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教育党员认真改造世界观
——上海红色线厂党总支整党后继续抓紧党的思想建设的调查
上海红色线厂整党告一段落后,新的党总支遵循毛主席关于党内矛盾的理论,密切结合三大革命运动的实际,组织党员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以改造世界观为重点,继续抓紧党的思想建设,使党员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不断提高。他们朝气蓬勃,斗志昂扬,学习走在前,重担挑在前,阶级斗争冲在前,斗私批修抢在前,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从实际出发,抓主要问题
这个厂的整党告一段落后,党总支继续以党章规定的党员五个“必须做到”为标准,从党员的思想实际出发,在引导他们改造世界观加强思想建设上,着重抓了这样几个问题:
一、摆正革命和生产的关系,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随着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不断深入,更加要求每个党员自觉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可是,有的党员摆不正革命和生产、政治和业务的关系。往往在任务重、时间紧的时候,容易冲击政治;在工作有成绩、形势好的时候,容易放松政治。针对这种情况,党总支引导党员反复学习毛主席提出的我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反动的唯生产力论,使大家认识到: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一个共产党员如果只管埋头干,忘掉了路线,就会在政治上迷失方向。有个党员,是电工,原来认为“上面管路线,我们管干”。后来他从自己经历的经验教训中认识到:不分政治上两条路线,就有背离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危险。从此,他认真看书学习,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
二、摆正个人和群众的关系,牢固树立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观点。
经过整党,党员面貌有很大变化,群众赞扬多了,有的党员也就逐渐自以为是,指手画脚,有点脱离群众了。党总支针对这种情况,把教育党员加强群众观点,作为党员改造世界观的一个重要方面。他们组织党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和“我们共产党员,无论在什么问题上,一定要能够同群众相结合”的教导,批判“群众落后论”,要求党员紧密联系群众,积极搞好班组工作,经常开展家庭访问和谈心活动,做到群众的困难想得到,群众的批评听得到,群众的优点学得到。对于来自群众的批评,不但虚心听,而且认真改;不但自己前进,而且满腔热情地帮助群众前进。有个党员以前优越感比较强,思想上和群众有距离,整党中有了改变,但是过后又出现了反复。党总支抓住她同群众感情冷——热——冷的这个变化,帮助她在世界观上找原因,找出根子是存在“党员高明”、“群众落后”的错误思想,于是,她下决心向群众学习,那里意见多,就去那里听批评,遇事同群众商量,并且耐心做群众的政治思想工作,成了群众的贴心人。
党总支在批判“群众落后论”的同时,也注意防止和反对党员对群众意见不加分析,不坚持原则,对群众不宣传,不做思想工作的“尾巴主义”和“自由主义”的错误倾向,要求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群众胜利前进。
三、摆正“一步”和“万里”的关系,发扬无产阶级的不断革命精神。
这个厂有的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当工作取得一些成绩后,逐渐滋长“骄”和“满”的思想,摆不正“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的“万里”和“一步”的关系。党总支认识到,是继续革命、彻底革命,还是骄傲自满、停滞不前,这是两种世界观的斗争。他们在整党后,以领导班子为重点,开展了五次反骄破满的思想斗争,不断进行继续革命的教育。他们针对在整党取得成绩后沾沾自喜,看不到问题,找不到差距的“骄”气,大学“一分为二”的观点,把已有的成绩当作继续前进的新起点;针对“虚心在嘴上,骄傲在心上”的以骄反骄的坏思想,从思想上认识“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真理,认识“骄”是继续革命的大敌;针对有些同志认为“阶级敌人象断了腿的癞蛤蟆,再也跳不起来了”的右倾麻痹思想,重温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警觉到在胜利形势下,阶级斗争的弦松不得,思想上的枪丢不得。经过这样几次反骄破满,使大家认识到:没有“一步”就没有“万里”,但是如果满足于“一步”之得,忘掉了“万里”的目标,就会离开继续革命的大道。从此,工厂每一次表扬,党总支就发动群众揭一次矛盾,做到赞扬声中找差距,成绩面前查缺点。大家表示:一定要胸怀万里志,走好每一步,紧跟毛主席,永远向前进。
活学活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这个厂的党总支遵照毛主席关于“要用自我批评的武器和加强学习的方法,来改造自己,使适合于党与革命的需要”的教导,在抓党的思想建设的工作中,通过组织党员学习,参加斗争实践,提倡斗争哲学,不断促进他们世界观的改造。
