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充分显示劳动党和人民之间的钢铁般的团结
霍查同志会见选民并发表长篇讲话
谢胡同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分别会见选民和发表讲话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四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党和人民亲爱的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九月十八日同推选他为人民议会代表候选人的地拉那第二百一十九号选区的选民进行了会见。会见充分显示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同人民之间的钢铁般的团结,显示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对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无限热爱。
出席会见的有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巴卢库、卡博、穆夫蒂乌、谢胡、阿利雅、马尔科、科列加、哈兹比乌、蒂奥多西、杜米、皮里斯特里,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列希,以及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人民议会主席团委员和政府成员。
悬挂在主席台上的横幅写着:“我们的政权来源于人民,并属于人民”。
当恩维尔·霍查同志在劳动党地拉那区委第一书记穆夫蒂乌、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科斯塔等同志陪同下登上主席台时,全场起立,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恩维尔·霍查”、“劳动党”、“党、恩维尔,我们时刻准备着”的欢呼声。一批少先队员向恩维尔·霍查同志等献了鲜花。
会见由穆夫蒂乌同志主持。
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恩维尔·霍查同志作了长篇讲话。
霍查同志在讲话中分析了阿尔巴尼亚国内外的大好形势。他首先谈到阿尔巴尼亚发展经济和文化的第四个五年(一九六六——一九七○年)计划的任务已经提前完成或正在胜利地完成。他谈到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霍查同志在讲话中还热情赞扬了在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霍查同志的讲话不断被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所打断。
九月十五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同推选他为人民议会代表候选人的地拉那第二百三十四号选区的选民进行了会见,并且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谈到这次人民议会选举的重要性、第六届人民议会的四年期间为贯彻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方针所进行的巨大斗争和努力;他还谈到了当前国际的大好形势和阿尔巴尼亚的对外政策。
阿尔巴尼亚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巴卢库、卡博、穆夫蒂乌、阿利雅、列希等同志在前些时候也分别会见了选民,并且向他们发表了讲话。

阿尔巴尼亚发表第七届人民议会选举结果公报
阿人民一致选举民主阵线提名的候选人,充分体现了在劳动党领导下的钢铁般的团结和执行革命路线的决心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中央选举委员会二十一日发表了关于第七届人民议会选举的最后结果的公报。
公报说,一九七○年九月二十日,在空前的政治热情、人民群众的巨大喜悦和日益高涨的革命热潮的气氛中,在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整个土地上进行了人民议会代表、各级人民会议代表、人民审判员和人民陪审员的选举。恩维尔·霍查同志在同选举他的选区的选民举行的会见会上所作的纲领性讲话有力地推动了这项巨大的政治活动。
公报指出,二百六十四个选区的百分之百的选民参加了投票,他们一致选举由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提名的候选人。
公报说,这一结果是迄今的选举中所取得的最伟大的胜利。
公报说,选民参加投票的踊跃性,他们走向投票站时所表现的巨大热情和高度责任感,他们在早晨的头几个小时就结束了选举以及一致选举由民主阵线提名的候选人这一事实,说明了选民作为国家的主人,为完全运用由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人民议会选举法保证的选民权而表现出来的高度觉悟。
公报说,这充分地显示了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下的民主阵线中的钢铁般的团结,体现了人民彻底遵循和执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深刻革命的路线的不可动摇的决心。阿尔巴尼亚人民通过选举他们的最优秀的儿女,在为争取人民政权、无产阶级专政和整个国家生活的进一步加强、革命化和民主化而进行的斗争中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公报说,阿尔巴尼亚人民通过这次选举还表明了他们将一如既往地履行他们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争取世界革命、社会主义、自由和进步的事业胜利的斗争中的国际主义义务。
