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革命斗争。

专栏:社论

热烈祝贺老挝人民的光辉节日
英雄的老挝人民,今天在抗美救国战争的凯歌声中庆祝自己的光辉节日——老挝独立节。中国人民向兄弟的老挝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致以最崇高的战斗敬礼。
一九四五年十月十二日,老挝人民打败了日本法西斯侵略者,宣告了老挝的独立。这是老挝人民在老挝爱国力量领导下进行长期反帝民族解放斗争的光辉成果,它为老挝的历史发展揭开了新的一页。二十六年来,老挝人民经历了一条从艰苦斗争中不断走向胜利的道路。他们进行了英勇顽强、前赴后继的斗争,在赶走法国殖民者之后,又抗击了当代世界上最凶恶的帝国主义美国侵略者。老挝人民的斗争,为印度支那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中国人民热烈祝贺老挝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今年的老挝独立节,是在老挝和印度支那的大好形势下到来的。老挝人民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英明领导下,在已经解放三分之二国土的基础上,又获得了抗美救国战争的新的重大胜利。今年二、三月间,老挝人民同越南南方人民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在九号公路战役中歼灭大量的美国侵略军和南越伪军,取得了威震世界的辉煌战绩。今年夏天,老挝爱国军民又胜利地粉碎了美国侵略者以及老挝右派军队和泰国帮凶军对查尔平原—川圹地区的“蚕食”进攻。现在,老挝解放区又有了进一步的扩大。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经济意义的波罗芬高原已经完全解放。与此同时,在老挝解放区内,人民的经济建设和文化教育事业也有了显著的发展。这些成就,表现了老挝人民的不可战胜的强大力量。
美帝国主义尽管在老挝一再遭到惨败,却并没有死心。它一面对老挝解放区不断地进行狂轰滥炸,一面指使老挝右派军队和增派泰国帮凶军向老挝爱国军民发动新的进攻,妄图挽救自己的败局。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遭到了老挝爱国军民的坚决反击,也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强烈谴责。为了谋求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老挝爱国战线党在一九七○年三月六日提出的五点政治解决办法的基础上,今年六月二十二日又提出在整个老挝领土上立即实行停火的两点新建议。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倡议,表现了老挝人民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诚意,完全符合老挝人民的利益,得到了世界各国公众舆论的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五点政治解决办法和两点建议。老挝问题必须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由老挝人自己解决,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对老挝的侵略,美国侵略者和泰国帮凶军队必须立即全部从老挝撤出去。
现在,老挝人民、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正在高举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战斗旗帜,进一步加强团结,互相支持,并肩战斗。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已经陷入了重重危机之中。不管它们施展什么阴谋,如何进行挣扎,都逃脱不了最后完全失败的命运。中国人民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坚决支持老挝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誓作老挝人民的坚强后盾。我们深信,老挝人民同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紧密团结,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一定能够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实现取得独立解放的民族愿望。

周恩来总理致电苏发努冯亲王
最热烈祝贺老挝独立节二十六周年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月十一日打电报给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最热烈地祝贺老挝独立节二十六周年。电报全文如下:桑怒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
在老挝独立节二十六周年的时候,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兄弟的老挝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二十六年来,英雄的老挝人民经历了光荣的战斗历程。为了祖国的完全独立和彻底解放,老挝人民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坚强领导下,进行了长期英勇的斗争,抗击了美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特别是今年春天,老挝爱国军民在老挝南部地区的战役中,取得了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胜利,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在老挝和印度支那推行的“尼克松主义”和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侵略阴谋。老挝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辉煌胜利,为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
最近,美帝国主义仍在继续强化侵略老挝的战争,它在狂轰滥炸老挝解放区的同时,越来越明目张胆地派遣大量泰国反动军队入侵老挝。但是,这丝毫也不能挽救它必然失败的命运。我们深信,老挝人民、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战斗旗帜的指引下,同仇敌忾,并肩战斗,一定能够把美国侵略者从整个印度支那赶出去。
中、老两国人民是亲密战友和兄弟。中国人民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坚决支持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南越傀儡和泰国反动派入侵老挝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援老挝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祝中老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一年十月十一日于北京

周恩来总理致电恩圭马总统热烈祝贺赤道几内亚国庆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月十一日打电报给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弗朗西斯科·马西亚斯·恩圭马,热烈祝贺赤道几内亚共和国独立三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圣伊萨贝尔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弗朗西斯科·马
西亚斯·恩圭马阁下:
在赤道几内亚共和国独立三周年的时候,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阁下,向赤道几内亚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赤道几内亚政府和人民在阁下的领导下,多次挫败了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干涉和颠覆阴谋,胜利地捍卫了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在建设自己的国家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我们衷心祝愿你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取得新的胜利。
祝赤道几内亚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祝中国和赤道几内亚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一九七一年十月十一日

