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依靠贫下中农管好财务
——陕西省户县新向大队的调查报告
编者按:财务民主是农村人民公社所有社队必须实行的四大民主之一,也是社队管好财务的一个重要方面。实行民主办社,勤俭办社,公开财务,建立和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对于巩固和发展人民公社集体经济,调动广大干部和社员的创造性和积极性,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和资本主义自发倾向,具有重大的作用。陕西省户县新向大队在依靠贫下中农管好财务方面的工作做得比较好,可供各地参考。
陕西省户县玉蝉公社新向大队革委会和贫下中农,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要认真搞好斗、批、改”的教导,于去年三月建立了以贫下中农代表为主体,有队干部、财会人员参加的“三结合”贫下中农经济监督小组(简称贫监组)。他们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民主理财、勤俭节约的原则,同一切不符合国家和集体利益的现象作斗争,改变了过去财务工作混乱的状况,促进了生产,发展了集体经济。
从总结经济领域阶级斗争经验入手,建立贫下中农经济监督小组
新向大队是个小村子,仅有四十三户,是一个基本核算单位。人民公社化以来,社会主义集体经济不断发展。但是,过去几个掌财权的人一度受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脱离群众,包揽钱账,滥用职权,胡支乱用,使集体经济受到了很大损失,挫伤了社员群众的革命和生产积极性。
去年春天,“一打三反”运动开始以后,大队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的教导,从阶级教育入手,组织社员群众狠批了“阶级斗争熄灭论”、“群众落后论”、“专家理财”等黑货,使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路线斗争教育,从思想上明确了三个问题:(一)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必然要反映到财务管理上来,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进攻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篡夺财权,在经济上挖社会主义的墙脚;(二)经济是基础,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直接影响着基层政权的巩固,财权掌不好,政权就不牢;(三)掌好用好财权,最基本的一条就是依靠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实行民主理财。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这里也建立过民主理财小组,但没有坚持下去,主要是因为脱离了党的领导,没有很好地走群众路线,没有很好地抓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只靠少数人冷冷清清地搞。结果脱离实际,流于形式。贫下中农回顾了这段历史,总结了经验,吸取了教训。这次建立贫监组,充分发扬了民主。小组的成员,由社员大会民主协商产生,贫监组接受党支部一元化的领导。
贫监组由五人组成。组长一人由革委会主管财务工作的负责人兼任;代表三人由贫下中农民主选举;财会干部一人由贫下中农代表推荐。贫监组实行集体领导,分工负责。主要任务是:积极宣传贯彻执行毛主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办社”的伟大方针,协助党支部、革委会加强财务管理;狠抓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依靠社员群众向一切贪污盗窃、投机倒把和铺张浪费现象作斗争;开展群众性的增产节约运动,压缩非生产性开支;认真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特别是兼顾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政策,更好地促进“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深入开展。
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监督财务收支,协助大队掌好财权
贫监组建立之后如何开展活动,他们有四点体会。
一、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管财先管人。毛主席教导说: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财务工作是一项具体的经济工作,如果就经济工作来抓经济工作,必然抓不好。只有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这个根本,用政治统帅经济,才能把经济工作做好。去年秋季分配时,革委会决定留一部分储备粮,当时有个别社员想多分些,说:“夏季已经留过了,秋季再留不必要。”贫监组针对这个活思想,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学习“必须兼顾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分配政策,细算了粮食收支账,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在增产的情况下,集体多留一些储备粮是应当的,是符合群众的长远利益的。于是,他们在超额完成国家征购粮任务的基础上又留了一部分储备粮。
过去这个大队也规定了许多制度,比如钱账分管,本来是个好制度,但在实行中由于没有管好人的思想,两任会计都把这个制度丢掉了,钱账分管变成为钱账独揽,结果出了毛病。这就说明:建立合理的规章制度是必要的,但制度终究是死的,人是活的,制度是靠人执行的,没有人的思想革命化,制度再好也会流于形式。
为了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贫监组坚持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并且辅导和帮助群众学习。王玉秀去年年初当会计时,一怕自己犯错误,二怕坚持制度得罪人,认为算盘珠子不好拨,出了问题就是“洗不清”,工作中遇到挫折就想打“退堂鼓”。党支部、贫监组发现她的思想问题后,和她一起学习“老三篇”,一起忆苦思甜,使她认识到,贫下中农选她当会计,是对她的信任,是要她为革命掌好财权。从此,她积极安排好家务,做到及时处理账务,严格遵守财务制度,坚持按原则办事。有一次,她哥哥从公社开会回来,多报了三角钱的伙食费,她发现后立即教育哥哥,退回了多领的钱。
