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野蛮轰炸老挝南部地区
新华社一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九月三十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发言人二十八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野蛮轰炸老挝南部地区。
声明说:从九月二十一日以来,美帝国主义使用B—52型战略飞机,疯狂地轰炸老挝南部地区。“这一行动是美帝国主义使用空军强化侵略老挝战争的新的‘升级’行动,它破坏了老挝爱国战线党建议在全国实行停火,包括停止美国轰炸,以便让老挝有关各方进行谈判,共同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所作出的努力。同时再次表明,尼克松统治集团越来越走上在老挝进行军事冒险的道路。”
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老挝的新的冒险行动,并指出,美帝国主义“必须对由它的行动所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袭击广平省和永灵区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月五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袭击广平省和永灵区。
声明说,从九月二十六日至十月三日,美帝国主义继续出动飞机,其中包括B—52型飞机,轰炸向立乡,并从非军事区南侧和海面军舰上炮击永山和永江乡,这几个乡都处在十七度线以北的非军事区内。九月二十六日、二十七日、二十八日和十月二日,美国飞机袭击了广平省的一些乡。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上述战争行动,并要求美国政府必须立即和永远停止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

圆满结束对阿尔巴尼亚的访问演出
中国舞剧团到达布加勒斯特
新华社地拉那五日电 以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周秋野为团长,刘庆棠、刁克源为副团长的中国舞剧团,圆满地结束了对阿尔巴尼亚的友好访问演出,十月五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地拉那前往罗马尼亚进行访问演出。
到机场欢送中国舞剧团的有: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文化艺术委员会主席曼绍·巴拉,劳动党地拉那区委员会书记维塔·阿达米,外交部第一司司长西里·查尔查尼,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斯台里奥·斯帕塞,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万捷尔·麦希里,阿尔巴尼亚作家艺术家协会秘书哈米德·斯特林加,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席亚当·萨拉库、雅库普·马托,地拉那歌剧芭蕾舞剧院院长科乔·瓦西里,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的代表,首都文艺工作者和人民军歌舞团的代表以及青年学生等。
到机场欢送中国舞剧团的还有罗马尼亚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尼古拉·斯坦尼亚。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和大使馆其他人员以及中阿轮船公司中方代表到机场送行。
机场的建筑物上悬挂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巨幅画像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鲜红的旗帜迎风飘扬。
当中国舞剧团的同志走进机场时,一群少先队员向他们献了鲜花。《我们是真正的朋友》和《一手拿镐,一手拿枪》的乐曲声响彻机场。中阿两国战友紧紧握手,亲切拥抱告别。欢送的人群热烈鼓掌和不断高呼“恩维尔·霍查—毛泽东”。机场上洋溢着革命情谊的热烈气氛。
中国舞剧团在阿尔巴尼亚访问期间为阿尔巴尼亚广大观众演出了中国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白毛女》和钢琴协奏曲《黄河》以及其他歌舞节目,受到了阿尔巴尼亚战友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扬。中国舞剧团除在地拉那演出外,还到斯库台、都拉斯和爱尔巴桑进行了访问演出。
中国舞剧团在阿尔巴尼亚期间受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的极其亲切友好的接见。舞剧团的同志还访问了恩维尔·霍查同志的家乡吉诺卡斯特。
中国文艺工作者每到一个地方,都受到了当地党政领导同志和广大劳动群众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五日电 以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周秋野为团长,刘庆棠、刁克源为副团长的中国舞剧团结束在阿尔巴尼亚的友好访问演出后,十月五日上午乘专机到达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进行访问演出。
到机场欢迎中国舞剧团的有罗马尼亚社会主义文化和教育委员会副主席扬·布拉德,对外文化联络协会副主席奥克塔夫·利韦泽亚努,以及外交部代表,布加勒斯特歌剧院领导人和首都文艺工作者等。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阿尔巴尼亚驻罗马尼亚大使尼古拉·普罗菲和使馆外交官员。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和使馆人员也到机场欢迎。
布拉德同志对中国舞剧团表示欢迎并且指出,中国舞剧团的访问演出将加强罗中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两国、两党之间的团结和战斗友谊。周秋野同志表示,舞剧团的这次访问不仅是访问演出,也是为了转达中国人民对罗马尼亚人民的深情厚谊,向罗马尼亚人民学习。

