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罗马尼亚工业展览会在京隆重开幕
姚文元、纪登奎、李德生同志以及阿夫拉姆部长率领的罗政府代表团和杜马大使等出席开幕式
新华社十一日讯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工业展览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展览馆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李德生,以及首都革命群众二千五百多人,应邀出席开幕式。
罗共中央委员、罗马尼亚机器制造工业部部长扬·阿夫拉姆和由他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成员,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和夫人、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基伏,罗马尼亚工业展览会展览团团长巴蒂卡、副团长布拉特,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军队“多依那”艺术团团长迪努·斯泰利安少将和艺术团部分团员,出席了开幕式。
今天,北京展览馆洋溢着中罗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展览大厅里并排悬挂着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的巨幅画像和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的巨幅画像。中罗两国国旗在展览馆广场上空迎风飘扬。展览区内的标语上写着:“罗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罗马尼亚工业展览会展览团团长巴蒂卡宣布展览会开幕,这时,乐队先后奏罗马尼亚国歌和中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阿夫拉姆部长和中共中央委员、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吴德先后在开幕式上讲话。
阿夫拉姆部长说,这个展览会的开幕是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友好的和多方面合作关系的体现,是罗马尼亚国民经济主导部门的机械制造工业所取得的成就的表现。这些成就是我国工人阶级、全国人民在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发展工业而忘我劳动的结果。
阿夫拉姆部长说,目前,罗马尼亚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正为实现党的第十次代表大会的决定,为建设多方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社会而斗争。他们正在为实现一九七一年——一九七五年新的五年计划的任务而尽最大的努力并且取得了重大的成就。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展览会,给兄弟的中国人民提供了解这些成就的机会。
阿夫拉姆部长赞扬中国人民在各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他说,作为兄弟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中的朋友和战友,罗马尼亚人民为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衷心祝愿他们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使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和富强的活动中取得辉煌的胜利。
他表示相信,这个展览会将会为继续发展罗中两国之间的友谊,为使两国人民之间的互相了解不断加深,为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多方面合作关系作出贡献。
吴德同志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热烈祝贺罗马尼亚工业展览会开幕。
他说,在这个展览会上展出的丰富多彩的展品,反映了罗马尼亚人民在以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各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反映了罗马尼亚的工业生产的迅速发展。这是勤劳、勇敢的罗马尼亚人民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的结果,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强权政治、维护民族独立斗争的结果。中国人民对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祝愿他们在建设和保卫自己社会主义祖国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吴德同志说,不久前,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办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现在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工业展览会又在我国展出,这对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加强两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合作是有益的。这次罗马尼亚工业展览给我国人民提供了向罗马尼亚人民学习的好机会。我们相信,展览会开幕以后,必将受到我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展览会一定会获得成功。
姚文元同志为开幕式剪了彩。然后,中罗两国同志一起参观了展览,并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罗马尼亚工业展览,室内室外展区有一万多平方米。展品中包括各种机床、石油钻井设备、电器和化工产品、交通工具、农业机械,以及各种塑料制品和工艺品。
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观看展览的还有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耿飚、李水清、钱之光、李强、方毅、李耀文、任允中、冯铉、陈洁、陈维稷、曾绍东、李钟奇、王星、齐一丁、林泽生、谢北一、沈鸿、俞侠、丁西林、刘希文、王磊、王文林、李连庆、王国先、高璐等同志。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附图片)
罗马尼亚工业展览会十月十一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图为姚文元同志为开幕式剪彩。 新华社记者摄

