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河内隆重举行纪念仪式悼念胡主席逝世一周年
孙德胜黎笋阮良朋长征范文同等党政领导人在胡主席遗像前默哀
各地军民分别举行纪念集会决心为战胜美帝和建设社会主义贡献力量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政府会议和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九月三日在河内巴亭会堂隆重举行纪念仪式,沉痛悼念胡志明主席逝世一周年。
在巴亭会堂主席台的正中,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旗和越南劳动党党旗前,安放着胡志明主席的半身塑像。会堂里悬挂着巨幅标语:“敬爱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永远活在我们的事业中”、“世世代代铭记伟大的胡志明主席的恩情”、“我们全党、全民、全军团结在党中央委员会周围,遵循胡主席的神圣遗嘱,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成功地建设社会主义”。
在胡志明主席的塑像前,放着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政府会议、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中央军委和越南南方共和驻北方特别代表团敬献的花圈。
上午七时正,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越南民主共和国副主席阮良朋,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范文同,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大将,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黎德寿,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等党政领导人前往巴亭会堂,在胡主席遗像面前默哀,缅怀为民族革命事业献出一生的越南人民敬爱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
接着,越南南方共和驻北方特别代表团、中央军委以及各政党、团体的代表,前往巴亭会堂向胡主席灵堂献花,并默哀。
“胡伯伯的好孩子”的代表也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到巴亭会堂,在胡主席灵堂前举手宣誓,决心踏着革命前辈的足迹,永远沿着敬爱的胡伯伯指引的光荣道路奋勇前进。
从早上一直到下午,越南各界、各部门、各机关、团体的一百多个单位的代表,先后前往巴亭会堂向胡主席灵堂献花,并默哀。
九月三日,在越南北方各地,各机关、团体和人民军各部队分别举行了纪念集会,缅怀胡志明主席,总结一年来实现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的结果,提出切实的办法以便更好地完成当前的各项战斗任务。大家纷纷表示,决心遵循胡主席的遗训,为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和成功地建设社会主义贡献出自己的一切。

柬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复电老挝爱国战线党总书记富米·冯维希
谴责美帝及其走狗新的侵略战争升级
柬埔寨老挝越南三国人民日益加强团结决战决胜美帝及其走狗
新华社三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八月二十八日在给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富米·冯维希的复电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印度支那进行新的侵略战争升级。富米·冯维希曾在来电中祝贺柬埔寨军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宾努亲王的复电摘要如下:
高棉人民所取得的胜利是执行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具体体现。本着这一声明的精神,兄弟的高棉人民、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日益加强战斗团结,决战决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各个方面和各条战线上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美帝国主义尽管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但仍在疯狂地执意扩大它在印度支那三国的侵略战争。最近,它派遣西贡伪军入侵下寮。这些伪军对老挝爱国力量所控制的地区的人民犯下了无数罪行。另一方面,美帝国主义又向老挝增派了泰国侵略军。
我谨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名义,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新的战争升级。我谴责尼克松政府“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险恶计划。美帝国主义在柬埔寨、老挝和越南进行的侵略战争的升级,绝不能使它逃脱高棉人民、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必将使它遭到的最后失败。
我深信:英勇的老挝人民及其爱国武装力量,在以苏发努冯亲王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将继续乘胜前进,取得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新的辉煌胜利。

