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
我国农业机械化的进程加快
新华社三十日讯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国农业机械化事业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全国广大工农群众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坚决走我国自己发展农业机械化的道路,加快了机械化的进程。
同一九六五年相比,一九七○年全国拖拉机拥有量增长了一倍,排灌机械、收割机、脱粒机以及其它农副产品加工机械增长的幅度也很大。今年以来,我国农业机械的生产继续迅速发展。各地农业机械修造厂不断增加,生产能力不断提高,适应各地特点的农机新产品不断涌现。现在,全国主要农机产品的品种已达一千多种。
随着农机产品的大幅度增长,我国农业机械化程度正在逐步提高。在富饶的东北平原,已大面积使用拖拉机、收割机;在辽阔的华北平原,除用机械进行引黄灌溉外,还大力发展机井,扩大了机电灌溉面积;在我国南方各省主要水稻产区,已逐步大面积地推广使用插秧机等水田机械。目前,我国农村已有不少社队在耕作、排灌、收割、脱粒、运输、植物保护等方面基本实现了机械化或半机械化,大大提高了工效,促进了农业的连年高产稳产。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大队,碾米、磨面、脱粒、铡草、饲料粉碎已基本使用机器操作,平整土地、改良土壤、耕作、运输也有一部分实现了机械化。不仅农业持续地高产稳产,还开展了多种经营,改变了山区面貌。
伟大领袖毛主席十分关怀和重视我国农业机械化事业的发展。早在一九五五年,毛主席在《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中就号召全党必须为了农业机械化这个伟大任务的实现而奋斗。一九五九年,农村实现人民公社化后,毛主席又发出“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英明指示。在毛主席的一系列指示指引下,我国农业机械化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发展。但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伙,出于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却极力干扰我国农业机械化事业。他们先是鼓吹“先机械化,后合作化”,接着又散布“中国人多地少,不要机械化”、“精耕细作不能机械化”等谬论,并对已建立起来的地方小型工业和农机修造企业大砍大杀,延误了我国农业机械化的进程。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农业机械工业战线上的广大革命工人、贫下中农、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他们一伙破坏农业机械化事业的反革命罪行,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使我国农业机械化事业又出现新高潮。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相继建起了手扶拖拉机厂、小型动力机厂和各种农机修造厂,生产了拖拉机、动力机械、水泵等各种农机具和配件。目前,全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县都建立了自己的农机修造厂。
在发展农业机械化过程中,各地坚持农机制造以地方为主,建立自己的农业机械工业,注意从原材料工业抓起,兴办小型矿山、钢铁、煤炭、机械、水电等地方企业,制造自己所需的各种农业机械。河北省遵化县发扬“穷棒子”精神,立足本地资源,发动广大群众在比较短的时间里,建立了县办工厂三十九个,社办工厂三十七个,百分之九十的大队也都在发展副业和办小工业,全县耕作、排灌的机械化程度有了很大提高。
全国各地在发展农业机械化事业中,坚持农机产品以中小型为主,大搞群众性的农机具改革,因地制宜地创造出大批结构简单,使用方便,成本低,效率高的机械化、半机械化的中、小农机具,深受广大社员欢迎。南方许多水田地区由于插秧机、割禾器、打稻机等农机具的推广使用,解放出大批劳力从事精耕细作,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我国广大农村在发展农业机械化中,坚持了主要依靠集体经济的力量购置农机产品的方针。近几年来,各地农村人民公社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促进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各地社、队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在逐步提高社员生活水平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公共积累,提高了对农业机械的购买力,而农业机械的增加又促使农业生产进一步发展。湖北省新洲县刘集公社,在实现农业合作化初期,就开始兴办农业机械化事业。他们在抓好农业生产的同时,积极开展多种经营,增加集体收入。十几年来,他们用于农业机械方面的资金共一百三十多万元,其中集体投资占百分之九十八点二。目前,这个公社有拖拉机十六台,动力机械九十台,农用汽车四辆,其它农机具和半机械化农具四千三百六十台(套),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促进了农、林、牧、副、渔各业的全面发展。全社的粮食、棉花亩产连年超《纲要》,为国家作出了较大的贡献。与此同时,国家对一些自然条件较差、生产比较后进的社队,既鼓励他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又适当给予扶持,使这些社队的农业机械化事业也得到迅速发展。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国家还有计划地新建和扩建了一批大型的骨干农业机械企业。由于大型和中小型企业工人的共同努力,一九七○年全国拖拉机、手扶拖拉机生产能力比一九六五年有了很大的增长,动力机械和其它农业机械生产能力也有很大增长。现在,一个大办农业机械化的群众运动正在全国蓬勃兴起,我国农业机械化事业将以更快的步伐向前迈进。

唱好两首革命歌曲 提高路线斗争觉悟
湖南省广大干部和群众满怀革命豪情,掀起学好唱好《国际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两首革命歌曲的热潮
本报讯 湖南省广大人民群众满怀革命豪情,掀起了学好唱好《国际歌》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两首革命歌曲的热潮,有效地提高了广大干部和革命群众的共产主义、国际主义思想觉悟,提高了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今年九月,中共湖南省委遵照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艺是“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这一教导,向全省发出了关于开展学唱《国际歌》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通知后,各级党委认真学习了列宁和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联系当前的形势和任务,带头宣讲,带头学唱。许多县、社还组织文艺宣传队、下乡知识青年和革命教师,深入田头、工地、矿山、屋场,向广大工人和贫下中农教唱。
中共零陵地委书记在向地、专机关干部宣讲的时候,回顾了在解放战争时期,高唱这两首革命歌曲,鼓舞着全国军民斗志昂扬,英勇杀敌,打败了八百万蒋匪军,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历史。他说:“今天,高唱这两首革命歌曲,重温巴黎公社的历史和人民军队的战斗史,我们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一定要时刻不忘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时刻不忘世界上还有千千万万‘饥寒交迫的奴隶’,坚决把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进行到底。”
解放军某部四连党支部,在学习《国际歌》中“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一句时,组织干部和战士首先学习了马克思、恩格斯的论述:“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和毛主席关于“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的伟大教导,引导大家围绕“是英雄创造历史,还是奴隶们创造历史”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高唱《国际歌》,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为人类的彻底解放战斗到底!
