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河内集会庆祝越南妇联成立二十五周年
孙德胜、黎笋等党政领导人出席 孙德胜主席讲话号召北方妇女进一步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完成大后方对大前线的义务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越南妇女联合会中央委员会十月十九日晚在河内巴亭会堂举行隆重集会,庆祝越南妇女联合会成立二十五周年。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以及武元甲、黎清毅、黄国越等党政领导人出席了集会。
孙德胜主席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热烈表扬越南北方和南方妇女二十五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孙德胜主席说:“二十五年来,在党的领导下,越南妇女联合会出色地继承了前辈妇女组织的光荣革命传统,团结、动员各阶层妇女踊跃参加民族的两次伟大抗战。”孙德胜主席号召越南北方妇女向英雄的南方妇女学习,同南方妇女展开竞赛,进一步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提高当集体主人的意识,完成大后方对英雄大前线的义务。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越南妇女联合会主席阮氏十接着代表越南妇女联合会中央委员会发表讲话。她回顾了越南妇女的爱国斗争传统,热烈表扬越南妇女在革命斗争中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辉煌成绩。
阮氏十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地区、顽固推行战争“越南化”的阴谋。她说:“目前,要挫败‘尼克松主义’,挫败美帝国主义战争‘越南化’的恶毒和顽固阴谋。显然只有一条道路,这就是我国人民必须加强团结一致,团结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战争,正确地实现胡伯伯的嘱咐:‘只要在我国土地上还有一个侵略者,我们就要继续战斗,把它全部赶出去。’”
阮氏十热烈赞扬南方妇女的英勇战斗精神,表示北方妇女决心全心全力支援南方革命,随时准备充分和及时地满足大前线的一切要求。她号召北方妇女进一步促进“三承担”运动,提高警惕,随时准备粉碎美伪集团的一切冒险阴谋。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团员黎玉映也出席了集会,并在会上宣读了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中央委员会给越南妇女联合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

为抗美救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
越南北方妇女作出巨大贡献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英雄的越南北方妇女,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和智慧,边战斗,边生产,为抗美救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抗美救国战争中,越南北方妇女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三承担”运动。五百多万越南北方劳动妇女勇敢地承担起上前线战斗或者为建设服务的任务。奋战在农业战线上的妇女大搞技术革新,积极发展生产,不少农业合作社达到平均每公顷产稻五吨到七吨的指标,比战前增加两、三倍。在工业战线上的女工虚心学习,努力掌握先进技术,不断提高经济管理能力。在交通运输战线上,年青的女突击队员冒着敌机的狂轰滥炸,机智勇敢地执行任务,胜利地保证交通运输线在任何情况下都畅通无阻。在卫生、教育和商业部门中,妇女们也起着主力军的作用。
在激烈的战争环境下,大批妇女加入了民兵自卫队,英勇地同美国空中强盗战斗。广平、河静、义安、清化、海防等省市的十七个女民兵自卫队单位,在一九六七年和一九六八年两年内,用步枪和轻武器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二十三架,击伤美国军舰三艘。许多女青年参加了人民武装力量,迅速地掌握现代化军事科学技术,创立了出色的战功。同时,数以十万计的母亲和妻子,积极鼓励和动员自己的子女和丈夫参军杀敌。
经受战争和生产实践考验的越南北方妇女不断成长,越来越多的妇女参加了国家的管理工作。有三十三位妇女由于在抗美救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了优异的成绩,荣获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授予的英雄称号。