公报最后列举了全国选出的二百六十四名人民议会代表的名单。
此外,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二十一日同时发表了关于各级人民会议和区级法院选举的最后结果的通告。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二十三日发表社论,热烈欢呼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选举取得的辉煌胜利。
社论号召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把在九月二十日选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化为继续提高政治热情和革命干劲的新的鼓舞力量,为胜利完成一九七○年和第四个五年计划的任务而奋斗。

巴海军司令穆扎法尔·哈桑中将结束在上海的访问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巴基斯坦海军司令穆扎法尔·哈桑中将一行七人,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负责人周仁杰陪同下,结束了在上海的访问,今天乘专机回到北京。
随同穆扎法尔·哈桑中将去上海访问的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贾弗里和陆、海军武官伊夫蒂哈上校等,也同机回到北京。
巴基斯坦客人在上海期间,曾到东海舰队参观访问。广大指战员敲锣打鼓,挥动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列队热烈欢迎穆扎法尔·哈桑中将等客人参观舰艇部队。巴基斯坦客人还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和工厂,观看了上海民兵表演和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客人们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热烈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负责人周纯麟设宴招待了巴基斯坦客人。
巴基斯坦海军司令穆扎法尔·哈桑中将及其随行人员,是九月二十一日晚上乘专机从长沙到达上海的。巴基斯坦客人抵离上海时,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负责人周纯麟、东海舰队负责人刘浩天以及驻沪部队和上海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刘文学、高志荣、张敬标、杜彪、陈士法、薛安祥等,到机场热烈迎送。

阿尔巴尼亚男女篮球队到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男、女篮球队,由领队加尼·凯奇和副领队穆罕默德·马塔伊率领,今晚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曹诚、曾威、李青川、丁西林、李连庆、姜文斋,以及我国男、女篮球运动员。当阿尔巴尼亚同志走下飞机时,中阿两国战友亲切握手、拥抱。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以及大使馆其他人员也到机场迎接。

柬埔寨国家元首私人秘书处发表公报
严正驳斥朗诺反动集团的无耻谎言
新华社北京二十四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私人秘书处九月十五日发表一项公报,严正驳斥朗诺—施里玛达反动集团关于所谓得到“七百万高棉人拥护”以及柬埔寨民族解放军的成员是“越共”等无耻谎言。公报全文如下:
在金边篡夺合法权力的朗诺—施里玛达政权在世界上不断叫嚷,在柬埔寨,并没有反对它及其主子美帝国主义和西贡阮文绍、阮高其将军的远征军的高棉公民。
这个卖国贼政权厚颜无耻地把进行抵抗斗争的高棉人——他们是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人民民族解放军的成员——说成是“越共和北越侵略者”,甚至说成是“巴特寮侵略者”(这是原话)。
然而,最近到过(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控制的)解放区的美国和法国的“西方”记者——他们没有“亲共的”嫌疑——向全世界提供了一些客观的、十分公正的报道,从这些报道来看,反对朗诺政权和美帝国主义的高棉人民抵抗运动在柬埔寨是确实存在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确实在柬埔寨有自己的人民民族解放军和人民政权,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柬埔寨国内仍然得到许多支持者的积极拥护,他们甚至拿起武器,维护被金边叛逆分子践踏的“他们的亲王”的荣誉。
在这方面,美国人理查德·达德曼(《圣路易邮报》)和法国人格扎维埃·巴隆(法新社)的报道是十分雄辩和说明问题的。
我们在以往的公报中已转载过这些报道。
今天,我们荣幸地引用其它一些同样重要的报道,这些报道间接地、有力地揭穿了朗诺、郑兴之流关于所谓“七百万高棉人拥护”他们的可恶的、非正义的、反民族勾当的无耻谎言。
这些新的有关报道是法国广播电视台的阿兰·克里门特先生和《法兰西晚报》的里迪·尼凯兹女士提供的。
阿兰·克里门特写道(法国报刊一九七○年八月二十四日予以发表):“我们的确是西哈努克亲王的柬埔寨游击队员的俘虏(着重点系我们所加,下同),而不是北越人或南越人的俘虏。他们自始至终待我们很好。他们的态度是十分友好的……
