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阮友寿主席写信给西贡—堤岸和越南南方各城市人民
热烈祝贺南方人民反对美阮集团斗争新发展
号召人民加强团结,扩大反对美阮集团的统一行动战线,迫使美军全部撤走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九月二十七日写信给西贡—堤岸和越南南方各城市人民,热烈祝贺他们反对美国—阮文绍集团斗争的新发展。
信中说,最近期间,西贡、顺化、岘港、归仁、芹苴等地同胞的斗争烈火熊熊燃烧,动摇了侵略者和卖国走狗集团的立足地。斗争气势日益激烈,斗争战线日益扩大,斗争矛头直接指向越南人民最危险的敌人美国侵略者和以阮文绍为首的好战、独裁走狗掌权集团。
信中指出,美阮集团决定在十月三日上演的“总统”选举丑剧,目的在于维持阮文绍作为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的工具,延长和扩大侵略战争。
信中说:“凭着本身的经验和日益提高的政治觉悟,南方各城市同胞深深懂得,在美伪集团统治下,不可能有自由选择权,不可能有民族自决权。西贡的选举只不过是一个骗局。”
信中在谈到美阮集团野蛮镇压各城市人民斗争的罪行时说,美阮集团目前的残暴恐怖手段和无耻的选举,只不过是它无法挽救自己的衰落地位和严重危机的象征而已。尼克松政权越顽固地延长侵略战争,紧紧抓住好战、独裁的走狗阮文绍,就只能招致更加惨重的失败。
信中强调指出,目前的形势正在为越南南方各城市人民把自己的斗争推向新的阶段创造新的有利条件。阮友寿主席在信中号召各城市人民加强团结,进一步扩大反对美国—阮文绍的统一行动战线,坚持和大力促进争取和平、独立、民主的斗争。通过斗争,迫使美国停止侵略战争,把美军全部撤走,使越南问题由越南人民自己解决。

互相呼应共同斗争 沉重打击美国垄断统治集团
美国东西海岸码头工人同时罢工
八万煤矿工人罢工使美全国烟煤生产陷于停顿
据新华社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正当美国西海岸码头工人的罢工斗争坚持了整整三个月的时候,东海岸和墨西哥湾的四万五千名码头工人也于十月一日掀起了反对垄断资本残酷剥削的罢工斗争。东、西海岸的码头工人同时罢工,这在美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他们互相呼应的斗争使美国垄断统治集团陷于慌乱之中。
在此同时,美国西海岸一万五千名码头工人冲破了重重阻挠,在农业工人及其它行业的工人的支持下,从七月一日开始的罢工斗争一直坚持到现在。
美国东、西海岸码头工人同时罢工,使得美国大西洋和太平洋沿岸的港口以及墨西哥湾的大部分港口都宣告关闭。这就使经营进出口贸易的美国垄断资本家直接受到打击。由于美国的农产品有四分之一要运销国外,码头工人的大罢工使美国的农业垄断资本也受到巨大打击。
东、西海岸码头工人的强大斗争,使美国统治集团惶恐不安。早在九月二十五日,尼克松到俄勒冈州活动时,就把西海岸码头的劳资双方一齐叫到波特兰的一家旅馆里去,同他们面谈。尼克松承认,他这样做“是为了促使他们注意达成解决办法的迫切性”。同一天,尼克松还威胁说,“如果发生东海岸码头工人的罢工,而西海岸码头工人的罢工又仍然继续下去,那就将自然而然地运用塔夫脱—哈特莱法
(注:阻挠和破坏工人罢工的法律)”。尼克松政府的高级官员也四出奔走,向东、西海岸的码头工人不断施加压力。但是,饱受垄断资本残酷剥削和压迫的东、西海岸码头工人,不怕恫吓,不受欺骗。到二日为止,他们仍在继续坚持斗争。
新华社二日讯华盛顿消息:美国二十多个州的八万名煤矿工人十月一日开始举行大罢工。这是继今年五月六个州的五万名煤矿工人罢工之后在美国爆发的又一次更大规模的罢工,这次罢工使全国所有的烟煤生产陷于停顿。
美国煤矿工人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恶劣。矿工的工伤事故在美国各行业中是最多的,职业病也不断地摧残着矿工的健康。为了反对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和压迫,煤矿工人曾多次掀起罢工斗争。这次大罢工,是由于垄断资本家蛮横拒绝工人提出的增加工资的要求而爆发的。在这次大罢工开始之前,西弗吉尼亚州、弗吉尼亚州和俄亥俄州二十八个煤矿的七千名煤矿工人,从九月三十日上午就开始了罢工斗争。
煤矿工人的大罢工将使美国的钢铁等许多重要工业部门受到沉重打击,因此尼克松政府千方百计妄图把这次罢工斗争镇压下去。据美国劳工部长霍奇森的发言人透露,霍奇森曾多次向煤矿工人施加压力。这个发言人还威胁说,要派联邦官员进行干预。但是,深受阶级压迫的美国煤矿工人不怕恐吓,毅然掀起了罢工斗争。

