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红日高照景象新
——记余江县兰田坂大队的巨大变化
十三年前,伟大领袖毛主席为余江县人民消灭血吸虫病写下了光辉诗篇《送瘟神》。十三年来,余江人民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发扬“送瘟神”的革命精神,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斗,巩固发展了血防成果,在三大革命斗争中取得了新成就。平定公社兰田坂大队就是全县崭新面貌的一个缩影。
这个大队解放前是血吸虫病流行最严重的地方。在那鬼蜮横行的年代,血吸虫病毁灭了这里不少自然村。幸存下来的人也是骨瘦如柴,四肢无力。千亩良田变成了荒野。“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正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解放后,在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伟大号召指引下,兰田坂人民苦战两年,于一九五八年消灭了血吸虫,治好了血吸虫病。现在,人们来到兰田坂,可以看到这里到处呈现着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田野里稻浪滚滚,村旁地边绿水环绕,一座座新房前杨柳飘拂。入夜,电灯闪耀,歌声嘹亮。
兰田坂的今天,是兰田人民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得来的。
在三年自然灾害的困难时期,刘少奇刮起了“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妖风,兰田坂大队一小撮阶级敌人煽动在埋螺地段开荒,叫嚣要废除防治血吸虫病的重要设施公共厕所。兰田坂一时妖雾弥漫。
当时大队党支部副书记、老贫农姜继万想,在埋螺地段开荒,废除公共厕所,这不是要血吸虫复活吗?不行!为了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豁出命来也要与敌人斗争到底!在党支部会上,他和大家共同讨论研究,作出了不准在埋螺地段开荒,不准废除公共厕所的决定。会后,他怀揣毛主席的光辉诗篇《送瘟神》,走村串户进行宣传,带头忆苦思甜。在他的带动下,广大群众向一小撮阶级敌人进行了反击,彻底粉碎了他们妄图破坏血防红旗,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
刘少奇及其代理人不死心,一九六四年又炮制了什么《灭螺三字经》,下令发到每家每户,妄图诋毁毛主席的伟大诗篇在广大群众中的深远影响。老贫农刘尚彩听《三字经》里说什么消灭血吸虫要“子而孙,孙而子”地拖下去,心想:难道要我们的子孙后代还再受血吸虫病的摧残吗!他愤怒地把《三字经》丢进火里,带领一家人再次学习毛主席的《送瘟神》。他激动地说:“毛主席的光辉诗篇是我们贫下中农翻身得解放的幸福篇。我们要世世代代学诗篇,唱诗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十三年来,兰田人民满怀紧跟毛主席,建设社会主义新兰田的豪情壮志,进行了一场又一场改天换地的斗争。
一九六五年冬天,大队党支部决定,苦战一冬春,大搞园田化建设,重新安排兰田山河。广大贫下中农热烈拥护,但是,也有人想不通,认为全大队有五千多亩耕地,凭着七百多个劳动力,要在一个冬春实现园田化,难办到。
夜深了,大队部里灯火通明。大队党支部书记刘金元手持毛主席的《送瘟神》光辉诗篇,向干部们发问道:“大家还记得‘棺材田’的事吗?”
“棺材田”!这个扎心的字眼,立刻勾起了大家辛酸的回忆:“棺材田”原叫“十亩丘”,钉螺密布,谁种谁死,不知葬送了多少阶级兄弟的生命。一九三七年,有个外乡佃农,走投无路,来到兰田,看到“十亩丘”长满杂草,硬要租下来种,结果第二年就挺着肚子倒了下去。
刘金元想到这里,激动地对大家说:“毛主席领导我们翻了身,又指引我们消灭了血吸虫病,我们只有发扬‘送瘟神’的革命精神,彻底改变兰田坂的面貌,才对得起党和毛主席。”
刘金元的话,鼓起了大家战胜困难的勇气。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重新安排兰田山河。就在这年冬天,兰田人民在大队党支部的领导下,展开了一场改造山河的战斗。经过一冬春的苦战,实现了园田化和灌溉自流化,为农业增产创造了条件。近几年来,这个大队的粮食产量逐年提高。一九六九年粮食平均亩产八百四十斤。去年增加到九百八十九斤,平均每户给国家贡献四千零四十斤商品粮。
一九六九年,兰田坂大队被评为江西省的先进单位。这年十月一日,刘金元代表贫下中农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幸福地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喜讯传来,兰田人民一片欢腾,不断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刘金元从北京回来后,把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带给广大干部和贫下中农,鼓励大家要谦虚谨慎,继续革命,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几年来,兰田坂大队的领导班子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一直保持着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带领群众沿着毛泽东思想的轨道胜利前进。
兰田坂大队部设在一所破旧的房子里。随着生产的不断发展,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少数干部便想建栋办公楼。有的青年干部说:“现在来兰田参观的人多了,还在这破房子里办公不象样子。”针对这种活思想,刘金元又一次领着大家学习了《送瘟神》这一光辉诗篇,并带头忆苦思甜。他说:“我们生活好了,可不能丢了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自己翻身了,不能忘记天下的受苦人;成绩大了,不能忘记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大家听了刘金元的话,一致表示要不断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做到糖衣炮弹打不进,前进路上不迷航。至今,兰田坂大队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房,大队部却仍然设在那所破旧的房子里。
在继续革命的征途上,这个大队的领导班子成员既带领群众不断前进,又虚心向群众学习。刘金元多年来随身带着一本笔记本,走到那里记到那里,把群众的先进事迹、合理化建议以及对他的批评意见,都认真地记下来。一个寒冷的春夜,刘金元刚从县里开会回来,听说第八队老贫农蔡寿行为了及时给种谷催芽,每晚在育秧场上披着蓑衣伴谷眠。他顾不得休息,连夜赶到八队育秧场去看蔡寿行。来到育秧场上,便与蔡寿行一起翻弄种谷,虚心向蔡寿行学习。蔡寿行感动地说:“有这样和我们心贴心的带头人掌权,兰田坂就能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永远向前。”新华社通讯员

