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因地制宜,大力普及革命样板
戏嘉兴县毛泽东思想宣传站革命委员会
浙江省嘉兴县发动广大工农群众,积极开展普及革命样板戏活动,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占领了业余文化阵地,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推动了各项工作和工农业生产。广大群众欢欣鼓舞地说:“革命样板戏里的英雄人物,我们看得见,听得清,学起来,效果灵,高举红旗向前进,革命生产更有劲。”
大力普及 逐步提高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的提高,是在普及基础上的提高;我们的普及,是在提高指导下的普及。”工厂、农村、学校的业余文艺宣传队的条件有所不同,因此,在普及革命样板戏的时候,必须因地制宜,根据各单位的具体情况,在普及的基础上逐步提高。在普及的问题上不能要求“整齐划一”,在提高的问题上不能要求“一步登天”。
在开始普及革命样板戏的时候,我县有的单位贪大求全,强调服装、道具、音乐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出入。有些小厂认为:我们厂小,人手少,基础差,演不起来。各单位的党组织和革命委员会针对这些活思想,引导大家反复地学习毛主席的有关著作,以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为靶子,批判了那种不顾条件,“比行头,别苗头,出风头”的资产阶级思想作风。通过革命大批判,使大家认识到,演出革命样板戏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采取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态度,要在演好英雄人物的光辉形象上狠下功夫;至于演出条件,只能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决不能不顾条件求铺张、讲排场。
业余文艺宣传队认识提高了,思想统一了,就根据自己的条件,一般先演出选场,由一场到几场,逐步增多。有条件的单位,就在演好选场的基础上,逐步发展到演出全剧。为了让群众更快地看到更多的革命样板戏,嘉兴镇上的毛纺厂、绢纺厂、冶金厂等大厂,在县革委会的统一安排下,有所分工、各有侧重,有的演《智取威虎山》,有的演《沙家浜》,有的演《红灯记》。这样精力集中,排得快,演出质量也更有保证。那些目前条件较差的业余文艺宣传队,则着重演出片断,或演出唱段。
对待乐器、服装、布景、道具等问题,在不损害革命样板戏的前提下,各单位都坚持有什么武器打什么仗,充分发扬人的积极因素。嘉兴八一耐火器材厂是一个小厂,连胡琴也没有一把。可是,这个厂的业余文艺宣传队员们凭着自己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唱出了革命样板戏中英雄人物的革命精神和豪情壮志。这种精神对其它宣传队的启发很大。有的说:“八一厂工人同志怀着对毛主席的一颗红心,唱出了无产阶级感情,唱出了革命干劲,把毛泽东思想用活了。”
“人民要求普及,跟着也就要求提高,要求逐年逐月地提高。”许多业余文艺宣传队都在党的领导下,遵照毛主席关于普及和提高的辩证关系的光辉论述,在演出实践中不断进行学习、讲评、总结,做到演出一场,巩固一场;演出一次,提高一步;反复锤炼,不断提高。嘉兴绢纺厂业余文艺宣传队过去从来没有演过京剧,开始排演《沙家浜》选场的时候,无论在唱、做、念、打,以及乐队、舞台美术方面都有许多困难。他们在厂党委的教育和引导下,提出了“上舞台就是上战场”的战斗口号,发挥集体智慧战胜困难,一点一点提高演出水平。他们最近演出的《沙家浜》六个选场,深受群众欢迎。
业余排练 厉行节约
不论大厂或小厂,城市或农村,尽管条件不同,都必须坚持业余排练和节约闹革命的原则,提倡艰苦奋斗的作风,反对妨碍生产和求铺张、讲排场的错误做法。在普及过程中要这样,在提高过程中也要这样。对于乐器、服装、道具、布景等等,许多业余文艺宣传队既从实际出发,又采取积极态度,依靠群众,自己创造,以“土”代洋,从无到有,逐步改进。
演出革命样板戏的工厂、农村,普遍地做到了“服装自己凑,道具自己做,布景自己画。”甚庄公社永利大队业余文艺宣传队排演《沙家浜》五个选场、《智取威虎山》两个选场,大队党支部一动员,全大队的群众都来支援。加工厂一位同志利用业余时间帮助画景,布景都是画在塑料布和马粪纸上的;有位老贫农把他珍藏了十几年的皮衣、皮帽拿出来借给宣传队用;枪支等道具由会做木工活的人动手做。业余文艺宣传队原来发愁的那些事情,群众一发动起来,很快就解决了。不但农村的和小厂的业余文艺宣传队这样做,就是一些大厂也大都“以纸代布”,厉行节约。永红丝厂把长期积压的那些打腰鼓、扭秧歌的服装翻了出来,加以染色、改制;利用旧帆布做靴子,连上鞋底也是自己动手的。
在各级党组织和革命委员会的领导和教育下,我县业余文艺宣传队员一般都能注意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坚持业余排练的原则。许多业余文艺宣传队员们,在业余排练和演出中做到了“困难面前敢于冲,鼓掌声中更向前”;在生产劳动和本职岗位上也积极带头,“专拣重担挑在肩”。群众热烈赞扬他们是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生产劳动上的突击队员。广大业余文艺宣传队员们深深体会到:“能唱心不红,唱念没人听;能唱又红心,群众亲又亲。”如王店公社有八个大队演出革命样板戏选场,大都是利用晚上或雨天进行排练的。在“双抢”大忙期间,业余文艺宣传队员们以革命样板戏中的英雄人物为榜样,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带头出早工、开夜工,抢重活干;同时,在田间带动群众大唱革命样板戏,鼓舞斗志,有力地推动了“双抢”工作。
