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人民隆重集会庆祝发罗拉之战胜利五十周年
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查尔查尼、巴卢库、卡博和穆夫蒂乌等出席
巴卢库同志指出发罗拉之战证明:小国人民拿起武器团结战斗就能打败大国
新华社地拉那四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九月三日和四日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反对意大利帝国主义占领者的发罗拉之战胜利五十周年。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阿尔巴尼亚人民老战士全国委员会和发罗拉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三日晚在发罗拉市隆重举行庆祝集会。
出席集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迪尔·查尔查尼、贝基尔·巴卢库、希斯尼·卡博、马努什·穆夫蒂乌,教育和文化部长绍马·德雅纳,劳动党中央委员贝哈尔·什图拉、谢夫切特·佩奇,人民议会主席团秘书比尔比尔·克洛西,人民议会主席团委员斯皮罗·莫伊秀,阿尔巴尼亚人民老战士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维列·戴迪,以及爱国者、老战士、工厂企业的职工和合作社社员等。
 巴卢库同志代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部长会议、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以及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人民敬爱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在会上讲了话。
巴卢库在讲话中说,五十年前,在发罗拉英雄城所进行的斗争,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历史上光辉的一页。这个斗争表明,阿尔巴尼亚人民决心不惜一切代价粉碎意大利帝国主义者分割阿尔巴尼亚祖国的掠夺计划,这个斗争表现了被帝国主义列强蹂躏的一个小国人民高度的民族觉悟和巨大的政治成熟性。
他说,我们现在来纪念过去的伟大事件,是因为这些表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酷爱自由和独立的典范事件,突出地显示了高度的革命牺牲精神、英勇、果敢和经得住最困难的考验。这是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特别是青年的巨大鼓舞源泉。青年们在我们光荣的劳动党的领导下,将把这些爱国主义的和革命的传统发扬光大,以便使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斗争中以及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力量倍增。
巴卢库说,现在,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苏联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者,正在对世界人民策划着新的阴谋。他谴责妄图霸占世界的两个“超级大国”对全世界爱好自由与和平的人民进行挑衅和进攻。
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正在注视着当前世界形势的发展,常备不懈地提高革命警惕,并严阵以待。
巴卢库说,发罗拉战争,特别是阿尔巴尼亚民族解放战争已经成为典型的范例。这些范例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这样一个原理,即当一个为正义事业而战的小国人民团结起来,具有利用一切条件来争取自己的权利的决心,就能够对付任何大国并把它打败。这一点在阿尔巴尼亚民族解放战争中更加充分地得到了证明。组织和领导了这一战争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把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团结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进一步锤炼了阿尔巴尼亚人民为自由、独立而战的决心。这是对于一切正在为反帝、反修和争取自由而战的人民的一个有价值的经验。
巴卢库指出,今天,阿尔巴尼亚人民象一个人一样地团结在劳动党的周围,使阿尔巴尼亚象坚强的堡垒般地屹立在任何风暴面前。它使反对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帝国主义、修正主义的一切干涉和阴谋破产。巴卢库说,发罗拉之战还证明,只有手持武器才能对付帝国主义,只有武装人民才能对付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干涉,才能赢得自由和捍卫自由。伟大的阿尔巴尼亚民族解放战争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巴卢库说,今天,在纪念发罗拉之战五十周年的时候,阿尔巴尼亚已进行了深刻的、革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变革,使祖国面貌完全改观,并使它更加强盛、富饶。
他说,在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教导的鼓舞和照耀下的我们党的光辉业绩——建设社会主义、保卫祖国和无产阶级专政,作为世界社会主义革命的组成部分的我国社会主义革命的迅猛发展,得到了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七亿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革命人民全面的和有力的支持。这种深刻的国际主义支持,更加鼓舞和动员我们党和人民永远从胜利走向胜利。
巴卢库最后号召阿尔巴尼亚全体劳动者进一步把生产推向前进,争取超额完成第四个五年计划最后一年的任务,以丰硕的成果迎接九月二十日的人民议会的新的选举。
巴卢库同志的讲话不断被口号声和掌声所打断。会上,宣布了人民议会主席团关于追授发罗拉之战的一些参加者以人民英雄称号的决定,还授予这次战役的二百三十七名参加者以勋章和奖章。与会群众通过了一份给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部长会议和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的致敬电。
三日,发罗拉英雄城披上了节日盛装。广场和主要街道的建筑物上悬挂着彩旗和标语口号。上午,“旗帜广场”上举行了发罗拉之战参加者的检阅式。查尔查尼、巴卢库、卡博、穆夫蒂乌等党政领导人参观了历史博物馆,出席了一九二○年发罗拉之战纪念碑揭幕式。他们分别代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人民议会主席团、部长会议和人民军向纪念碑以及一九二○年发罗拉之战烈士陵墓献了花圈。四日,他们还慰问了人民英雄和烈士的家属。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林中应邀参加了纪念活动。