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
接见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代表团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据河内报纸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九月二十九日接见了正在越南访问的由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率领的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代表团,并同客人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朝鲜南北双方红十字会代表团
举行第三次预备性会谈
新华社平壤六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和南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十月六日在板门店举行了第三次预备性会谈。经过会谈,双方就正式会谈将在平壤和汉城举行达成了协议。双方还同意尽快举行正式会谈,具体日期以后商定。下一次预备性会谈的时间,由双方红十字会常设会谈联络办事处用电话商定。
第三次预备性会谈结束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当即举行记者招待会,由代表团副团长金德铉,详细介绍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团长金泰熙在第三次预备性会谈中的发言内容,宣读了双方红十字会团体达成的关于正式会谈地点的协议,阐明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的合理主张。

埃及总统萨达特
当选为阿拉伯共和国联邦总统委员会主席
新华社开罗五日电 由埃及总统萨达特、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卡扎菲组成的阿拉伯共和国联邦总统委员会,十月四日晚在开罗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会上萨达特总统被选为阿拉伯共和国联邦总统委员会主席。
会议开始时,联邦三个成员国元首按照宪法进行了宣誓。
阿拉伯共和国联邦是在今年九月初正式成立的。联邦宪法规定,总统委员会由成员共和国元首组成,是联邦的最高权力机构。

我外贸部副部长宴请土耳其代表团
新华社六日讯 外贸部副部长陈洁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希哈特·巴班团长率领的土耳其代表团全体成员。
陈洁副部长和希哈特·巴班团长先后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讲了话。陈洁副部长在讲话中热烈欢迎土耳其客人访问我国。陈洁说,土耳其代表团是中土建交后土耳其政府派来我国的第一个代表团。我们相信,通过代表团的参观访问和相互友好接触,必将进一步增进中、土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并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促进中、土两国友好关系和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希哈特·巴班团长在讲话中说,代表团的成员们能够成为第一批土耳其人向英勇勤劳的中国人民带来土耳其人民的良好的祝愿,感到非常高兴。他说,代表团访问中国是为了了解中国人民在发展本国经济和工业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探讨扩大贸易的可能性。希哈特·巴班团长表示,土耳其愿意同世界上愿意尊重独立、主权、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和互利原则的国家建立和发展关系。他表示深信,土中关系在这些原则的基础上将有一个光辉的未来。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明俊、朱剑白、夏洪、李川、周觉,以及中国各进出口总公司的负责人。

罗马尼亚工业展览会展览团团长到京
新华社六日讯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工业展览会展览团团长巴蒂卡,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希文、王文林、高璐、邢仁先等,到机场欢迎。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基伏,二等秘书波佩斯库,先期到达北京的展览团副团长布拉特等,也到机场迎接。

南斯拉夫国家乒乓球队到京
新华社六日讯 由南斯拉夫乒乓球协会主席米兰·诺夫科维奇、副主席博里沃耶·波波维奇率领的南斯拉夫国家乒乓球队,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来访的南斯拉夫国家乒乓球队共有五名男子运动员,他们是:德拉古廷·舒尔贝克、安东·斯蒂潘契奇、米利沃伊·卡拉卡舍维奇、伊斯特万·科尔帕、贝拉·梅萨罗什。教练员是杜尚·奥斯马纳吉奇。
国家体委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步血、李庭荃、邢仁先、王福勇、胡洪范、邹伯贤、魏椿林,以及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和运动员徐寅生、李富荣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格里西奇,也到机场迎接。

