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节日前夕的阿尔巴尼亚
工农业等各条战线捷报频传 各地纷纷举行各种庆祝活动
新华社地拉那三十日电 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和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的前夕,整个阿尔巴尼亚一片节日景象,工农业等各条战线捷报频传。
首都地拉那市已经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市中心斯坎德培广场周围的高大建筑物上悬挂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巨幅画像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巨幅画像。在广场和主要街道上,红旗招展,在那里悬挂着的巨幅标语上写着:“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万岁”、“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三十周年万岁”、“光荣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许多丰富多彩的宣传画,生动地反映出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所焕发出的高昂的革命精神和在各条战线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在工业战线上喜讯一个接一个地传来。宏伟的沃—德耶毛泽东水电站已在节日前夕开始发电。阿尔巴尼亚第五个五年计划中最大的建设项目之一——爱尔巴桑冶金联合企业举行了开工典礼。发罗拉氯碱厂也开始动工兴建。正在兴建的爱尔巴桑—普雷尼亚斯铁路工程的两个大隧道已经完工,铁轨已经从爱尔巴桑铺设到了利布拉什德,火车将在党的“六大”开幕那一天开始运行。
全国各地工厂企业的工人,不向国家伸手,依靠自己的力量修建了许多新工厂、车间和作业线。今年以来,地拉那和都拉斯就分别新建了二百二十九个和二百四十七个工厂、车间和作业线。
许多工业部门的职工不久前还胜利完成了今天头九个月的生产任务。其中原油、石油加工、煤、铬、铜锭、铜线、镍铁、电力、机器装备、化肥和轻工业的生产都超额完成了今年头九个月的计划。
农业战线上的广大劳动者也以丰硕的劳动成果迎接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和党的“六大”的召开。费里区今年的小麦生产大大超过了去年的生产水平。萨兰达区的小麦生产每公顷产量也比原定计划增加了二公担。目前,阿尔巴尼亚农村正在抢收玉米,翻耕土地,播种小麦,呈现出一派繁忙的劳动景象。到十月二十二日为止,全国翻耕土地的面积达到计划面积的百分之七十五,比去年同时期多百分之十八。播种面积完成了原计划面积的百分之三十三,比去年同时期多百分之九。
最近,阿尔巴尼亚各地的工厂企业、机关、农业合作社纷纷举行各种庆祝活动。在地拉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纪念馆和博物馆里,还经常举行老革命家和年青一代的会见,举行英雄事迹报告会,向青年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朝鲜党政代表团访越后回到平壤
关于明年朝鲜给予越南无偿经济援助和无偿军事援助的两个协定以及明年两国换货和付款协定在河内签字
新华社平壤三十日电 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为团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书记杨亨燮为副团长的朝鲜党政代表团,在结束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之后,十月三十日上午乘专机回到平壤。
朝鲜党政领导人吴振宇大将、徐哲、郑准泽和普通教育相金洙得,党中央副部长金永南,民族保卫省副相金大弘上将,外务省副相李万石,贸易省副相方泰律,对外经济委员会副委员长郑松南等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朝鲜大使黎东、越南南方共和驻朝鲜大使武玉胡、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府部长陈友翼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外经济委员会委员长孔振泰十月二十九日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河内签订了关于一九七二年朝鲜给予越南无偿经济援助的协定以及一九七二年两国换货和付款协定。
接着,越南民主共和国国防部副部长陈参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民族保卫省副相张震焕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订了关于一九七二年朝鲜给予越南无偿军事援助的协定。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和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二副首相朴成哲出席了签字仪式。
朝鲜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杨亨燮,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朝鲜驻越南大使金炳三,外务省顾问高尚俊。
越南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对外贸易部部长潘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阮征。
签字仪式结束后,越、朝两国同志举杯祝愿越、朝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尼雷尔总统接见我大使
同他进行亲切友好谈话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九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十月二十九日下午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仲曦东,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鲁巴伊主席接见我大使
同他进行友好谈话
新华社亚丁二十六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十月二十五日在总统府接见中国驻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李强奋,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意大利总理科隆博接见白相国团长
同他进行友好谈话并设宴招待我政府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罗马二十九日电 意大利政府总理埃米利奥·科隆博十月二十九日接见了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意大利驻中国大使福尔科·特拉巴扎和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沈平。接见后,科隆博总理设午宴招待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
意大利方面出席宴会的有:外交部长阿尔多·莫罗、外贸部长马里奥·扎加里、外贸部副部长科拉多·贝尔奇、外交部秘书长罗贝尔托·加亚、参议员彼特罗·南尼、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主席维托里诺·科隆博、意大利驻中国大使福尔科·特拉巴扎等。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沈平也出席了宴会。
十月二十八日晚,意大利副总理弗朗切斯特·德·马蒂诺接见了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的全体成员。二十九日,意大利外交部长阿尔多·莫罗接见了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

