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 鲁巴伊电贺我国庆
新华社四日讯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九月三十日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最诚挚地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电文内容如下:
“在友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的时候,我以我个人和总统委员会委员同事们的名义,并代表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人民和政府,向您致以最诚挚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您健康、幸福;祝伟大的中国人民取得更大的胜利和成就。”

我驻各国大使和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
我驻古巴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哈瓦那二日电 中国驻古巴大使张德群一日晚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共有七百多位客人,其中有:古巴内政部长塞尔希奥·德尔巴列,外交部长劳尔·罗亚,对外贸易部长马尔塞洛·费尔南德斯,交通部长安东尼奥·恩里克,轻工业部长诺拉·弗罗梅塔,古巴科学院院长安东尼奥·努涅斯,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埃米尼奥·加西亚,革命武装部对外关系局局长曼努埃尔·迪亚斯,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巴尔多梅罗·阿尔瓦雷斯,拉丁美洲通讯社社长曼努埃尔·耶佩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旅居古巴的华侨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宾主频频举杯,祝愿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和毛泽东主席身体健康,祝中古两国政府和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我驻刚果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二日电 中国驻刚果人民共和国大使王雨田十月一日晚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
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克洛德—欧内斯特·恩达拉和夫人,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社会事务、卫生和劳工部负责社会事务的国务秘书埃利—泰奥菲尔·伊苏乌,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国家人民军总参谋长若阿希姆·雍比·奥庞戈和夫人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五百多位客人中还有: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魁卢行政区政府专员马图姆帕—波洛·普洛斯佩,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刚果工会联合会总书记安纳托尔·孔多,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恩达拉·本杰明中尉、埃库·安德烈中尉、阿苏瓦·让—皮埃尔中尉、邦戈·卡米伊少尉、民兵司令蒙德勒·贝诺瓦少尉、伊科科·让—巴普蒂斯特少尉,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文化事务办公厅主任恩德贝卡·马克西姆,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国立行政管理学校校长、《战斗》周刊总编辑莱卡斯·阿东迪—蒙蒙乔,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刚果争取各国人民友好协会主席巴拉·维塔,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奥图·贝纳尔、帕卡·昂图瓦娜特夫人,最高法院院长夏尔·阿塞梅康,陆军司令帕斯卡尔·穆亚西波索上尉,炮兵司令尼翁贝拉·约瑟夫中尉,空军司令卢沃埃佐中尉,空运队副司令雅克·恩多卢中尉,海军司令基胡卢·罗伯尔少尉,通讯兵副司令亨利·孔巴少尉以及其他高级官员。
各国驻刚果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宾主频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为中国和刚果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干杯。
在这之前,中国大使馆举办的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图片展览会开幕。刚果政府代表、公共工程和运输部长路易·西尔万·戈马等一百多人出席了开幕式,戈马部长为展览会剪彩。
我驻坦桑尼亚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日电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仲曦东九月三十日晚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
坦桑尼亚国民议会议长亚当·萨皮·姆克瓦瓦,首席法官奥古斯坦·赛义迪,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司令萨拉基基亚少将,海岸专区专员恩古巴勒—姆韦卢以及其他坦桑尼亚政府高级官员、群众组织的代表和各阶层友好人士等约七百人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驻坦桑尼亚的外交使节和非洲南部解放组织驻坦桑尼亚的代表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在坦桑尼亚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代表出席了招待会。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国人民和坦桑尼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的友谊和团结不断增长。
中国驻坦桑尼亚桑给巴尔领事陈强,九月三十日晚在桑给巴尔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三百多位客人中有第一副总统办公室国务部长阿布德·琼布·姆维尼等高级军政官员。
我驻几内亚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科纳克里二日电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九月三十日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
五百多位客人出席了招待会,其中有: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委员、社会事务部长迪亚奈·兰萨纳,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副书记、总统府负责军队和民役的国务秘书凯塔·马马迪,负责工业、矿业和动力的国务秘书杜尔·穆罕默德·拉明,负责公共工程和产业的国务秘书巴里·阿尔法·巴卡尔,负责农村经济的国务秘书迪亚洛·阿卜杜拉耶,负责几内亚中央银行的国务秘书兼行长孔德·拉蒙,负责公共事务和劳工的国务秘书杜尔·萨利富,负责运输的国务秘书马拉·艾哈迈德·迪翁巴,负责邮电的国务秘书穆克塔尔·迪亚洛,负责对外贸易的国务秘书库亚特·迪埃利·巴卡尔,国民议会第二副议长让娜·马丹夫人等。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阿米卡尔·卡布拉尔,副总书记阿里斯蒂德·佩雷拉以及一些其他民族主义组织在几内亚的领导人。
一些国家驻几内亚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韩克华大使和迪亚奈·兰萨纳部长先后讲了话。
