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走自己武装自己的道路
国家计委写作小组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把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推向了一个新高潮。随着一批批老企业设备不断更新,一批批新企业接连出现,特别是地方工业蓬勃发展,对各种机器设备的需要量越来越大,需要的品种也越来越多。如何以更多更好的设备武装国民经济各部门,这是当前正在蓬勃发展的生产建设新高潮,向我国机械制造工业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课题。
怎么办?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大家动手、自力更生的教导,广大工人群众豪迈地提出:“没有设备自己造,走自己武装自己的道路”。他们说得好,做得对。
早在一九四五年,毛主席就教导我们:“切不可将一切物质供给责任都由上面领导机关负起来,这样既束缚了下面广大人员的手足,而又不可能满足下面的要求。应该说:同志们,大家动手,克服困难吧。只要上面善于提出任务,放手让下面自力更生,问题就解决了,而且能够更加完善地解决它。”在抗日战争时期,各个根据地遵照毛主席自力更生的方针,充分发动群众,解决了枪枝弹药和粮食被服的困难,取得了最后胜利。
搞社会主义建设,同样应该按照毛主席这一重要指示去办。我们要大力发展机械制造业,为国民经济提供越来越多的新设备。同时,也要看到,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大国,全国有两千多个县,成千上万个企业,如果都靠机械制造部门提供设备,由国家包下来,是很难满足的。解决生产发展中的设备供应问题,还要靠大家动手,自力更生,自己武装自己。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就整个国家来说是这样,就一个部门、一个单位、一个企业来说,也应该是这样。只有自己动手,自力更生,才能掌握生产发展的主动权,实现多快好省。萍乡矿务局过去靠伸手,靠进口,喊了二十年的机械化,结果还是“两镐加一炮”(风镐、电镐和打眼放炮)。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工人阶级掌握了企业的管理大权,照毛主席指示办事,变伸手为动手,造出了采掘机组、工作母机、汽车等多种现代化设备,使老矿换新装,生产翻一番。这个矿前后的变化说明,向上伸手,长期坐等,一事无成;自己动手,自力更生,威力无穷。
一个地区也是只有自己动手造设备,自己武装自己,才能加快地方工业体系的形成和发展。河南省组织许多个工厂搞协作,制造小型化肥厂的全套设备、矿山设备、冶炼设备等,促进了“五小”工业在全省遍地开花。
使用部门造设备,是不是象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胡说的“违反社会分工”的原则呢?完全不是。国民经济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国民经济内部一定的行业分工,是在生产力发展的基础上产生的,也应该适应和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我们必须根据有利于多快好省地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原则,正确对待行业分工问题。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制造森严的行业界限,机械设备只许机械制造部门一家包办。谁要自造设备,他们就叫嚷什么“不务正业”,“侵犯别人的权力”。这条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严重地束缚了我国机械工业的发展和技术水平的提高。对这套形而上学的“分工原则”,我们要彻底破除。只有打破壁垒森严的行业界限,才能调动机械制造部门广大工人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调动各行各业广大群众办机械工业的积极性,机械工业才能多快好省地发展,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各行各业自己制造设备,不但能及时地满足本部门生产发展的需要,还可以使机械制造部门腾出力量生产国家急需的更重要的产品。这种“不务正业”好得很!
