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正当美帝指使约旦亲美反动势力镇压
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时候巴勒斯坦游击队英勇战斗在以色列占领区
打死打伤一批以色列侵略者 击毁敌机两架和军车数辆
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九日电 正当美帝指使约旦亲美反动势力镇压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时候,巴勒斯坦游击队在巴勒斯坦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在以色列占领的地区对以色列侵略者发动了一系列袭击。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发言人说,二十五日夜间,“闪电”突击队袭击了位于上加利利的胡拉平原上的卡迪斯机场,击毁了两架以色列“空中之鹰式”飞机。
这天夜间,“闪电”突击队还炮击了卡迪斯机场东北面的一个以色列军营,击毁了军营内的几辆履带车。“闪电”突击队还炮击了靠近地中海纳库拉角南面的一个以色列军官俱乐部,打中了俱乐部的房子,打死打伤了一些以色列军官。
另据《法塔赫报》报道,二十五日,一支巴勒斯坦突击队向加沙地带拉菲亚市街上的一群以色列军,扔了一枚手榴弹,击中了四名以色列士兵。
二十二日,巴勒斯坦突击队在加沙城向以色列侵略者扔了三枚手榴弹,并且用机枪射击在加沙地带的一些以色列车辆,使敌军遭受很大伤亡。

阿联和其他阿拉伯国家沉痛哀悼纳赛尔总统逝世
赞扬纳赛尔总统为阿联和阿拉伯人民团结反帝作出重要贡献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阿联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对于阿联总统纳赛尔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且赞扬纳赛尔总统为阿联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团结反帝作出了重要贡献。
阿联副总统安瓦尔·萨达特在二十八日晚上沉痛宣布纳赛尔总统逝世的消息时说:“正当他在斗争的舞台上为阿拉伯民族的团结、为胜利日的到来而斗争的时候,他在今天,一九七○年九月二十八日下午六时十五分逝世。”他赞扬纳赛尔总统为阿联人民、阿拉伯民族,为争取自由、真理和正义而斗争,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说,只有阿拉伯民族继续表现出耐心、坚定和勇敢,直到胜利,才能使纳赛尔总统死而瞑目。
据报道,在宣布纳赛尔总统逝世以后,成批群众前往纳赛尔总统的寓所,表示悼念。
据宣布,阿联全国将举行悼念四十天,并且致哀三天,所有政府机关将停止办公,学校将停课。
阿联国民议会议长拉比卜·舒凯尔二十九日宣布,根据宪法规定,副总统安瓦尔·萨达特担任临时总统。
叙利亚国家元首阿塔西在唁电中赞扬纳赛尔总统是把他的一生献给了实现阿拉伯民族希望的勇敢的领导人。唁电说:“我们感到这是一个损失,因为由于阿卜杜勒·纳赛尔的逝世,在解放斗争中失去了一位战友。”
苏丹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二十八日从苏丹首都喀土穆打电话给阿联副总统萨达特,表达他和苏丹人民对纳赛尔总统逝世的沉痛哀悼。
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卡扎菲二十八
日向利比亚人民宣布了纳赛尔总统逝世的消息。他说,纳赛尔总统为了阿拉伯人民的利益发挥了团结作用。他呼吁阿拉伯各国人民团结起来,继续开展斗争。
南也门总统委员会主席鲁巴伊在唁电中对纳赛尔总统的逝世表示悲痛。他说,纳赛尔总统“为了阿拉伯人民的威信和尊严献出了他的生命”。
黎巴嫩总统弗朗吉亚得悉纳赛尔总统逝世后,向阿联驻黎巴嫩大使表示悼念。
摩洛哥国王穆莱·哈桑二世打电报给阿联副总统萨达特,对纳赛尔总统的逝世表示哀痛,并且说:“我们认为这是阿拉伯民族遭到的最大损失。”
突尼斯总统哈比卜·布尔吉巴对纳赛尔总统的逝世表示哀悼。
阿尔及利亚和伊拉克的电台在纳赛尔总统逝世后,都播送了古兰经,表示哀悼。