韩克华大使在讲话中介绍了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二十二年来、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以及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强调中国人民和几内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一贯互相同情和互相支持,并且祝愿中几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迪亚奈·兰萨纳部长在讲话中说:“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和几内亚政府的成员高兴地代表塞古·杜尔总统前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招待会,以便转达塞古·杜尔总统对毛泽东主席的深厚的友谊之情,转达我国政府、党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党和人民的真实的友谊之情。”他热烈祝贺中国人民二十二年来在各方面取得的一切胜利。
迪亚奈·兰萨纳部长说:“请你们相信,在你们和我们所进行的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几内亚人民是可靠的战友。我们和你们共同进行顽强和激烈的战斗,以便共同为帝国主义挖掘坟墓,并把它彻底埋葬。”
我驻马里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巴马科二日电 中国驻马里大使孟钺九月三十日晚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四百多位客人中有: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新闻部长、代理外交和合作部长优素福·特拉奥雷,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国防、内政和安全部长基西曼·图卡拉,生产部长西迪·库利巴利,国民教育、青年和体育部长亚亚·巴加约戈,巴马科市市长塞古·利。
许多国家驻马里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马里朋友热烈祝贺中国人民二十二年来在毛泽东主席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光辉成就。宾主高度赞扬马、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并祝愿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长寿。
我驻赞比亚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卢萨卡二日电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秦力真十月一日在卢萨卡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
赞比亚副总统马赛厄斯·迈因扎·乔纳,首席法官布赖恩·多伊尔,发展、计划和国家指导国务部长亚历山大·契克万达,地区行政长官,政府高级官员以及赞比亚各界友好人士等四百多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驻赞比亚的外交使节和在这里的非洲自由战士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在赞比亚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代表出席了招待会。
在招待会上,乔纳副总统首先把卡翁达总统给毛主席的贺电交给了秦力真大使。他还代表卡翁达总统、联合民族独立党、赞比亚政府和人民,热烈祝贺中国国庆节。
乔纳副总统在讲话中谈到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领导下获得了解放,并在解放后的二十二年中,团结在毛主席的周围保卫了革命的成果。他说:“赞比亚人民应该学习中国这一点。当然,中国人民也向赞比亚人民学习。我们必须相互学习。”
乔纳副总统说,赞比亚政府将通过各种外交途径,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而作出最大的努力。他强调指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必须把蒋介石反动集团赶出联合国和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
秦力真大使在讲话中谈到了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二十二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他接着说:“在过去的七年里,赞比亚人民在卡翁达总统的领导下,高举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旗帜,在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铲除殖民主义经济势力和建设祖国方面取得了伟大胜利。”
秦力真大使说:“在卡翁达总统的领导下,赞比亚政府和人民坚持自力更生,不畏强暴,在国际事务中主持正义的崇高精神,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尊敬和赞扬。”
招待会是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驻索马里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摩加迪沙二日电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樊作楷十月一日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
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副主席、内政部长侯赛因·库勒米·阿弗拉,最高革命委员会副主席、国防部长兼国民军司令穆罕默德·阿里·萨马特尔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四百五十多位客人中还有: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公共工程部长穆罕默德·谢赫
·奥斯曼,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国家安全法庭检察长马哈茂德·米里·穆萨,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法拉赫·瓦伊斯·杜莱,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邮电部长艾哈迈德·穆罕默德·法拉赫,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穆罕默德·奥马尔·盖斯,奥斯曼·穆罕默德·盖莱,阿卜杜勒·卡迪尔·哈吉·穆罕默德,最高革命委员会秘书处主任阿卜杜勒·哈米德·阿里·优素福,矿业和水利部长穆罕默德·布拉勒,卫生部长穆罕默德·阿丹·谢克,计划和协调部长艾哈迈德·穆罕默德·马哈茂德,财政部长马哈茂德·优素福·威拉赫,运输部长阿卜杜拉齐兹·努尔·赫尔西以及其他军政官员等。
各国驻索马里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索马里朋友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二十二年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热情颂扬索马里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我驻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亚丁二日电 中国驻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李强奋九月三十日晚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约三百名客人中有: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内政部长穆罕默德·萨勒·穆提,经济和工业部长阿尼斯·哈桑·叶海亚,教育部长阿卜杜拉·阿卜杜勒·拉扎克·巴迪卜,国防部副部长法兹利·马赫辛,总参谋长艾哈迈德·萨勒·阿卜杜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湾人民阵线和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以及其他一些解放组织驻亚丁的代表。