开展群众性的自造设备的活动,也是推动我国生产技术发展的重要途径。群众性的自造设备的活动,也就是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各行各业的广大工人群众,他们是设备的使用者,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使用部门造设备,操作人员造机器,最能集中广大群众的聪明才智,多快好省地发展和推广新技术。一个行业的新技术、新设备,很多都是那个行业的工人首先创造出来,而后才被总结推广的。例如,纺织工业新技术,大部分出自纺织厂的生产实践者。高速细纱机是纺织工人的创造。印染一步法是印染厂工人的发明。江苏省江阴县织布一厂是个县办小厂,全厂机修工人、纺织女工、科室人员总动员,在短时间内就把全厂二百多台布机全部改造成喷气织机,使喷气织布这项“世界水平”的新技术在县办小厂开花结果,鸡窝里飞出了金凤凰。可以断言,在群众性的自造设备的伟大实践中,一定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发明,新创造,为我国工业生产技术增添绚丽的异彩。
自己动手造设备,不仅出物质产品,还出精神成果。为了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很多单位的工人群众不吃现成饭,自己动手造出了一台又一台的“争气牌”新设备。不少单位把国家分配给自己的投资、设备,主动退还国家或让给别的单位,坚持自己动手,自力更生。这种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和革命风格,是一种极大的很可宝贵的精神力量,比几台设备,几件物质产品所产生的作用,不知要高多少倍,这是毛泽东思想的巨大成果。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社会的财富是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自己创造的。只要这些人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又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不是回避问题,而是用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任何人间的困难总是可以解决的。”这是一条为社会实践反复证明了的伟大真理。能不能自己制造更多更好的设备,关键在于我们执行不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不是发动群众和依靠群众。有的单位,不是发动群众造设备,而是“一喊、二要、三坐等”,让设备不足拖住生产高潮的后腿,捧着金碗讨饭吃。这是见物不见人的资产阶级世界观的反映。
人和设备,都是生产力的重要因素,但人和设备比较起来,人的因素更重要,是决定的因素。无论是简单的工具,还是现代化的设备,都是工人制造的,并由工人来使用的。工人同志们说得好:“一颗红心两只手,自力更生样样有”。把人的因素充分调动起来,没有设备自己可以造出来,大厂能够造,小厂也能造;条件好的能够造,条件差的也能造;不但能造土设备,也能制造“洋”设备。
许多单位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要实现设备的自我武装,人的头脑首先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要使下边企业和广大群众动手,上级机关和各级领导就要敢于放手。我们一定要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打破资产阶级的形而上学,打破森严的行业界限,打破上级机关包办一切的旧管理体制和管理方法,也打破下边企业伸手向上的依赖思想,把群众性的自造设备的活动更加广泛更加深入地开展起来。

自己动手 制造设备
天津市无线电元件四厂革委会
我们厂是一个只有二百来人的小厂。去年,国家要求我们把原有产品数量提高一倍以上,同时试制八个类型、多种规格的新产品。面对这种情况,是自力更生,自己动手,制造专用设备?还是一手接任务,一手向国家要设备?有人主张向上级要。老工人不同意这样做。他们用自制专用设备,提高生产效率的历史事实做了回答。例如,原来铣一种超小型零件,用普通铣床,每班只能加工一千个。当时坐等专用设备,结果等了半年也没等来。后来,自制了一台土铣床,每班生产八千到九千个,提高了生产效率八到九倍,满足了生产需要。工人们说:“自己不努力,只向上伸手要,不是工人阶级的作风;自己动手造,才是工人阶级的本色。”
没有图纸,没有样机,怎么干法?我们把产品样件交给群众,让群众研究用什么样设备能加工这种样件,就自己设计、制做什么设备。这样做,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有一个小组的工人,研究制造一种专用车床,最初搞了一个设计方案需要进行六个动作才能生产一个部件。经过群众讨论,进行三次修改,最后制成了一台仅用两个动作就能生产一个部件的专用车床,生产效率比原来提高将近十倍。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就没有做不成的事情。广大群众批判洋教条,破除老框框,土法上马,修旧利废,在保证完成国家生产任务的同时,只用了四十天的时间,花了六千多元材料费,就自造了十八台专用设备,搞成了一条专用生产线,同时使一些原来手工操作的工序实现了机械化。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是“远水”不解“近渴”,还是越忙越要搞革新?
机械车间革委会副主任 郝恩财
在生产任务重,交工日期紧的情况下,我们有的基层干部往往认为:技术革新虽好,就是远水不解近渴。
把任务重比成“近渴”,把搞技术革新比成“远水”,这种说法对不对?
