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发努冯亲王为纪念老挝独立节二十六周年发表文章
欢呼老挝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辉煌胜利
指出“尼克松主义”正在老挝遭到严重破产强调老越柬人民决心彻底战胜美帝及其走狗
新华社十一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为纪念老挝独立节二十六周年(十月十二日),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最近发表了一篇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在侵略老挝的战争中不断遭到失败。文章欢呼老挝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
这篇题为《尼克松主义正在老挝遭到严重破产》的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在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后,立即对老挝发动侵略。尼克松上台以来,又把在老挝的“特种战争”强化到空前严重的程度。但是,美国在老挝采取的“加强特种战争”战略,同在越南南方采取的战争“越南化”战略一样,都是在战略上被动的表现。它并不表明美帝国主义处在胜利地位和优势地位,而表明美帝已经遭到失败和走投无路。
文章说:美帝“破坏、缩小老挝解放区、分割印度支那战场和阻止印度支那三国之间的互相支援的阴谋都没有得逞。相反,解放区日益扩大,它拥有三分之二的土地和近二分之一的人口,从北到南连成一片。解放区在政治、军事、经济、教育、文化和社会等一切方面都得到了巩固。解放区人民的生活日益稳定和改善。解放区已经成为整个老挝革命的坚强根据地。老挝解放区背靠越南民主共和国,同越南南方解放区和柬埔寨解放区连成一片,为形成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辽阔和牢固的战场作出了贡献,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之间的互相支援和配合战斗、打败美国及其走狗的一切军事冒险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文章指出,万象政权控制的地区日益缩小,并且越来越不稳定;十五年来的生活费用上涨了二十一倍;人民斗争日益发展;游击区和游击根据地不断巩固。“这一切如同一颗埋好的定时炸弹一样,只要时机一到,就会炸毁美帝国主义几十年来投资建设起来的湄公河防线的各个前哨据点。”
文章说,美国实现不了消灭或者削弱老挝各种爱国武装力量的野心。相反,美国在对老挝进行的“加强特种战争”中使用的走狗军队,都被老挝各爱国武装力量打得落花流水。两年来,在老挝的美国走狗军队被消灭了七万多名,大量的美国现代化战争工具也被缴获和摧毁。美国在老挝雇佣的两种战略力量都被削弱了:右派军队被打得瘫痪,失去了进攻能力,不得不放弃一个又一个据点;美国大力扶植的“特种部队”,士气低落,有生力量大量被歼。
文章指出,今年年初,四万多名美军和西贡伪军在美国空军的大力支援下,根据尼克松的命令,对老挝南部九号公路地区发动了进攻。但是,它们迅速遭到了新的最大的失败。用西贡伪军入侵老挝南部,这标志着美国在老挝推行“加强特种战争”的战略中的最高升级。这也是美国在老挝战场上和印度支那战场上遭到的一次最惨重的失败。这一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失败,预示着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尼克松主义”的破产。
文章还指出,美帝国主义把泰国雇佣军投入老挝战场,也遭到了惨重失败。美国空军也挽救不了雇佣军的失败。
文章指出:“在战场上遭到失败并进一步深陷于被动防御的地位;在政治上陷于孤立的地位并日益暴露出侵略和好战的面目;这就是两年多来美国强化在老挝的‘特种战争’所得到的实际结果。这反映了‘尼克松主义’在老挝的严重破产。”
文章说:“老挝人民已经在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的剥削枷锁下生活了半个多世纪;自宣布独立那天以来,老挝人民为保卫革命政权和完成解放国家的事业而拿起武器、抗击帝国主义者也经过了四分之一世纪。老挝人民懂得帝国主义,特别是最凶恶和最野蛮的头号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的凶恶和残暴的本性。因此,老挝人民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对美帝国主义不抱有任何幻想。
“尼克松集团强化‘特种战争’,是老挝目前的局势紧张的主要原因。美帝国主义破坏了老挝的独立、和平、中立。它还破坏了老挝的民族和睦。它是老挝人民的头号敌人。老挝各族人民,不论男女老幼,不分阶层、宗教、党派和政治倾向,他们当前的神圣和迫切任务是:团结一致,大力开展斗争,彻底打败美国的‘特种战争’、新殖民主义及其走狗集团的卖国政策,以便建立一个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为恢复和保卫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
文章说,本着和平、民族和睦的诚意,老挝爱国战线党已于一九七○年三月六日提出了关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五点政治解决办法,后来又在今年四月二十七日和六月二十二日提出了补充建议。老挝爱国战线党的立场、诚意和合情合理的建议,赢得了国内和世界舆论的广泛支持。但是,出于其好战的本性,尼克松集团唆使梭发那·富马亲王拒绝了这些建议。
文章强调说:“我们严厉警告尼克松集团:如果美帝国主义还顽固地继续强化在老挝的战争,那么,为了维护自己的各项基本民族权利,我们决心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战争升级步骤。尼克松强化战争与和平欺骗的种种阴谋都是徒劳的。老挝的命运必须由老挝人民自己决定。”
文章强烈谴责尼克松集团正在加紧派遣泰国军队入侵老挝强化在老挝的“特种战争”;文章还强烈谴责尼克松集团在越南南方竭力推行战争“越南化”计划和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柬埔寨,谴责美帝加紧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种种挑衅活动。文章说,不管尼克松集团玩弄什么阴谋诡计,都挽救不了美帝的彻底失败。
文章最后说:“老挝人民、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正在发扬已经取得的胜利,正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所阐述的原则的基础上大力加强团结,决心彻底打败‘尼克松主义’,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保卫每个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为巩固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附图片)
下图为战斗在波罗芬高原上的老挝人民解放军某部举行保卫解放区宣誓大会