一些国家驻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内政部长穆提代表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部长会议和民族阵线的政治机构在招待会上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祝贺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二十二年来在各方面所取得的伟大的成就。他说,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坚决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我们坚决相信,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权利将有利于世界革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斗争”。穆提热烈赞扬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之间不断发展的战斗友谊。
李强奋大使在招待会上也讲了话。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驻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萨那三日电 中国驻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大使王若杰十月二日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三百位客人中有: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穆赫辛·艾尼,协商议会议长阿卜杜拉·本·侯赛因·阿赫马尔,武装部队副总司令穆罕默德·埃里亚尼上校,武装部队总参谋长侯赛因·马斯瓦里上校,副总理易卜拉欣·哈姆迪中校,共和国委员会顾问阿卜杜勒·萨拉姆·萨卜拉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以及各界友好人士。
各国驻萨那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在也门工作的中国技术人员和中国医疗队的代表出席了招待会。
王若杰大使和艾尼总理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王若杰大使热烈赞扬中也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他说:“中国人民深深感谢也门人民对中国革命斗争的同情和支持,深深感谢也门人民和政府在发展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关系方面所作的努力,深深感谢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和反对‘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或任何类似的荒谬主张的正义立场。”
艾尼总理在讲话中热烈赞扬中国革命,以及也门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和真诚的关系。他说:“在最黑暗的岁月里,证明中国人民是也门的朋友。”艾尼总理在谈到关于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席位时说,“我相信,全世界都知道,只有一个中国”。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驻缅甸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三日讯 仰光消息:中国驻缅甸大使陈肇源一日晚在仰光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出席招待会的三百多位客人中有:缅甸联邦外交部长、教育部长和卫生部长拉汉上校,外交部副部长拉蓬,国防部军事情报处长漆钦上校、副处长丁吴中校,仰光军区司令叫廷上校,以及其他高级军政官员和社会知名人士。
各国驻缅甸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二日晚,陈肇源大使为旅居缅甸的华侨举行了国庆招待会。招待会后放映了彩色影片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和《红旗渠》。
我驻埃塞俄比亚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四日讯 亚的斯亚贝巴消息: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俞沛文九月三十日晚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二百五十位客人中有:前总督恩达卡秋·梅赛,皇帝顾问伊勒马·德雷萨,工商和旅游大臣克特马·伊弗鲁,教育和艺术大臣塞福·马赫特姆·塞拉西,外交大臣梅纳西·海尔,新闻大臣特斯法耶·格布雷·埃格齐,工商和旅游国务大臣哈普特·塞拉西·塔费塞,皇帝私人办公室副大臣梅巴
·塞拉西·阿莱穆,矿业副大臣特肖姆·格布雷·马里亚姆,新闻副大臣纳古斯·哈布特·沃尔德,工商和旅游副大臣贝克莱·因德肖,计划委员会主任特卡利格内·格达穆。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许多国家驻埃塞俄比亚的外交使节和非洲统一组织秘书处的官员。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驻南斯拉夫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二日电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曾涛九月三十日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副主席克尔斯特·茨尔文科夫斯基,联邦议会民族院主席米卡·什皮利亚克,联邦经济联合会主席鲁迪·科拉克,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代理联邦外交部长安东·弗拉图沙,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联邦经济部长博什科·迪米特里耶维奇,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联邦劳动和社会福利部长武科·德拉加舍维奇,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鲍里斯·什努德尔,联邦经济联合会副主席斯托扬·米伦科维奇,联邦外交部代理副部长亚克沙·佩特里奇,联邦外贸部副部长维特斯拉夫·瓦尼切克,联邦国防部部长助理伊凡·多尔尼查尔上将,彼得·巴比奇上将,布朗科·马姆拉海军中将,达内·佩特科夫斯基中将,联邦外贸部部长助理特多西耶·格利西奇,阿塔纳斯·伊科诺莫夫斯基,联邦经济部部长助理内博伊萨·特尔库利亚,对外文委主席杜尚·维伊诺维奇,体育协会主席米罗斯拉夫·普雷利奇,南斯拉夫红十字会主席迪乌拉·梅什特罗维奇等政府官员和各界友好人士共四百余人。
各国驻南斯拉夫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茨尔文科夫斯基副主席和曾涛大使在招待会上进行了长时间的友好谈话。
招待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南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我驻老挝王国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万象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老挝王国临时代办国鹰十月一日晚上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
老挝王国枢密院主席乌通·苏万那冯、副主席昭·辛坎,副首相兼国民教育、艺术、体育和青年大臣仑·英锡相迈,内务和社会救济大臣兼代理外交大臣方·丰萨万,邮电和公共卫生大臣西苏曼·西萨銮萨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老挝爱国战线党驻万象代表陶苏·培拉西,老挝知名人士以及一些国家驻万象的外交使节。
国鹰代办在十月二日晚上还为旅居老挝的华侨举行了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
我驻印度使馆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三日讯 新德里消息: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临时代办黄明达一日晚在新德里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印度外交部外事秘书考尔,外交部秘书梅农,联合秘书阿赫默德,东亚司司长白春晖,印度陆军第二副参谋长诺龙哈中将和陆军情报处处长等。
前印中友好协会主席森德拉尔,印度乒乓球协会主席兰加·拉马奴詹等知名人士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一些国家驻印度的外交使节。
招待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