中意贸易和支付协定在罗马签字
新华社罗马二十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意大利共和国政府十月二十九日在罗马签订了一项贸易和支付协定。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的是: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和意大利对外贸易部部长马里奥·扎加里。
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和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沈平出席签字仪式。
意大利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有:外贸部副部长科拉多·贝尔奇、外交部经济司副司长塞西迪奥·瓜萨罗尼和最近回国的意大利驻中国大使福尔科·特拉巴扎,以及外贸部、外交部的其他官员。
以白相国部长为团长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是十月二十八日到达罗马的。

马里军事代表团访问沪、宁后回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 以基西马·杜卡拉上尉为团长的马里共和国军事代表团,结束了在南京的友好访问,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陪同,今天乘专机回到北京。
随同马里军事代表团访问的马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迪亚拉同机回到北京。
马里军事代表团是二十九日上午从上海乘专机到达南京的。当晚,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马里贵宾。在洋溢着热烈气氛的宴会上,南京部队负责人段焕竞和杜卡拉部长先后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
马里军事代表团到达和离开南京时,南京部队负责人段焕竞、江苏省革命委员会负责人蒋科以及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民兵一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迎送。
杜卡拉部长等马里贵宾在南京期间,参观了南京长江大桥,观看了南京市红小兵演出的革命文艺节目,并进行了游览。马里贵宾所到之处,受到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上海二十九日电 由基西马·杜卡拉上尉率领的马里共和国军事代表团,结束了在上海的参观访问,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陪同下,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前往南京。
随同马里军事代表团前来访问的马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迪亚拉同机离开上海。
马里军事代表团是二十六日从广州到达上海的。当天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政委刘文学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马里军事代表团。在充满中马两国人民、两国军队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刘文学政委与杜卡拉部长先后讲话,共祝中马两国人民、两国军队在反帝反殖斗争中的友谊不断增长。
在上海期间,马里贵宾参观访问了东海舰队某部、上海重型机器厂、上海无线电三厂和马桥人民公社,受到工人、公社社员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的热烈欢迎。
马里军事代表团抵离上海时,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上海市革委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刘文学、张敬标等,以及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民兵一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迎送。

陈树福副部长会见巴西朋友
新华社三十日讯 外贸部副部长陈树福今天上午会见了巴西可溶咖啡公司董事长哥因布拉夫妇和卡瓦尔坎蒂夫妇等七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川、彭金波等。
巴西朋友已于今天下午乘飞机离京回国。他们是在广州参加了一九七一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后于十月二十七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同我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有关进出口总公司进行了接触,并参观了工厂、学校,游览了故宫和长城。

