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阿党政领导同志致电我党政领导同志最热烈祝贺我国国庆
新华社三十日讯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九月三十日打电报给毛泽东主席、林彪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最热烈地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电文内容如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十月一日伟大节日之际,我们十分高兴地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和部长会议,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你们,向兄弟的中国人民、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致以最热烈的革命庆贺和最衷心的祝愿。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光辉的革命史上最伟大的胜利。二十二年前,中国人民在以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英勇的、传奇般的斗争,推翻了凶恶的封建、资产阶级制度,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这一事件对于中国人民的命运,对于革命、社会主义和被压迫、被剥削的人民争取民族与社会解放的斗争事业,都具有极大的历史意义。
二十二年来,完全成为自己命运主人的伟大的七亿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久经考验的领导下,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照耀下,以忘我劳动、革命干劲和创造才能,在国家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伟大的中国今天已经成为不可战胜的社会主义国家,她具有巨大的经济威力,她在科学和技术上取得了震惊世界的伟大成就,她拥有使朋友高兴、使敌人害怕的强大的防御能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望和地位有了空前的提高和加强。今天,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加,任何重大的国际问题都不能得到正确的解决。
毛泽东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是继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之后中国的最伟大的事件,它有力地激发了兄弟的中国人民的无穷无尽的干劲和创造能力。经过这场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进行的史无前例的革命,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得到了极大的增强。今天,兄弟的中国人民忠实地坚持自力更生的列宁主义方针,落实党的‘九大’的历史性决议,以空前的干劲投入一系列的革命运动,正在各个领域取得一个又一个的更大的成就,并且向着新的胜利奋勇前进。
伟大的中国取得的宏伟成就,也是我们的成就,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成就,爱好自由的人民的成就,世界上全体进步人类的成就。大家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看作是他们进行革命斗争的强有力的后盾,看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的强大堡垒,看作是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实现其强权、侵略的称霸政策的不可逾越的障碍。
今年,兄弟的中国人民是在各国人民的革命和解放斗争十分有利的国际形势下庆祝十月一日的。在世界人民的反帝战线扩大和加强面前,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尽管有着帝国主义性质的矛盾,但他们加紧了阴谋勾结,变得更加凶恶和狡猾。然而,各国人民的自由与独立的这些不共戴天的敌人,不管他们搞什么勾当,都要受到历史的谴责,并必将遭到彻底的失败。各国人民决心把自己的斗争进行到底。
我们两党、两国人民和两个国家的伟大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是在激烈的阶级搏斗中,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共同斗争中锤炼起来的。这是以共同理想和目标指导下的人民和革命者之间的友谊,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破坏它。我们两党两国之间互相的战斗团结和支持,真诚的、兄弟般的合作,具有深刻的革命内容,光辉地体现了我们两党、两国所依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不朽思想的巨大威力,为世界各国人民提供了一个令人鼓舞和激励人心的榜样。
值此伟大节日之际,我们再一次向兄弟的中国人民、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最尊贵的朋友毛泽东主席表达我们的深厚情谊和敬意,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在社会主义和革命的光辉道路上取得越来越大的胜利。
祝牢不可破的阿中战斗友谊与世长存、万古长青。”