“……尽管他(格扎维埃·巴隆)患有心脏病,他的健康状况仍然很好,因为柬埔寨游击队员给他提供了他所需要的药品。
“……他们对待我就象亲兄弟一样……我丝毫不感到是一个俘虏,而是一个正在进行自己的工作的国际记者……
“看管我的人对我们的友谊是一贯的。我和他们交谈不多,因为他们只讲柬语。”
里迪·尼凯兹写道(载于一九七○年八月底九月初几期《法兰西晚报》):
“……他们的外貌使我没有任何怀疑。西哈努克的支持者的徽章……
“……三轮车夫操的是柬语。他要求他们准予通过……
“……一个很年轻的妇女给我们送来了一盘米饭加一些蔬菜。我后来得知,她是柬埔寨人,她的丈夫是三个星期前在荷兰学生约翰纳斯·杜尼斯维德的大腿被炸伤的那一次轰炸中被炸死的。她此后参加了解放武装力量,并过着战士的生活……
“……不久以后来了一位下高棉人(柬埔寨南部的居民)。这位下高棉人曾是法国军队的士兵,他的法文和越文都讲得很好……他暗示,我们将可能很快被释放……
“……这些年轻小伙子——他们大部分人的年龄是二十岁至二十六岁之间——绝大部分是柬埔寨人;有几个是越南人。
“为了更好地理解为什么(西哈努克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解放武装力量中有越南人,只要知道好多代以来,有六十万越南人到柬埔寨避难这一事实就够了。有些人并没有去过越南,此外,五月份对越南居民进行的屠杀使他们站到西哈努克阵营一边。
“……后来一直没有离开我们的游击队员中有‘三轮车夫’,二十六岁,以前是蹬三轮的……还有‘教员’,之所以这样称呼他,是因为他总想给我们教柬语,他以前是农民,二十岁。‘机械师’,正如他的名字所说明的,战争爆发以前是机械师,他是典型的高棉人,是吴哥壁画的活生生的形象,他二十岁……
“……下午,美国和泰国飞机在房顶上面盘旋了好久,在附近进行了扫射……
“……我刚得到材料,证明美国和南越飞机对吴哥公园进行了扫射。
“庙宇不是象人们在金边所宣扬的那样受到西哈努克的游击队员的威胁,而是受到敌对力量的威胁。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亲西哈努克的柬埔寨解放阵线)的一个代表来看阿兰·克里门特……
“……一个新入伍的人来了。他是一个在暹粒中学念书的十六岁的柬埔寨中学生。是他的父母建议他参加游击队的。
“……这天晚上,农民和士兵又聚集在半导体收音机旁收听北京电台的广播。在三刻钟的广播中,西哈努克号召他们进行斗争。大家都虔诚地听他们的领袖讲话,为了不弄出声音,妇女们停止捣米。
“……这天晚上,一个农妇给他们送来了一大盆用棕榈糖做的蜂糕……
“……四个开小差的人从暹粒来到这里。他们被盘问了好久。
——你们为什么要离开朗诺的军队呢?我们问他们。
——因为朗诺将输掉这场战争。”
“……几天前来看过阿兰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代表路过这里。他对我们的态度十分友好。
“……游击队的队伍在壮大。昨天到了三个新兵,今天又有十多个。
“……他们采取的立场,更多的是出于感情而不是出于意识形态方面的原因。大部分人为西哈努克而战。
“……在我们的面前,有四个人。他们是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亲西哈努克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暹粒省的代表。
“……游击队员们逐渐组织起来……这是一支人民军队。我从未看到过一个军官带着任何肩章。士兵和长官的关系是建立在平等原则之上的。
“……他们告诉我们,他们有战斗到底的决心。在占据了大部分农村以后,他们要攻打城市,使金边出现政治上的不稳定状态。人民群众帮助他们。
“——是人民群众养活我们,保护我们,在我们转移时掩护我们。农民们维持地区的治安。他们能很快地告诉我们有关敌人据点的情况。
“……使军民打成一片的想法是坚定不移的。基本原则是要使士兵和贫苦农民一样生活。我经常注意到这一点。除打仗以外,士兵们帮助老百姓插秧或干别的活。亲如一家的思想到处盛行。对年长者的尊重就象尊重和尚一样神圣。争取和尚的爱戴是西哈努克派所经常注意的问题。应该说,佛教僧侣对人民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又一次和我们的主人们进行讨论,他们这次给我们讲述怎样在他们的部队完全控制的四个省份里建立起完整的行政机构体系。
“——不论是省、县、乡、村,到处都选举了一个行政委员会。候选人是由居民挑选和提名的。表决在公共场所进行,实行绝对多数通过的举手表决。
“当然,我们谈论到一些战斗,特别是美国和南越飞机对法国橡胶园的轰炸。
“——他们说:阵线主张和外国朋友们合作。我们希望法国人回到种植园来。我们准备保证他们的安全。”
“……我们明天出发……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同事们的电影摄影机前,他们把我们的全部东西正式交还给我们。……
“我坐在一个游击队员的自行车的行李架上,我们朝吴哥窟的方向前进。
“……两千名来自附近村庄的逃难农民,使这个由苏里亚瓦尔曼二世修建的寺庙,在建成八百多年之后,重新恢复了生气。至于军事占领,并没有这回事。”
鉴于这些报道,任何评论都会是多余的。
请允许我们只说明一点,那就是:朗诺—施里玛达之流把自己的愿望当做现实是徒劳的。
他们希望看到高棉人民拥护他们,帮助他们把柬埔寨置于他们的腐败的独裁制度和他们的美国主子的新殖民主义的统治之下。他们的另一个希望是随心所欲地指使我们的青年去替美帝国主义充当“炮灰”,没有美帝国主义,他们是根本站不住的。
但是,高棉爱国人民和青年都不会陷入他们的罪恶圈套。
事实是高棉爱国人民和青年已经将自己的民族和国家——已有三分之二得到解放——的命运操在自己的手里。
尼克松对朗诺政权的大量军事、财政、物资和经济援助,可能会使柬埔寨战争延长,但它终究不能阻挡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及其人民军队完全解放自己的祖国,使全国国土永远摆脱美帝国主义及其金边、西贡和曼谷的无耻走狗的统治。