专栏:越南通讯

一切为了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访问胡志明主席的故乡义安省
我们怀着对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无限崇敬、无限怀念的心情,来到了胡主席的故乡——义安省。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义安省人民,遵循胡主席的教导,不畏强暴,不怕牺牲,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建立了不朽的功勋。虽然我们在义安省逗留的时间很短,但是义安省人民英勇不屈的斗争精神,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义安省位于越南中部,西邻老挝,东面临海,素有越南的咽喉之称。这里的人民,早在一九三○年义(安)—(河)静苏维埃运动时期,就建立了革命组织。在抗法战争期间,这里又是抗击法国殖民主义者的坚强根据地。
在伟大的抗美救国战争中,义安省人民,响应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决战决胜”的战斗号召,发扬不畏强暴,英勇不屈的革命精神,全民动员,奋起抗战,同从空中和海上入侵的美国强盗展开了英勇顽强的战斗,建立了辉煌的战功,共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四百四十多架,击沉击伤敌人舰艇多艘,成为越南北方击落美国飞机最多的省份之一,曾经受到胡志明主席的多次表扬。
胡主席逝世后,义安人民同全体越南人民一样,无限怀念自己敬爱的领袖,他们化悲痛为力量,决心在抗美救国战争中立新功。一年来,义安省广大军民,遵循胡主席的神圣遗嘱,怀着一切为了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坚强信念,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加强军事训练,随时准备给予美国侵略者新的军事冒险以迎头痛击。广大青年,遵照胡主席“只要在我国土地上还有一个侵略者,我们就要继续战斗,把它全部赶出去”的教导,热烈响应祖国的召唤,踊跃报名参军。曾经创立过三只木船击沉敌人一艘炮艇战绩的琼琉县,今年上半年,参军的人数大大超过国家的要求,仅琼鸿乡就有六十多名青年参军,奔赴杀敌救国的前线。
这个省的荣市人民,到一九六六年九月十四日创立了击落美国飞机一百架的战功时,胡主席曾写信嘉奖他们。从那时起,他们就决心实现胡主席嘉奖信中的教导,加强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决心,积极投入战斗好、生产好的竞赛,创造更大的成绩。在这里,我们访问了荣市水泥厂。在抗美救国战争中,这个厂的工人们,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边战斗、边生产,作出了很大贡献。为了增加生产,适应战时需要,他们克服各种困难,把一个厂变成了两个厂,使水泥的产量由五千吨增加到一万五千吨。今年以来,他们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以增产节约的实际行动,支援前线,支援农田水利建设。五十七岁的老工人黎文康对记者说:“为了报答胡主席的恩情,我们只有积极生产,发挥工人阶级的作用,才对得起胡主席。我们要做到象胡主席教导的那样,只要祖国的土地上还有一个美国侵略者的影子,我们就要战斗!”
这个省的广大农业社社员,在胡主席“我们无论如何也要决心抗击美国强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的遗嘱鼓舞下,积极开展种好“抗美稻”的竞赛,争取多打粮食,支援前线。现在,全省已经有六十个农业社达到了水稻每公顷平均年产五吨的高产纪录,大大超过了美帝大规模轰炸越南北方前的一九六四年的水平。曾经受到胡主席表扬的富成农业社的社员们,在学习胡主席的神圣遗嘱后,决心以巩固和发展农业社的实际行动来悼念胡主席。他们在农业社主任胡巴虎的带动下,去年年底和乡里的另外两个初级农业社合并,成立了高级农业社。合并后,他们发挥高级农业社的优越性,大力兴修水利,平整土地,推广良种,积肥造肥,夺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收成。今年早稻平均每公顷收获三点五吨,总产量比原计划增加三百一十吨。
琼琉县琼鸿乡劳动英雄陈国栋,在法国殖民主义者统治时期,是地无一垄、房无一间的雇农。他学习了胡主席的遗嘱后,进行了忆苦思甜。他说:“是胡主席把我从苦海中解放出来的。今天,南方同胞还在美伪集团统治下受苦受难,我一定要为赶走美帝,推翻伪政权,解放南方,鼓足更大的干劲,搞好生产,支援前线,来报答胡主席的恩情。”从此以后,他更加积极生产,和全乡社员一起,扩大种植面积,把田野当战场,艰苦奋战,创造了每公顷一造收获稻谷三点五吨的新纪录,使这个乡一九六九——一九七○年冬春造稻谷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在夺得丰收后,全乡向国家多交了一百吨粮食。
我们在义安省访问时,正是盛夏季节,广大农业社社员,为了创造优异成绩向八月革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献礼,为了纪念胡主席逝世一周年,冒着酷暑,争分夺秒地抢插晚稻。为了克服缺水的困难,全省成立了八百多个农田灌溉用水分配小组,及时解决了晚稻插秧缺水的问题,加快了插秧进度。田野里,公路旁,到处是一派边生产、边准备战斗的繁忙景象:在“猎机组”的阵地上,民兵自卫队员们,严阵以待,随时准备配合人民军部队痛击敢于来犯的敌人;椰树林中,英姿飒爽的女民兵自卫队员,正在加紧战斗训练,提高杀敌本领;青年突击队员们,不顾烈日曝晒,正在抢修公路,为满载支前物资的车辆铺平前进的道路;农业社的男女社员们,肩挑手推,正在喜气洋洋地送支前花生。连十几岁的小学生,也拉着粪车,为“抗美稻田”送肥。到下午八点多钟,已暮色苍茫,许多社员仍在抢插晚稻,还有三、五成群的青年妇女,挑着秧苗,健步如飞地继续赶路。陪同访问的越南同志告诉我们:她们今晚要把秧苗挑到三十多公里外的山区去,支援那里秧苗不足的农业社抢插晚稻。所有这一切,都反映了英雄的义安省人民决战决胜美国强盗的坚强意志。
一年来,义安省人民同全体越南人民一样,在胡主席神圣遗嘱的激励下,取得了许多新胜利。在我们告别敬爱的胡主席的故乡时,我们更加坚信:越南人民必将遵循胡志明主席的教导,继续奋勇前进,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完成胡志明主席未竟的事业。 新华社记者