王新亭副总参谋长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坦桑尼亚军事代表团
王新亭和阿里·马福德上校共祝中国、坦桑人民和军队的友谊巩固和发展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今天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作战和训练部长阿里·马福德上校率领的坦桑尼亚军事代表团。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在北京的坦桑尼亚留学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上洋溢着中国、坦桑尼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团结友好的气氛。王新亭副总参谋长和阿里·马福德上校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王新亭副总参谋长在讲话中赞扬坦桑尼亚人民和军队,在尼雷尔总统领导下,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积极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对促进非洲人民的反帝革命事业作出了宝贵的贡献。他说,坦桑尼亚人民和军队,在“阿鲁沙宣言”的鼓舞下,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在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建设民族军队的事业中,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王新亭副总参谋长指出,当前世界反帝革命斗争形势一派大好。最近,美帝策动约旦反动军事当局对巴勒斯坦游击队的猖狂进攻,遭到了巴勒斯坦游击队的英勇反击。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各国人民正在同仇敌忾,互相支持,互相声援,一场新的反对美帝的革命风暴正在中东兴起。非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正在深入发展。他说,在最近召开的第三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上,许多非洲国家的代表愤怒声讨了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在非洲的滔天罪行,表达了非洲各国人民决心把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彻底赶出非洲大陆的坚强意志。
王新亭副总参谋长重申,七亿中国人民坚决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站在一起,支持他们的一切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的斗争。他表示深信,非洲各国人民,进一步加强团结,坚持持久斗争,一定能够把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从非洲大陆赶出去,非洲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正义事业一定能赢得彻底的胜利!
王新亭副总参谋长指出,中坦两国人民和军队建立在互相信赖、互相支持基础上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全面的、令人满意的发展。他感谢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对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热情赞扬和在国际事务中对我国的支持。
阿里·马福德上校在讲话中赞扬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和自力更生建设自己的国家的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说,坦桑尼亚人民为兄弟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而感到衷心的高兴。
阿里·马福德上校说,当前非洲的革命形势很好。在反对法西斯和帝国主义势力的斗争中,一个新的革命高潮正在形成。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在非洲的摇摇欲坠的、腐朽的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体系,正在加紧同南非、罗得西亚和葡萄牙法西斯势力的罪恶勾结,妄图推行其殖民主义政策和反革命战争政策。一切支持非洲殖民主义势力的企图,都是对非洲人民,特别是对坦桑尼亚人民的严重威胁。面对着共同的敌人,继续加强我们的紧密的战斗友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两国和两国军队之间的革命友谊是牢不可破的。
阿里·马福德上校说,在尼雷尔总统领导下,坦桑尼亚人民,一贯珍视同中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结成和发展起来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我们将继续努力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我们之间的友谊和团结。
中国人民解放军、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黄志勇、封永顺、吴瑞林、薛少卿、吴信泉、李家益、刘月生、龙振彪、吴先恩、刘福、姬鹏飞、谢怀德、苑化冰、柴成文、张东桓、靳玉峰、王岳西、翟鸣武、何英、陈慕华、王磊、吴晓达出席宴会作陪。各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也出席了宴会。

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由越南回京
代表团所到之处受到越南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以中国共产党中央候补委员、新华通讯社副社长石少华同志为团长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结束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首都新闻界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张纪之、张政德、鲁瑛、崔金耀、陈金元、戴征远、黄厚民、陈楚、曹克强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也到机场欢迎。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是二十八日下午乘飞机离开河内回国的。前往机场送行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人民报》总编辑、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黄松,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范玉纯,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刘贵琪,越南通讯社总编辑陶松,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吴田,《人民军队报》总编辑阮庭约,“越南之声”电台总编辑陈琳,以及越南新闻界其他负责同志。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参赞陈亮等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在访问越南期间,参加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的庆祝活动,参加了胡志明主席逝世一周年的纪念活动,访问了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故乡和战斗在北方抗美救国前线的英雄的第四联区以及北方的其他一些省份。代表团还参观了农业合作社、工厂、矿区、人民军英雄单位和民兵自卫队,并且同越南新闻界战友举行了亲密的会见。代表团表达了中国人民和中国新闻工作者对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越南新闻工作者的深情厚谊,表达了对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的坚决支持和对越南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的热烈祝贺。代表团所到之处受到越南人民群众和负责同志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接待。他们向代表团表达了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深厚感情,并表示决心实现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坚持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
王幼平大使在二十五日为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访问越南举行了招待会。黄松同志在二十七日举行宴会为代表团同志饯行。在招待会和宴会上,两国战友畅叙了中越两国人民和两国新闻工作者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建立起来的战斗友谊,并表示决心加强团结,并肩战斗,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由毛主席和胡主席培育起来的伟大友谊,为战胜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政府经济代表团从南斯拉夫回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应邀参观南斯拉夫第八十届萨格勒布国际博览会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结束了对南斯拉夫的访问,今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连庆、高璐、田光涛到机场迎接。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朱克奇也到机场迎接。
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在南斯拉夫期间,对塞尔维亚、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三个共和国进行了参观访问。
在为期两周的访问中,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先后会见了南斯拉夫联邦外贸秘书穆·哈季奇、联邦外贸副秘书维·瓦尼切克、联邦经济联合会副主席斯·米伦科维奇、塞尔维亚共和国执委会主席米·博亚尼奇、克罗地亚共和国执委会主席德·哈拉米亚和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执委会主席斯·卡夫契奇,并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九月二十六日,代表团离开贝尔格莱德时,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联邦外贸秘书处、联邦经济联合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一些企业的代表,前往机场送行。

庆祝中国和古巴建交十周年
我驻古使馆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古巴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善一二十七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和古巴建交十周年。
古巴外交部副部长卡洛斯·查因,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巴尔多梅罗·阿尔瓦雷斯,以及古巴政府官员罗伯托·梅伦德斯,阿图罗·巴尔维尔,特莱斯福罗·迪亚斯,阿塞维多·希拉尔多等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李善一临时代办和古巴外交部副部长卡洛斯·查因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共同祝愿中古两国人民在反美斗争中建立起来的友谊在今后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招待会上,放映了中国彩色纪录片《首都人民支持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大会》。

庆祝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日
匈驻华大使馆武官举行酒会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馆陆、空军武官埃拉西木斯中校,今天举行酒会,庆祝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陈继德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朱开印、李连庆,应邀出席了酒会。匈牙利驻中国大使戈多尔,各国驻中国使节和大使馆武官出席了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