二、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同一切资本主义倾向作斗争。贫监组经常用阶级分析的方法,认真检查工作,分析经济活动。去年夏收前,有个干部私自作主,叫了两个搞副业单干的人给社员打铁锄,需要队里垫支二百多元,贫监组发现后就大胆制止。这个干部抵触情绪很大,认为自己有这个权。贫监组和他一起办学习班,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必须养成善于听取群众意见的民主作风”和“我们的权力是谁给的?是工人阶级给的,是贫下中农给的,是占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广大劳动群众给的”的教导,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算细账,指出他的问题在于没有执行毛主席的群众路线,没有发扬财务民主,支持了副业单干。这样,教育了这个干部,辞退了那两个人,让公社修配厂打铁锄,节约了资金,支持了集体经济。
今年春季,队里添牲口,多买了一头骡子,社员决定把这头骡子处理掉。有个兄弟队来看牲口,开口就给二千六百元(比原价高六百元)。有人认为,这是找上门的买主,可以按高价卖给兄弟队。后来,大家学习了毛主席有关路线斗争的教导,并就卖骡子按什么价格的问题展开讨论。一致认识到,卖原价,还是卖高价,这是一个走什么道路、坚持什么路线的问题。大家说:“卖高价,赚几个钱,这是资本主义倾向。我们决不能赚了钱,丢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走资本主义邪路。”大家决定按原价卖给了兄弟队。
三、坚持依靠群众,实行财务公开。贫监组成立后,有人认为,贫监组是群众选的,群众信得过的,只要依靠贫监组就行了。贫监组的成员学习毛主席关于“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的教导,批判了“专家理财”、“群众落后论”等谬论,认为群众路线是党的一条根本路线,贫监组也要相信和依靠群众,把财务工作置于社员群众的监督之下。
一年多来,他们坚持把一切重大经济问题都交社员群众讨论。坚持按月审查单据、现金和实物,然后向社员口头公布账目,交代家底,让大家民主审查。这样,社员思想亮堂,有意见当面提,有怀疑当面问,有差错及时纠正。有一次,队里向信用社贷了三百五十元买化肥,会计误记为三百元。一公布,买化肥的经手人就提出:化肥贷款是三百五十元,咋记成三百元呢?马上查单据,作了纠正。会计人员高兴地说:“按月公布账目,月月结,段段清。”
四、坚持执行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促进集体经济的发展。贫监组经常协助党支部组织干部和群众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使大家明确怎样做符合党的政策,怎样做不符合党的政策,提高执行政策的自觉性。
在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中,去年,这个大队批判了以往重副轻农,影响粮棉生产的倾向,实现了粮、棉上《纲要》。今年,他们又注意克服了只抓粮棉,不管副业的片面倾向,在继续抓好粮棉的同时,积极地、有计划地发展多种经营。除发展了养猪、养鱼以外,还种了藕,办了孵鸡厂、石料加工厂等集体副业,进一步壮大了集体经济。
他们还注意划清社员正当的家庭副业和副业单干、资本主义倾向的界限。在保证社队集体经济的发展和占绝对优势的前提下,组织社员发展正当的家庭副业。
贫监组把认真落实党的分配政策,兼顾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当作巩固农村社会主义阵地的大事来抓。不管是夏季还是秋季分配,总是首先举办政策学习班,批判刘少奇在分配上的修正主义路线,学习大寨革命精神,树立爱国家、爱集体的思想。去年,全大队超额百分之二十七点六完成了征购粮的任务。今年,又在超额完成征购粮任务的同时,增加了集体储备粮和社员口粮。
民主理财后的新气象
一、贯彻了“勤俭办社”的方针,巩固和壮大了社会主义集体经济。毛主席的勤俭节约思想深入人心,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的风尚大大发扬。在保证生产需要的前提下,去年各项费用总开支比前年降低了百分之二十三,其中管理费降低了百分之七十以上,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期有所降低。往年夏收添置小农具要花二百多元,去年搞修旧利废,只花了四十四元。今年夏忙,大家自己动手,清仓查库,变死物为活物,修复了五辆架子车,只花了十几元钱。
二、改变了财务混乱局面,堵塞了贪污盗窃、铺张浪费的漏洞。贫监组成立以来,依靠群众民主理财,财务处理一事一记,日清月结,严格了财经纪律,堵住了邪门歪道,同时也有利于干部思想革命化。过去大队革委会常为经济收支问题花费很多精力,贫监组建立以后,他们主要抓大问题,一般问题由贫监组处理,使干部能够集中精力抓学习,抓思想工作,抓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
三、调动了干部、社员的革命和生产积极性。在加强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条件下,实行财务民主以来,全队关心集体的人多了,好人好事多了,劳动出勤多了。去年三夏战斗,他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日夜奋战,在保证质量的同时,提前完成了任务。过去打一眼机井,十多个劳动力需要一个月以上,现在用同样的劳动力,十三天就打成了。一九七○年粮食比一九六九年增产百分之十七点一,棉花在严重灾害威胁下,平均亩产皮棉八十九斤;今年夏粮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七。
财政部
陕西省革命委员会
户县革命委员会
联合调查组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十月二十日下午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博士举行会谈。
这是会谈前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总理、叶剑英副主席、姬鹏飞代部长同基辛格博士会谈。这是会谈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