某部副团长在给干部和战士讲解歌词意义时,回顾自己在旧社会受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剥削,提高了战士们的阶级觉悟,进一步加强了战备观念。
岳阳县拖拉机修配厂的工人和许多贫下中农,在学唱《国际歌》时,回顾解放二十二年来,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深有体会地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没有群众运动就没有革命事业的成功。”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把自己说成是“先知先觉”的“天才”,是创造世界的“英雄豪杰”,目的就是妄图否定人民群众的作用,好让他们复辟资本主义,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
醴陵县东富大队党支部书记易发富在组织群众学唱两首革命歌曲时,回忆了革命斗争的历史,十分激动地说:过去的战争年代里,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革命先烈唱着这两首革命歌曲,前赴后继,英勇杀敌,用鲜血换来了红色江山。今天,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我们唱着这两首革命歌曲,一定要时刻不忘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时刻不忘世界上还有千千万万“饥寒交迫的奴隶”。我们一定要站在田头,胸怀全球,把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进行到底。
在学唱两首革命歌曲时,各地注意引导群众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唱和做结合起来,努力做到把歌词中的每一句话变成自己的行动。湘南道县是红军长征时经过的地方,县委在学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首歌曲时,引导大家学习当年军民团结一致奋战歼敌的历史。使大家深刻认识到,一定要做到军政一致、军民一致,发扬光荣革命传统,争取更大的胜利。他们认识到要搞好革命的团结,就必须按照《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词那样:“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
通过学唱两首革命歌曲,有力地鼓舞了全省人民的革命斗志,促进了工作。许多领导干部还进一步改进了领导作风,深入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从而密切了和群众的联系,调动了广大革命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不断深入发展,全省革命和生产蓬蓬勃勃,呈现一派兴旺景象。

朴成哲同志、杨亨燮同志率朝鲜党政代表团离京回国
李先念同志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三十日讯 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为团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杨亨燮为副团长的朝鲜党政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有关方面负责人耿飚、肖劲光、方毅、李强、韩念龙、曹克强、王海容、肖簧等。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加强对青工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
北京维尼纶厂党委会和革委会组织青年工人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进行忆苦思甜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北京维尼纶厂党委会和革委会认真对青年工人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不断提高青年工人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现在,这个厂的青年工人中,有二十六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八十四人参加了共青团,一批青年工人担任了车间和班组的领导,成了抓革命、促生产的骨干。
北京维尼纶厂的工人中,青年工人占百分之八十。这个厂的革委会和党委会相继成立以后,很注意对青年工人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他们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为了保证我们的党和国家不改变颜色,我们不仅需要正确的路线和政策,而且需要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的教导,引导大家回顾建厂以来资产阶级同无产阶级争夺青年一代的激烈斗争,使大家认识到,如果我们忽视了加强对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阶级敌人就会用剥削阶级思想去腐蚀青年,把青年引到邪路上去。为了切实加强对青年的教育,厂领导和车间党支部指定专人抓青年工作,定期分析青年工人的思想状况,布置和检查青年工作,各车间党支部还加强了对共青团的领导,推动团组织更好地带领青年们前进。
这个厂的党委和革委会对青年工人进行教育的形式是多样的。他们经常请在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老工人、贫下中农到厂里来讲家史、村史,组织青年工人听忆苦思甜报告,参观阶级教育展览。各车间党支部还经常结合本厂、本车间的阶级斗争实际,用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例进行现实的阶级教育。维尼纶车间有一个青年工人,由于阶级觉悟不高,在“一打三反”运动开始时,不积极参加斗争。老工人就给她忆苦思甜,并结合车间阶级斗争的现实向她进行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的教育。这个青年工人提高了觉悟,激发了对阶级敌人的刻骨仇恨,积极地投入了运动,她和其他工人一起,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透过现象看本质,揭露了阶级敌人用资产阶级思想腐蚀青年的罪行。这个青年在对敌斗争中经受了锻炼,光荣地参加了共青团。
这个厂的领导班子还坚持把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光辉著作,作为对青年工人进行思想教育的基本教材,使青年工人更好地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有少数青年工人进厂后,看到各个车间的劳动条件不一样,出现了挑工种的现象。厂革委会就组织青年工人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向青年工人进行为革命劳动的教育。热处理工段劳动强度大,温度高,分配到这个工段的青年工人,为了多出丝出好丝,一刻不离开炽热的机台,仔细巡回检查,把工作做得很好。
北京维尼纶厂党委和革委会从实践中体会到,在对青年进行普遍性教育的同时,还必须有针对性地进行个别的帮助和教育,做过细的思想工作。干部和老工人经常到青年工人家中进行家庭访问,及时掌握青年工人的思想和工作情况,根据不同情况一个一个地进行帮助。工厂领导还经常开展适合青年特点的活动,使青年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例如帮助青年工人建立业余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小组,定期向青年工人讲授技术课,利用业余时间组织青年开展多种多样的民兵活动和文艺、体育活动等等。这些活动都受到青年的欢迎,全厂出现一片生气勃勃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