我舞剧团在地拉那连日演出
列希、巴卢库、托斯卡、卡博、穆夫蒂乌、科列加等同志出席观看
涅奇米叶·霍查、费奇列特·谢胡、维托·卡博等同志会见我舞剧团
新华社地拉那电 中国舞剧团九月二十八日在地拉那歌剧芭蕾舞剧院为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地拉那驻军和首都一些机关工作人员演出钢琴协奏曲《黄河》和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受到观众的热情赞扬和欢迎。
观看演出的有: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劳动党中央委员萨迪克·鲍查伊和人民军政治部副主任伊洛·普里夫蒂。
演出结束后,阿尔巴尼亚战友向中国演员赠送了花篮。舞台的天幕上映出了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主席的光辉形象。剧场上中阿两国战友齐声歌唱《我们是真正的朋友》,不断高呼“恩维尔—毛泽东!”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前夕,中国舞剧团九月三十日在地拉那“游击队”体育馆举行音乐会,受到了四千多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扬。
出席观看演出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贝·巴卢库和马·穆夫蒂乌,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彼·杜米,劳动党中央委员希·恰科、法·帕奇拉米和拉·佩尔拉库,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姆·弗加。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武官丁山和使馆其他人员观看了演出。
观众怀着极大的兴趣观看了中国舞剧团演出的钢琴协奏曲《黄河》和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白毛女》的片断以及其他歌舞节目,对中国演员的表演报以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后,阿尔巴尼亚同志向中国演员赠送了花篮,祝贺演出成功。
新华社地拉那电 中国舞剧团九月二十七日晚在地拉那歌剧芭蕾舞剧院继续演出了钢琴协奏曲《黄河》和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
观看演出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哈基·托斯卡、希斯尼·卡博、斯皮罗·科列加,部长会议副主席查费尔·斯巴秀,教育和文化部长绍马·德雅纳。
演出受到阿尔巴尼亚观众的热烈欢迎。
演出结束后,在热烈的掌声中阿尔巴尼亚战友向中国演员赠送了花篮。这时全场齐声歌唱《我们是真正的朋友》,高呼“恩维尔—毛泽东!”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涅奇米叶·霍查、费奇列特·谢胡、维托·卡博和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长绍马·德雅纳九月二十六日中午前往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舞剧团的住处同中国文艺工作者亲切会见并同他们共进午餐。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和大使馆武官丁山也在场。
会见和午餐洋溢着中阿两国战友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在午餐进行中,涅奇米叶·霍查同志和周秋野团长先后发表了热情的讲话。他们的讲话不时被掌声和“恩维尔—毛泽东”、“友谊就是保证”的欢呼声所打断。
(附图片)
九月十六日和十七日,中国舞剧团在阿尔巴尼亚北部的斯库台区进行访问和演出,受到斯库台区党政领导同志和人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刘振华大使为舞剧团访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地拉那三日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为中国舞剧团访问阿尔巴尼亚,于二日晚在地拉那中央人民军之家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阿中友协主席阿卜杜勒·凯莱齐,教育和文化部长绍马·德雅纳,作家艺术家协会主席迪米特尔·舒特里基,国防部副部长阿里夫·哈斯科,人民军政治部副主任伊洛·普里夫蒂,劳动党地拉那区委员会书记维塔·阿达米,外交部第一司司长西里·查尔查尼。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阿尔巴尼亚文艺工作者和人民军指战员的代表等。
刘振华大使、中国舞剧团团长周秋野和绍马·德雅纳部长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席间,中阿文艺战友表演了文艺节目。宾主频频举杯祝愿中阿革命友谊万古长青,祝愿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健康长寿,祝愿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健康长寿。
招待会始终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群众示威
抗议美帝及其走狗雇佣军炸死炸伤也医务人员的野蛮罪行
新华社亚丁三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各省于十月一日举行群众示威游行,抗议美帝及其走狗的雇佣军最近炸死四名、炸伤七名正在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村庄里执行任务的医务人员的野蛮罪行。
据亚丁通讯社报道,这一野蛮罪行发生在九月二十六日,美国训练的反动雇佣军埋了地雷,那天,这些医务人员乘坐的汽车驶过时,触雷被炸。
在第一省的谢赫奥斯曼,走在群众示威游行队伍前列的,有卫生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达利和第一省省长塔哈·艾哈迈德·加内姆。示威者高呼口号,谴责美帝及其走狗对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革命和人民犯下的野蛮罪行。
九月二十七日,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由美国支持的反动雇佣军对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无辜的人民犯下的这一罪行。