让我们从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上作分析。任务重,时间紧,是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正常现象。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就不会有什么任务轻、时间松的情况。所以,“近渴”是始终存在着的。那种想等到任务轻一点的时候,再搞技术革新的想法,是不切合实际的。实践证明:任务越重、时间越紧,“渴”得越厉害,问题就越集中,矛盾越突出,越需要我们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彻底揭露矛盾,解决矛盾。我们应当抓住这种大好时机,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大搞技术革新。
一次,我们接到一项紧急加工任务,按照常规是很难按期完成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硬是拿出了一部分力量,对一台旧式龙门刨床进行改装,结果提前完成了生产任务,还闯出了一条新路来。当然,有些革新项目,是需要一段时间后才见效的,但是,从长远观点来看,它必然促进生产的大发展,起到“远水”解“大渴”的大作用。
应该看到:搞技术革新,不仅在于“解渴”,更重要的是推动工业生产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所以,在工业生产新高潮中,是坚决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还是借口“远水”,不相信群众,不搞技术革新,这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斗争。我们一定要高举“鞍钢宪法”的伟大旗帜,充分发挥群众无穷的智慧和才能,敢想敢干,大搞技术革新,推动工业生产新高潮不断前进!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用思想革命化统帅技术革新
锻工车间工人 张玉金
在搞技术革新的过程中,有的同志遇上一些困难就说:谁不想搞点革新,提高生产效率,减轻劳动强度,就是技术关、材料关、设备加工关不好过嘛!这说明,搞技术革新到底是先过“三关”,还是先过自己的“思想关”,这些同志至今仍然没有得到解决。在这方面,我们有些体会。
前一个时期,我们为了改造车间的落后技术面貌,组织了相当的人力、物力,大搞技术革新,可是没有想到越搞困难越多,就是过不了“三关”。后来,我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伟大教导,总结了“革新不抓思想,闭着眼瞎操心”的教训。我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自身的思想革命化,坚持自力更生,大搞土法上马,修旧利废,因陋就简,结果在短短的时间里,搞成了翻料机、缩口机等四十余项技术革新,实现了烧铁油炉化,锻铁机械化,翻铁自动化,创造了月产超过历史最高水平百分之五十五点一的新纪录。
为什么过“思想关”重于过“三关”呢?这是因为技术革新,是一场新与旧、先进与落后、闯新与保守的斗争,首先是一场思想革命。这场斗争,“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人的思想先进,技术革新就能做出成绩。而且随着革命、生产形势的发展,还必须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不断地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才能永远朝气蓬勃,不断地闯过“三关”,攀登技术革新的新高峰。如果思想落后于形势,“巧匠”无志怕“三关”,在技术革新上一定搞不出新的成果。
革新是不是先搞思想革命化,是个用什么来统帅技术革新的问题,也是执行什么路线的问题。我们一定要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技术挂帅”的黑货。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排除万难,争取更大的胜利!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是照搬照抄先进经验,还是“闯”字当头学先进?
木工车间班长 王振弟
用什么样的态度学先进?有的同志认为:对于先进经验,只要照搬过来就行了。我们不同意这种说法,主张对一切先进经验,都要“闯”字当头地学。
国内创造的先进经验,是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我国工人阶级创造的新成果,确实是过得硬的。但是这些新成果,和一切新生事物一样,仍然有它的发展、完善的过程。毛主席教导我们:“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人类历史发展规律证明:一些今天看来是先进的东西,如果停止在这个“先进”水平上,不求继续前进,到了明天,就变成后进的了。因此,我们决不能用形而上学的观点,把先进经验看成绝对的东西。
学习先进经验,态度要虚心,这是应该的。但是,那种不结合本单位具体情况,照搬照抄的态度,是我们所不取的。我们提倡学中创,创中学,立志超。学习先进的本身就意味着赶先进,超先进。如果我们不立足于“闯”,不是以无产阶级的赶超精神去学先进,就不能把先进经验真正学到手。我们木工工人为了试制一种万能的锉圆锯机,曾到兄弟单位去学习先进经验。我们站在“闯”字上面去学,吸取兄弟单位创造的“锉圆锯机”中分齿盘上的新技术和部分传动装置的长处,大胆创新,提出了新的方案。结果,造成了“万能锉圆锯机”,提高效率五十至一百倍。
我们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高举“鞍钢宪法”的伟大旗帜,彻底扫除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思想障碍,推动技术革新的群众运动不断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