一是组织党员认真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掌握改造世界观的强大武器。这个厂的有些党员认为自己出身好、工龄长、觉悟“自然高”。因此用埋头苦干代替学习,用改造客观世界代替改造主观世界。党总支组织党员讨论了“自来红”还是“改造红”的问题,使大家认识到: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不可能自发产生,而要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武装,靠长期的自我改造才能形成。思想认识提高后,广大党员带头认真读书学习。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党员带领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今年以来,党员又带头通读《毛泽东选集》,选读《共产党宣言》、《法兰西内战》、《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等马、列著作。许多老工人发扬了“勤、挤、钻”的刻苦学习精神,决心攻克文化关,攀登理论山。他们勤读、勤问、勤写,往往为了一个字请教别人十几遍,为了学懂一句话钻研好几天。全厂广大干部和工人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学习空气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浓。他们把学习和大批判结合起来,以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为武器,狠批唯心论的先验论、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和阶级斗争熄灭论,把学习和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从改造世界观上看学习的成效。
二是把党员放在三大革命运动的第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加速世界观的改造。党总支在实践中体会到,要促进党员的思想革命化,实现世界观的根本转变,决不能离开改造客观世界的斗争。他们把党员放在斗争第一线,人人都给重担挑,帮助党员摆正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关系,在斗争中自觉寻找自己世界观上的问题,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有一个党员,在“一打三反”运动开始时,“怕”字当头,斗志不旺。党总支帮助他在斗争中学习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社会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学说,指出“怕”字的根子在“私”字。他斗掉私心,丢掉“怕”字,带领群众挖出了一个搞反革命破坏活动的坏家伙。大家体会到:三大革命运动是寻找世界观差距的最好镜子,也是检验世界观改造得好不好的最好尺子。
三是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促进世界观的改造。毛主席教导说:“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这个厂的党总支体会到: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是斗出来的,不斗争就不能充分揭露思想矛盾,就不能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人的灵魂。因此,他们始终注意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原则问题不放过,枝节问题不纠缠。对资产阶级的世界观,做到抓住苗子早斗,揭露矛盾勤斗,触及灵魂深斗。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中,启发党员自觉斗私批修,同时,也发动群众帮助,以外因促内因。他们把群众对党员的评论经常化、制度化,做到:班组评论不间断,全厂性评论月月有。党总支委员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上注意带好头,为党员做好样子。
上海红色线厂广大共产党员,回顾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的过程,决心继续狠抓世界观的改造,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永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新华社通讯员

父女俩上大学
去年十月的一天,浙江绍兴农机修造厂的老工人史小毛正走在路上,忽然有人跑来告诉他:“你在农村插队落户的女儿国红被贫下中农推选上浙江大学了。”老史一听,笑得合不上嘴。他想,祖祖辈辈也没有一个人上过大学,国红上大学这还是头一回呀!
没过几天,厂里又推选有三十二年工龄的史小毛去上浙江农业大学。老史作梦也没有想到,四十五岁的人了,还有机会上大学,这真是铁树开了花。老史兴奋地回到家里,把已经睡下的老伴和孩子都叫起来,对他们说:“我也要和国红一样去上大学了!”
这个普通工人家庭两代人一齐上大学的消息传开,人们都来祝贺。大家都说这只有在新社会,在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后才会有这样事情。史小毛把全家人叫到一起,他含着热泪向全家人讲述了自己过去学文化的遭遇。在旧社会,史小毛家住在农村,当时村里有个私塾,十二岁的史小毛,经常背着小弟弟站在私塾门口去看富人家的孩子念书。一天,他对母亲说:“我也想去念书。”母亲对他说:“念书是有钱人家的事,咱们那能拿得起五升白米缴学费啊!”第二年,在上海一家酒店做工的父亲,因为和老板顶了几句嘴,被抓去坐了牢,家里拿不出赎金,老板把小毛要去顶替他父亲,从此他当了童工。有一次在给一个资本家送酒时,他因为不识字,便依样画葫芦地把姓名、地址抄下来,可是抄错了,穿大街过小巷几乎累断了腿,都没有找到。酒没送出去,他回到店里,老板把脸一沉,抓起一个锡酒壶劈头盖脑地打来。史小毛怀着深仇大恨,愤然离开了酒店。
一九四九年,绍兴解放了。当时史小毛在绍兴一家工厂当工人。有一天,驻厂一位解放军同志亲切地告诉他:工厂要办职工业余夜校,让他去读书学文化。史小毛不管寒暑雨雪,他一天不误地去学文化。他还请解放军替他买了七、八本革命书籍。后来,解放军同志又搬来同他住在一起,教他学文化,讲革命故事,使他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就这样,史小毛在夜校里学了三年文化。他设法买了两套《毛泽东选集》,又买了一本字典,在三大革命实践中,边干边学。但上大学的事,他却从来也没有想过。他对国红说,毛主席让我们工农兵上大学,这是对我们的最大关怀,我们可千万不能辜负毛主席的期望啊!
父女俩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踏入了大学的门。
国红离村的那一天,贫下中农钉了一只木箱,装上草鞋、镰刀、村史和贫下中农的旧棉衣,作为“传家宝”送给她,并语重心长地对她说:“国红啊,你要上大学了,这是贫下中农的心意,要好好读书,为革命学文化!”