加拿大人民示威反对美国地下核试验
据新华社渥太华二日电 加拿大一千多名学生和群众连日分别举行示威,强烈抗议美国政府不顾加拿大人民的安危,准备在阿留申群岛的安奇特卡岛进行地下核武器试验。
九月三十日,加拿大西海岸的五百多名中、小学生举行了示威,反对美国的地下核试验。来自莱迪纳地区的约二百名十五岁以下的学生在边界湾布置了纠察线,堵塞了加拿大和美国的过境通道。在弗雷塞河谷的苏马斯,约三百名中学生在加拿大和美国的过境通道上举行示威,并且使交通一度中断。
十月一日,蒙特利尔市的大约八百名大学生和群众举着反对美国进行地下核试验的横幅,高呼“不要安奇特卡(地下核试验)”的口号,在昌普兰堵塞了通往美国纽约的边境交通要道。同一天,还有一批群众在蒙特利尔的美国领事馆前举行了抗议示威。

阿中两国体操队进行第二场友谊表演
受到首都一万八千名观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日讯 阿尔巴尼亚体操队今天下午同北京市体操队进行在北京的第二场友谊表演,受到了首都一万八千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阿尔巴尼亚体操队领队萨伊姆·贝伊塔、副领队安纳斯塔斯·博亚吉乌,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及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观看了表演。
出席观看表演的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吴德、王猛、杨昆、于步血、陈培民、姜文斋、魏新民、李连庆、邹伯贤。
友谊表演在首都体育馆举行。中阿两国体操运动员进行了男子六项(自由体操、跳马、单杠、双杠、吊环、鞍马)和女子四项(自由体操、平衡木、高低杠、跳马)的自选动作表演。
在进行友谊表演中,中阿两国运动员每当对方战友做完一套动作后,总是迎上前去热烈祝贺。中阿两国体操运动员的这种友谊第一的风格,得到全场观众的热情赞扬。

我男子篮球队和女子排球队访朝后回京
新华社三日讯 由领队巩树祥、副领队师孝、傅胜才率领的中国男子篮球队和女子排球队,结束了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回到北京。
国家体委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步血、曹克强、鲁挺、邹伯贤、魏椿林、靳其祥,以及我国篮球、排球运动员,前往车站迎接。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金在淑及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车站迎接。
据新华社平壤二日电由领队巩树祥、副领队师孝、傅胜才率领的中国男子篮球队和女子排球队,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十月二日下午乘火车离开平壤回国。
到车站欢送的有: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得俊,平壤体育大学校长姜范锡,外务省第三局副局长裴容在以及朝鲜体育运动员、教练员和平壤市学生。
到车站欢送的还有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

尼泊尔一位新闻工作者到京
新华社四日讯 尼泊尔《新兴尼泊尔报》主编巴伦·舒姆谢尔·拉纳,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有关单位负责人李锦华等到机场欢迎。

坦桑经济计划专家考察团过京回国
新华社四日讯 以坦桑尼亚经济事务和发展计划部首席秘书姆洛科兹为团长的坦桑尼亚政府经济计划专家考察团在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以后,于昨日到达北京,今天乘飞机经广州回国。
我国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陈慕华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吕学俭、余进琦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也到机场送行。

法国妇女行动委员会访华团离京
新华社四日讯 以法国妇女行动全国委员会主席克莱尔·勒克莱尔夫人为团长的法国妇女行动委员会访华团一行二十二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外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张耀、林晨、韩光业、曲琨等。
法国妇女行动委员会访华团是九月二十六日来我国的,先后在广州、北京进行了参观访问,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法国国立兽医学校访华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讯 由团长迪迪埃·里夏尔率领的法国阿勒富尔国立兽医学校访华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九月二十九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访华团是在九月七日来我国的。他们先后在北京、武汉、长沙、韶山、广州、杭州、上海等地,参观访问了工厂、农村人民公社、学校、医院,并游览了名胜古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