在毛主席关于“开发矿业”光辉指示指引下
湖北省铁矿石生产大幅度增长
据新华社武汉电 在毛主席关于“开发矿业”的光辉指示指引下,湖北省今年以来又有一批冶金矿山建成投入生产。截至八月底,全省铁矿石产量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七十一点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七十七点二。矿山建设的迅速发展,促进了冶金工业生产。今年一至八月份,全省生铁、钢和钢材的产量,都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在大打矿山之仗的群众运动中,湖北省冶金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认真总结了冶金工业战线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发动群众深入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抓中间带两头”反动方针,积极发展矿山生产。鄂城钢铁厂过去由于受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只建厂,不建矿,长期靠从外地调矿石过日子,生产受到很大影响。今年,这个厂的广大工人群众通过开展革命大批判,深刻地认识到,矿山是发展钢铁工业的基础,只有大力开发矿业,生产足够的矿石原料,才能掌握生产的主动权。认识提高以后,他们在有关县、社的支持下,建起了六座中、小型矿山,很快生产出了矿石,扭转了“无米之炊”的局面。今年以来,全厂钢铁产量稳步上升,现在已提前完成了全年的生铁生产任务。湖北冶炼厂过去由于只抓冶炼,不抓矿山,精矿粉长期要靠国家调拨。去年以来,这个厂的党委和革委会大力加强对矿山建设的领导,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使原有几座未投产的矿山投入了生产。精矿粉的产量,仅今年上半年就相当于去年全年总产量的百分之一百二十七,原料的自给率达到了百分之八十。
在发展矿山生产的过程中,广大群众和干部以大庆工人为榜样,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自己动手,土法上马,解决了设备不足,条件较差等困难。一些正在兴建的矿山,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千方百计加快建设速度,使它们尽快地形成生产能力。
为了增产更多的矿石,保证冶金工业的需要,一些老矿山也大闹技术革新,挖掘设备潜力,不断提高现有的生产能力。武钢大冶铁矿是一座老矿山,过去生产一直停留在一个水平上。去年以来,这个矿的工人针对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开展技术革新,使生产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去年,这个矿的生产就超过了设计能力的百分之二十,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今年,生产又大幅度上升。

浙江省公路建设成绩很大
据新华社杭州电 在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浙江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放手发动群众,大力加强公路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据统计,目前全省公路总长达一万二千公里,许多历来交通闭塞的偏僻山区都修通了公路,有的县做到了社社通汽车,队队有公路。
公路运输事业的迅速发展,促进了城乡物资交流,有力地支援了社会主义建设。浙江北部天目山区的安吉、临安两县,过去交通很闭塞,工业品运不进山区,山区盛产的毛竹、山核桃等产品也运不出来。现在这两个县都修建了公路,汽车能从县城开到每个山区公社,把农业需要的生产资料及时运往山区,山区生产的粮食、竹木等也及时运出来,活跃了城乡物资交流,促进了山区集体经济的发展。
浙江省的公路建设事业,是在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发展起来的。过去,全省除杭嘉湖地区和沿海港口、江汊,交通比较发达外,广大山区交通长期闭塞,运输全靠肩挑背扛。一九五八年,在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指引下,浙江省公路运输部门和广大社员群众,在交通闭塞的山区开始修建公路,但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山区公路建设发展十分缓慢,到一九六五年底,全省山区公路总长才一千零五十八公里。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浙江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带领广大革命群众狠批了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破坏公路建设的罪行,掀起了自力更生建设公路的群众运动。几年来,公路运输战线上的工人和广大社员群众一起,开山劈岭,架桥修路,新建公路里程达二千多公里。到一九七○年底,全省山区公路总长已达三千八百一十九公里。
在建设公路过程中,浙江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带领广大干部和群众,坚决贯彻执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认真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安吉县、临安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发动群众,依靠自己的力量,用土办法解决了原材料不足的困难,三年来新建公路三百多公里。安吉县山川公社革委会,发动群众,把修建公路与兴修水利结合起来,几年来,他们修建了三条长十二公里的公路,利用公路路基作堤坝蓄水灌田,扩大了灌溉面积,还建成了一个小型水电站,对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现在,许多山区县所需要的化肥、农药、农机具都能及时运到,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山区大量土特产品也能迅速运出,支援了国家社会主义建设。

淮盐喜获丰收
新华社南京电我国著名的淮盐今年喜获丰收。到八月底,江苏淮北盐务局提前四个月完成全年原盐生产计划。
今年以来,淮北盐务局广大革命工人和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运用辩证唯物论指导盐业生产。他们根据海盐露天生产的特点,掌握天气变化的规律,采取雨来就收,天晴就晒的办法,同时千方百计地扩大卤源,夺得了海盐丰收。
盐业生产旺季,各级领导和广大工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把革命干劲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解决了劳动力紧张等困难。各盐场还普遍推广了工人们自己创造的土办法,基本上解决了苫盖不足的问题。有的盐场还在一部分盐田上,采取“塑料薄膜苫盖结晶池”,为海盐的高产、稳产、优质闯出了新路。

四川省彭县人民在县革委会的领导下,因地制宜,自力更生,用卵石修建公路桥涵,为国家节省了大量资金和原材料。这是贫下中农精选七十多万个卵石修筑的一座公路桥,十八孔,每孔跨度二十米,全长四百一十六米。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