中老友协、对外友协举行宴会
热烈庆祝老挝独立节二十六周年
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苏发和老挝朋友昏·蒙昆维莱将军等应邀出席叶
剑英同志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国老挝友好协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晚举行宴会,热烈庆祝老挝独立节二十六周年。
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苏发,老挝朋友昏·蒙昆维莱将军和夫人以及其他在北京的老挝朋友,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新亭、李强、韩念龙、申健、韩宗正、周荣国、刘春、陆维钊、郭东俊等,出席了宴会。
对外友协负责人王国权和昏·蒙昆维莱将军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王国权在讲话中赞扬英雄的老挝人民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坚强领导下,不怕牺牲,英勇奋战,坚持人民战争,不断挫败美国侵略者对老挝的侵略,取得了抗美救国战争的辉煌胜利。他说,今年以来,英雄的老挝人民,同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团结一致,互相支援,并肩战斗,在老挝各个战场上取得了重大的胜利。特别是今年初在下寮地区取得了具有战略意义的胜利,给予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以沉重的打击,使解放区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中国人民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衷心祝贺这一胜利。
王国权说,目前,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自己的败局,在继续强化侵略越南和柬埔寨的同时,正在加紧轰炸老挝国土,派遣越来越多的泰国雇佣军进入老挝作战,伙同右派集团向解放区发动蚕食进攻。尼克松还公然宣称美国“有权”不遵守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明目张胆地扩大侵老战争。但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的老挝人民是不可战胜的。他们有着打败美国侵略者的钢铁意志和团结力量,有着全世界人民的坚决支持,他们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战斗旗帜下,团结一致,英勇战斗,一定能够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阴谋,取得抗美救国战争的彻底胜利。
王国权最后说,中老两国人民是亲密的兄弟和战友。中国人民坚决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援老挝人民、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
昏·蒙昆维莱将军在讲话中说,一九四五年十月十二日是老挝正式宣布独立的日子,从那以后,十月十二日就成了老挝人民的历史节日,成为老挝人民创立光辉传统的日子。昏·蒙昆维莱将军谴责美帝国主义从一九四五年就开始玩弄阴谋,妄图把老挝变成它的新殖民地和军事基地。他说,老挝各族人民在以苏发努冯主席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决心进行英勇的斗争,取得了巨大的、连续的、全面的、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胜利。特别是一九六八年以来,老挝爱国战线党、老挝人民和爱国中立力量,配合兄弟的越南南方人民、柬埔寨人民,在伟大的中国人民和越南北方人民的援助下,我们老挝革命取得了对敌人的优势,夺取了各个战场上的主动权,能够大量的扫除王宝匪徒的巢穴,粉碎敌人的大规模进攻,使敌人遭到严重损失。通过艰苦的斗争,使我们的干部、战士和人民锻炼得更加坚强,取得了经验,以便最后消灭敌人。
他说,我们要发扬十月十二日独立节的精神,提高警惕,加强各爱国力量之间的团结,决心一切为了战胜美帝及其走狗,使抗美救国战争取得最后胜利。
昏·蒙昆维莱将军说,老挝革命是世界革命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得到了世界革命人民特别是中国人民的同情和巨大援助。他说,有七亿兄弟的中国人民作为亲密的战友和坚强后盾,我们坚信老挝人民抗美救国战争必胜。
宴会始终洋溢着亲切友好的气氛。席间,中老两国战友频频举杯,祝愿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祝贺老挝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祝贺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

纪登奎同志会见越南国家银行代表团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今天晚上会见了以越南民主共和国国家银行副行长武维校为团长的越南国家银行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是:越南国家银行农村信用合作局局长阮维平,海防分行副行长阮氏秋河,外汇局专员阮文觉、陈令。
会见时,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大使馆一等秘书陈庭湛、工作人员黎文珠在座。
会见时在座的,还有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殷承祯、樊九思、乔培新、姚进、任志明、方皋、陆维钊、梁枫、李文坤等。(附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十月十一日会见了以越南民主共和国国家银行副行长武维校为团长的越南国家银行代表团全体成员。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为罗马尼亚工业展览会开幕
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团长举行盛大招待会
姚文元、纪登奎、李德生等同志应邀出席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为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工业展览会开幕,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团长、罗马尼亚机器制造工业部部长扬·阿夫拉姆今天下午举行盛大招待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李德生,应邀出席招待会。
在洋溢着中罗两国人民革命友谊气氛的招待会上,阿夫拉姆部长和我国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李水清先后讲话。
阿夫拉姆部长在讲话中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举办罗马尼亚工业展览会中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他说,发展罗中关系是我们两党和两国政府一贯执行的政策的一部分。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正在不断地发展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尊重独立和主权、互利和互相援助原则的基础上的友谊和兄弟合作。我们相信,这个展览将为促进和加深罗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关系作出应有的贡献。他说,罗马尼亚人民为勤劳天才的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衷心的高兴。
李水清部长说,罗马尼亚工业展览会今天在北京开幕了,我国党政领导同志和北京市各界革命群众二千五百多人出席了开幕式,受到了你们的热情接待,现在你们又举行盛大的招待会,我代表中国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在你们的工业展览会上,我们亲眼看到了罗马尼亚人民通过自己的劳动和智慧创造出来的具有先进水平的机床和各种工业产品。展览会反映了罗马尼亚人民在以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利用本国资源,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我们对罗马尼亚人民所取得的成就和胜利感到高兴,祝你们在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罗马尼亚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吴德、曹里怀、钱之光、方毅、李耀文、冯铉、陈洁、陈维稷、曾绍东、王星、齐一丁、林泽生、周子健、刘伟、俞侠、丁西林、刘希文、王磊、王文林、李连庆、高璐等同志。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和夫人、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基伏,罗马尼亚工业展览会展览团团长巴蒂卡、副团长布拉特,以及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的成员,出席了招待会。(附图片)
为罗马尼亚工业展览会开幕,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团长、罗马尼亚机器制造工业部部长扬·阿夫拉姆,十月十一日举行盛大招待会。图为招待会盛况。 新华社记者摄

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陛下由周恩来总理和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张春桥陪同,十月十一日登上上海大厦,俯瞰了上海市全景。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