专栏:工农兵战地

英雄的老挝人民乘胜前进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州军区某部闽卫兵
战斗在反美斗争前线的老挝人民,满怀胜利的喜悦,迎来了自己的光辉节日——老挝独立节二十六周年。我们全体指战员和全国人民一道,怀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战斗豪情,向兄弟的老挝人民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和崇高的战斗敬礼!
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老挝人民走过的二十六年,是光辉战斗的二十六年。老挝人民为了祖国独立和民族解放,不畏强暴,不怕牺牲,同帝国主义作了长期的斗争。近十几年来,在以苏发努冯亲王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英明领导下,老挝人民发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的英雄气概,同世界上最凶恶、最残暴的美帝国主义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老挝人民坚持走武装斗争的道路,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右派企图扑灭老挝革命烈火的罪恶阴谋,给了美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老挝人民这种敢于斗争、前赴后继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英雄的老挝人民越战越勇,越战越强。今年二、三月间,老挝爱国军民同越南南方军民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取得了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九号公路大捷,把美国侵略军和西贡伪军打得一败涂地,使美帝纸老虎原形毕露。这次大捷,打乱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挫败了美帝推行“尼克松主义”的恶毒阴谋,使尼克松政府进一步陷入了困境。这次大捷,充分显示了人民战争的无比威力,使印度支那战场出现了新的局面。老挝爱国军民已经解放了三分之二的国土和近二分之一的人口。解放区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只有三百万人口的老挝,能够抗击美帝这个庞然大物,雄辩地证明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论断:
“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这是一条历史的规律。”
老挝人民的伟大胜利,有力地配合和支援了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为全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当前,印度支那的革命形势一派大好。英雄的老挝人民、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战斗旗帜的指引下,紧密团结,互相支援,同心协力,并肩战斗,使美帝国主义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遭到惨败。
美帝国主义并不甘心于它的失败,还在进行疯狂的挣扎。不久前它纠集了老挝右派军队和泰国仆从军,向老挝解放区发动了新的大规模进攻,妄图挽回败局。最近它又野蛮轰炸老挝南部地区。但是美帝扩大和强化侵略老挝战争的罪恶活动,必然要被粉碎。我们坚信,老挝人民一定会实现自己的民族愿望,抗美救国战争一定会取得彻底胜利。
中老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我们把老挝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每一个胜利都看作是自己的胜利,看作是对我们强有力的支持和巨大的鼓舞。我们坚决和老挝人民、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站在一起,全力支持他们的斗争,直到把美国侵略者从老挝国土和整个印度支那地区全部赶出去。
老挝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袭击越南北方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月九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用飞机和大炮袭击越南北方。
声明说:“一九七一年十月四日、五日和七日,美帝国主义派遣飞机,其中包括B—52型飞机,轰炸向立乡,并且使用设在非军事区南侧和在海面的军舰上的大炮,轰击永山乡和永光乡。这些乡都在十七度线以北非军事区内。一九七一年十月四日和六日,美国派遣飞机袭击了广平省西部的一些地方。”
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这些战争行动,并且坚决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和永远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

红十字会协会公然邀请西贡和金边傀儡集团参加第三十一届理事会
我红十字会向红十字会协会提出抗议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在十月九日打电报给红十字会协会秘书长,抗议红十字会协会邀请西贡阮文绍傀儡集团和金边朗诺—施里玛达傀儡集团的“红十字会”参加红十字会协会第三十一届理事会。电报说:“中国红十字会抗议红十字会协会邀请阮文绍傀儡集团和朗诺—施里玛达傀儡集团参加第三十一届理事会。我们坚决认为:只有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才是越南南方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唯一真正代表;也只有越南南方解放红十字会和以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为会长的柬埔寨王国红十字会才有权派代表出席红十字会协会第三十一届理事会。”