我驻索马里大使为我政府代表团举行招待会
索马里两部长举行招待会和宴会欢迎代表团
新华社摩加迪沙二十七日电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樊作楷,十月二十七日为前来参加索马里革命两周年庆祝典礼活动的以农林部部长沙风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副主席、内政部长侯赛因·库勒米·阿弗拉,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阿里·马坦·哈希,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公共工程部长穆罕默德·谢赫·奥斯曼,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穆罕默德·阿里·希雷,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法拉赫·瓦伊斯·杜莱,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劳工和体育部长穆萨·拉比莱·古德,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邮电部长艾哈迈德·穆罕默德·法拉赫,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阿卜杜勒·卡迪尔·哈吉·穆罕默德,最高革命委员会秘书处主任阿卜杜勒·哈米德·阿里·优素福,农业部长阿卜杜拉赫曼·穆罕默德·哈桑,矿业和水利资源部长穆罕默德·布拉勒,卫生部长穆罕默德·阿丹·谢克,计划和协调部长艾哈迈德·穆罕默德·马哈茂德,财政部长马哈茂德·优素福·威拉赫,索马里警察部队司令贾马·穆罕默德·加利卜,警察部队副司令阿卜迪·穆罕默德·萨哈尔迪德等。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同一天,中国政府代表团拜会了索马里外交部长奥马尔·阿尔特·加利卜,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公共工程部长穆罕默德·谢赫·奥斯曼,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邮电部长艾哈迈德·穆罕默德·法拉赫。
在此之前,中国政府代表团还分别拜会了索马里农业部长阿卜杜拉赫曼·穆罕默德·哈桑,卫生部长穆罕默德·阿丹·谢克,矿业和水利资源部长穆罕默德·布拉勒。
索马里农业部长阿卜杜拉赫曼·穆罕默德·哈桑,卫生部长穆罕默德·阿丹·谢克先后举行招待会和设宴欢迎中国政府代表团。
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农业部长阿卜杜拉赫曼·穆罕默德·哈桑和索马里高级军政官员的陪同下,参观了阿弗戈伊区中央农业研究站和梅尔卡区沙兰博特国营农场等,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电 由农林部部长沙风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十月二十四日参观了索马里乔哈尔水稻和烟草试验站。
陪同代表团一起参观的有:索马里农业部部长阿卜杜拉赫曼·穆罕默德·哈桑,乔哈尔地区负责发展事务的长官瓦尔萨梅·赫尔西·法拉赫和索马里的其他军政官员。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樊作楷也陪同代表团前往参观。

罗马尼亚一专家组到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 由罗马尼亚对内贸易部副部长格奥尔基·卡善率领的专家组前来我国进行参观访问,于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我国外贸部副部长陈树福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陈诚中、高璐等前往机场欢迎。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基伏、经济参赞廖宁等也前往机场迎接。

朝鲜平壤民族歌剧团离南京去上海
新华社南京三十日电 由申仁河团长率领的朝鲜平壤民族歌剧团,结束在南京的访问演出,今天乘专车离开南京前往上海。
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杨广立、王锦洲、于通智、沈亚威、王奈庆等,以及文艺工作者、革命群众一千多人,前往车站热烈欢送朝鲜战友。
朝鲜平壤民族歌剧团在南京期间,演出了大型革命歌剧《血海》,受到了广大工农兵观众的热烈欢迎。二十九日晚,朝鲜同志和江苏省文艺工作者举行联欢晚会,同台表演了革命文艺节目。
朝鲜战友在南京期间,还观看了南京市红小兵演出的革命文艺节目,参观了南京长江大桥,游览了名胜和风景区。朝鲜战友所到之处,受到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我交通部船舶检验合作代表团抵平壤
新华社平壤三十日电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水运局长白俊卿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船舶检验合作代表团一行四人,十月二十九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平壤。前往机场迎接的有朝鲜陆运及海运省副相金基浩和陆运及海运省局长朱悦元等。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参赞戴路,也到机场迎接。

捷驻华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三十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柯浩赛克今天离任回国。

土耳其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电 由希哈特·巴班团长率领的土耳其代表团一行十九人,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十月十九日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
土耳其代表团在广州期间,应邀出席了一九七一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的开幕招待会。代表团还参观了毛主席早年在广州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以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展览馆和工厂、学校、农村人民公社。
十八日晚,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陈郁设宴热烈欢送土耳其代表团全体成员。
土耳其代表团是在访问了南京和上海后,在十五日由上海乘飞机到达广州的。代表团到达和离开广州时,陈郁等曾前往迎送。
专程陪同代表团到我国南方访问的外贸部副局长王明俊等,也到车站欢送客人。

日本大阪工人友好访华团离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由团长山口源治郎,副团长井上成章、北端一男、下市四良、弓手洋一郎,秘书长加藤芳英,副秘书长高塚惟任、鴫野胜率领的日本大阪工人友好访华团一行五十二人,在北京进行参观访问后,于今天乘飞机去广州,然后回国。
中日友好协会、中国国际旅行社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晓云、张雨、邢仁先、金苏城、许忠敬、段云、张有贵等和首都工人代表到机场欢送。

美国朋友舒尔曼夫妇离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美国朋友舒尔曼和夫人在北京、东北、南方等地参观访问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杜万荣、金丰、林晨等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