结束在黑龙江省的友好访问
凯莱齐同志率阿政府经济代表团前往长春
黑龙江省革委会设宴招待阿尔巴尼亚同志宾主共颂中阿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
新华社哈尔滨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凯莱齐同志,和由他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结束了在黑龙江省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哈尔滨前往长春进行友好访问。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革命委员会,省军区,驻军负责人刘光涛、于杰、袁俊、郭海波、夏光亚、聂士荣、张斌等和一千多名革命群众到机场热烈欢送凯莱齐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陪同凯莱齐等阿尔巴尼亚同志来哈尔滨访问的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谢怀德和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商务参赞翟厚仁也同机前往长春。
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是在一日从北京乘专机到达哈尔滨的。当天晚间,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设宴招待凯莱齐等阿尔巴尼亚同志。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光涛同志和凯莱齐同志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宾主热烈颂扬由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和阿尔巴尼亚人民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亲手缔造的中阿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高度赞扬中阿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他们坚决表示,中阿两国人民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将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阿尔巴尼亚战友在哈尔滨访问期间,受到了革命群众极其热烈的欢迎。人们怀着对阿尔巴尼亚人民深厚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情谊,举着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画像,敲锣打鼓,不断高呼:“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毛主席万岁!”“恩维尔—毛泽东!”“毛泽东—恩维尔!”阿尔巴尼亚同志也热情地高呼:“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阿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阿尔巴尼亚同志在哈尔滨晶体管厂参观访问时,了解到这个厂是一个街道办的小厂,在一无技术资料、二无设备的情况下,依靠工人自己动手,用土办法制造土设备,生产出高级晶体管,为国家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凯莱齐同志对这个厂的工人说:你们执行了毛主席的“自力更生”的方针,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成为一个很好的工厂。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才能做出这样的成绩。阿尔巴尼亚同志在参观哈尔滨市第九中学时,热情赞扬这个学校贯彻毛主席的《五·七指示》,把学生培养成为亦工亦农、能文能武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所取得的成就。
阿尔巴尼亚同志在哈尔滨期间,还参观访问了哈尔滨东方红百货商店、哈尔滨锅炉厂等,并观看了哈尔滨东方红杂技团的演出。

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代表团到京
李先念副总理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五日讯 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副主席郑廷草律师和由他率领的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代表团,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团员是黎文好和莲花吴氏富。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史良、庄希泉、胡子昂,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念龙、陆维钊,到机场欢迎。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和大使馆人员,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裴进龄和夫人,也到机场迎接。

我政府农业代表团从匈牙利回到北京
新华社五日讯 中国政府农业代表团应邀参观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第六十七届农业、食品工业展览会和交易会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有关方面负责人余湛、高铭卿以及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戈多尔到机场迎接。
代表团是在九月三日离开布达佩斯的。到机场送行的有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农业和食品工业部部长迪梅尼·伊姆雷等人。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代表访问越南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的代表胡斯尼·尤尼斯和哈姆迪·马哈茂德,应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的邀请,最近访问了越南民主共和国。
胡斯尼·尤尼斯和哈姆迪·马哈茂德在河内逗留期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阮维桢接见了他们,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阮维桢副总理重申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对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争取自己的各项基本民族权利、抗击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侵略者的正义斗争的支持。

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和政府
决定承认柬埔寨民族团结政府
新华社摩加迪沙三日电 据索马里国家通讯社报道,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在八月三十一日的会议上和索马里政府在这以前的会议上,都同意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赞外交国务部长会见柬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卢萨卡四日电 赞比亚外交国务部长恩卡马四日在卢萨卡会见了参加第三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副团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以及由他率领的代表团。恩卡马部长首先代表赞比亚共和国总统和赞比亚共和国政府向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表示欢迎。他还对柬埔寨人民为维护正义事业、民主、自由和独立而进行的正义斗争表示同情。沙林察大臣向恩卡马部长介绍了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朗诺—施里玛达傀儡集团的斗争的大好形势。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是二日到卢萨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