专栏:老挝通讯

不屈的土地 坚强的人民
——记波罗芬高原人民的英雄事迹
英雄的老挝人民解放军,继今年二、三月间取得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九号公路大捷之后,五月间又挥戈南进,横扫波罗芬高原上的敌军据点,全部解放了这个扼守印度支那三国边境的战略要地。
雄伟的波罗芬高原,又称富琅山区,平均海拔一千二、三百米,面积一万多平方公里,地势险要,是老挝的南大门。它同越南的西原解放区和柬埔寨东北部解放区逶迤相连,不仅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而且是一个富饶的地区。这里土地肥沃,水稻和玉米的产量很高。这里遍布深邃葱郁的亚热带原始森林,盛产咖啡、各种水果以及珍贵的药材和木材。在老挝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波罗芬高原各族人民坚持了长达数十年的武装斗争。他们用火枪、毒弩、陷阱等简陋的武器,多次把法国殖民军打得丧魂落魄,抱头鼠窜。在当前的抗美救国战争中,波罗芬高原各族人民,在以苏发努冯亲王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英明领导下,进一步发扬革命斗争的光荣传统,英勇战斗,胜利地保卫着这块土地,巩固了下寮解放区。
在波罗芬高原各族人民抗击侵略者的斗争中,LN乡是其中的一个英雄单位。这个乡座落在波罗芬高原的一处山脚下。在同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中,这个乡的人民,从反对抓丁、抓夫以及抗捐等发展到夺取敌人武器以武装自己,消灭敌人。
一天,八名万象伪军窜到LN乡的D寨向人民要猪、要鸡……革命群众便让他们先到屋子里喝酒。当八名伪军正醉得软绵绵的时候,游击队员用大砍刀消灭了这八个家伙,缴获了全部武器。一支全副武装的游击队就这样诞生了,他们机智果敢地进行了许多出色的战斗。队里一个叫苏万奈的队员,曾化装成伪军军官,到N村召集一个中队的伪地方保安队上操。伪保安队一上操场,游击队就突然冲到他们面前,逼得敌人只得乖乖地投降。
在人民和游击队的沉重打击下,敌人恼羞成怒,对这个乡发动了大“扫荡”,所有村庄都遭敌人抢光、烧光、杀光的洗劫。敌人的残酷“扫荡”,虽然使这个乡的人没有屋子住,没有第二套衣服穿,没有存粮,但是,全乡人民毫不退缩,坚持斗争,后来,他们撤退到森林里建立起秘密村寨。乡游击队继续活动,经常伏击和消灭敌人的巡逻队,并多次协助主力部队作战,打死敌人二百多名。
在这艰苦斗争的日日夜夜里,波罗芬高原的人民创造了无数为了革命不怕牺牲的英雄事迹。有不少妇女,机智地把糯米饭贴在胸脯上,把大米装在葫芦里顶在头上,装着到森林里去打柴和到溪水边取水,越过敌人的岗哨,把糯米饭和大米送到游击队员和部队战士的手里。就在LN乡里,有一个叫鸠同志的地下工作者。他住在敌人集中区里,为游击队调查敌情和给游击队运送粮食……每天,他赶着一辆满载货物的牛车,到邻近各村寨做买卖,并寻找机会把成百公斤的粮食藏在约定的地点让游击队来运走。不幸,他后来被敌人发觉被捕。敌人对他威胁利诱说:“如果要活命,就说出LN乡游击队的人数,枪支,供出游击队的秘密,这样不但可以回家和妻儿团聚,还可以领到很多大米、盐巴、衣服、金钱。”鸠同志面无惧色地对敌人说:“要杀要剐任由你们。游击队的秘密我不知道!”
经过数天的酷刑、诱骗、威胁,敌人没有从鸠同志的口中捞到有关游击队的一丝半缕线索。气急败坏的敌人终于把鸠同志杀害了。
在北松市郊的H村,住有一个七十多岁的林大娘。在敌人连续十七年的铁蹄践踏下,林大娘仍一心一意跟着老挝爱国战线党干革命。她省吃俭用,那怕是一把米、一个木薯,也拿到森林里送给从事秘密活动的干部和游击队员。当大娘的革命活动被敌人发现之后,敌人残酷地挖去了大娘的双眼。但是,这里的人民并没有屈服,又有更多的人同林大娘一样,全心全意地支持革命。
在经过了漫长的艰苦斗争之后,今年五月间波罗芬高原终于全部获得解放。波罗芬高原上的各族人民,兴高采烈地欢庆自己的解放。五月十六日,老挝人民解放军解放北松市后,北松市的男女老少都穿上节日的盛装,敲锣打鼓,吹笙弹琴,欢天喜地迎接解放军。许多老大爷领着儿子找镇长,恳切地说:“打美国侵略者和匪兵是全民的责任,让我孩子加入部队吧!”许多男女青年坚决要求加入老挝人民解放军,决心为保卫革命政权、保卫解放区而战斗。
今天,波罗芬高原军民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正在一手拿枪,一手拿锄,坚持进行抗美救国战争,警惕地保卫着解放区。他们决心同越南和柬埔寨人民并肩一道,更加英勇地战斗,夺取抗美救国战争的最后胜利。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