阿拉法特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力图把中东地区变成他们的势力范围
坚持武装斗争粉碎美帝“和平解决”阴谋
巴勒斯坦游击队加紧战斗连续出击痛歼以色列侵略军
据新华社四日讯 安曼消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二日在巴勒斯坦问题国际讨论会第二次会议上说:“只要还有一条枪,只要有革命者存在,美国解决中东问题的‘和平倡议’就不能得逞。”
阿拉法特在讲话中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力图把中东地区变成他们可以任意摆布的棋盘。
他说:“对坚定的人民的种种攻击是一系列的阴谋的一环,企图倒转历史车轮,扼杀阿拉伯解放运动,以便使得这个地区继续遭受帝国主义的剥削。”
他说,巴勒斯坦革命一定会取得胜利,因为它真正代表了我们阿拉伯民族的希望和全世界革命者的希望。
新华社大马士革二日电 巴勒斯坦游击队八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连续向以色列侵略军发动多次袭击,歼灭敌人六十多名。
八月二十九日,“暴风”部队向约旦河谷北部的克法鲁平敌人军事移民点的阵地发动袭击,攻克了敌人的前沿伏击点,歼灭敌军二十多名,缴获一批武器弹药,使敌人的一些阵地、兵营、仓库和弹药库着火。同一天,“暴风”部队在约旦河谷北部伏击了一支以色列巡逻队,歼灭四名敌人。另一支巴勒斯坦突击队袭击了约旦河谷乌姆韦塔德的敌人指挥部及附近的阵地,歼灭敌军多名。
三十日,“暴风”和“闪电”的一支联合部队在上加利利击毁了正在巡逻的两辆以色列半履带车,全部歼灭了车上的敌人。巴勒斯坦突击队还袭击和摧毁了在上加利利的以色列侵略军指挥部和另外三座建筑物,歼灭敌人约三十名,击毁运兵车两辆,此外,巴勒斯坦突击队还在戈兰高地伏击了敌人的一支巡逻队,打死三名敌军,打伤多名,击毁军车两辆。(附图片)
巴勒斯坦游击队战士满怀对敌人的仇恨,决心加强武装斗争,沉重打击美以侵略者。 新华社发

日中友协(正统)举行全国理事和积极分子联席会议
强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组成广泛的反美爱国统一战线
日本人民必须和亚洲人民共同战斗反对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
新华社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八月三十日举行全国理事和积极分子联席会议,通过了关于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和反对日本军国主义斗争行动月(七月七日至八月十五日)的总结报告。
报告强调说,毛主席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伟大声明,是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斗号角,是对全世界人民的最大鼓舞。日本人民在毛主席的声明鼓舞下,英勇地进行了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和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这场斗争在质量上比一九六○年有了提高。它的特点是,尽管美日反动派和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勾结起来对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进行野蛮的镇压和破坏,但是,日本人民毫不畏惧地自觉地起来同美日反动派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斗争烈火燃遍了整个日本国土。
报告列举大量事实,揭露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并且谴责日本军国主义势力阴谋侵略中国、朝鲜和插手印度支那的狂妄野心。
报告揭露,佐藤政府已经同意美国把设在冲绳和日本本土的军事基地变成使用核武器、侵略中国和亚洲的作战基地,把日本的军队纳入美国的战略体系。报告指出,日美“安全条约”已经升级为“核安全条约”和“亚洲安全条约”。日本军国主义已经成为美帝的亚洲宪兵,并企图重温“大东亚共荣圈”的迷梦。
报告强调说,当前的世界形势一片大好。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那样:“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报告说,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七亿中国人民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为亚非拉各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争取解放斗争的坚不可摧的堡垒。亚洲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革命象燎原之火在燃烧,亚洲的反美国际统一战线正在迅速发展。它促进了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统一战线的发展。
报告强调日本人民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是亚洲和全世界人民反美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日中友好运动必须同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密切结合起来,日本人民必须同亚洲各国人民团结起来,才能有效地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
报告强调要分清敌我,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组成广泛的反美爱国统一战线,为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粉碎日美“安全条约”和发展日中友好而斗争。