海尔·塞拉西皇帝在上海参观访问
贵宾由周总理、张春桥主任陪同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上海十一日电 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陛下及其随行人员今天在上海参观了上海第三机床厂、马桥人民公社,并且观看了上海市容。
今天下午,海尔·塞拉西皇帝由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张春桥陪同,登上上海大厦,俯瞰上海市全景,并听取了这个城市的发展情况的介绍。
海尔·塞拉西皇帝由张春桥主任等陪同,参观上海县马桥人民公社和上海第三机床厂时,受到工人和公社社员的热烈欢迎。人们怀着喜悦的心情,挥动着中埃两国国旗和花束,敲锣打鼓,载歌载舞,向来自非洲的贵宾致意。
贵宾们在马桥人民公社参观了大田里生长的水稻、棉花和公社的畜牧场,观看了社办工厂制造的水泥船和农业机械。贵宾们在上海第三机床厂参观了由工人、技术人员、领导干部三结合制造、设计的各种精密机床。这个厂是一九五八年由一家香烟厂和三家小型机器厂合并建成的,它的巨大变化生动地体现了工人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
工厂和公社的革委会负责人说,埃塞俄比亚贵宾的来访,是对工人和公社社员的巨大鼓舞,他们感谢贵宾们带来了埃塞俄比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在参观时,海尔·塞拉西皇帝祝工厂和公社今后取得更大的成绩。
今天陪同贵宾参观的有: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负责人王洪文、徐景贤、王秀珍、杨富珍、王少庸、高志荣等。
新华社上海十一日电 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陛下在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张春桥陪同下,今天晚上出席了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行的文艺晚会,欣赏了杂技和音乐节目。
海尔·塞拉西皇帝的随行人员特纳涅公主、莎拉公主、阿比耶中将、恩达卡秋、阿斯拉特、鲁思公主、珠里亚什公主、伊斯金迪尔海军准将、特费拉、塞尤姆博士、梅纳西博士、阿塞法中将、约翰内斯、阿德马苏和马康南博士等,应邀出席了文艺晚会。
文艺演出受到贵宾们和观众的热烈欢迎。演出结束后,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由周恩来总理、张春桥主任等陪同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祝贺演出成功。
陪同贵宾观看演出的还有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负责人王洪文、马天水、徐景贤、王秀珍、杨富珍、高志荣等。
我国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有关方面负责人林佳楣、许寒冰、何英、韩叙,我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俞沛文以及顾以佶同志也出席了文艺晚会。

各地商业部门在支援工农业生产中做出新贡献
新华社十一日讯 我国商业战线广大革命职工,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在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一元化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大力支援工农业生产,为发展工农业生产做出了新贡献。
今年以来,各地商业部门的广大干部和群众,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教导,普遍举办学习班、讲用会,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深入开展批修整风。广大商业人员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把支援工农业生产,作为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一件大事来抓。他们朝气蓬勃,精神振奋,有组织、有计划地深入农村、工厂、矿山,到生产第一线调查研究,积极为生产部门当“参谋”,作“后勤”,受到广大工农群众的欢迎。
在各地深入开展的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商业部门普遍加强了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很多地方都做到了及时供应,不误农时,数量充足,品种对路。今年上半年,全国商业部门供应农村的化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三点一,化学农药增长百分之五点六,农业机械用油和各种农业机具、小农具、农机配件等的供应量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山西省晋中地区商业部门,今年上半年组织了有二千八百多人参加的六百五十六个支农服务队,深入山区、田间,边供应,边调查,把大批农业生产资料和生活必需品及时送到了生产第一线。河北省唐山、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承德、天津、衡水等地区,今年以来共组织了四千三百多个商业支农服务队。仅石家庄地区的支农服务队,上半年就向农村社队供应了各种小农具四十六万件,化肥、农药一千三百九十多万斤。广西、浙江等地的商业部门在做好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工作的同时,还帮助农村社队生产土化肥和土农药。据今年上半年的不完全统计,广西壮族自治区已生产土磷肥十三万多吨,土农药三万多吨,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在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工作中,很多地区的商业部门批判了“只管供应,不管使用”的单纯业务观点,实行了前店后厂、修售结合的做法,还派人下乡帮助生产队修理农机具。为了解决农村技术力量不足的困难,很多地区的商业部门积极帮助社队举办学习班,培训不脱产的农业技术人员。
各地商业部门今年派往农村社队的人员,积极宣传“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和党的各项农村经济政策,帮助农村社队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很多商业人员满腔热情地协助生产队普查资源,制订多种经营规划,组织交流经验,传授生产技术,大力开展收购工作,扶植生产队养猪、养羊、养鹿、养鱼、养蜂、栽果树、挖药材、种植各种经济林木,建立林牧业基地等等,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副业生产的发展。
今年,各地商业部门在支援工业生产方面也取得了新成绩。广大商业人员急工业所急、想工业所想,积极帮助工业部门解决原料材料、包装用品、物资运输、设备供应等问题,成为工业部门的好助手。上海市和天津市的广大商业职工从斗争实践中不断总结正确处理工商关系的经验,同工业部门实现了几个联合:工商联合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工商联合开展革命大批判,共同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工商联合调查,不断促进产品对路;工商联合检验,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工商联合开展商品展览销售,不断增加花色品种;工商联合开源节流,共同节约国家财富。
这种做法,不仅促进了生产,繁荣了市场,而且进一步发展了新型的社会主义的工商关系。上海市的工商部门今年以来还先后联合派出六十五个调查研究小组,分赴全国二十三个省、市调查访问,广泛听取各地对上海工业产品的意见,同时商业部门又从全国各地收集了一万五千多件外地产品的样品,会同工业部门举办了轻工、纺织、手工业等十多个商品对比展览会,组织工厂有关人员参观座谈,学先进、找差距,推动了生产部门进一步增加花色品种,提高产品质量。
很多地区的商业部门,都把支持当地发展地方工业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有些地区在当地党委的一元化领导下,由工商部门共同组成轻工业产品领导小组,发动群众,大力发展地方工业。广大商业人员本着就地取材、就地生产、就地销售的原则,积极协助工业部门利用废水、废气、废渣和边角下料,大力发展日用工业品生产,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工商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辽宁、陕西、甘肃、江西、四川等一些轻工业基础比较薄弱的地区,今年以来日用工业品生产都有了很大发展。
目前,全国广大商业人员正在遵照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教导,深入开展批修整风,反骄破满,进一步搞好思想革命化。他们决心继续提高执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伟大方针的自觉性,发扬成绩,克服缺点,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为支援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