西哈努克亲王致电苏发努冯亲王
热烈祝贺老挝独立节二十六周年
新华社二十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最近打电报给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热烈祝贺老挝独立节二十六周年。
电报说:“在老挝独立二十六周年之际,我特别荣幸地向殿下——老挝独立的最伟大的缔造者致以极其热烈和亲切的祝贺。我代表高棉人民及其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请殿下,兄弟的老挝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军队接受我们的钦佩之情和祝贺。祝贺你们在为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争取民族自救和繁荣而进行的英勇斗争中不断取得的辉煌胜利,以及在建设国家和发展经济中所取得的新成就。我们向你们表达我们极其亲密的兄弟情谊和全心全意的战斗团结。”电报最后祝老挝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恢复老挝的主权的斗争中取得彻底胜利。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使用“特种部队”强化侵略老挝战争
号召老挝人民加强团结提高警惕粉碎美帝一切军事进攻
新华社二十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十月十五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使用“特种部队”强化侵略老挝的战争。
声明说:“在过去的一个阶段中,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和柬埔寨各战场上的惨重失败以及万象伪军失去了战斗力,使尼克松政权不得不改变其方针,阴谋通过主要依靠美国的‘特种部队’来使老挝成为替美国在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服务的战场。因此,美帝国主义竭力把它的‘特种部队’建设成为机动突击力量,并且把这当作当前的中心任务,以便对各爱国力量的解放区发动进攻和实现它的新殖民主义的侵略目的。”
声明指出,一九六八年,这支“特种部队”只有一万五千人。在过去三年的战斗中,尽管这支力量遭到严重的损失,十分虚弱,但是,美帝国主义更加顽固地征集在它们控制地区内的十三岁以上的老松族青年来补充这支力量,并且把在右派军队中的官兵或“精锐”单位编入“特种部队”。同时,有相当多的泰国军队、美国“绿色贝雷帽”军队、西贡和金边伪军、菲律宾雇佣军和蒋介石残兵也参加到“特种部队”中,使它的兵员达到了三万六千人,其中以王宝军队、美国
“绿色贝雷帽”军队和泰国军队为骨干。但是,这个数字并没有满足美国的需要,根据美国的指标,到一九七一年底,它要把
“特种部队”的人数提高到七万人。美帝国主义还以现代化武器装备“特种部队”的各个单位,派遣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三个人到龙镇王宝那里,派遣成百名美国和泰国军事顾问到“特种部队”的作战单位,指挥进攻。它还把“特种部队”的大批官兵轮流派到泰国和美国去进行反对游击战的训练。美国在老挝和泰国的各个航空公司还承担了专门为这支“特种部队”运输的任务。更为严重的是,许多飞行大队还承担了专门支援这支“特种部队”发动进攻的任务。
声明还指出,美帝国主义为了便于它进行控制,建立了严密的指挥系统。各级指挥部直接隶属于美国军事顾问,而这些顾问是由美国驻万象大使指挥的。
声明说,多年来,不管这支力量多么虚弱和丧失了战斗力,但是,尼克松政权不断把它作为突击力量和炮灰。它们对从北到南的解放区发动了多次蚕食进攻的军事行动。现在,它们正在向下寮的北松地区、川圹—查尔平原地区发动进攻。它们每到一处,就强迫人民进入它们的集中营。它们对人民进行抢掠、镇压,奸淫妇女。同时,它们还派遣匪徒、别动队进入解放区,进行侦察、骚扰和破坏活动。
声明说:“上述行动表明:美帝国主义系统地破坏了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践踏了老挝人民的生存权利和基本民族权利。”
声明强调说:“尼克松政权必须对由它的顽固行动而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责任。”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向国内外舆论严厉控诉和谴责尼克松政权的上述行动,要求它必须立即停止对老挝的侵略行动,停止使用‘特种部队’蚕食解放区的一切行动,停止对老挝解放区的轰炸,停止为了搜集人力而强迫人民进入它们的集中营。”
声明强调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严正警告美帝国主义:如果它还顽固地使用‘特种部队’来延长老挝的战争,它必将遭到最沉重的惩罚。它的命运同西贡伪军今年年初在九号公路上的命运不会有什么两样。它必将遭到老挝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更加严厉的谴责。它的战略目的不仅不能达到,而且必将被粉碎。”
声明号召全体老挝人民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加强团结,提高警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分裂阴谋,粉碎它的一切军事进攻行动。
声明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人民、政府和国际组织更加严厉控诉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的侵略战争行动,迫使它停止对老挝人民犯下累累罪行的一切行动,让老挝人根据老挝爱国战线党一九七○年三月六日的五点政治解决办法来自行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

不顾朴正熙傀儡集团的血腥镇压
南朝鲜青年学生反法西斯暴政斗争继续发展
广大教职员纷纷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学生的罪行
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 据平壤报纸报道,南朝鲜青年学生不顾美帝走狗朴正熙傀儡集团的血腥镇压,继续进行反对法西斯暴政、争取民主自由的斗争。
在朴正熙傀儡集团颁布所谓“特别命令”和“警备令”的第二天,十月十六日,汉城的高丽大学和梨花女子大学的四千多名学生举行集会,要求撤消这些反动法令,要求立即释放被非法逮捕的爱国学生,要求反动军警撤出学校,并愤怒声讨朴正熙傀儡集团镇压学生运动、非法逮捕爱国学生的法西斯罪行。同一天,汉城的延世大学学生也举行集会并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朴正熙反动当局逮捕学生、封闭学校的行径。
十月十八日,汉城大学学生再次集会,抗议朴正熙集团指使反动军警占领学校和逮捕爱国学生的暴行,并决定继续罢课。
十八日,庆尚北道大邱市的庆北大学、政法大学的学生决定继续举行罢课,强烈抗议朴正熙傀儡集团的法西斯暴行。
朴正熙傀儡集团对青年学生的残暴镇压,激起了南朝鲜广大教职员的一致愤慨。他们纷纷谴责朴正熙集团的罪行。朴正熙傀儡集团竟然要各学校在十月十七日中午以前交出所谓“应受处罚”的爱国学生的黑名单,并扬言,如不执行,将采取“强硬措施”。这一反动行径引起了教职员们的不满和抵制,他们断然拒绝向反动当局报黑名单。