今年春节过后的一个星期天,老史捧着一套马列的书,赶了十多里路来到浙江大学。他把书送给女儿,说道:“旧大学把所谓学知识,放在第一位。我们工农兵学员一定要把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放在第一位。”在父亲的帮助下,史国红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并不断给队里贫下中农写信,汇报自己在大学的情况。
老史在浙江农业大学被选为班党支部委员和系党总支委员。他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开展革命大批判。他找教师谈心,帮助教师改造世界观,改变旧教学方法;他经常听取学员对教学的意见,并把这些意见带到教改会上讨论;到工厂、农村时,他还征求工人和贫下中农对改造旧的教育制度的建议;为了摸索教学经验,他还给大家讲课,贡献出他的实践经验。老史在工厂是个修理工,很少看图纸,更没有亲手画过图。起初上制图课时,拿笔画图比抡大锤还吃力,他就请教教师、同学,多问几个为什么;投影概念差,他就把实物搬到宿舍里仔细琢磨,一遍画不好就多画几遍。有一次因出外开会误了几天课,教师要他少做几道题,他说:“一道也不能少,不实践怎么能掌握知识呢!”他一连三个星期天没休息,起早贪黑地看书画图,疲倦了就用冷水擦把脸再画。有一道比较复杂的习题,他先后画了十多次,直到画好为止。他顽强刻苦地学习,进步很快。现在他不仅能画一般零件图和结构图,不久以前还参加了学校农机厂“九二○农药震荡床”的设计绘图工作。
今年暑假,父女俩都回家了。老史对女儿说:“我们上了大学,但要心不离群众,手不离劳动。”他拿起工具,跟厂里的小分队一起,每天冒着酷暑,走四五十里路,巡回为贫下中农修理农业机具。工人们说:老史上了大学,还是同过去一个样。
史国红回到自己落户的生产队,打着赤脚,同贫下中农一起劳动。在双抢季节里,割稻子,挑稻秧,耘田插秧,样样活她都抢着干。贫下中农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大家夸奖说,国红是个好接班人。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范家庄子大队党支部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
据新华社济南十日电 山东省诸城县皇华公社范家庄子大队党支部,自觉执行毛主席一贯倡导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形成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
今年三月份,这个大队为国家开采了一部分建筑料石,原来队里决定,国家需要的料石全部运出去以后,集体和社员如果需要的话,再统一安排。后来有户社员准备秋后盖新房,要先留下几方料石。党支部书记张文友觉得现有料石已经超过原计划,反正可以安排给社员用,就满口答应了。事后有的同志在会上提出了批评,说他不执行集体的决议。张文友嘴里没说什么,但心里却感到,这算什么大不了的问题?难道我这个当书记的连几方石头也做不了主了?
过了几天,又有一些社员提出要用料石,这一下引起了他的重视:大家都这样要求,答应谁的好,国家的任务怎么完成?这时,他联想起前几天同志们的批评,觉得很有道理,要是支委同志都象自己这样独断专行,集体决议还有什么用?他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党委制是保证集体领导、防止个人包办的党的重要制度”的教导,认识到自己是支委会的一个成员,只有执行决议的义务,没有独断专行的权利。当了书记就认为高人一等,就可以不执行集体的决定,这是资产阶级特权思想的反映。他认识到这一点以后,就主动在支委会上作了检讨,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领导高明论”,狠斗自己头脑里“高人一等”的特权思想,并且亲自到那户社员家里说明情况,讲清楚自己过去的答复是错误的,应该取消。他这样做的结果,不但促进了党支部“一班人”的团结,群众也很满意,大家受到了教育。
这个党支部在实行民主集中制过程中,“班长”还经常和大家交流思想,有事一起商量。今年夏播前,支部书记张文友到外地学习种植夏播杂交高粱的经验,公社也提出要适当扩种一部分这种高粱。回队以后,他在支部会上提出今年夏播杂交高粱由原计划的四百亩扩大到八百亩的意见。当时有的同志建议先在各生产队酝酿一下,然后再作决定。张文友怕误了农时,坚持“先种上再说”。过了两天,他到各队一看,大部分队没有落实,有的支委也不关心这件事。这时他认识到自己的工作简单化了,没有认真同大家商量,结果还是自己说了算,这样就很难使“一班人”一起行动,也不可能带领群众一道前进。他接受了这次教训,便和支委同志们一起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又重新传达了上级指示的精神,详细介绍了外地夏播杂交高粱的经验,分析了本队去年试种的情况和大面积扩种的有利条件。通过充分酝酿,最后大家不仅一致同意把夏播杂交高粱扩种到八百亩,而且还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结果,在全体党支部委员的带领下,群众一齐动手,提前完成了播种任务,播种质量还好过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