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朝鲜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回到平壤
新华社平壤五日电 由朝鲜中央通讯社社长金声杰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友好访问之后,十月五日下午乘火车回到平壤。
前往车站迎接的有:《劳动新闻》总编辑、朝鲜记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郑浚基,《民主朝鲜报》总编辑李宗哲,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允善,朝鲜中央通讯社副社长金阳善、具一善,朝鲜中央广播委员会副委员长李逢弼,《朝鲜人民军报》总编辑尹致镐,朝鲜记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韩仲泽等。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大使馆一等秘书刘君培和新华通讯社驻平壤记者冯健伟、张绍季也到车站迎接。

丹麦两位大臣分别接见我政府贸易代表团
商业和工业大臣设宴欢迎代表团
新华社哥本哈根四日电 丹麦外交大臣保罗·哈特林、商业和工业大臣克努德·汤姆逊十月四日下午分别接见了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分别参加接见的有丹麦外交部秘书长托尔本·龙内和外交部商业司司长佩尔·格鲁特等政府官员。
两次接见时,中国驻丹麦大使岳良都在座。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是在结束对挪威的友好访问后,从奥斯陆乘飞机于四日下午到达哥本哈根进行友好访问的。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丹麦外交部秘书长托尔本·龙内、外交部商业司司长佩尔·格鲁特等。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还有丹麦对华文化关系协会主席劳里德森夫人。
中国驻丹麦大使岳良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哥本哈根五日电 丹麦商业和工业大臣克努德·汤姆逊代表丹麦政府十月五日晚在克里斯蒂安博格宫举行宴会,欢迎以周化民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丹麦外交部秘书长托尔本·龙内、外交部商业司司长佩尔·格鲁特等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官员以及工商界和航运界代表。
中国驻丹麦大使岳良应邀出席了宴会。
四日晚,丹麦工业协会、商会和农业理事会联合举行酒会,欢迎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丹麦工商界和农业界的代表一百多人出席了酒会。中国驻丹麦大使岳良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我参加南斯拉夫国际博览会展览团团长回京
新华社二日讯 中国参加南斯拉夫萨格勒布国际博览会展览团团长魏华春,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李川、田犁春、鲁风春等。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经济参赞德拉格基维奇也到机场迎接。

伊朗代理外交大臣接见我大使馆临时代办
新华社六日讯 德黑兰消息:伊朗代理外交大臣米尔·坦德雷斯基十月四日接见中国驻伊朗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景融。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王景融临时代办是在十月三日乘飞机到达伊朗首都德黑兰的。

澳大利亚澳中协会十月访华团离京
新华社五日讯 以澳中协会维多利亚分会副主席罗纳德·佩因为团长的澳大利亚澳中协会十月访华团,四日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外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张雨、刘克、许忠敬等到车站欢送。
访华团在北京期间,参观访问了清华大学、黄土岗人民公社等单位,并游览了名胜古迹。

伊朗国家电视代表团离沪回国
新华社上海五日电 由贝鲁兹·基亚率领的伊朗国家电视代表团一行四人,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
伊朗国家电视代表团是在十月一日晚上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南京、上海等地参观访问的。代表团离开北京时,任继胜、阎玉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到车站送行。

六位法国朋友离京回国
新华社二日讯 以法国纪龙德省议员雅克·瓦拉德为首的六位法国朋友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法国朋友在京期间参加了我国庆活动,参观了工厂、学校,游览了名胜古迹。

瑞士日内瓦国际高等学院院长回国
新华社二日讯 瑞士日内瓦国际高等学院院长弗雷蒙和夫人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对外友协负责人席道崇等到机场送行。

澳生理学家赖特教授夫妇离京回国
新华社二日讯 澳大利亚生理学家赖特教授和夫人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中国科学院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岳志坚、吴桓兴、苏尚骥等前往机场送行。
赖特教授和夫人在京期间,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会见了他们。赖特教授和夫人在我国访问期间,在北京、上海、西安、延安和杭州等地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学校、医院、科研单位等,并游览了名胜古迹。赖特教授还曾在北京和上海作了学术报告,同时与我国科学和医务工作者就共同感兴趣的学术问题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