朝鲜党政领导同志致电我党政领导同志最热烈祝贺我国国庆
新华社三十日讯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九月三十日打电报给毛泽东主席、林彪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最热烈地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电文内容如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的时候,我们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的名义,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使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这个伟大的历史事件,沉重地打击了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使亚洲和世界被压迫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更加高涨,决定性地加强了反帝革命力量。
二十二年来,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坚决地粉碎了国内外阶级敌人的各种阴谋活动,高举自力更生的革命旗帜,大力促进革命和建设,把自己落后的国家转变成了具有巨大威力的社会主义强国。
近几年来,中国人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了巨大成就,进一步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巩固了国家的革命阵地。
目前,中国人民正为胜利地完成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提出的战斗任务而进行强有力的斗争,并正在各个方面取得巨大的发展。
朝鲜人民把兄弟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当作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表示热烈的祝贺。
朝鲜人民坚决反对美日反动派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阴谋,完全支持和声援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
今天,我们两国人民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正在全面地、很好地扩大和发展。我们对此感到非常高兴。
朝鲜人民今后将一如既往,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共同战线上,坚决同兄弟的中国人民并肩战斗,共同前进。
我们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促进社会主义建设、加强国防力量和解放台湾的神圣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越南党政领导同志致电我党政领导同志最热烈祝贺我国国庆
新华社三十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九月三十日打电报给毛泽东主席、林彪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最热烈地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电文内容如下: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的时候,我们代表越南人民、越南劳动党、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和政府,并以个人的名义,谨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府以及兄弟的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和最热烈的祝贺。
中国革命的成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是继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之后世界革命史上最重大的胜利。这一胜利开创了中国人民历史上的新纪元,给帝国主义体系以致命打击,使得世界力量的对比完全有利于社会主义,大大鼓舞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
在以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越南人民的亲密朋友敬爱的毛泽东主席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英雄的中国人民继续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和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艰苦奋斗的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在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事业中,不断取得了巨大胜利。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已成为拥有现代化工业、发达的农业、强大的国防以及先进的文化和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地位不断得到提高。
越南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的辉煌胜利感到无比高兴,并把它看作是对自己抗美救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强有力的鼓舞。
越南人民衷心祝愿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在自己光荣的革命事业中,将取得更多更加巨大的新胜利。
越南和中国是社会主义兄弟国家,是唇齿相依的亲密邻邦。在我们两国各自充满着艰苦牺牲和辉煌胜利的革命斗争过程中,我们两国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中国共产党的不断关怀和教育下,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建立了‘同志加兄弟’的深厚情谊。
越南人民在过去抗击法国殖民者的抗战和在今天抗美救国战争以及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一贯得到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真诚的、强有力的支持,巨大的、多方面的和有效的援助。中国党和国家的领导同志曾多次重申:决心履行自己对抗击美帝侵略的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国际主义义务,坚决支持和援助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最近,中国政府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签订了一九七二年中国向越南无偿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协定。毛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以休戚相关、患难与共的精神,对越南人民最近遭受水灾表示殷切的慰问并给予及时的援助。这是我们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和深厚友谊的光辉表现。
值此机会,我们代表越南人民、越南劳动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毛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所给予我们的十分宝贵的支持和援助,表示深切的、衷心的感谢。
越南人民遵循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教导,决心大力维护和培育越中两国的伟大友谊,使之不断发展和万古长青。”

阮友寿主席黄晋发主席致电我党政领导人最热烈祝贺我国国庆
新华社三十日讯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九月二十八日打电报给毛泽东主席、林彪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最热烈地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电文内容如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的时候,我们谨代表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阁下们,并通过阁下们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二十二年以前,英雄的中国人民在以敬爱的毛泽东主席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打败了日本法西斯,推翻了得到美帝国主义帮助的蒋介石的反动统治,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胜利,开创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同时具有巨大的国际意义。
从解放以来,兄弟的中国人民不断发扬英勇奋斗的革命传统,迅速地把自己的祖国从贫穷落后状态变成一个拥有现代的工业、发达的农业、强大的国防、先进的科学技术,特别是在核武器和征服宇宙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的社会主义国家。
中国革命所取得的这些胜利,是对世界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争取独立、民主、和平和社会进步的革命斗争的巨大贡献。
越南南方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为兄弟的中国人民取得的极其巨大胜利感到无比兴奋,并把它看作是对我们抗美救国正义斗争的有力和宝贵的鼓舞。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建设强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复台湾、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以及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积极贡献的事业中,取得更多更辉煌的胜利。
越南南方人民在抗美救国的神圣事业中,一贯得到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的深切同情、有力支持和巨大、宝贵、有效的援助。
值此机会,我们谨对敬爱的毛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给予我们的崇高支援表示深切的感谢。
美帝国主义虽然遭到惨重失败,但仍然顽固、狡猾,竭力推行战争‘越南化’计划和‘尼克松主义’,并正在尽力拖延侵略战争,妄图从实力地位进行谈判,以便在越南南方、老挝和柬埔寨实现其新殖民主义。但是,在同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团结在一起、并得到全世界进步人民同情和支持的越南人民的决战决胜精神面前,尼克松政府的战争‘越南化’计划正在遭到严重破产,并必定彻底失败。
为了实现敬爱的胡志明主席关于‘只要在我国土地上还有一个侵略者,我们就要继续战斗,把它全部赶出去’的神圣遗训,越南南方人民如钢铁般团结起来,与越南北方骨肉同胞同心协力,与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肩并肩,决心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坚持并大力促进抗战,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彻底胜利。
祝越南南方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亲密无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永世长存。”