南朝鲜傀儡军一下士班长向朝鲜人民军投诚
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南朝鲜傀儡军下士班长姜元模不久前向朝鲜人民军投诚,回到了共和国北半部。
姜元模投诚后发表谈话,揭露了南朝鲜朴正熙傀儡集团的法西斯统治和美帝国主义、日本军国主义以及朴正熙傀儡集团妄图挑起新侵略战争的罪恶阴谋。

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和朝鲜学生委员会发表声讨书
谴责朴正熙傀儡集团镇压南朝鲜学生
朝鲜大学生支持南朝鲜学生正义斗争
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和朝鲜学生委员会十月十八日发表声讨书,谴责朴正熙傀儡集团对南朝鲜学生实行野蛮的法西斯镇压,声援南朝鲜学生的英勇斗争。
声讨书指出,十月十五日,朴正熙法西斯匪帮发表实行军事法西斯镇压的所谓“特别命令”之后,随即颁布“警备令”和派出傀儡军队和机动警察向南朝鲜各大学发动武装进攻,从各大学逮捕和赶走学生一千八百名之多。在仅仅三天里,朴正熙傀儡集团就从二十三个大专院校开除了一百二十五名学生,甚至把他们征去当伪军,并强迫各大专院校提交从学校开除和拉去当伪军的大批学生的“名单”。
声讨书指出,朴正熙法西斯集团对学校的野蛮武装镇压,是对要求南朝鲜社会民主化的学生和人民的不能容忍的挑战,是对南朝鲜人民的自由和民主的粗暴侵犯。
声讨书说,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朝鲜学生委员会,和全朝鲜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一起,愤怒谴责朴正熙军事法西斯匪帮对学校的武装镇压,并向全世界人民揭露它们的这一罪行。
声讨书指出,朴正熙傀儡集团是用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交到他们手里的刺刀武装到牙齿的最残暴的法西斯军人刽子手。今天的南朝鲜已完全变成美帝国主义的一个殖民地,变成它侵略的军事基地,变成了恐怖、谋杀、饥饿和贫困笼罩下的人间地狱。日本军国主义者的渗入,使南朝鲜沦为美日侵略者的双重殖民地。
声讨书说,今天,美帝国主义正用所谓“尼克松主义”作为幌子,更加阴险地推行战争政策,而卖国贼朴正熙则追随这一政策,强迫南朝鲜学生接受军事训练,强征他们参加傀儡军。南朝鲜学生应该选择的唯一道路就是为反对压迫者而斗争的道路。
声讨书说,南朝鲜学生的英勇斗争,是为粉碎朴正熙傀儡集团的军事法西斯独裁和实现学校自由和南朝鲜社会民主化的完全正义的斗争,也是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争取祖国统一的正当的、爱国的斗争。
声讨书说,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和朝鲜学生委员会,以共和国北半部全体青年和学生的名义,对正在为争取学校自由、社会民主化、国家的独立发展和重新统一祖国而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的南朝鲜学生,表示最热烈的支持和战斗的声援。
声讨书指出,南朝鲜学生和人民要赢得真正的自由和解放,必须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南朝鲜,果断地斩断日本军国主义重新侵略的魔爪,打倒朴正熙傀儡政权,建立一个真正的人民政权。
声讨书强调指出,只要有伟大的革命领袖金日成元帅的主体思想照亮着南朝鲜学生和人民的斗争道路,只要有共和国北半部学生和人民对战斗中的南朝鲜学生的积极支持和声援以及世界人民的战斗支持和声援,胜利和光荣就一定属于南朝鲜学生和人民。
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金策工业大学、咸兴化学工业大学和金钟泰师范大学的学生十月十九日分别举行声讨大会,强烈谴责朴正熙傀儡集团野蛮镇压南朝鲜青年学生的法西斯暴行。
在金策工业大学举行的声讨大会上,这个学校的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委员会委员长全思哲和学生代表讲了话。全思哲在讲话中强烈谴责朴正熙傀儡集团对南朝鲜青年学生的法西斯暴行。他指出,只要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的殖民统治以及朴正熙傀儡集团的法西斯镇压继续存在,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不管在任何情况下也不会停止斗争,他们将更勇敢地奋起投入为争取自由和解放的战斗。他说,朴正熙傀儡集团必须无条件地撤销军事镇压命令——
“特别命令”,取消对学校的军事化和法西斯化计划,停止对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的野蛮镇压。
在咸兴化学工业大学举行的声讨大会上,这个学校的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委员会委员长金光宇和学生代表讲了话。金光宇在谴责朴正熙傀儡集团的罪行之后说,战斗的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绝不孤立,共和国北半部的青年学生和人民将竭尽全力积极支持和声援他们的正义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