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举行
决议谴责以色列非法拘留两名阿尔及利亚人和侵占阿拉伯领土
新华社五日讯 亚的斯亚贝巴消息:第七次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从一日至三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苏丹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尼迈里、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等非洲国家元首以及一些政府首脑和政府代表出席了会议。大会选举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为主席。会议通过的决议强烈谴责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向南非白人殖民当局出售军火,并且决定要西方国家立即停止向南非提供军火。会议的决议还谴责以色列非法拘留两名阿尔及利亚公民,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他们;谴责以色列侵占阿拉伯领土,要求以色列军队从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撤走。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的代表在会议上代表非洲民族主义组织作了报告。他在报告中尖锐地抨击美国和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以及日本通过提供武器和进行贸易的方式,帮助非洲南部的白人殖民政权镇压非洲解放力量,支撑这些白人种族主义殖民统治。他还强烈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对印度支那的侵略。

专栏:工农兵战地

日本军国主义重温旧梦必将重蹈覆辙
解放军某部曾参加“夜袭阳明堡”战斗的红九连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已经二十五年了。
二十五年前,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经过长期英勇奋战,终于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取得了中国近代史上反侵略战争的第一个完全的胜利。
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我国东北后,又制造了“七七”事变,进一步向中国发动了全面的侵略战争。当时,国民党反动派在日寇的大举进攻面前吓破了胆,它的军队一触即溃,闻风逃窜,使祖国的大好河山沦于敌手。
在日寇十分猖獗的时候,伟大领袖毛主席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指出了胜利的道路。
一九三八年五月,毛主席发表了光辉的著作《论持久战》,精辟地分析了抗战形势,指出了日本帝国主义必然失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必然取得最后胜利的光辉前景。
毛主席指出:“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日本敢于欺负我们,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民众的无组织状态。克服了这一缺点,就把日本侵略者置于我们数万万站起来了的人民之前,使它象一匹野牛冲入火阵,我们一声唤也要把它吓一大跳,这匹野牛就非烧死不可。”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思想指引下,广泛地开展了人民战争,最后赢得了反日本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使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遭到了彻底的惨败。历史完全证实了毛主席的英明论断。
三十年代的日本,是当时世界屈指可数的帝国主义列强之一。它凭借在武器装备和技术上的优势,气势汹汹地闯进中国横行霸道,但是,当它遭到中国人民铁拳的狠狠打击之后,就显出了纸老虎原形。我们连队曾经紧跟伟大统帅毛主席南征北战,在抗日战争中同日寇较量过,亲自在日本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身上戳了一刀。正当日寇猖狂不可一世的时候,一九三七年十月十九日,我连担任了夜袭山西阳明堡日寇机场的主攻任务。在当地人民群众的支持下,我们涉过滹沱河,爬过铁丝网,摸进了敌人机场。当战士们看到停在眼前的敌机时,气愤极了,大家暗暗地骂道:“在天上你逞凶,现在该我们收拾你啦!”领导一声令下,战士们猛扑过去,机枪、手榴弹一齐开火,顷刻之间,滚滚浓烟卷着熊熊烈火弥漫了整个机场。经过一小时的激烈战斗,二十四架敌机全部被我英勇的战士摧毁,日寇守备队大部被歼灭。日寇被打得晕头转向,不得不调回它的进攻部队防守它的老窝。我们用小米加步枪打垮了日寇的机械化。正如林副主席在《人民战争胜利万岁》里指出的:“战争的最后胜负,归根到底,还是要决定于地面部队的连续战斗,决定于战场上的近距离搏斗,决定于人的觉悟、勇敢和牺牲精神。”阳明堡战斗的胜利,充分显示了人民战争的无比威力。
抗日战争的胜利表明:在帝国主义强盗的武装侵略面前,只要敢于斗争,敢于拿起武器,被侵略的弱国就能够战胜帝国主义强国,装备差的人民军队就能够打败装备强的反动军队。战后,朝鲜人民、越南人民以及最近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所取得的辉煌胜利,进一步证实了这个真理。
今天,在美帝国主义的扶植下,日本军国主义已经复活。它妄图以美帝为靠山,重温“大东亚共荣圈”的旧梦。
然而,今天的亚洲已经不是三十年代、四十年代的亚洲。目前,亚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革命斗争风起云涌。
日本军国主义妄想重温称霸亚洲的黄粱美梦,那是看错了皇历,打错了算盘,是注定要失败的。
当年,日本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手下败将。今天,日本反动派甘当美帝的“亚洲宪兵”,硬要走三十年代的侵略老路,到头来必将被亚洲人民打得粉身碎骨,落得比当年东条英机之流更加可悲的下场。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