商业人员面向工农兵,合理设置和调整商业网点,不怕苦,不怕累,坚持送货下乡、下厂,坚持为年老体弱的工人、贫下中农、烈军属服务上门。广大商业人员根据企业的特点和广大工农兵的需要,积极增加花色品种,大力开展以卖带修、修旧利废、购销结合、综合经营、售药兼医、日夜商店等服务项目,不断改善服务态度,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被群众称誉为:“工农业的好后勤”,“工农兵的贴心人”。这就是社会主义商业的革命传统!这就是社会主义商业的革命特色!
应当指出,我们批判的是刘少奇一伙打着“恢复优良传统”、发扬“经营特色”的幌子,贩卖封、资、修的黑货,决不是一概否定商品的传统和特色。对于商品的传统和特色,要具体分析,区别对待。不少优良的传统商品和各有风格的经营特色,有的还反映了我国优秀的文化艺术,是我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不能把它同封、资、修的坏东西混为一谈。只要不是反动的、丑恶的、黄色的,就应当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加以改造,批判地继承和发展,使其为广大人民所利用,为社会主义服务。当前,我们有的企业和同志把商品的传统和特色,统统说成是“为资产阶级服务”,是封、资、修的东西,拒绝生产,不准经营。这是另一种错误倾向,应当注意克服和防止。

刘少奇一伙鼓吹“全民服务论”的理论基础是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他们为了推行“全民服务论”,胡说什么:“资本家和工人在人格上是平等的”,“现在剥削阶级制度消灭了,人和人的关系建筑在共同所有制的基础上,即建筑在国家的社会主义的共同利益上”,“再讲阶级斗争,太伤感情了”,要社会主义商业去“尊重人”,“关心人”,对“百分之几的少数人也要服务好”,“真正做到大家心情舒畅”,等等。他们用地主资产阶级人性论,代替马克思主义的阶级论。
毛主席指出:“在阶级社会里就是只有带着阶级性的人性,而没有什么超阶级的人性。”无产阶级同地主资产阶级是根本对立的阶级,只能是一个阶级对另一个阶级专政的关系。这里,丝毫谈不到什么“平等”,决没有什么“共同利益”。有无产阶级的“舒畅”,便没有资产阶级的“舒畅”,这是阶级斗争的必然。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就是剥削、压迫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本性。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为了翻身解放,要革命,要斗争,要彻底埋葬一切剥削阶级,用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用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这就是无产阶级的人性,无产阶级的阶级性。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如果社会主义商业人员去和地主资产阶级讲“平等”,讲“共同利益”,为他们“服务好”,使他们也“心情舒畅”,只能是让地、富、反、坏、右一齐“平等”地跑出来,让他们为其“共同利益”,
“心情舒畅”地搞资本主义复辟。
刘少奇一伙为了欺骗人民,取消革命,反对无产阶级专政,极力抹煞唯物论和唯心论、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界限,颠倒黑白,混淆是非。他们的思想特征是理论与实际相脱离,主观与客观相分裂。明明是存在着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他们却说成阶级斗争“熄灭”了;明明是为资产阶级少数人服务,他们却说成是“为全民服务”;明明是歧视、污蔑、排挤工农兵,他们却标榜什么“雅俗共赏”。他们从地主资产阶级人性论出发,散布反动的“合二而一”论,否认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抹煞社会主义商业的阶级性,必然引出一条“为全民服务”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
我们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阶级论,坚持社会主义商业的阶级性,反对“全民服务论”,反对“合二而一”,反对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我们要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批修整风,彻底改造世界观,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把商业部门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
——武汉市武昌区红旗百货商店进行路线教育的调查
武汉市武昌区红旗百货商店党支部遵照毛主席关于“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的伟大教导,紧密结合商店工作的实际,狠抓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提高了广大职工为工农兵服务的自觉性。一年多来,这个商店的职工为工农兵服务,增设了早晚供应点和修理服务部;打破了旧框框,把商品拆零供应;组织了“五·七”服务队,深入工厂、农村服务,等等。工农兵称赞这个商店是“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的新型商店”。