由于广大群众迫切要求看到革命样板戏,往往有人对宣传队员们说:“你们只管去排戏,你们这点活,我们带掉好了。”个别领导干部也向宣传队表示“要啥给啥”。但是,业余文艺宣传队在党组织的教育下,认识到“领导越重视,群众越支持,我们越要自觉地坚持业余排练和厉行节约的原则”。他们这种严格地要求自己,全心全意地为工农兵服务的精神,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赞扬。

学习毛主席哲学思想,搞好普及工作
解放军某部业余文艺宣传队
我们宣传队在普及革命样板戏工作中,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为武器,克服了各种思想障碍,帮助连队普及了几个革命样板戏的主要唱段,并排演了有关片断和选场,受到部队广大指战员的欢迎。下面谈谈我们的几点体会。 “牵牛鼻子”抓关键
普及革命样板戏活动刚开始,就碰到了许多活思想。有的同志认为,普及革命样板戏是专业剧团的事,跟我们业余宣传队关系不大;有的同志说:“我们一无导演,二无道具,三无经验,要啥没啥,怎能演好戏?”起初,我们想一下子解决这些活思想,就采取满把抓的办法,费了很大劲,普及革命样板戏的活动还是开展不起来。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经过学习讨论,大家认为,产生这些活思想的主要原因,是有些同志对普及革命样板戏的伟大意义认识不足,只有解决了这个主要矛盾,其他问题才能随着解决。于是,我们反复地学习了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这篇光辉著作,围绕“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展开了讨论。在讨论中,大家采取了“三摆”“三看”的方法:即摆文艺战线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现实,看普及革命样板戏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大作用;摆革命样板戏中英雄人物的崇高思想品质,看普及革命样板戏对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的伟大意义;摆当前文艺战线的大好革命形势,看我们捍卫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重大责任。通过学习,使大家认识到了自己肩负的重任,决心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忠心,全力投入这场战斗。 打铁先得本身硬
在普及革命样板戏的活动中,我们先排练了《智取威虎山》中“定计”一场。大家热情高,干劲大,排练了几天叫群众一看,都说演得不象。为什么费力不小却演不好呢?我们主动下去向群众请教。群众说我们对无产阶级英雄人物的思想感情和精神气质领会和表达得不够。
我们带着这个问题,进一步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毛主席说:“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改造世界的斗争,包括实现下述的任务:改造客观世界,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改造自己的认识能力,改造主观世界同客观世界的关系。”这使我们认识到,打铁先得本身硬,要演革命戏,必须先做革命人。大家表示,一定要以杨子荣为光辉榜样,首先练好思想革命化的基本功。孔宪景同志扮演杨子荣,开始总是演不好。后来,他以杨子荣的英雄形象反复对照自己,狠斗了自己头脑里的私心杂念,决心向英雄人物学习。三伏盛夏,他总是身穿皮大衣,戴着皮帽子排练,在苦和累面前,他想起杨子荣“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革命精神,就浑身是劲,越练越起劲。大家称赞他学习英雄人物的革命精神好。
在排练过程中,我们又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反复讨论了两个基本功的关系。大家认识到:思想的基本功,是根本,是第一位的,必须狠狠抓住。只有练好思想革命化的基本功,才能练好专业的基本功,才能正确地把握戏的主题思想,深刻地理解英雄人物崇高的内心世界,演起来才能有饱满的无产阶级革命激情;而没有一定的专业基本功,也不能很好地表演工农兵英雄人物。因此,我们在着重练好思想革命化基本功的同时,也刻苦地学习专业基本功,努力使革命的政治内容和尽可能完美的艺术形式相统一。最近,我们给部队和附近工厂、农村的工农兵演出了“定计”这一选场,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
经过一段普及工作以后,有的同志认为,现在应该关起门来练练功,集中力量抓提高,搞出个“名堂”;但也有同志觉得现在这个样子就不错了,再提高不容易了。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人民要求普及,跟着也就要求提高,要求逐年逐月地提高。”认识到,不能把普及与提高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我们的提高,是在普及基础上的提高,是“沿着工农兵自己前进的方向去提高,沿着无产阶级前进的方向去提高”。因此,忽视普及,忽视群众的需要,关起门来搞提高是不对的;故步自封,满足现状,适应不了群众的需要也是不对的。向工农兵普及,从工农兵提高,这是我们做好普及革命样板戏工作的基本原则。
思想明确以后,我们着重抓了两条:一是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待自己的工作,做到有了成绩不骄傲,遇到挫折不气馁,见到先进就学习,不断琢磨、反复加工,一步步地提高演出质量。二是邀请群众评论。排练时请连队干部、战士一起出点子,临场作“导演”;演出后,开座谈会,请群众提意见、想办法。我们这样做,既向群众宣传了革命样板戏,同时又在群众的帮助下提高了演出质量。

必须坚持业余排练的原则