西哈努克亲王宾努亲王致函我党政领导人最热烈祝贺我国国庆
新华社三十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九月三十日写信给毛泽东主席、林彪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最热烈地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信的内容如下:
“值此光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之际,我们谨代表高棉人民及其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诸位阁下,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伟大的兄弟的中国人民表示我们的战斗团结和最热烈的祝贺。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布成立的日子。它标志着英雄的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长期革命斗争取得了彻底的、辉煌的胜利。它使国际舞台上的力量对比发生了有利于民族解放斗争的决定性的变化,并为正在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世界各国人民展示了灿烂的前景。
在建设和保卫自己祖国的二十二年中,兄弟的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力量并通过英勇的斗争,在各个领域里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由于活用最敬爱的毛泽东主席的思想,伟大的中国人民以迅速的步伐和一贯创造性的精神,把贫困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变成了一个具有现代化先进工业、极为繁荣的社会主义农业、蓬勃迅猛发展的科学技术以及战无不胜和现代化的国防力量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实现斗、批、改的任务在每一个工厂、矿山、人民公社、学校、机关和其它企业、事业单位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热核和空间领域也取得了十分卓越的成就。
这一切辉煌的胜利对世界各国人民进行的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并给予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下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争取民族自救的斗争第一线的高棉人民以巨大的鼓舞。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伟大的中国人民,一贯忠于自己崇高的国际主义义务,一贯给予高棉人民的这一正义斗争以强有力的、坚决的支持以及巨大、慷慨、有效和无条件的援助,并且一再重申,他们决心要给予更加巨大的支持和援助。借此机会,我们以高棉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名义,向诸位阁下、向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七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再次表示最深切、最衷心的感谢,感谢他们不断给予我们的鼓励、支持和各种形式的援助。
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柬中两国人民之间自然的友好关系变成了一种战斗的团结和兄弟般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高棉人民决心更进一步发展同兄弟的中国人民之间的这种战斗的、兄弟般的团结和友谊,决心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肩并肩地共同战斗,不论需要打多久和需要作出多大牺牲,也决不后退、决不妥协地进行人民民族解放战争,直至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西贡和曼谷走狗全部赶出我国领土,打败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在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建设一个独立、主权、和平、中立、民主和繁荣的柬埔寨。
我们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以最敬爱的毛泽东主席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坚强和英明的领导下,在完成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所制定的关于社会主义建设、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防力量的任务方面,在反对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和为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省的斗争中以及在各个方面都取得新的伟大的胜利。
祝柬埔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战斗的兄弟般的团结和友谊不断发展、万古长青。”

苏发努冯亲王致电我党政领导人最热烈祝贺我国国庆
新华社三十日讯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九月二十九日打电报给毛泽东主席、林彪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最热烈地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电文内容如下: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的时候,我代表老挝人民、老挝爱国战线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谨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光荣的中国共产党、英雄的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二十二年来,中国人民在以敬爱的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发扬了艰苦和英勇斗争的传统,不断发扬自力更生精神,经受了种种困难的考验,并且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使贫穷落后的旧中国成为拥有现代工业、先进的农业、强大的国防、发达的文化和科学、人民生活日益改善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取得这些巨大胜利的同时,一贯高举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旗帜,强有力地支持各被压迫、被剥削民族的革命斗争,对争取全世界的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斗争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老挝人民、老挝爱国战线党对兄弟的中国人民的每一个辉煌成就都感到十分高兴,并且把它看作是对老挝人民的革命事业的强有力的鼓舞。老挝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以建立一个独立、和平、中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的斗争事业中,一贯得到了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巨大和诚挚的支持和援助。趁此机会,我谨对中国党、政府和人民的这种无比宝贵的支持和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祝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和在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取得更多、更加巨大的新胜利。
祝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日益巩固和美好地发展。”

罗党政领导同志致电我党政领导同志最热烈祝贺我国国庆
新华社三十日讯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扬·格·毛雷尔,打电报给毛泽东主席、林彪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最热烈地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电文内容如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之际,我们代表罗马尼亚共产党、国务委员会和罗马尼亚人民,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你们,向中国共产党和全体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同志般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反对帝国主义统治、争取民族解放,为建立新的社会制度而进行的长期革命斗争胜利的成果。它是中国人民命运根本转折的一个标志,同时是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体系的一次强有力的打击,是使世界范围内力量对比发生有利于社会主义的根本变化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罗马尼亚人民对于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共产党的领导下所实现的崭新的深刻变化,对于通过他们自己的创造性的忘我劳动,在发展工农业和提高生活水平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把这些成就看作是对增强世界社会主义力量和威望所作的宝贵贡献。
罗马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我们两党、两国之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建立了富有成果的、友好的和多方面合作的关系,这些关系正在发展。我们对这些关系给予很高的评价,并表示深信,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访问,与你们和其他中国党和国家的领导人进行的同志般的会谈,将为成功地发展罗马尼亚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谊和兄弟般的团结作出贡献,它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有利于反帝力量的团结和社会主义与和平的总的事业。
值此伟大节日之际,我们衷心地祝愿你们和兄弟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使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方面取得新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