在这个商店的职工中,曾经有人认为:站柜台就是“你买我卖”,“抬头看货,低头收钱”,不存在为谁服务的问题。商店党支部认识到:这种思想实际上是两条路线斗争的反映,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伙的商业“为全民服务”的流毒没有彻底肃清的表现。针对这种思想,党支部多次举办学习班,组织全店职工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的伟大教导,同时联系文化大革命以前这个商店的经营情况,开展革命大批判。通过学习和批判,使大家认识到:在阶级社会中,商业是有阶级性的,决没有什么超阶级的“为全民服务”的商业。认识提高后,广大职工自觉地把站柜台同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联系起来,坚持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
这个商店的职工打破了“只卖不修”的旧框框,开设了一个缝补修理服务部。没有布,就千方百计地节约利废;不会踏缝纫机,就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现在大部分职工不仅学会了缝纫技术,还学会了修补塑料鞋、胶鞋、打火机、拉链、手电筒等。从去年到现在,这个商店一共为工农兵缝补衣服一万多件,修理各种鞋六千七百多双。
这个商店为工农兵服务增设了修理服务部后,广大职工很受鼓舞,想多搞一些新的服务项目。但是,又出现了单纯追求增加服务项目的倾向,有的班组为了增添新的项目,各钻各的“名堂”,各提各的“办法”,表面看来很热闹,实际上脱离了工农兵的需要。党支部很快意识到这是一种单纯业务观点,是刘少奇“业务第一”的流毒在新形势下的反映。党支部及时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伟大教导,开展政治和业务关系的讨论。通过学习和讨论,使大家认识到: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增添新的服务项目是完全必要的,但是,必须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用政治统帅业务。这以后,这个商店的职工每改进和增添一项新的服务项目,首先看路线,看方向,方向对了,工农兵需要,他们就坚决办。
去年八月,有一个营业员到医院去看病,发现有不少工农兵病员想买日用品,但是,在医院里买不到。这个营业员想,这不正是为工农兵服务的好机会吗?她返回商店后,就向党支部汇报,并提出派服务队去的建议。党支部支持她的建议,组织了一个服务队,送去了病员需要的日用品,还送去了毛主席的著作。病员十分感激,一再表示要学习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接着,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这个商店进一步开展“五·七”服务队的活动,定期深入到工厂、工地、农村,既直接为工农兵服务,又参加生产劳动,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现在,这个商店已同二十一个工厂、公社、医院建立了定期参加劳动和送货上门的服务关系。
红旗百货商店党支部从实践中深刻地体会到,要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最根本的问题是要狠抓职工世界观的改造。
过去,这个商店有的职工认为:商店的工作是侍候人的,“低人一等,没有出息”。因此,服务态度生硬,经常与顾客争吵。党支部遵照毛主席关于“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的伟大教导,把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改造人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反复组织职工学习毛主席的“老三篇”和哲学著作,联系实际,斗私批修,有力地促进了广大职工的思想革命化。职工的立场、感情变了,精神面貌也就变了,为工农兵服务的积极性、创造性也有了。
鞋帽柜有个女青年,过去一直不安心工作。通过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她主动斗私批修,狠批了“站柜台低人一等”的资产阶级思想。她说:“三尺柜台虽小,革命意义重大,为革命站柜台,就是为毛主席革命路线站岗放哨。”从此,她热情地接待顾客,想方设法为工农兵服务。有一天,来了一位农村妇女,赤着脚,想买鞋,但因为脚脏不能试,没有买成。她想: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可是,今天这位社员想买鞋,就因为不能试大小而没有买成,我看着不管,怎么能算尽到了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从那以后,她就每天打水供要试鞋的工农兵洗脚。她还开动脑筋,用旧布做了许多鞋套,供工农兵试鞋时使用。
武汉市武昌区革委会政工组

北京蔬菜市场一片兴旺景象。本报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