高朝晖
在大力普及革命样板戏的热潮中,许多基层单位的业余文艺宣传队立足本单位,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开展普及革命样板戏的活动,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他们坚持业余排练的原则,始终不脱离劳动的做法,是符合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贯教导的,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有人把坚持业余排练的原则同文艺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方向对立起来,说什么“只要政治方向对头,少几个人劳动或少劳动点没啥关系”。这显然是不对的。业余文艺宣传队如果不坚持业余排练的原则,脱离劳动,脱离群众,关起门来搞排练,不仅会影响到“抓革命,促生产”,而且长期下去,思想会变质,会失去劳动人民的感情,就不可能演好工农兵。因此,业余宣传队只有坚持业余排练的原则,才能坚持文艺为工农兵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方向,才能正确的普及革命样板戏。
坚持业余排练的原则,才能发动最广大的群众参加革命文艺活动,大家动手动口,各尽所长,开展灭资兴无的人民战争,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创造力。
坚持业余排练的原则才能使广大宣传队员做到既是普通劳动者,又是革命文艺战士,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永远置身于三大革命斗争之中,更好地体验和理解现实生活中的阶级斗争,从而及时反映阶级斗争的形势,迅速配合党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革命文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战斗作用,使革命文艺真正占领业余阵地。
当前,阶级敌人对无产阶级革命文艺所取得的巨大胜利,怕得要死,恨得要命,他们煽动脱产误工,铺张浪费,以达到破坏革命样板戏的大普及,破坏“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罪恶目的。我们决不可麻痹大意。我们必须依靠广大工农兵群众,狠抓革命大批判,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以及“四条汉子”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余毒,坚决揭露和打击一小撮利用文艺进行复辟资本主义活动的阶级敌人。我们要把革命的业余文艺活动更加广泛地开展起来,把思想文化阵地巩固地占领下来,用毛泽东思想把它改造过来,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革命文艺的伟大成果,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专栏:来信

办学习班要突出政治编辑同志: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工作方法。”农村办普及革命样板戏学习班,也必须按照这一科学的方法办事,才能切实办好,收到应有的效果。
为了在农村普及好革命样板戏,我们认为,办学习班要注意:
一、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要从学习班的实际情况出发,着重用毛泽东思想解决普及革命样板戏中的方向问题、路线问题和学员的思想问题,狠抓思想革命化。
我们公社有些大队就是这样做的。小赵庄大队在办学习班的过程中,带着改造世界观、为工农兵服务的问题,组织业余文艺宣传队员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革命样板戏成长过程中的两条路线斗争。通过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提高了大家改造世界观的主动性,学习和捍卫革命样板戏的自觉性,苦练思想革命化的基本功和专业基本功的积极性。许多同志不怕累、不畏难,为了演好革命样板戏苦练基本功。有些同志狠斗了争当主角、不愿演配角的思想,不管演什么角色,都非常认真。
但是,也有一些大队的负责同志却认为:普及革命样板戏本身就是突出政治,办学习班只要解决唱腔和表演问题就行了。因此,他们整天学谱练腔,纠正姿势动作,把学习班变成了排练班。由于没有抓住政治这个根本,学习班里活思想不少,排练活动也不能顺利地进行。
实践告诉我们,只有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政治思想工作,才能把学习班办得热气腾腾,扎扎实实,收到良好的效果。
二、从当前农忙季节的实际出发,坚持业余排练的原则,尽量把学习班办在田头。这样,既办好了普及样板戏的学习班,又不影响劳动生产,做到了劳逸结合。我们公社有不少生产队在农忙季节办学习班,采取先集中起来,用较短的时间,统一安排学习内容,再分散在田间、地头和各个劳动岗位,利用劳动间隙时间,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练习演唱的基本功,最后集中起来汇报学习情况,总结学习收获。这样做,不但不占用劳动生产时间,而且也没有过多的占用晚上时间,深受群众欢迎。
但是也有一些队不注意业余排练的原则,把业余宣传队整天留在家里办学习班。还有的虽然注意了利用夜间办学习班,但是,没有注意劳逸结合,时间过长,影响休息,对生产也不利。我们建议:办学习班应当尽量利用生产休息时间在田头办;如果安排在晚上办,事先要做好充分准备,不要办得时间过长。 河南省原阳县师砦公社郝天忠 夏克成 李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